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22 - 活生生的证据

22 - 活生生的证据

Ref: John 11:1–57

活生生的证据

约翰福音11:1-57

 

引言

我读过一篇文章,是关于斐济群岛的人,他们有一种让人感觉很悲哀的习俗,就是他们对死去的亲人的那种哀哭的方式。失去亲人的人,要爬到一棵大树上,或者站在一个悬崖边,在大声呼喊死者的名字以后,会接着喊:“回来吧……回来吧。”

那让人心碎的哀嚎声,充满了绝望。

今天,我们要走进死亡的幽谷,看到人们对一个死去的人哀哭,那位死者是他们亲爱的朋友,至亲的兄弟和家人,也是一个忠心的门徒。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看到耶稣基督打断了那个葬礼,以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来显明祂的人性和神性,以至于我们也要象当时在场的那些人一样,必须做出一个决定——决定相信祂,或者是拒绝祂。

 

这个故事是从约翰福音第十一章的第1-2节开始的:

有一个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就是马利亚和她姊姊马大的村庄。这马利亚就是那用香膏抹主,又用头发擦他脚的;患病的拉撒路是他的兄弟。

如果我们参照几部福音书来看的话,就会发现这里提到的几个人,主耶稣都非常熟悉,而且还常常在他们那里住宿和休息。请大家接着看第3-4节:

她姊妹两个就打发人去见耶稣,说:主啊,你所爱的人病了。耶稣听见,就说:这病不至于死,乃是为神的荣耀,叫神的儿子因此得荣耀。

 

耶稣通过拉撒路的病所教导的功课

在这一章当中,对于那些寻求的人,耶稣基督要教导他们一系列的功课。耶稣所教导的第一个功课,是在第4节。

第一个功课:疾病可能是神的实验室,在那里会有关于神的本性和品格的新发现。

你应该把第4节中,这个复活神迹的动机或者目的做个标记。关键词是“荣耀”,还有这节最后的“得荣耀”。英文中的“荣耀颂”(doxology)这个词,就是从这个词的词根(doxa)演变来的。它是指神荣耀的属性和神无与伦比的品格。希伯来语的这个词是指“重量或沉重”,当这个希伯来语或希腊语词用在神的身上时,是指神极重无比、荣耀的尊荣或者名声。

耶稣……说:这病……乃是为神的荣耀,叫神的儿子因此得荣耀。

耶稣实际上是在说:“我要做点事情,跟我的名声有关——这要挑战你们对我的看法,看看我到底是谁!”

 

现在我们来看看耶稣所做的一件最不可思议的事情!请看第6节:

听见拉撒路病了。就在所居之地仍住了两天。

后来经文告诉我们:等耶稣到了现场,拉撒路的尸体已经放在坟墓里四天了。如果你就此认为,耶稣拖了这几天是因为祂并不真正关心这件事,那你就大错特错了,约翰在第5节回答了这个问题:

耶稣素来爱马大和她妹子并拉撒路。

不过这还是很奇怪:如果耶稣爱他们,那祂为什么要等两天呢?这显然是个问题,不过毫无疑问的是:他们不知道的事情,主耶稣知道!他们想让他马上过去,运用祂的大能来医治他;但是祂却想再等等,这样祂就可以显明:祂的能力胜过死亡。

这就是主耶稣所教导的第一个功课:疾病可能是神的实验室,在那里会有关于神的本性和品格的新发现。主耶稣所教导的第二个功课,是一个更加难以领受的功课:

 

第二个功课:等候神也是神的旨意!

人们常说:“我在等候主向我显明祂的旨意。”可问题是,他们说这话的时候,还在忙着做!我们总觉得现在做,就不用担心将来会错过它。但是,等候神也是神的旨意。

另外一个很明显的事实,也是主耶稣所教导的第三个功课:

 

第三个功课:神从来就不着急!

我们总是很着急!有一次十字路口的信号灯变成黄灯的时候,我加速冲了过去,我女儿坐在我旁边,看到了整个过程,她很天真无邪地问我:“爸爸,黄灯的意思是让我们加速吗?”

我不得不承认,在大部分情况下,的确是这样!

我觉得我的性子已经够急的了,直到有一次我那个上二年级的儿子问了我一个很深奥的问题,我才发现,我的性子还不是最急的。他问我:“爸爸,当我眨眼的时候,我会不会错过什么生命中重要的事情?”

如果眨眼会让他错过什么的话,他就下定决心不眨眼!这个态度真有点吓人!

几周前有个弟兄带领过我们的敬拜,我跟他聊过这个话题。他说如果你要是问他的孩子们,他平时对孩子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什么,他们很可能会说:“两个字:赶快!”

弟兄姊妹们想想看,耶稣基督在地上只有三年的时间,来传扬祂的信息、预备祂的信使,但是祂从来不说:“赶快,我们得走快点儿,要不我们赶不上了……”

主耶稣从来不说这样的话,从来不慌乱。越是像我们的主,我们就越不会惊慌。

 

我们继续看第7节:

然后对门徒说:我们再往犹太去吧。

接下来跳到第11节:

……我们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

很多人把这一节经文单独拿出来,抛开它的上下文,断章取义,教导说人死后灵魂就睡了,就是人在死的时候,由物质组成的身体死亡了,而非物质的部分,也就是灵魂,进入了一种中间的状态——在地上到处游走。不过,在哥林多后书第五章第8节,圣经非常清楚地教导说:

……离开身体(就是)与主同住。

保罗在腓立比书第一章23-24节中还写道:

我……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然而,我在肉身活着,为你们更是要紧的。

信徒死后,灵不是睡了,而是与主同在;睡了的是身体。也就是说,身体等待着被提时的复活。根据帖撒罗尼迦前书的第四章,原来死后已经分解了的身体,将重新被造,成为一个荣耀、复活后的身体,与灵重新结合起来,成为复活后的人,与主生活在一起,直到永永远远。

将“死亡”比喻成“睡了”,在新约圣经中出现过十四次。实际上,英语中的“墓地(cemetery)”这个词,就是源于一个希腊语词,意思是“睡觉的地方”。

所以,在墓地里的这段时间,身体是死亡的,是在睡觉;而我们每个人的灵,却一直醒着,绝不会错过一秒钟的事情——我们的灵从来不眨眼睛!

 

好了,主耶稣的门徒们误解了这里睡觉的比喻。请大家看第12-15节:

门徒说:主啊,他若睡了,就必好了。耶稣这话是指着他死说的,他们却以为是说照常睡了。耶稣就明明的告诉他们说:拉撒路死了。我没有在那里就欢喜,这是为你们的缘故,好叫你们相信。如今我们可以往他那里去吧。

大家听明白了14-15节这里所说的了吗?

……拉撒路死了。我……就欢喜……

为什么主耶稣反而会欢喜呢?

……好叫你们相信……

这就是耶稣所教导的第四个功课。

 

第四个功课:悲伤通常能提供一个理想的环境,让我们的信心成长。

关于耶稣基督的神性,门徒们将要了解到一个最强有力的一个事实,能够增强他们的信心。这不是发生在迦拿的婚宴上,而是在伯大尼的葬礼上;不是在加利利海上的风暴中,而是在墓地哭泣的人群中。耶稣基督不是在会堂里显明祂的大神迹,而是在墓地里——在人们的情绪都很悲伤的时候!

请跳到第20-21节:

马大听见耶稣来了,就出去迎接他;马利亚却仍然坐在家里。马大对耶稣说:主啊,你若早在这里,我兄弟必不死。

可怜的马大,她百分之百的错了。但是她所说的话,却又是我们很多人心里所想的!她看着主耶稣的眼睛,说出了我们大家都想说出来的话:

“主啊,你要是再快点儿,这个就不会发生了。主啊,你要是垂听了祷告,我的妻子就不会死了……我的孩子就不会夭折了……我的生意就不会倒闭了……我的身体就不会这么差了……主啊,如果你的动作再快一点儿,我的生活就会更好一些了!”

我们每个人都会象马大那样,很容易得出错误的结论,就是以为如果耶稣在,就不会再经受痛苦了。如果神真的在乎,就没有任何理由哭泣了!

事实是最有发言权的了。实际上,再过一会儿,神自己就要哭了!

 

现在我们继续,来看看耶稣对马大的回应。第23节:

耶稣说:你兄弟必然复活。

马大在第24节回答说:

马大说:我知道在末日复活的时候,他必复活。

他们从旧约圣经的教导中,已经很清楚:将来会有一个全体的复活。新约圣经又补充了足够多的信息,告诉我们将来有不止一次的复活。

我们继续看第25节:

耶稣对她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

当主耶稣说:“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祂在教导马大,也包括我们,另外一个真理,也是第五个功课。大家还记得前面主耶稣所教导的四个功课吧:第一,疾病可能是神的实验室,在那里会有关于神的本性和品格的新发现;第二,等候神也是神的旨意;第三,神从来就不着急;第四,悲伤通常能提供一个理想的环境,让我们的信心成长。

 

第五个功课:对信主的人而言,死后会有另外一个生命。

我们需要反向思维:我们不是生活在活人之地,正在走向频临死亡之地;我们是生活在频临死亡之地,正在走向活人之地。如果你认识耶稣基督,让祂作你的弥赛亚,那你就不是在走向生命的日落,而是在走向生命的日出。

主耶稣在第26节,还教导了另外一个事实。

 

第六个功课:对不信的人而言,死后还会有一次死亡。

请看第26节的前半部分:

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难道基督徒永远不会死吗?当然不是。这节经文里所说的“死”,是指永远的死,永远与神分离,也就是圣经里所说的第二次的死。

 

请大家把圣经翻到启示录第二十章,13-15节。就在约翰讲述新天新地之前,罪恶、撒旦、魔鬼,以及所有拒绝基督的人,他们那可怕的永恒结局显明出来了:

于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阴间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们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审判。死亡和阴间也被扔在火湖里;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

所以第二次的死,就是火湖。

……若有人名字没记在生命册上,他就被扔在火湖里。

使徒约翰,在他的福音书和启示录这里,非常清楚地告诉了我们两件事:

  • 如果你被生过两次,那你将来就只死一次。也就是说,如果你的身体被生下来,又在属灵上重生过,那你只会经历身体的死亡——那个死亡其实是打开天堂之门的手。但是
  • 如果你只被生过一次,也就是身体被生下来,而没有经历属灵的重生,那你就要经历两次死亡:你会经历一次肉体的死亡,还有第二次死亡,就是在火湖里,永远与神分离。

换句话说,被生两次,你就死亡一次;被生一次,你就死亡两次。

 

好了,现在我们回到约翰福音。

主耶稣刚刚给马大教导了关于复活的真理,现在,在约翰福音第十一章26节的后半部分,祂问马大:

你信这话吗?

也就是说,耶稣在问她:“对于这个特定的、存在我里面的关于复活的教义真理,你相信吗?”

我很高兴耶稣没有这样问马大:“马大,对于我刚才所讲的,你感觉如何?”从耶稣来看,马大的感觉如何并不重要;她相信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那么你所信的,又是什么呢?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小笑话。有一个人在接受面试的时候,谈到关于教会成员制的问题(提醒一下各位,这不是关于我们教会的成员制)。面试委员会的人问他:“先生,对于教会成员制,你所信的是什么?”

他回答说:“我相信教会所信的。”

面试委员会对这个回答不太满意,就又问他:“那请你告诉我们,教会所信的又是什么呢?”

那个人回答:“教会相信我所信的。”

“那么,你和教会所信的到底是什么呢?”

他回答说:“我们所信的都是一样的。”

弟兄姊妹们,在你经历死亡所带来的巨大痛苦的时候,什么能带领你从中走出来呢?什么能帮助你去面对挚爱亲人的去世、公司业务的倒闭、一个亲密关系的彻底破裂,或者是一个梦想的破灭?什么能帮助你走出这样的低谷?不是靠你的感觉,而是取决于对于耶稣基督,你所信的到底是什么!

 

现在该马利亚出场了。请大家看第30-32节:

那时,耶稣还没有进村子,仍在马大迎接他的地方。那些同马利亚在家里安慰她的犹太人,见她急忙起来出去,就跟着她,以为她要往坟墓那里去哭。马利亚到了耶稣那里,看见他,就俯伏在他脚前,说:主啊,你若早在这里,我兄弟必不死。

这两个姐妹得出了同样的结论。我们继续看第33-34节:

耶稣看见她哭,并看见与她同来的犹太人也哭,就心里悲叹,又甚忧愁,便说:你们把他安放在哪里?他们回答说:请主来看。

 

拉撒路的葬礼所教导的功课

在我们继续往下走以前,我要给大家总结几条拉撒路的葬礼所教导我们的功课,都很实用,对我们会很有帮助。

第一,丧事要从简。

我来解释一下。在耶稣那个年代,犹太人的葬礼已经变成一件花费巨大的事情了。尸体要穿戴上最昂贵的衣服,还要陪葬各种价值不菲的东西。他们采用了埃及人过去的一些风俗习惯,根本也没考虑这些习俗有什么含义。在对死去的人表达他们的爱意方面,谁也不愿甘居人后,所以给死人买的衣服就越来越昂贵,陪葬物品的价值也变得越来越高。

大约在一世纪中期,有些人会因为这种丧葬习俗而破产。直到一位著名拉比的出现,这种状况才得以改变。这个拉比名叫迦玛列二世(Gamaliel the Second),他让人在他死后,给他穿上最简朴的亚麻外袍,从而打破并且彻底改变了原来的传统习俗。

我看到过一个资料,说即使是在今天的正统派犹太教的葬礼上,还保留着一个内容,就是感谢这位拯救了犹太人、使他们免除了巨额葬礼开支的拉比。从拉比迦玛列那个时候开始,尸体都是用简单的亚麻布包裹,他们还给这个起了个好听的名字:“旅行装”。

 

这对我们在座的每个人也是一个很好的建议,终有一天,我们也要做出一个类似的决定:告诉家人,丧事一切从简。否则对我们很多人来说,办理丧事的费用之高,将让我们死不起。

我投保了一个人身保险,我妻子知道。如果我先死了,她不需要用那笔钱给我办一个豪华的葬礼,棺材上不需要有精美的手工雕刻。我绝不会躺在那儿想:“我希望她给我买个红木棺材!”事实上,那个时候我当然已经丝毫不会在意了。

另外,不要因为觉得对过去的亏欠,而花很多钱去弥补。对于这些事情,不是在这个时间、这个地方、以这种方式来处理的。

所以,第一,丧事要从简。拉撒路的葬礼所教导我们的第二个功课:

 

第二个功课:葬礼上情绪的表达要真诚。

不要带着面具,也不要强忍着眼泪,不要压制自己的情感,不要觉得引用一节经文,就可以压制住内心的那种感受。

大家可以看看这段经文,马大和马利亚生气了,很失望,她们哭了,朋友们和邻居们也都哭了!

 

第三个功课:对刚失去亲人的人,要有同情心!

我们往前看看,在第33节我们可以看到耶稣所表达出来的同情心,耶稣与他们感同身受。

耶稣看见她哭,并看见与她同来的犹太人也哭,(请大家注意:)就心里悲叹(这是祂内心的感受),又甚忧愁(这是表达出来的情绪)。

这里翻译为“忧愁”的这个希腊语词,也用来指一匹背负重物的马,由于负荷太重而气喘吁吁。这个词也可以翻译为“颤抖”,表达出一种强烈的情绪。新汉语译本就把它翻译为“激动起来”。

菲利普(Phillips)这节经文翻译得很好:“祂深深地触动了,能看出祂很忧伤。”这样的翻译,就把祂的内心和外在表现都翻译出来了。

 

现在请大家看第35节:

耶稣哭了。

在这节经文下面划一条线,圈起来,把它背下来,不难吧?

大家能相信吗?神在哭?!

对于希腊的读者而言,这会让他们震惊不已。通常人们会认为:神的主要特点就是“无动于衷”,也就是说,神不能感受任何情感。

他们是这么理解的:如果我们感觉悲伤或者快乐,也就说明某个人能对我们施加影响;如果有人能对我们产生影响,也就意味着在那一刻,那个人有胜过我们的能力;所以,神本质上是没有情感的,感受不到什么。

在第35节所用的那个动词,可以翻译为“流泪了”,或者“眼泪夺眶而出”。

主耶稣所做的一件最伟大的事情,就是在我们的面前哭泣。

 

对于耶稣为什么哭泣,我看到过九种不同的解释,经文并没有告诉我们答案,但是有意思的是,当时现场的人的看法是一致的。请看第36节:

犹太人就说:你看他爱这人是何等恳切。

你们还记得先知以赛亚在以赛亚书第五十三章第3节,是怎么描述耶稣的吗?

……(祂)多受痛苦,常经忧患……

这句话的意思是:耶稣经历忧患,作为神人,祂所经历的忧患的程度,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既是神又是人的耶稣,进入到我们普通人的情感世界中,体会我们常常能感受到的那种忧伤。如果神都能哭,你当然也能!

不过,眼泪很快就要止住了。事实上,这也是对我们未来的一个预言,就像启示录第二十一章第4节所说的:

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

 

我们现在来看约翰福音第十一章的第38节:

耶稣又心里悲叹,来到坟墓前;那坟墓是个洞,有一块石头挡着。

这里我要再次暂停一下,我要告诉大家,我认为主耶稣直等到拉撒路死亡四天才来的最后一个原因。虽然我们无法确定,但这很可能是最主要的原因。

大家需要知道的是,在那个时候拉比们相信:人死后,灵魂会在尸体上方徘徊一段时间,希望一旦有可能,可以再回到那个身体中;但是当看到身体发生改变了,也就是开始腐烂了,灵魂就离开了。拉比们也是这样教导别人的,他们的口传律法也说:人死后的身体,要好好地保存三天。他们认为在三天后,身体的表面就开始发生变化了。

那么耶稣等到拉撒路死了四天才到,是一种巧合吗?显然不是。主耶稣是故意拖到这个时候才来的。这样的话,人们就不会以为拉撒路有可能还没死、只是频于死亡,然后他的灵又重新进入他的身体了,这种可能性就根本不存在了!在当时的人们看来,无论你有多迷信,你都会确信:拉撒路死翘翘了!他的确死了,这一点将毫无疑问!

 

石头已经挡在了坟墓的洞口。人们都在悲伤地哭泣,他们知道,拉撒路不会再回来了!

现在我们来看第39-43节:

耶稣说:你们把石头挪开。那死人的姊姊马大对他说:主啊,他现在必是臭了,因为他死了已经四天了。耶稣说:我不是对你说过,你若信,就必看见神的荣耀吗?他们就把石头挪开。耶稣举目望天,说:父啊,我感谢你,因为你已经听我。我也知道你常听我,但我说这话是为周围站着的众人,叫他们信是你差了我来。说了这话,就大声呼叫说:拉撒路出来!

最后一句话的字面意思就是:“拉撒路,这里,到外面来!”

奥古斯丁(Augustine)曾经说:如果耶稣没有叫拉撒路的名字的话,在那一刻,祂会把整个坟地都清空了,所有在那个坟地里埋葬的死人都会复活!

 

我们继续看第44节:

那死人就出来了,手脚裹着布,脸上包着手巾。耶稣对他们说,解开,叫他走!

关于这个神迹,我们需要和主耶稣之前在第五章25节那里的一个宣告联系起来,当时主耶稣说:

……死人要听见神儿子的声音,听见的人就要活了。

死亡是最后的敌人,主耶稣借着祂胜过死亡的大能,来显明祂的神性!

我真希望当时能在场,去亲眼目睹这个悲伤的葬礼,变成了欢乐的海洋!那将来的复活,该是一副怎样的情景!

 

对拉撒路复活的反应

对于拉撒路的复活,人们的反应就不足为奇了。当时的反应有这么几种:

第一种反应:有人信了。

请看第45节:

那些来看马利亚的犹太人见了耶稣所做的事,就多有信他的。

大家还记得我们前面谈过的吧,让拉撒路从死里复活的目的是什么呢?我们看第42节后半段:

……叫他们信是你差了我来。

我们常常把耶稣的空坟墓,作为基督信仰是世界上唯一真正信仰的活生生的证据。有意思的是,在主耶稣看来,拉撒路的空坟墓,是证明祂是真神的强有力的证据。这也是这一章所教导我们的最后一个功课。

拉撒路是一个活生生的证据!

这是对拉撒路复活的第一种反应:有人信了。

 

第二种反应:可悲的视而不见。

我们来看第47-50节:

祭司长和法利赛人聚集公会,说:这人行好些神迹,我们怎么办呢?若这样由着他,人人都要信他,罗马人也要来夺我们的地土和我们的百姓。内中有一个人,名叫该亚法,本年作大祭司,对他们说:你们不知道什么。独不想一个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国灭亡,就是你们的益处。

换句话说:“因为跟从这个假冒的王,罗马军队会把我们统统杀光,还不如在他们来之前,我们先把这个江湖骗子杀了吧!”

使徒约翰在第51-53节,补充了一些他个人的解释:

他这话不是出于自己,是因他本年作大祭司,所以预言耶稣将要替这一国死;也不但替这一国死,并要将神四散的子民都聚集归一。从那日起,他们就商议要杀耶稣。

一方面,有人信了,这个不奇怪;但另外一方面,有人居然视而不见、拒绝接受,这真的让人无法理解,他们为什么会视而不见、无动于衷呢?

眼前的坟墓空了,家庭又重新团聚了,一个完全死了的人,如今居然又活过来了!然而,这些领袖们却听不进去,也不想看。

 

布易士(James Montgomery Boice)在他的约翰福音圣经注释书中,讲述了一个教会里发生的事情,那个教会的牧师是他的一个助手。有一个人,他的家就在教会的隔壁,但是他不想去教会,而且他拒绝了所有对他去教会的邀请。不过,有一周这个教会举行一系列的特殊聚会,同时还有非常棒的音乐。这个邻居听到音乐后,被深深地吸引了,于是他决定去看看,他是这么打算的:“我进去看看,只是听听音乐,然后在开始讲道前离开。”

所以他就去了,坐在教会的后排。当音乐部分结束以后,牧师站起来开始讲道。这时,那个人发现人很多,他被包围在里面了。他要是离开的话,会很引人注意,所以他想:“好吧,我还有一招,我用手指头堵住我的耳朵,这样我就听不见他说什么了。”

然后他就坐在那,用手指头堵着他的耳朵。但是在他心里做工的神,却并没有因此而受阻。过了一会儿,有个苍蝇在他的鼻子那飞来飞去,他尽量不去搭理那个苍蝇,但是后来他还是忍不住这只苍蝇的骚扰了,就伸出一只手去拍那个苍蝇。就在那一刻,牧师说:“凡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神的话!”

 

那些宗教领袖们也是用手指头塞住他们的耳朵,用手捂住他们的眼睛,甚至于象拉撒路复活这样的事情,都不能打动他们。“拉撒路是谁?什么复活不复活的?我们什么也没看见。我们没有听到什么在伯大尼空坟墓外面,传来的欢歌笑语声。”

多么可怜!多么可悲!

朋友们,如果你不认识主耶稣,还没有让祂成为你的神和你个人生命的救主,不要捂住你的眼睛,不要塞住你的耳朵。耶稣就是复活,祂就是生命。

如果像我一样信主的亲人、我挚爱的亲人离开了这个世界,我来告诉你,我为什么永远也不会站在悬崖边,或是爬到大树上去呼喊他们。你知道我为什么永远也不会去喊:“回来吧……回来吧”?因为我知道他们去哪里了;因为我知道,终有一天,他们会复活;因为我知道,终有一天,我们还要重新团聚在一起。

拉撒路就是一个活生生的证据。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1994年5月15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1994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