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37 - 神要引导你停下来

37 - 神要引导你停下来

Ref: Acts 16:1–10

神要引导你停下来

使徒行传16:1-10

 

引言

有一辆老式的福特T型汽车停在路边,发动机盖打开了。一个年轻人在想方设法让这个车发动起来。但忙乎了很长时间以后,还是没修好。这时来了一辆有专职司机驾驶的豪华汽车停在了他后面,一个衣冠楚楚的白发老人从车里走出来。他看着这个年轻人忙乎了一阵,然后建议他对发动机做一个调整。年轻人对他的指点将信将疑,但现在也没什么别的办法,就照着老人说的做了。那个老人说:“现在,你的车就可以跑了。把它摇起来吧。”(这种老式汽车是用手柄摇着发动起来的,就像老式的拖拉机一样。)

这个年轻人就用摇动手柄来发动汽车,结果车一下子就发动起来了。年轻人对这个有钱的老头居然能这么懂汽车而感到万分惊奇,他问老人:“对修这个T型汽车你怎么这么在行呢?”

老人回答说:“这个嘛,我的名字叫亨利·福特(Henry Ford),这个车是我造的,我知道它是怎么工作的。”

 

我也想问一个问题:是谁造了你呢?

神既然有无与伦比的创造力,设计了包括你在内的宇宙万物,难道祂不知道你该过一个什么样的生活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在你的生命中,祂知道发动机是怎么工作的、能跑得多快;祂知道哪一段路平坦、哪一段路颠簸;祂知道你该怎么处理急转弯;祂知道该怎么引导你穿过堵塞的交通。

在神为你设计的生活中,祂还知道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应该延迟一下,甚至停下来。神不仅知道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应该停下来,而且这些需要停顿的地方也是祂所设计的!

在神为你所设计的计划中,那些停顿实际上与前进的道路一样重要。在你的生活中它们都同样是神所设计的,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目的和意义。

如果你想了解这个属灵原则,那就请打开圣经,翻到使徒行传第十六章,这里保罗亲身经历了这个原则。

 

在路司得短暂停留——招兵买马

在保罗和他的新助手西拉一起踏上第二次宣教旅程的时候,一开始一切都是按照他们的计划进行。请看第十六章的第1-3节:

保罗来到特庇,又到路司得。在那里有一个门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之犹太妇人的儿子,他父亲却是希腊人。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称赞他。保罗要带他同去……

此时他们要在路司得短暂停留。在停留期间,保罗和那些他在第一次宣教旅程中认识的当地基督徒见面了。大家可能还记得,在使徒行传第十四章,保罗和巴拿巴就是在路司得被人误以为是宙斯和希耳米,是众神中两个主要的神。保罗和巴拿巴没有给个杆就爬,而是对众人说了让他们感到很失望的实话:他们只不过是普通人而已。不久之后,那群人变成了暴民,用石头打保罗,直到他们以为打死了保罗之后才丢下了他。

 

在路司得发生这些事件的过程中,有个名叫友尼基(Eunice)的妇女,还有她的母亲罗以(Lois)信了主。这两个女人曾经都是虔诚的犹太教徒,因为友尼基曾经非常殷勤地教导她儿子旧约律法。在提摩太后书第三章,保罗说友尼基的儿子提摩太,在他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母亲就给他教圣经。保罗在提后3:15说:

并且知道你是从小明白圣经,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

我说这些,是想鼓励那些单亲妈妈,或者丈夫不信主的人,以及虽然丈夫信主、但没有承担起属灵带领责任的家庭中的妈妈们。这些妈妈所处的环境,并不会自动让自己的孩子将来没有机会去侍奉神了。

在这样的家庭中,妈妈可以祷告神,让神预备一个敬虔的人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成为他属灵的带领者(友尼基很可能就这样祷告过神)。这样的祷告神会应允,不过提摩太直到快二十岁的时候神才应允了这个祷告,那个时候保罗返回路司得,并收养了提摩太,把他看作是属灵的儿子。

提摩太的父亲不信主,不过他允许妻子教导儿子旧约律法,但他显然不同意儿子受割礼,所以当保罗邀请提摩太加入他的事工团队时,提摩太不信的家人还是给他带来了一些困难,使他无法受割礼,这个问题后来需要得到解决。

当犹太人知道提摩太从他母亲这边继承了犹太血统、但还没受割礼时,他们绝不会允许提摩太在会堂里教导,或者教导他们的孩子,除非他身上有了旧约的那个记号。大家别忘了,此时的教会还在这个问题上争论不休!

 

我们接着看保罗所做的,第3节的后半节说:

……只因那些地方的犹太人都知道他父亲是希腊人,就给他行了割礼。

对于保罗的这个做法,很多人持批评的态度,说他在这个问题上妥协了。保罗曾在犹太人面前说,应该允许外邦人不需要割礼就可以加入教会,而他现在却让提摩太受割礼,似乎在这个问题上保罗妥协了。

我想跟大家说的是:保罗从来没有反对过割礼;他反对的是把割礼作为得救的必要条件。所以,虽然割礼对提摩太的救恩来说并不重要,但割礼对提摩太的事奉却很重要,因为受割礼后,提摩太就会被犹太人接纳,可以在世界各地的犹太会堂里服事了。

 

坚固圣徒们——阐明决议

现在请看第4-5节:

他们经过各城,把耶路撒冷使徒和长老所定的条规交给门徒遵守。于是众教会信心越发坚固,人数天天加增。

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很顺利!这是我们愿意听到的保罗的服事结果,对吗?有新人加入了事工团队,这些地方有刚信主的人加入教会。他们在教会教导、传讲,教会也在成长、发展,一切都很不错。

有人说:教会要么宣教传福音,要么僵化不变、止步不前。保罗和他的团队可没闲着,不断有人信主,信徒们也得到了坚固。

 

 

在弗吕家受挫……在庇推尼受阻——遇到了障碍

然而,保罗的事工就要发生变化了。请看第6节:

圣灵既然禁止他们在亚细亚讲道,他们就经过弗吕家、加拉太一带地方。

等一下!圣灵禁止保罗在小亚细亚讲道,这是什么意思呢?!难道那地方的人不需要听福音吗?!难道保罗被告知要避开整个亚洲吗?!

这个就是被人称为在宣教方面的神的主权,是在传福音的事工上神的主权所制定的策略。经文后来告诉我们:神想让保罗去欧洲大陆传福音,而此时保罗还不知道神的这个旨意。我倒是很想知道圣灵是怎么禁止保罗的,而且我更想知道为什么。这里好像有无法形容的神秘。

被翻译为“禁止”的这个词,是从另外一个希腊语词衍变来的,意思是“打断、突然停止”。也就是说,宣教士们正在朝着一个方向努力时,圣灵突然打断了他们;他们又去了另外一个小村庄,但又被打断了,总之就是不顺,路就是不通。圣经没有告诉我们神是怎么阻止他们的,不过我们确实知道圣灵没有给他们开门,让他们在小亚细亚继续服事。

 

在这个时候我们知道圣灵阻止他们的原因,是因为圣灵想让保罗去欧洲大陆,下面这节经文告诉我们了,请看第7节:

到了每西亚的边界,他们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稣的灵却不许。

大家看到了吧?保罗和他的团队想去别的几个地方试一试,但都被拒之门外。他们肯定感到很困惑,也很灰心,这些人以前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

大家发现了吧?即使是使徒保罗,也不能总是非常清楚神在他的生命和服事中的旨意到底是什么,这对我们来说倒是一个很大的安慰。保罗想往东去亚洲,但神却要保罗往西去欧洲。

有一位作家这样写道:

在我们的生活中,神有时候会关闭一个红红火火的事工,或允许我们的路上障碍重重……我们想不到神还会把门关上,所以我们反而更加努力。但是当耶稣基督关上一扇门的时候,祂只是着眼于一个更好的事情,一个我们暂时还看不到的事情。对保罗来说,那个事情就是欧洲。保罗已经计划好了去亚洲宣教,但现在神只是把亚洲作为祂的仆人经过的一个走廊而已。在这些仆人经过这个走廊的时候,他们试了试很多门的把手,发现都是锁着的,没有一个门可以打开……直到他们走到这个走廊的尽头。

走廊的尽头就是小亚细亚的最西端,是保罗后来终于抵达的地方,那个地方名叫特罗亚。整个旅程非常艰难,长达好几百公里。这个宣教团队搞不懂是怎么回事,他们往北、往南和往东的路都被堵上了。最后他们终于来到了位于爱琴海(Aegean Sea)边上的特罗亚,这个地方还真是一个尽头,再往前就没有路可走了。他们只能停下脚步,找个地方休息一下。

 

现在请看第8-9节:

他们就越过每西亚,下到特罗亚去。在夜间有异象现与保罗。有一个马其顿人站着求他说:请你过到马其顿来帮助我们。

这不是一个梦,而是一个超自然的异象,是神设计了这个全息影像。保罗看到了一个来自马其顿的人站在那。我们不清楚保罗是怎么知道这个人是来自马其顿的,也许他头顶上有个牌子什么的。那个人在呼求保罗,说:“请过来帮助我们吧。”

我们继续看第10节:

保罗既看见这异象,我们随即想要往马其顿去,以为神召我们传福音给那里的人听。

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保罗的这次经历,总结出了关于神的时间的一些看法。下面我来说说:

  • 保罗在刚开始的时候,神没有告诉他最终要到哪里去!
  • 保罗不断受到阻挠,做不了他想做的事情,没有人告诉他为什么会这样。这就像亚伯拉罕一样,他在出发离开本家的时候,没人告诉他应该往哪里去(希伯来书11:8)。你也有这样的感觉吗?
  • 保罗长期受到身体和情感方面的挑战,也不知道这种折磨会持续多长时间。

 

应用——被拦下来的时候你该做什么

当你到了你的特罗亚、也就是进了一个死胡同的时候,所有的门都关着,没有人告诉你答案;你心灰意冷,疲惫不堪。那么这时候你该做点什么呢?在你等候神的时候,我给你提一些建议。

 

第一,先把权力交给神,让祂慢慢来。

这话听起来像是开玩笑,不过确实是这样:无论你是否愿意交给祂,神都有这个权力。

有一个故事我很喜欢。说有个人得到了一次跟神对话的机会,他说:“主啊,一百万年对你来说有多长?”

神回答说:“一百万年对我来说也就是一秒钟吧。”

“嗯……那么一百万元对你来说有多少呢?”

神说:“一百万对我来说也就是一分钱。”

那个人想了一会儿,脸上露出狡黠的笑容,说:“主啊,那你能不能就给我一分钱呢?”

主对他说:“当然可以……一秒钟后我就给你。”

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时间表和我们的想法都与神的不同。

 

如果保罗当初不接受圣灵的时间表,他就会呆在小亚细亚不走,就会错过另一个给他极大帮助的伙伴。错过是很容易的,如果我们仔细看第10节,就会看到使徒行传之前没有出现过的一个转换,就是这节经文中不起眼的“我们”这个词。使徒行传的作者突然把自己放在故事情节中了,路加不经意地、谦卑地告诉他的读者:他现在是这个故事中的一员了。在使徒行传中,他将要三次用到“我们”这个词。

从其他经文中我们现在都知道,路加确实是与保罗一起旅行的同伴。就在保罗躺在罗马监狱中,等待被执行死刑的时候,在提摩太后书4:11,他写信给提摩太说:

独有路加在我这里……

路加是怎么加入保罗的行列的?我们连他们在特罗亚是怎么认识的都不知道,我们也不知道路加那时候是不是已经信主了,很可能还没信。那么他们是怎么认识的呢?

 

这个问题我们只能猜了,不过我很喜欢几十年前一位释经讲道者所做出的猜测,他就是弗雷德里克·迈尔(Frederick Brotherton Meyer)牧师。他是这样写的:

如果保罗在小亚细亚的集市上再多呆几个月,欧洲恐怕就永远也听不到保罗所传的福音了。不过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保罗在长途跋涉了八九百公里、一路上充满敌意的旅程后,已经精疲力竭、非常虚弱了。这个宣教团队在去往特罗亚的路上,地势很高、崎岖难行,所以在他们抵达后需要某种医疗救治。当提摩太进城找医生的时候,他遇到了路加,从此创造了历史。

如果这位年轻的医生出诊来探望这个有病的旅行者,他肯定会问病人一些问题……也许还会来好几趟。保罗鲜明的个性和他极富感染力地传讲福音,肯定对这个医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他因此而信主也就不足为奇了。

过不了多久路加就听到了保罗要继续前行的计划。保罗的这个新朋友心里肯定在纠结一件事:要不要和他们一起去欧洲呢?这是个既令人激动人心、又令人望而却步的旅程。他们要面临牢狱之灾和暴民的攻击,这个令人尊敬的人要是身体出了状况,他该怎么办呢?

路加医生越是考虑这些可怕的危险,心里就越是有负担。在这个小小的基督徒勇士的队伍中,会有一个医生的位置吗?保罗是用嘴来传讲福音,那他可不可以用手来传扬福音呢?在保罗站在会堂里传讲主耶稣的信息时,他可不可以去探望教会那些生病和年老的信徒呢?

我们不知道这些问题困扰了这个医生多长时间;我们只知道,当保罗和他的同伴们走向码头要上路的时候,他们异常惊喜地看到了这个医生,手里提着包,急匆匆地赶来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在特罗亚到底发生了什么?在保罗耐心地等候神的时间的时候,他发现了将陪伴他余生的同伴——名叫路加的医生。

这就是在你等候神的时候,我给你的第一个建议:先把权力交给神,让祂慢慢来。

 

第二,靠着信心相信:神希望你发现祂的旨意。

当你得救的时候,神不是掸了掸身上的灰,说:“好了,这个算是弄完了。”这就好比你把一个刚刚决定将来要当飞行员的年轻人,放在一架波音757飞机的驾驶员座舱上,然后对他说:“恭喜你决定要当飞行员,现在你来开这架飞机吧,祝你飞行愉快!”

神希望你明白祂的旨意,希望你能不断成长。保罗后来在写给歌罗西教会的信中鼓励信徒,在歌罗西书1:9,保罗说神的愿望是要他们:

……在一切属灵的智慧悟性上,满心知道神的旨意;

 

第三,要从三个不同的角度来看你现在的止步不前。

  • 第一个角度是从祷告中看:从你跪着的地方往上看。

你在关闭的门前祷告、等候神的时候,最大的收获莫过于神终于让你定睛于祂了!在那个走投无路、需要完全倚靠的时刻,要记住雅各书1:5对我们所说的:

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

所以就祈求吧。不过在你祈求的时候,还要有第二个角度……

 

  • 第二个角度是从圣经来看:仔细查考圣经。

要确保你现在的困境不是因为违背了神的话语;确保你现在所做的不是神的话所禁止的;确保你现在祷告的不是神所不愿意听的;确保你祷告要开的门,会使你继续委身于基督、委身于你的家庭和你的教会。

不要走在天上的神前面,好像你是地上的某个特例一样,要等候祂。圣经就是我们的行动指南,在我们等候神的时候,要仔细研读、认真默想神的话语。

 

  • 第三个角度是从敬虔的人来看:寻求周围智慧人的帮助。

在箴言书11:14,所罗门说:

……谋士多,人便安居。

在24:6所罗门又说:

……谋士众多,人便得胜。

要多咨询身边敬虔人的意见,从他们那里得到帮助。

 

神在改变你的人生轨迹之前,祂常常要先让你完全停下来。在你前进道路上的坑坑洼洼和各种障碍,让你不得不左躲右闪、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但这都是神计划的一部分,是要经历的过程。对保罗来说,这个过程和他到达目的地——欧洲是同等重要的。

既然现在神已经让你定睛在祂身上,那就完全仰赖祂吧。在你呆在像特罗亚这样的地方、什么也做不了时,就静下心来,在主里更新自己,重新得力。这样无论神给你制定的计划是什么,你都可以做好充分的准备。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1997年10月5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1997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