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54 - 约翰最后的话

54 - 约翰最后的话

Ref: John 21:24–25

约翰最后的话

约翰福音21:24-25

引言

几年前在我订阅的一个月刊杂志上,我看到了布奇·奥黑尔(Butch O’ Hare)的故事,对此我终生难忘。他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战斗机飞行员,他也是第一个获得美国总统荣誉勋章的海军飞行员。他能有这样的英雄事迹,是和他父亲的一个改变生命的决定分不开的。

这要回到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纷乱喧嚣的芝加哥。一个名叫狡猾的爱迪(Artful Eddie)的人,是当时臭名昭著的黑社会老大阿尔·卡邦(Al Capone)的私人助手。爱迪有这么个绰号,是因为有一次在法庭上他狡猾的计谋得逞,使得卡邦免了牢狱之灾。

但是突然之间,让社会各界(包括黑社会)感到震惊的是,狡猾的爱迪成了告密者,把阿尔·卡邦出卖了。为什么呢?因为爱迪刚刚有了一个儿子,而他不想让儿子的名字被黑社会玷污,所以他就背叛了他们的团伙。那个团伙当然不会放过他,用两发子弹结束了狡猾的爱迪的生命。

不过,他的决定得到了回报。他洗清了家庭被玷污的名声,在多年以后,他的儿子考上了美国海军学院,后来又赢得了荣誉勋章。下次在你飞到繁忙的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的时候,你要记得这位战斗英雄布奇·奥黑尔。芝加哥国际机场的名字就是用他的名字命名的。不过更为重要的是,你应该记住狡猾的爱迪,是他以自己生命的代价,给了儿子一个生命的机会。

 

虽然这个类比不是那么完美,不过我们所学习的约翰福音的主题与此有些相似——放弃生命,选择死亡;以自己生命的代价,给了别人一个生命的机会;以献祭和死亡,除去了罪所带来的玷污,等等。

今天,是我最后一次邀请大家打开你们圣经中的约翰福音。我实在是太喜欢约翰这简洁明了的笔墨,还有它所显明给我的救主。这是个又开心又难过的时刻,因为我现在到了这部书的最后部分,到了这段得到神的默示、鼓励和挑战我们的经文。它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思考。

 

约翰最后的话

现在就请大家跟我一起,把圣经翻到约翰福音第二十一章,我们来看最后两节经文。

约翰是一个目击证人并为此作证,使你可以相信。

请看第24节经文:

为这些事作见证,并且记载这些事的就是这门徒;我们也知道他的见证是真的。

我们这里停一下。约翰是受神默示的作者,他把我们放在了一个不同寻常的位置。在他的脑子里,他已经把我们放在了陪审团的位置上,我们都是陪审员,然后约翰在我们面前摆上了一份又一份的证词。

那么约翰想证明什么呢?我们往前翻一下,再来读一遍第二十章的30-31节:

耶稣在门徒面前另外行了许多神迹,没有记在这书上。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也就是说,约翰把我们放在一个法庭上,而法庭所审理的案件是围绕着耶稣基督的。庭审的两个核心问题是:祂是那个弥赛亚(基督)吗?祂是神(上帝之子)吗?

在任何一个法庭上,最重要的人物都是证人。他们站在证人席上,转过身来,起誓要说出事实,全部的事实,没有一句谎言。而在所有的证人当中,最重要的要算是目击证人了。他们所提供的证据,是在任何庭审中都最有说服力的证据,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请大家看第二十章的第30节,约翰说他在我们面前所证实的,就是:

……耶稣在门徒面前另外行了许多神迹……

约翰说:“我就是一个目击证人!当时我就在场!”

 

现在我们再回到第二十一章的第24节,请注意约翰在这里所用的法庭术语:

为这些事作见证,并且记载这些事的就是这门徒;我们也知道他的见证是真的。

约翰说:“尊敬的法官大人,我,约翰,今天作为目击证人站在证人席上,我的目击证词都是事实,全部都是事实,没有一句谎言。”

对于约翰来说,他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呢?就是听到这个事实的每个人都能信主。约翰,这位最伟大的福音传道者,极其渴望每个听到福音的人,都能相信!

约翰是一个带着使命的作家,他作为一个目击证人,在全世界面前作证。

 

约翰是一个作家,他写下了足够多的信息,使你可以相信。

请大家看约翰福音中意义最深远的一句话,也是整本书的最后一节经文,第25节:

耶稣所行的事还有许多,若是一一的都写出来,我想,所写的书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

约翰说:“你们认为我讲述了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你们认为我记录了一些神奇的神迹奇事;还有一些精彩的教导——但我写下的这些东西其实非常非常少。不过,我已经给了你们陪审团足够多的信息,让你们能做出自己的决定。那么,你们会相信吗?”

大家要知道:约翰特别关注用笔记录下来耶稣基督的教导。为什么呢?因为作为最初的十二个使徒中唯一的幸存者,约翰当时的读者已经不熟悉之前的目击证人对耶稣生平所做的口头证词了。

在第一世纪的早些时候,当使徒保罗写信的时候,他可以提到那些看到过复活后的耶稣的五百个证人,因为那些证人当时大部分还活着。请看哥林多前书15:6:

……后来一时显给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还在……

但那已经是上一代人了,而新一代的信徒正在受到一个错误说法的威胁,它渗透到了每一个新约教会。这种流传很广的说法被称为“诺斯替派”(Gnosticism),它拒绝接受耶稣的神性;它拒绝接受真的有那么一个神成为了肉身,而弥赛亚就是祂。对此他们不接受。

约翰宣告说:“这就是我的书面证词,我就是一个目击证人。”

 

对于在座的还不信的人,这个书面记录现在就需要你来投票决定了;而对于在座的已经相信的人,这个记录能促进你信心的成长,鼓励你与神同行。

约翰最后总结说:“我没有写一个包罗万象的人物传记!你们无法想象有多少内容其实我都没有写进去;但是没办法,只能这样了。”

我们再来看一下第25节:

……若是一一的都写出来(也就是说:如果全部都写下来的话),我想,所写的书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

要知道,约翰没有把我们想知道的所有事情都写下来;但他在圣灵的默示和带领下,写下了所有我们应该知道的事情,为的是让我们相信耶稣就是弥赛亚,是成为肉身的全能的神。而且在相信他的记录后,能够认识到耶稣在那个粗糙的十字架上替我们死;以祂的死来除掉我们的污秽,免得我们永远被关在地狱中;因为祂的死,所以我们那朱红色的罪就可以被洗成雪白。

 

马可·波罗(Marco Polo)是第三世纪意大利伟大的探险家,他曾去过远东地区、中亚和中国。在远东地区生活了十七年之后,马可·波罗回到了他的祖国意大利。他用他的余生来写文章、发表演说,对他的读者和听众讲述他曾经看到过的奇妙景象,还有他到访过的国家和繁华的都市。

由于他所描述的情况,大大地超出了当时人们所能想象到的情景,所以他被公开谴责是在撒谎。人们的不信变成了嘲笑,甚至教会也在指责他的描述是想象出来的,是虚构的。

马可·波罗就在这样的屈辱中离开了人世。在他的弥留之际,那时候他七十岁,神父来到他身边,让他承认自己是在撒谎,并接受最后的宗教礼仪。他们不想让他的良心背负着这些“疯狂的传言”而去见上帝。但马可·波罗还是拒绝了,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就是:“我讲的都是事实。”

 

那么约翰,这位年事已高的使徒,放下了他的笔,也许叹了口气,说:“噢,我还可以讲很多很多的事情,我还可以提供很多很多的目击证词。就我所听到的祂的教导,我所看到的祂所做的事情,其实就是把全世界的书都用来记录这些事,那也是不够的。”

现在该你做出你自己的选择了!相信。

 

结束语

在最后结束的时候,让我来读一读赞美诗《真神之爱》(The Love of God)中的歌词,这首赞美诗就是受到我们刚才讲过的这两节经文的启发而写成的。

歌词是这样的:

 

真神之爱,伟大无穷,

口舌笔墨难以形容;

高超诸星,深过海洋,

长阔高深无法测量。

 

始祖犯罪,惶恐低首,

神赐爱子拯救;

使我罪人与神和好,

赦免一切罪尤。

 

世上海洋当作墨水,

诸天穹苍作为纸张;

世上万茎用作笔杆,

全球文人集合苦干。

 

竭尽智力描绘神爱,

海洋墨水用干;

案卷虽长像天连天,

仍难描述尽详。

 

真神之爱何其丰富,

伟大无限无量;

永远不变、永远坚定,

天使圣徒颂扬。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1995年5月7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1995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