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53 - 探听、比较和其它自然的疾病

53 - 探听、比较和其它自然的疾病

Ref: John 21:18–23

探听、比较和其它自然的疾病

约翰福音21:18-23

 

引言

在劳埃德·奥格威(Loyd Olgivie)牧师所写的一本书中,他复述了一个古希腊的传说。在一次重要的竞走比赛中,一个年轻的运动员最后得了第二名。他非常失望,因为他为此训练了很长时间,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他相信自己会成为一名出色的运动员。比赛结束后,他的脑海里总是浮现出对手的模样和欢呼的人群;而且就在最近,人们对他的这个对手的胜利感到特别高兴,所以决定要专门为他塑造一个雕像。内心的嫉妒渐渐地侵蚀着这个年轻人的身体和情绪,他满脑子想的都是自己的失败,他极度渴望想成为那个获胜的运动员。最终,他决定去毁掉那个每天都在提醒着他的失败的那个雕像。

他想好了一个计划,然后小心翼翼地开始施行这个计划。每天深夜在城市广场空无一人的时候,他就来到那个雕像前,用凿子凿它的基座,他想慢慢地让基座变得松动,最后能让它倾倒。有天晚上,在他正怀着极大的嫉妒凿那个雕像的时候,他用力过猛,结果沉重的大理石雕像,在原本已经松动的基座上开始摇晃,而他却没注意到,还在拼命地用力凿。雕像突然倾倒了,砸在了这个恼羞成怒的运动员身上,最终死在这个他所痛恨的对手的大理石复制品下面。

显然,这个希腊传说所要教导的,是这个人实际上早就走在死亡之路上了,他在一点一点地凿那个雕像,也让自己一点一点地靠近死亡,直到他因为自己的不满足而丢掉了性命。

 

无论我们是否愿意承认,我们最大的一个敌人、最具有破坏力的对手,不是一群魔鬼,不是让你受到逼迫的人,绝对不是!那是谁呢?你和我不久前才刚刚近距离地看到过这个坏蛋,这个对手就是今天早上你在镜子里看到的那个。我相信今天早上几乎每个人都照过镜子,所花的时间或长或短,我今早只是招了招手。

我妻子最近去了亚特兰大,把她母亲送回家。在她们走之前,我决定给她们一个惊喜,打算挥霍一把带她们去吃早餐。于是我们去了一家专做华夫饼的快餐连锁店,找了一个卡座坐下来。当然了,你们都知道这个店里的东西很便宜。我妻子凑到我身边,让我感到有点紧张,因为店里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在那看着我们。她坐在我旁边,用手扒拉我的头发,然后惊奇地大声说:“亲爱的,我看到了一根白头发!”

在座的弟兄有多少听到过你们的太太跟你说过这样的话?又有多少弟兄跟自己的太太也说这样的话?那后果简直不堪设想。当时好像店里所有的人都在看着我们,我知道他们那会儿在想什么:“那根白头发会在哪里呢?!”

那么今天早上照了镜子的人,无论你在那折腾了半个小时,还是略微梳了一下头发,你都看到了对你生命的果效和喜乐最具有潜在威胁的敌人,那就是你自己。

 

大家看到了吗?在那个园子里有病毒;门徒们的灵魂所患的疾病需要认真对待,而这个疾病的爆发将具有很大的破坏性,因为这些疾病让人的心枯萎,让他们的灵干枯!

很神奇的是,使徒约翰在这部约翰福音的最后几节经文中,揭露并责备了一种很常见、很自然的疾病。对于一个信主的人来说,如果他(她)的行事为人和心思意念都是属肉体而不是属灵的话,那么约翰在这里所说的这个疾病,就会侵入并败坏这个信徒的内在生命。

我所说的这个内容,就记录在约翰福音的第二十一章,就在我上次讲的耶稣和彼得的那段对话之后。我们从第15节来开始今天的内容,请大家看第15-19节经文:

他们吃完了早饭,耶稣对西门彼得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彼得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喂养我的小羊。

耶稣第二次又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牧养我的羊。

第三次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因为耶稣第三次对他说你爱我吗,就忧愁,对耶稣说:主啊,你是无所不知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喂养我的羊。

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你年少的时候,自己束上带子,随意往来;但年老的时候,你要伸出手来,别人要把你束上,带你到不愿意去的地方。

耶稣说这话是指着彼得要怎样死,荣耀神。说了这话,就对他说:你跟从我吧!

 

基督的预言

在这段经文中,我们首先要明白的,就是耶稣的这个颇为神秘的预言,这是关于彼得的未来的预言。这个预言在第18节,我们再来看看:

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你年少的时候,自己束上带子,随意往来……

换句话说:“彼得啊,在你还年轻的时候,你会穿戴好去你想去的地方,做你想做的事情。那时候你不受约束,行动自由。”

……但年老的时候,你要伸出手来,别人要把你束上,带你到不愿意去的地方。

在写约翰福音这部书的时候,彼得已经死了,成为一个殉道者。他被钉十字架,而且大多数人都认为,彼得是倒着被钉十字架的。

大家要注意这句话:

……带你到不愿意去的地方。

这句话告诉我们:彼得要因为他的信心而殉道。彼得会经历一种很残暴的死亡,就像我们每个人一样,那是一种他绝不愿意经历的死亡。

在第二世纪的一些文献记录表明,彼得是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这里的“束上”这个词,用来表示执行死刑的人,把犯人的手绑在十字架的木头上。看起来彼得好像是被绑在十字架上,不像耶稣是被钉在十字架上的。

这里就会有一个问题:彼得当时明白耶稣所预言的是什么吗?

答案是:是的!因为在彼得所写的第二封信中,他谈到了他马上要面临的死亡。在彼得后书1:14他说:

……知道我脱离这帐棚的时候快到了,正如我们主耶稣基督所指示我的。

 

基督的命令

正是基于这样的预言,耶稣基督给了彼得这样一条命令,第19节的最后部分:

……你跟从我吧!

从字面意思来看,耶稣是在说:“彼得,你继续跟从我吧!”耶稣隐含的意思就是:“彼得,你要一直跟从我,直到离开这个世界为止。”

大家想象一下,彼得的余生,从此就要生活在十字架的阴影之下了。

 

彼得走神

我们接下来看第20节:

彼得转过来,看见耶稣所爱的那门徒跟着,就是在晚饭的时候,靠着耶稣胸膛说:主啊,卖你的是谁?的那门徒。

大家知道这里说的那门徒是谁吧?没错,就是约翰。我们继续看第21节:

彼得看见他,就问耶稣说:主啊,这人将来如何?

这就是彼得!典型的彼得风格!在一个极其重要的时刻,他的眼睛从耶稣的身上挪开了。大家还记得吧,这样的事之前还发生过好几次。给人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他在水面上朝着耶稣行走,然后眼睛又从耶稣身上移开了,定睛去看汹涌的波浪,紧接着他就开始往下沉了!

不过大家别笑话彼得,这其实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主耶稣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让我们知道如何去生活,结果我们很快就开始看其他的人了。

彼得问:“主啊,你将来打算怎么安排约翰呢?”

 

对彼得的责备

请大家看耶稣在第22节的回应:

耶稣对他说:我若要他等到我来的时候,与你何干?你跟从我吧!

耶稣说:“彼得啊,如果我想让他一直活着,哪怕直到空中被提的时候,跟你有半点的关系吗?”

约翰紧接着澄清了一个因为这个事而引发的谣言,我们看第23节:

于是这话传在弟兄中间,说那门徒不死。其实,耶稣不是说他不死,乃是说:我若要他等到我来的时候,与你何干?

很有意思的是,在第一世纪就有各种谣传了!约翰的确是十二个门徒中活得时间最长的,所以就有传闻说他要活到永远。这里约翰是在对已经传开的谣言进行辟谣。

耶稣其实是问了彼得这样一个假设的问题:“彼得,假如我想让约翰活到我第二次再来的时候,我不是说我就要这么做,只是个假设。那么这真的跟你有什么关系吗?”

 

关键是,无论神要怎样安排另外一个基督徒的生活,那就这样吧,这和其他任何人都无关。

  • 有些基督徒会很成功,而有些人会在经济上遇到困难;
  • 有些基督徒会得病,而有些人会很健康;
  • 有些人家庭很圆满,而有些人很早就失去了他们的亲人;
  • 有些人很长寿,而有些人却英年早逝;
  • 有些人对基督徒生活所得出的结论,与其他人得出的有很大不同;
  • 有些基督徒家里一个电视也不要,而有些基督徒家里每个屋都有一台电视;
  • 有些基督徒把孩子送到公立学校,而有些基督徒只让孩子去基督教学校,或者干脆在家里读书;
  • 有些基督徒只吃自然、健康的食物,非常注重养生,不吃糖、不喝咖啡、不吃精加工的面粉、不吃反季节的水果和蔬菜等,结果活到八十五岁,颐养天年;而有些基督徒什么都吃,从不讲究,连路边烧烤都吃,不忌口、随心所欲地吃,结果也活到八十五岁,而且活得反而更开心!

这样的清单还可以列出很多。每个基督徒都在过着一种不一样的生活。

 

“彼得,别老盯着约翰了。我怎么安排他与你无关。”

请大家注意,在第22节的最后部分,耶稣又重复了那个命令:

……你跟从我吧!

无论是在教会里还是教会外,人都有一种通病,就是喜欢做比较,喜欢探听和干预别人的事情。得了这个病的人会变得很虚弱、很沮丧。在我们疯狂地凿别人生活的根基的时候,在我们打探和搅扰别人的生活的时候,我们自己的生活要为此承担后果。

 

对于不健康的比较的医治良药

对于这些疾病,我想开五剂良药来进行治疗。这是一个合乎圣经的处方,用来医治不健康的比较。

第一剂良药,就是要意识到:神是为了一个独特的目的才创造了你。也就是说,要接受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在我小时候,在周五晚上我无数次听到过我父亲在服务中心对水手、水兵、商船海员们的教导。他常常对他们说:“竖起你的大拇指,看到上面的指纹了吗?全世界再没有第二个人的指纹和你的一样。”

在第22节:

耶稣对他说:……跟从我吧!

在原文当中,这里强调的是“你”。“你,彼得,来跟从我!”

耶稣在这里好像是说:“彼得,我就是要你这个彼得,你的恩赐、你的个性、你的特点,你是什么样的人,我就要那个原原本本的你来跟从我!”

“彼得,我对你的生和你的死,有一个独特的目的;这会和约翰的不同。你就继续跟从我就行了。”

 

第二剂良药,就是要记住:神创造了其他人,对他们也有独特的目的。也就是说,对于你不是什么样的人。你也要接受!

哥林多前书第十二章告诉我们:我们每个人在基督的身体里都是一个肢体,都有一个特殊的位置。而且这一章还提醒我们:我们当中没有哪一个人能充当整个身体。我们中有些人是脚,有些人是嘴;有些人是骨骼,有些人是肌肉;有些人是感觉丰富的部位,有些人是长了老茧的手。

要知道神造的你擅长什么,说白了,就是要知道神造了你在哪方面比较差,是你不擅长的。在你不行的方面,正是其他人有恩赐的地方。

 

约翰·亚当斯(John Adams)是一个精明而有影响力的人,是美国的开国元勋之一。在他年轻的时候,心中有远大的抱负。理查·莫里斯(Richard B. Morris)写到过他,并且还引用过他的日记。下面就是作为年轻的律师,约翰·亚当斯所写过的一段话:

我怎样才能受人尊重!我怎样才能作为一个才华出众、博学多识、品德高尚的律师,来表达我自己的观点!

然而,约翰·亚当斯似乎总是无法真正受到公众的欢迎。不过,他后来当了外交家,并最终成为美国的第二任总统。

塞维尔(Sewell)是亚当斯年轻时最好的朋友之一,不过在一些问题上他们也有分歧,他说亚当斯是个不太适应环境的人。他是这样评价亚当斯的:

他是个绝无仅有的诚实律师,不过从他的本质和所受的教育来说,他在法庭上并不称职。他的管理才能很不错,但还是不够。他不会跳舞,不喝酒,不奉承别人,不轻易许诺,穿着不得体,不跟男人们发誓,不跟女人们调情。简而言之,他一点儿不具备政客所需要的基本要素。

当约翰·亚当斯年纪大了一些、远大的抱负少了一些以后,他跟托马斯·杰弗逊(Thomas Jefferson)曾经讨论过应该由谁来起草《独立宣言》。基于亚当斯的资历和声望,以及作为美国独立的核心人物之一,杰弗逊希望亚当斯来执笔。但是亚当斯坚持让他来起草。在后来杰弗逊的回忆录中,他谈到了当时的情况和亚当斯让他来执笔的种种理由。他说:

第一个理由:你是个弗吉尼亚人,而弗吉尼亚人就应该在这样的事情上出头。

第二个理由:你的写作能力胜过我十倍。

我很欣赏亚当斯的坦诚:“你能写,但我不行!”

要面对和接受你自己的短处,知道神会为了每个人的益处来使用其他的人。

 

第三剂良药,就是要明白:你所比较的那个对象,也只不过是个人。

我们总是常常过高地估计别人的能力,还有他们的信仰生活。我们会想当然地以为,他们的生活比我更幸福、更轻松、更富裕,没有什么艰难。我们想象着他们的生活有点儿像在天堂一样。

可实际情况绝不是这样!他们的生活不会一直是蓝天白云、鲜花烂漫,他们也一定会有自己的难处,正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保罗在哥林多后书第十章的第12节告诉我们:

我们不敢和那些自我推荐的人相提并论;他们拿自己来量自己,拿自己来比自己,实在不大聪明(新译本)。

说白了,就是不要在你们当中自己比来比去的,那样做很不聪明。你们那是在拿瓦器跟瓦器作比较,两个土罐子放在一起比,有什么意义呢?

 

第四剂良药,就是要知道:人与人之间的这种比较,通常只会让人在属灵上生病。

这种疾病会有很多症状,我来列举出几个:

  • 灰心丧气——“我就是比不过人家。”

 

  • 骄傲——“我其实比那些人都强。”

在灵命上的比较,会给你一种你是一个有智慧的辅导者的错觉,而不再是一个需要别人帮助的病人。我们都特别愿意给别人出主意,但不愿意采纳别人的建议,对吗?!很喜欢找一个不如自己的人作比较,不如我投入、不如我善良、不如我勤奋、不如我属灵……

 

  • 嫉妒——“我简直不敢相信神会大大使用、祝福那个人,成就他(她)所做的,竟然超过了我。”

撒旦最爱用的一个手段就是让人嫉妒。我很喜欢一个传说,是关于一个敬虔的修士的,他过着一种非常简朴的敬虔生活。魔鬼们想尽办法让他犯罪,但每次他们都失败了。最后撒旦亲自出马,要给自己的这帮小喽啰们上堂课。他说:“你们都仔细看好了。”

然后他来到这位敬虔的人身边,这个人那会儿还在祷告,撒旦在他耳边轻轻对他说:“你的朋友刚刚被任命为亚历山大的大主教了。”

听到这句话后,他双眼紧闭,面色阴沉了下来。撒旦说:“对于那些追求圣洁的人来说,嫉妒通常是我们最好的武器。”

所罗门在箴言书14:30说:嫉妒是骨中的朽烂。新译本翻译为:嫉妒能使骨头朽烂

 

  • 怨恨——“我要想尽一切办法让我比较的这个人倒霉。他(她)凭什么享受这一切、凭什么能做这个做那个、凭什么能得到那个……”

大家要记住:说到底,你所恼怒的其实是神,因为是神赐给了那个人这一切,神为那个人所做的,也同样可以为你做,但神有祂自己的计划。

 

  • 不结果子——因为跟人比来比去,你的脑力和精力都被消耗、浪费掉了;你对别人生活的搅扰也毁了你自己的生活。

你是一棵苹果树,但是你却因为结不了橘子而非常灰心,以至于你都不想发展自己的能力,来结出甜美的苹果。

你能想象得出彼得想成为约翰吗?要是那样的话,对新约教会来说该是一个多么大的损失!彼得后来成为一个火热的传道人,为了神的荣耀而燃烧了自己。约翰后来成为一位思想家、作家和见证者,神给了他几十年的时间来服事祂。

后来神许可约翰(而不是彼得)被流放到跋摩海岛上。而彼得生活在民众当中,他是一个出色的拉拉队长,鼓励、劝勉那些基督徒站立得稳。

而约翰是一位善于思考、勤勉的思想家,隔离所带来的艰难对他来说不是个问题。他伏案耕耘,为我们今天留下了宝贵的《约翰福音》、三封书信和传世巨著《启示录》。

 

最后,还有一个症状,就是:

  • 挫败——“努力有什么用?总是有人比我更好、更聪明、更可爱、更圣洁……我不干了。”

到了这个时候,你灵魂的疾病已经把你晾在一边了。我还有希望吗?当然有。如果你愿意去治疗的话,下面就是最后一剂良药。

 

 

第五剂良药,就是要重新调整你的视线,不再老盯着地上,而是仰望天上。

请大家把圣经翻到希伯来书第十二章,这是最后的良药,基督徒想要健康的话,这是最清晰的一个处方了。

请大家看第1节的最后部分和第2节的前半部分:

……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

然后我们跳到第3节:

……你们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这里用的词是体育方面的术语,是指一个赛跑运动员筋疲力尽、前功尽弃了。是什么让他这么疲惫呢?是什么让他累瘫了呢?是因为他没有定睛在基督的身上!

这告诉了我们好几个事实。我来讲给大家。

 

  • 第一,在你奔跑的时候,不要满脑子想着你自己!

我们会买最新款的跑鞋,风阻系数最小的跑步服;我们会读一两本书,研究跑步时最佳的呼吸方式;我们去咨询医生,看多大的运动量最合适;我们买个随身听,当然现在都是用手机,这样跑步的时候就能听基督教音乐。就这样我们精心做好了一切准备,然后跑了一百米以后就放弃了。

为了赛跑我们的装备比任何时候都好,但我们当中很少有人真的参加赛跑。

  • 第二,在你奔跑的时候,不要满脑子想着其他赛跑的人!不要盯着他们!

在我十几岁的时候,有一次在一条土路上和另外一个孩子骑摩托车比赛,我跑在那个孩子前面,把他拉开了一段距离。噢,那感觉实在是太棒了!过了一阵,我转过头想看看那家伙在哪。就在那个时候,我的前轮撞到了一个坑。摩托车的把手扭过去卡住了,我一下子被甩了出去,飞到了路的另一侧。我掉在了一个沟里,沟里长满了齐腰深的杂草,然后还打了好几个滚儿才停下来。我爬起来,输了那场比赛,不过倒是没有受伤。

我给我太太讲这个故事,告诉她我应该有一个摩托车,无论我什么时候骑着它,神都会给我特别的保护。不过她用这个故事告诉我一些我应该学习的功课。

 

希伯来书的作者好像是在提醒我们:那些因为过于疲倦而放弃奔跑的人,其实不是因为他们不善于奔跑而疲惫不堪了,也不是因为他们的装备不够好;他们变得如此疲倦,是因为他们没有往正确的方向看。

这就是我在前面说过的:对我们属灵生命的果效和喜乐的最大威胁之一,就是我们自己。你变得疲倦,然后你就会灰心!到最后,你就会失败!

耶稣是在说:“彼得,别老是想着要得到约翰所有的,不要盯着他,否则你准会失败!”

 

塔吉特(G. W. Target)写过一个故事,名叫《窗户》。这个故事讲的是身患重病的两个人,住在医院的同一个病房里。靠着窗户的那个人每天要撑起身子坐一个小时,从肺部抽取积液;而另外一个人整天躺在床上。这两个人都很高兴有对方的陪伴,每天他们都要聊好几个小时,天南海北的什么都聊。

在靠窗的这个人坐起来的那一小时期间,他就给那个室友描述一下他从窗子看到的景象,他把他所能看到的所有事情都讲给室友听。他描述那个小公园、漂亮的小湖还有参天的大树;他看到的玩耍的孩子们、在公园里散步的情侣们。有一天,窗户外有个游行队伍经过,虽然他们听不到音乐声,但是根据室友所描述的细节,躺在床上的那一个还是能在脑海里想象出游行的场景。

过了一段时间,不知怎么的,这件事显得好像不公平了。尽管他很喜欢听他的朋友给他描述的场景,但他开始渴望他的朋友所看到的。他想躺在靠窗那个床位的愿望也变得越来越强烈了。这个愿望甚至让他晚上都睡不好觉。

有天晚上他躺在那,睡不着觉,他的病友开始咳嗽了。肺部的积液导致他呼吸道被堵,他竭尽全力想摁那个呼救按钮。而旁边这个贪婪的室友,本可以轻松地按一下他自己那个按钮来呼叫护士,但是他没有提供帮助。第二天早上护士发现那个病人已经死亡,接下来就是按照医院的流程,把尸体搬出去了。随后这个病人要求换床位,这样他就可以看到窗外的景色了。最终,他得到了他觉得他应该得到的东西

他忍着疼痛,慢慢撑起身子,想看看窗外的公园、小湖和玩耍的孩子们。现在这个窗户属于他了!但是,让他感到惊奇甚至有点害怕的是,从这个窗户望出去只是一条小巷,穿过了另外一个水泥墙。

也许你没有像这样让一个人的肉体死亡,但你是否在避免毁掉自己呢?免得让你与他人的比较,让你的嫉妒和纷争伤害你周围的人呢?

 

对这个病症的解药,就是我前面所列出的那个处方,它包含了五剂良药:

  • 第一,你要意识到:神创造你是有一个独特的目的——你就是你,是唯一的;
  • 第二,要记住:神创造其他人也是有他们的独特目的;
  • 第三,别忘了:你所比较的对象,只不过是另一个简单、有缺陷、也在挣扎中的普通人;
  • 第四,要知道:人与人之间的比较,总会让人在属灵上生病,让你的心枯萎,让你的灵干枯;
  • 第五,重新调整你的视线,这样就不再老是盯着地上,而是仰望天上。

也就是说,耶稣在命令你和我,就像祂命令彼得那样:“彼得,别去搅扰约翰,你……你来跟从我……你继续跟从我。”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1995年4月30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1995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