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8 - 重生……决定

8 - 重生……决定

Ref: John 3:16–19

重生……决定

第二部分

约翰福音3:16-19

 

引言

有一天,在夜幕降临以后,在黑暗的掩护下,有个叫尼哥底母的人,悄悄地来到了耶稣的住处。这个显然自称是弥赛亚的年轻人,他激进的教导让尼哥底母感到非常困惑。

 

见面

他们之间的谈话,成了圣经中所记录的最重要的一次谈话,因为在这个对话中,我们发现了救恩的秘密。

在他们对话的过程中,耶稣为我们澄清了好几件事情。我们先一起来回顾一下。

 

首先,一个人是有可能非常虔诚,但是却虔诚得不对。

尼哥底母是一个法利赛人,在主耶稣那个时候,法利赛人是最虔诚的人。他们持守着几千条的诫命,常常祷告、禁食,过着一个在道德上无可指责的生活。他非常虔诚……但是却虔诚得不对。

其次,一个人有可能是个虔诚的教徒,品行端正、为人正直,但是却正走在通向地狱的道路上。

人们都喜欢听关于天堂的事情,我们都喜欢听神的爱,神是怎么爱我们;但是耶稣却看着尼哥底母的眼睛,说:“你必须重生!”

面对这个大家公认的、最有可能上天堂的人,耶稣却不得不告诉他:你根本进不了天堂。

 

随后耶稣又用了三个不同的例证,来解释重生这个概念。

第一个例证是身体的出生。就像你肉体的生命降生一样,你属灵的生命也必须要降生才行。

实际上,你肉体的降生和你的本性,带来了很大的问题;甚至在你出生之前,你已经从你父母那里继承了一些东西,就是亚当的本性。这方面的证据,就是你会和亚当一样犯罪。你的孩子也从你那里继承了同样的本性,证据就是他们也要犯罪。

你从来就不需要教你的孩子撒谎,或者按着自己的意愿去做事儿。你从来不会听到一个小孩子哭着喊着说:“我要把东西分给别人,我就是要把东西分给别人!”你是不会听到孩子这样哭闹的。

这就是亚当的本性,从父母传给自己的孩子。当我的孩子做了不该做的事情时,我妻子可以看着我,非常正确地说:“他们是从你那里继承来的。”

 

耶稣又用了第二个例证来说明重生,就是看不见的风。虽然你看不见风,但是你能看见风所带来的影响;所以同理,属灵生命的降生你也看不见,但是你却能从这个人生命中的改变中,来看到她。

耶稣所用的最后一个例证,是以色列人非常熟悉的一个事件。就像以色列人必须仰望那个举起来的铜蛇,才能得救一样,你也必须仰望在十字架上被举起来的救主,才能得救。这不是一个人造的解药,而是由神所默示、告诉我们的,是由神来提供的解药。

这个解药是给尼哥底母的,也是给我们每个人的。这就是神拯救的计划!

 

邀请

现在请大家打开圣经,翻到约翰福音第三章第16节: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

我要把这节经文分成六个部分,其中有些部分,我会简单地讲一下,有些部分我会详细地解释。

 

第一部分,就是第一个字:“神……”——这是真正的源泉。

 

这节经文一开始就指向了神,这让我们想到了创世纪1:1:

起初,神创造天地

也就是说,我们的身体来源于神,神是创造者;所以同理,我们的属灵生命或者说重生,也是来源于神,神也是我们属灵生命的创造者。

在犹太教中,这个当然不是一个新概念。实际上,“重生”不是一个陌生的词。他们教导说,要是一个外邦人想放弃异教徒的信仰、转信犹太教的话,他必须要经过一系列的祷告、献祭和洗礼,这些都完成了以后,他才能被认为是经过了“重生”。拉比们说:一个转信犹太教的人,就像是一个新生的婴儿。

另外,他们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这样的人是可以和自己的母亲或姐妹结婚的,因为他已经是一个全新的人了,所以所有过去的关系和联结,都已经被完全打破了,都已经不复存在了!

 

不是只有犹太人才有“重生”的概念。撒旦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要假冒神的真理,他甚至在这个世界中,也伪造出了“重生”这个概念。

其实早在耶稣降生之前的时候,古希腊就已经有了奥秘宗教。这些宗教的基础,都是有一个受苦、死亡、然后复活的神。他们又是从哪里得来的这个概念呢?!

如果一个人想成为这种宗教的成员,他需要经过一系列的入会仪式,在这个过程中,感同身受那位神明所经历的苦难和胜利。当这种认同仪式全部都结束后,最后的入会仪式,用奥秘宗教的话来说,就是“第二次降生”。

有一位名叫阿普列乌斯(Apuleius)的希腊人,他就经历了这一系列的仪式,后来就这些事情他写道:

(他经历了)……心甘情愿的死亡,从而获得了属灵的新生,就此重生。

在弗里吉亚(Phrygian)的奥秘宗教中,在入会仪式结束后,他们要让新入会的人喝奶,这是在象征他是一个刚出生的婴儿。

最不可思议的一个奥秘宗教仪式,有点儿接近真理,但又与真理相去甚远,这个仪式被称为“太阳神屠宰公牛(taurobolium)”。在这个仪式中,新入会的这个人先被放在一个坑里,在坑的上面盖上一个网格状的盖子,然后屠宰一只公牛,把它的喉咙切掉,再把这只牛放在盖子上,这样公牛的血就会透过网格状的盖子,流到下面的坑里,那么这个在坑里的人,就真的是经历了血的淋浴。当他从坑里出来的时候,他就“为永恒而重生了”。

弟兄姊妹们,当耶稣基督出来公开事奉,传讲“重生”这个概念的时候,这其实是个很久以来一直就在争论的概念,是个被曲解的概念。实际上,这个世界在寻求着真正的属灵经历,至今依然还在寻求,各类“大师”,层出不穷。奥秘宗教至今还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距离真理还真不远。

 

属灵的世界是真实存在的!你必须重生才能进去,才能与之联结。不过耶稣说:通向自由、乃至到天堂的属灵世界,起始于圣经所说的那个创造的神。其他任何的来源,任何的所谓真理,都是骗人的,他们不会通向天堂,只能通向地狱。

这就是为什么耶稣在约翰福音14:6宣告说: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在原文当中,这句话是个双重肯定的结构,表明其独一性和排他性。耶稣实际上是在说:“我就是道路,是唯一的道路;我就是真理,是唯一的真理;我就是生命,是唯一的生命。若不借着我,而且只能借着我,否则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这就使得基督信仰成为唯一的真理。

我看到过这么一个信息,说在阿肯色中央大学校园的教堂上,竖立着三个十字架,为此就有人抱怨。该校的校长对此很快予以回应,买来帘子把十字架遮盖起来,说:“这样的话,这个教堂就对任何信仰的人开放了。”

我要说的是:天堂可不是对任何信仰的人都开放的——天堂只对一种信仰敞开大门。

好,让我们接着往下看第16节。

 

这节经文的第二部分,就是“爱世人”——我们把这个叫做无法测度的爱。

 

中文和合本圣经没有把修饰“”的那个词翻译出来,新汉语译本和现代中文译本修订版都把这句翻译为“神是那么爱世人……”

牧师兼宣教士梅尔(F. B. Meyer),说他的儿子曾经这样对他说:“爸爸,我爱你就像是一百斤,……嗯,就像是一百公里,……嗯,就像是一百块钱……爸爸,我是那么爱你!”

在他儿子的小脑袋瓜里,这就是他极尽全力所能表达的了。其实人类的语言也的确是有缺陷,以至于人无法充分地描述神那种无法测度的爱。

有意思的是,这节经文描述神的爱的那个词(apape),在原文当中不是指感觉,而是指行动。那么,神在显明祂的爱的时候,有什么行动、做了什么事儿呢?让我们来一起看看这节经文后面的内容。

 

这节经文的第三部分,就是“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这是最伟大的礼物。

 

在希腊文中,“独生”的意思是“唯一的,独一无二的”。

我读过一篇文章,说有个人在跟一对儿夫妻交谈,他们在婚姻方面有很多的问题,有很多的难处和苦毒,彼此也缺乏理解。在交流过程中,那个丈夫显然带着很大的怒气,对他妻子说:“我已经把什么都给你了。我给了你一个漂亮的家,我给了你一辆新车,我给了你一大堆的名牌衣服,连衣橱里都放不下了,……”他就这样列出了一个长长的清单,滔滔不绝地往下讲。

当他终于停下来的时候,他妻子很平静地说:“你说的都对。除了你自己,你把什么都给了我。”

 

那么为了显明神永恒的爱,神做了什么呢?祂把祂自己的儿子给了你和我!

谁能想象得出来呢?!谁又能解释呢?!

当年轻的布道家亨利·莫尔豪斯(Henry Morehouse),来到美洲大陆的时候,穆迪先生(D. L. Moody)邀请他在他们芝加哥的教会讲道。那天晚上莫尔豪斯选择了约翰福音3:16,作为他讲道的经文。他讲得非常有激情、大有能力,所以穆迪邀请他第二天晚上接着讲。就这样他连着讲了几个晚上,在最后那天晚上要结束这一系列的讲道时,莫尔豪斯对台下密密麻麻的听众说:

我在尽最大的努力告诉你们:神有多爱你们。假如我能借来雅各的天梯;假如我能登上那个金光闪闪的梯子,最终踏上用宝石铺路的上帝之城;假如我能见到加百列,那位侍立在神面前的天使长;假如我能对他说:“加百列啊,请你告诉我,神到底有多爱世人呢?”

我知道他会怎么说。他会说:“莫尔豪斯啊,‘……神是那么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神就是这么爱世人。

好,我们继续往下看。

 

这节经文的第四部分,就是“叫一切信他的……”——这是最简单的邀请。

 

什么才是“信”?“信”到底是什么意思?

在约翰·巴顿(John Paton)作为第一位宣教士,来到新赫布里底群岛(New Hebrides Islands)的时候(这是一个在西南太平洋的群岛),他发现与他一起工作的当地人,不会把他们的语言写下来,他开始慢慢学习他们的语言,开始把圣经翻译给他们。很快他就发现在当地的语言中,没有“信心”这个词。这当然是个很严重的问题,因为如果没有这个词,一个人很难翻译圣经。

有一天,他和一个当地人一起去打猎。后来他们射中了一只个头很大的鹿,他们把它的腿绑起来,用一根棍子抬着,从山上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它抬下了山,到了巴顿在海边的房子附近。就在他们刚到那个房子的时候,他们已经完全筋疲力竭了,他们丢下那只鹿,那个当地人马上噗通一下坐在了他门廊下的椅子上,他大喊着说:“哇,坐在这儿,完全放松下来,休息休息,真是太好了!”

巴顿见此情景,忽然来了灵感,他激动不已,马上记录下了这个短语。后来在他翻译的新约圣经中,就用了这个短语,来表达得救的信心、信靠,或者是相信。他是这么翻译这节经文的:

神是那么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在祂里面完全放松下来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其实,这个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为什么呢?因为我们都知道: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的骄傲、我们的本性,使得我们更愿意帮助神来拯救我们,我们愿意做点什么,而不是完全倚靠祂的怜悯。那样太有辱我们的人格了!太低估我们的能力了!

我听到人们说:“神就是要按着我的本相来接纳我,我没那么坏。”

可别这么说。你得这么讲:“主啊,尽管在我身上,没有什么可以让你来接纳我的,但我希望你能接纳我。”

如果这样说的话,会让你觉得不舒服吗?

 

你们也许还记得,当那个年轻、富有的官去见耶稣的时候,耶稣告诉他,如果他想得救,他必须奉献出他所有的钱财。耶稣为什么对他提出这个要求呢?难道只有成为穷人以后才能得救吗?当然不是。但那个年轻人的问题是,财富是他和神之间最大的障碍。

而在尼哥底母这个例子中,财富不是最大的障碍。耶稣只是告诉他要相信,把他的信心放在一个人身上。为什么呢?因为那才是尼哥底母最大的障碍——他总是信靠他自己的行为,遵守律法的规条。他是个法利赛人,那就是他的救恩。耶稣实际上是在告诉他,要把这一切都丢掉……让你自己完全放松下来,依赖神的儿子所做的工。你必须单单地相信。

问题是:为什么要这么急着信呢?为什么这么急着做这个决定呢?

第16节后面的经文告诉了我们答案。

 

这节经文的第五部分,就是“不致灭亡”——这是永久的解脱。

 

人们为什么需要解脱呢?这节经文认为:除非你做了什么,否则你自然会灭亡。灭亡可不是消失了、不存在了,而是在地狱的折磨中,永远与神隔绝。

现在请大家看第17节:

因为神差他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有些人会说:“看到了吧,就是这节经文告诉我们:耶稣到这个世界上来,不是来定世人的罪的,不是来审判这个世界的。”

这节经文中的“”这个词,就是“差派”的“差”,在希腊语中,从这个词衍生出了“使徒”这个词,就是指把一个人作为信使差派出去。那么为什么说耶稣所带来的信息不是审判的信息呢?

请大家看第18节的前半部分:

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

耶稣没有带来审判的信息,是因为这个世界已经处在审判之中了。也就是说,为什么要审判一个已经被审判了的世界呢?!

当然不!当耶稣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天使们清楚地宣告了祂来的目的。在路加福音2:11,他们告诉那些牧羊人:

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

要为你们生下来的这个人,不是审判者,不是老师,不是医治者,不是哲学家,……而是救主

路加在他的福音书中,在第十九章第10节还写道:

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

如果这个世界缺少知识,那他们需要教师;如果缺少技术,那他们需要工程师;如果缺少钱财,那他们需要金融专家;如果缺少快乐,那他们需要娱乐界的明星。

但是现在这个世界,正在灭亡,每个人都走在注定死亡的路上,所以我们需要的,是一位救主!

 

现在还有这么多人不认识基督。当我在拥堵的市区开车,当我在商场里、在街道上,或在写字楼里看到那么多人的时候,我在想:“主啊,我们怎么才能向他们传福音呢?”

几乎每一周,我都能见到有些人信主了,通常在第二天早上,我会把这个事分享给家里人。尽管我的孩子们当时还在小学二年级和幼儿园,但我希望我的孩子们懂得得救的必要性,还有得救所带来的快乐。

我的一个儿子在写一篇作文的时候,用几句话把福音的故事写在里面,最后在结尾的时候,写了这么一句话:“如果你想要得救的话,请给我爸爸打电话。”

想象一下,老师在一个孩子写的作文中,看到了“你需要得救”这么一句话,该是一个怎样的情景呢?

所以,对于那些承认需要耶稣、愿意单单相信祂而得救的人,在这节经文的最后,也就是

 

这节经文的第六部分,耶稣说:“反得永生。”——这是最美好的确信。

你能确信你有在天堂上的永恒生命吗?

让我们来看一看,约翰写这部福音书的主要目的是什么?请大家把圣经翻到约翰福音第二十章,请看第30-31节:

耶稣在门徒面前另外行了许多神迹,没有记在这书上。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说真的,我能明显地感觉到,使徒约翰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就是要让你和我确切地知道:我们正走在去天堂的路上。

约翰写过一封不太长的信,叫约翰一书,在第五章第13节他说:

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信奉神儿子之名的人,要叫你们知道自己有永生

没有比知道这个更重要的了!!

 

最近有一次我在开车的时候,看到前面一辆车的车牌上写着“我为你保险”这几个字。这个重要吗?你可以有一百个理由,说这个很重要。但是要是放在800亿年当中,这个还重要吗?!

我还记得在我小时候,去一对老夫妇家里做客。老头八十多岁了,坐在椅子上不能活动,已经快到了生命的尽头了。我还记得当时我和我父母,还有我三个兄弟,当时坐在客厅里。我父母是宣教士,尽管这个老头的孩子们在支持着我父母的服事,但是这个老头却不是基督徒。我记得我父亲当时跟他讲神救赎的计划,然后问他:“你愿意接受基督做你个人的救主吗?你愿意让祂主宰你的生命吗?”

那个老头说:“我不愿意。”

不知道我父亲当时是怎么想的,但他好像不怕冒犯他,因为他从头到尾又给他讲了一遍。我记得我父亲还搬了把椅子,在老头的对面坐了下来。我能感受到那种紧迫感。这位老人一辈子为人很好,培养出品行端正的孩子们,自己也去教会,做了很多好事。但我父亲却在这里告诉他:你还不够好!

最后,我父亲再一次问他:“现在你愿意信靠耶稣基督、接受祂成为你个人生命的救主吗?”

我很清楚地记得,那一刻我屏住了呼吸,期待着他的回答。然后那个老人回答说:“我愿意。”

听到他的回答,我的眼泪都流下来了。那个老人在几个月后去世了,我们当时都不知道,他的生命只剩下这么短的时间了。

 

在座的各位,你们又怎么样呢?你已经接受了耶稣基督做你生命的救主了吗?虽然救恩是免费的,但你还是得去要,不要怎么能给你呢?

那么,你已经要了吗?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1993年11月28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1993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