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6 - 怒吼的狮子

6 - 怒吼的狮子

Ref: John 2:12–25

怒吼的狮子

约翰福音2:12-25

 

引言

《纳尼亚传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是鲁益师(C. S. Lewis)写给孩子们的一个系列书籍。这个系列的书,描述了在一个奇妙的世界里,正义和邪恶之间的经典之战。在那里动物们会说话,孩子们都是亚当的儿子和夏娃的女儿。如果这本书你还没有读过,那你真应该读一读。

其中最有名的那个故事,题目是《狮子、女巫和魔衣橱》(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魔衣橱是个衣橱,一些孩子在去英格兰的亲戚家里时看到的。当走进衣橱的时候,他们实际上是进入了一个被称为纳尼亚的神奇世界。

其中有一个情节,讲的是一些会说话的海狸,在向露西、苏珊和彼得,描述一只名叫阿斯兰的狮子,这三个人也是刚刚闯入魔衣橱而进入纳尼亚的人。阿斯兰是鲁益师笔下耶稣基督的代表,他要与女巫进行争战,那我们都知道女巫代表着谁。

在一对儿海狸夫妇向孩子们描述阿斯兰的时候,苏珊问:“他危险吗?与一只狮子见面我感觉很紧张。”

海狸太太说:“你肯定会紧张的,宝贝儿。如果有什么人站在阿斯兰面前,腿不发抖的话,他要么胆大包天,要么就是个傻瓜。”

“那么他到底危险不危险呢?”露西又问。

“危险?”海狸先生说:“你刚才没听到海狸太太说的话吗?说什么危险呢?他当然很危险了,不过他人很好……我告诉你:他是大君王。”

 

狮子吼叫了

弟兄姊妹们,接下来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个不一样的耶稣,这个耶稣是一只可怕的狮子,祂为了圣洁和敬拜的缘故,而发出了可怕的吼叫,这充分彰显了祂的权柄和大能。这一幕场景发生在耶路撒冷城,时间是在四月份。

这个事件记录在约翰所写的福音书上。请大家打开圣经,翻到约翰福音第二章第12-13节:

这事以后,耶稣与他的母亲、弟兄、和门徒都下迦百农去,在那里住了不多几日。犹太人的逾越节近了,耶稣就上耶路撒冷去

我们先来讲讲:

 

逾越节的意义

逾越节是个为期七天的节日,是为了纪念从埃及为奴中得到自由。大家应该还记得旧约圣经中,出埃及记中所记录的这个故事。因为埃及法老不愿意释放做奴隶的以色列人,神加给了他们一系列的灾祸。最终,灭命的天使来到,杀了埃及所有头生的儿子,但却越过了所有遵从神的命令、将无瑕疵的羔羊的血,抹在门框上的以色列人家。在这以后,法老只好放走了这些以色列奴隶,而这一天,就成为全体以色列人纪念的日子。

在耶路撒冷庆祝逾越节,是每个犹太人翘首以盼的日子。约瑟夫斯(Josephus),是一个生活在一世纪的犹太历史学家。根据他的记录,在公元65年的逾越节期间,有255,600只羊被杀献祭了,如果按照每十个人献一只羊来计算的话,那就意味着当时差不多有三百万人,在耶路撒冷庆祝逾越节。

大家要注意一点。耶稣基督第一次的公开活动,是在首都,就在圣殿里。那个被宣告为“神的羔羊”的人,参加了这个庆祝羔羊被杀的节日。大家之所以庆祝,是因为被杀的羔羊带来了生命。所以,神的羔羊参加了庆祝羔羊献祭的活动。

我们再来说说:

 

逾越节宗教体系的败坏

 

耶路撒冷的状况其实非常糟糕。请大家看看第14节:

看见殿里有卖牛、羊、鸽子的,并有兑换银钱的人坐在那里。

打眼一看,这里所描述的好像也没什么不对劲儿的;但实际上,这恰恰说明了在敬拜的圣殿里,令人难以置信的败坏无处不在。

在耶稣那个年代,邪恶、腐败的亚那,是当时的大祭司。就是他,后来与他的女婿该亚法一起,煽动钉死了耶稣。亚那利用他的职位,为个人赢得了权力和财富。事实上,当时在圣殿院子里的这个买卖,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亚那集市”了。

 

一个非盈利的圣殿敬拜体系,是怎么从相对贫穷的人身上,赚取巨额财富的呢?每一个参加耶路撒冷逾越节的男人,在进入圣殿大院前,都必须先缴纳半舍客勒的“圣殿税”,相当于现在的二十五美元。那个时候的半舍客勒,差不多是两天的工钱,所以也不能算是非常便宜。

问题是,当时在巴勒斯坦地区,流通着各种各样的货币,从罗马、希腊、埃及和西顿来的银币都在使用,而且都是合法的货币,但在圣殿中这些货币却不被接受。这些货币被认为是不洁净的,圣殿中只接受加利利的舍客勒,或“圣所舍客勒”作为圣殿税的支付货币。

于是乎,就有了一大群兑换钱币的人来了。请大家再看看第14节的后半部分:

……并有兑换银钱的人坐在那里

 

这些所谓的神职人员收取各种费用,为此挣了很多钱。这里大家可能会有点困惑,他们怎么就能挣很多钱呢?我来给大家举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

假如说进入圣殿需要先缴纳十美元。假设你没有正好的十块钱,其实那时候就没有半舍客勒这种钱币,只有一个舍客勒的钱币,所以你只能去换钱。

假如你给了我一张二十美元的钞票,那我就欠你十块,应该给你找零钱。但是,我给你兑换这十块钱是要收费的,我要收你五块钱,这样就只欠你五块了,对吧?对不起,因为要找你零钱,我还得向你收费,为什么呢?因为你给我的是不洁净的钱,而我找给你的,是洁净的钱,那你为此要付费。你猜猜需要付多少?当然了,就是需要那剩下的五块钱!这样我就一分钱也不用找你了。

根据历史学家们的记录,在逾越节那天,光是要进入圣殿,每个人平均就要花费相当于现在的二十美元。拿这个数字再乘以一百万,或者更多的敬拜者数目,你就可以想象得出,那些宗教领袖们在过节的时候,为什么那么高兴了。他们是在以宗教的名义,进行敲诈勒索。

 

还有更多的黑幕!按照申命记第十二章的记录,神本来是让以色列人从自己的牲畜当中,选出最好的来献给神。但是祭司们却设立了一个购买献祭动物的市场。当然了,这样的确是提供了一些方便,不过,这样的方便却变成了宗教勒索。

律法要求任何献祭的动物,必须是没有瑕疵的。因此,祭司们必须在献祭前,检查这些动物的状况。

在耶稣那个时候,圣殿已经安排了专人,负责对献祭的动物进行检查,他们收取的费用相当于现在的五美元。不过,大家都知道这些人不诚实,他们常常拒绝那些敬拜者带来的动物。为什么呢?因为这样的话,那些人就只能买圣殿里提供的牲口来献祭了。这样做的最大问题,就是价格奇高。举个例子,圣殿外面卖的一对儿鸽子,价格大概是二十美元;但在圣殿里面,就是外邦人能到的那个院子,一对儿鸽子要卖三百七十五美元!

所以此时的圣殿敬拜体系,已经完全败坏了。他们对穷苦的敬拜者敲诈勒索,强迫他们购买圣殿提供的祭牲,这实际上就是以宗教的名义,厚颜无耻地强买强卖。

 

对于宗教来说,收费可不是一个新生事物吧,对吗?我们大家都熟知的宗教改革,最早就是因为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被这套体系激怒了以后才开始的。有个名叫特次勒(Tetzel)的修士,开始出售赎罪券,由教会在一张纸上盖一个戳,代表着罪恶的赦免。花上一点儿钱,你就可以买这样一张纸,然后你很多的罪就被赦免了。如果你花了很多钱,那么更多的罪就可以得到赦免。特次勒曾经游历四方,从穷人那里挣钱。他甚至还带着一个随行的唱诗班,唱着小调,走哪唱哪。其中有一句歌词是这样的:“随着银币落入盒子的铿锵一声,炼狱的灵魂就升天堂了。”路德对这样的行为极为愤慨,与特次勒开始了一系列的辩论。

这种现象只是那个历史时期才有吗?不是,直到今天,还有人会以各种名义,让你花钱买所谓属灵的事物。比如你必须参加他们的教会才可以得救,你必须做这些事情才可以重生,等等等等。他们在与神的沟通上,开了一些价码,但是这些是不可以卖钱的。

 

狮子显明出来了

就在这时,耶稣基督的义怒完全爆发出来了,神的羔羊在此显明:祂也是犹大支派的狮子。祂的吼声将在圣殿巨大的走廊之间回荡,刺穿了犹太人极其冷酷无情、败坏的敬拜体系。

我们继续来看约翰福音第二章第15-16节的经文:

耶稣就拿绳子做成鞭子,把牛羊都赶出殿去,倒出兑换银钱之人的银钱,推翻他们的桌子,又对卖鸽子的说:“把这些东西拿去!不要将我父的殿当作买卖的地方。”

圣经注释书的作者菲利普斯(John Philips),是这样翻译这段经文的:

祂用绳子做成了鞭子,把很多人都赶出了圣殿,还有他们的牛和羊。祂把做兑换钱币生意的银钱撒得到处都是,掀翻了他们的桌子,又对卖鸽子的人说:“把这些东西都拿走,你们怎敢把我父亲的殿变成了自由市场!”

大家需要明白,耶稣这个行为所表达的深层次的含义。关于这个正在向众人显明的犹大支派的狮子,我来给大家总结出这样几个事实。

 

第一,耶稣要在这个宗教的中心,显明祂自己的权柄。

对于圣殿,也就是犹太人宗教的中心,耶稣声称那其实是祂父亲的殿!大家明白第16节后半句的含义吧?

……不要将我父的殿当作买卖的地方。

这个地方还真有点意思。在逾越节期间,每个家庭都要清洁自己的房子,特别是要清除家里的酵,就是发酵用的面酵。大部分学者都认为,酵是圣经里邪恶的象征。他们通常是在四月份清扫房屋,可以说是春季大扫除。

这里呢,耶稣走进圣殿,这个祂称为“我父的殿”的地方,那祂干了什么呢?祂在大扫除!在清洁圣殿。

耶稣是在宣告:祂拥有这个圣殿,祂在宣告祂的权柄;这实际上是等于宣告祂自己就是那个弥赛亚!

 

第二,耶稣在显明祂对宗教腐败的愤怒。

这个事件也揭示了有组织的宗教,或者说是人造宗教的一些现象。我来告诉大家,有组织的宗教一般会做什么。

  1. 首先,有组织的宗教关心人的奉献,而不是人的成长。

换句话说,他们关心个人对这个组织能有什么贡献,而不关心他们自己怎么来事奉神。

教会变成了一个机器,由一些筋疲力竭的人勉强维持着。大家不要误解我,我也认为80%的工作是由20%的人来完成的。不过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团队,却只有少数的人在那忙乎,那这些人很快就会顶不住了。教会需要帮助每个人成长,每个人都需要服事教会。

 

  1. 其次,有组织的宗教对账本儿更感兴趣,而不是属灵的信息和他们的使命。

对他们来说,钱财通常是最重要的事情。现在也是如此,很多机构和教会都在竭尽全力募集资金。不幸的是,教会就像那个圣殿一样,已经变成了一个自由市场、一个旧货市场,可以进行各种买卖和交易,已经根本不是一个敬拜的场所了。

我们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如何挣钱,而是怎样让人做门徒。我们教会在这一点上达成了共识,就是不会让任何财务上的问题,来影响我们服事的目标,来阻碍我们关心我们的会众。

 

  1. 第三,有组织的宗教更注重形式,而不注重实质。

你有献祭的礼物吗?有,很好!安息日那天你会来吗?会来,很好!你遵守妥拉、诵读米示拿、复述示玛篇了吗?(这些都是犹太人律法类的典籍。)都做到了,很好!

其实倒是应该问问这些问题:你认识神吗?你在与神同行吗?你在结出属灵的果子吗?你认识耶稣基督吗?你接受了祂所赐的永生的礼物了吗?你是不是已经靠着羔羊的血,得到赦免了呢?

最近几周,我每周都看到有人在我们教会信主得救,为此我真的是很感动。他们低头祷告,接受基督为他们个人生命的救主。他们当中有一些人从小就在教会长大,但是有组织的宗教再一次失效了。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只关注外在的仪式和人的行为规范,而不是内在与神的关系和对神的信靠。

 

  1. 第四,有组织的宗教阻碍敬拜,而不是帮助敬拜。

在那个时代,只有犹太人才可以进入圣殿。如果一个外邦人想进去祷告和祈求,那他只能进到外邦人的院中。那么耶稣清洁圣殿时,那个嘈杂的自由市场在哪里呢?就在圣殿外围的院子里,就是那个被称为外邦人的院子。

主管圣殿的人和做买卖的犹太人,把外邦人的院子变成了喧嚣的场所,没有人能在这样的地方祷告。大家想想看,牛在哞哞地叫着,羊在咩咩地应和着,鸽子也在咕咕咕咕地凑着热闹,小商贩们的叫卖声此起彼伏,银钱清脆的碰撞声、讨价还价的争吵声不绝于耳,空气中还掺杂着动物粪便的味道——大家想想看,这就是当时圣殿外围的外邦人的院子,这恐怕是世界上最远离敬拜的场所了。

要在外邦人的院子里敬拜或是默想,就如同在一场激动人心的足球比赛场上,坐在前排位置上敬拜或默想一样,你想可能吗?也许真有人在那默想什么的,但那绝不是在敬拜神。

 

有一位作家是这样定义敬拜的:

敬拜乃是透过神的圣洁去激发人的良知,用神的话语来充满人的心思意念,借着神的荣美去洁净人的思想,让人敞开心怀接受神的爱,并使人的意志委身于神的旨意。

可以把这个定义总结成这样一句话:“敬拜就是全神贯注于神。”

好了,这就是有组织的宗教所做的事情:他们关心人的奉献,而不是人的成长;他们对钱财更感兴趣,而不是属灵的信息和使命;他们更注重形式,而不是实质;他们阻碍敬拜,而不是帮助敬拜。

那么关于这个正在向众人显明自己身份的犹大支派的狮子,前面我已经给大家总结出了两个事实:第一,耶稣要在这个宗教的中心,显明祂自己的权柄;第二,耶稣在显明祂对宗教腐败的愤怒。那接下来我要谈到第三点,也是最后一点。

 

第三,耶稣是在显明对信仰饥渴的最终解决之道。

请大家来看第18节:

因此犹太人问他说:“你既做这些事,还显什么神迹给我们看呢?”

当耶稣洁净圣殿、显明祂的权柄时,犹太人的领袖们知道:能拥有这种权柄的人只有一个,那就是弥赛亚。耶稣实际上也是在告诉他们:祂就是他们的弥赛亚。所以他们就要求耶稣能证明祂所显明的身份。

我们继续来看第19节:

耶稣回答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

在马可所记录的福音书中,提供了一些更多的信息。在马可福音14:58中,经文是这样说的:……我要拆毁这人手所造的殿,三日内就另造一座不是人手所造的

 

犹太人一直在期待着他们的弥赛亚。其实到了耶稣那个时候,已经有十几个犹太人,站出来声称自己就是弥赛亚。在耶稣升天后,以色列人依然在追随着一些假弥赛亚。

二世纪的西门·本·卡塞瓦(Simon Ben Koseva),是一位名叫阿基瓦(Akiva)的著名拉比所宣告的弥赛亚。西门被赋予了一个头衔:“雅各之星”,意思是“从雅各而出的星”。西门被视为一个伟大的勇士,要把罗马人从以色列国土上赶出去。而且在公元135年,在一段比较短的时间内,他还真掌管了耶路撒冷。但最终,他还是被罗马人击败,并被杀死。

之后又有一个名叫泽维(Zevi)的人,开始了以色列历史上最有组织、最有影响的弥赛亚运动。泽维激发出人们对弥赛亚空前的激情,几千个犹太人跟随了他,相信他会带领大家返回他们的应许之地。在1666年,泽维被土耳其的君王抓获,关入大牢。在囚禁期间,这位所谓的弥赛亚做了一件让人无法想象的事情:他居然皈依了伊斯兰教。

 

那么现在犹太人停止寻求他们的弥赛亚了吗?不再抱有期望了吗?不是!

就在最近,一位名叫斯奇尔松(Schneerson)的拉比,还被很多人誉为真正的弥赛亚。据说他能医治疾病,他预言了很多将来的事情都已经应验了。他的追随者是这样评价他的:“摩西是第一位救赎者,他是最后一位。”麦克·伍德(Elwood McQuaid),是“以色列之友福音事工(Friends of Israel)”组织的执行总监。他估计有差不多三十万犹太人,相信这位拉比就是弥赛亚。那这位拉比,斯奇尔松本人是怎么说的呢?他什么也没说,他也不能说了——他是在1994年去世的。

 

那什么能证明耶稣所说的是真的呢?请大家看第22节:

所以到他从死里复活以后,门徒就想起他说过这话,便信了圣经和耶稣所说的

怪不得耶稣死了以后,祂的门徒数量骤然减少了——因为他们以为耶稣只不过是另外一个假弥赛亚而已!怪不得他们后来又变成了基督的战士——因为他们很快就知道了:耶稣基督的确从死里复活了!

这就是为什么耶稣基督不是来复兴宗教的,而是来重新创立的。那将不再是关乎一个地方,一个圣地;而是关乎一个人!祂不是给人们带来一套复杂的宗教体系,而是给了他们一个被钉死的救主。这个救主被钉死、被埋葬,在三天后从死里复活。

 

学到的功课

在学习完今天的内容后,问问自己这么几个问题:

第一,你在阻碍敬拜呢,还是在帮助敬拜?

如果耶稣基督本人,今天来见你身体的圣殿,来看你的生活方式、你的心思意念还有你的家,祂需要做一次大扫除吗?祂会把什么东西扔出去呢?祂又会留下些什么呢?

 

第二,对于那些了解你、熟悉你的人,你的生活、你的见证,会激发、鼓励他们与神同行呢?还是会成为绊脚石,阻碍他们的成长呢?

 

第三,你的生活是不是充斥着各种没有多少价值的事情,安排得满满当当,唯独没有安排去敬拜你的主呢?

这么说吧:在过去的一周当中,神在你的脑海中出现过吗?你想到过神吗?你与神交流过吗?

 

也许你需要主来清理一些垃圾,它们阻碍了你纯净而美好的敬拜,这样你就可以重新全神贯注于弥赛亚。祂是那位已经复活、即将再来的救主;祂是犹大支派的雄狮。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1993年11月7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1993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