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21 - 个人亲密关系

21 - 个人亲密关系

Ref: John 10:1–42

个人亲密关系

约翰福音10:1-42

 

引言

在有关耶稣的生平中,个人情感最浓厚、最温馨感人的一段,出现在约翰福音的第十章。我们今天一起来学习这段经文。请大家翻开圣经,约翰福音第十章的第1-5节。这也是在约翰福音中,所记录的耶稣最后一个公开的讲道。

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人进羊圈,不从门进去,倒从别处爬进去,那人就是贼,就是强盗。从门进去的,才是羊的牧人。看门的就给他开门;羊也听他的声音。他按着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领出来。既放出自己的羊来,就在前头走,羊也跟着他,因为认得他的声音。羊不跟着生人;因为不认得他的声音。必要逃跑。

在第6节中,记录了当时人们的反应:

耶稣将这比喻告诉他们,但他们不明白所说的是什么意思。

主耶稣在这里打了一个比方,也就是通过一个故事或者一个例子,来说明一个属灵的真理。

 

很有意思的是,当时的听众明白耶稣所使用的象征手法,但却不明白祂所讲述的属灵真理。而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正好恰恰相反——我们明白这个属灵真理,但却不太明白祂所使用的这些象征符号:包括牧人、门,还有羊。

所以,我不仅要给大家讲解主耶稣所教导的属灵真理,我还要解释为什么主耶稣使用这些象征手法。

我们从小到大,从来没有与牧羊人和羊群打过什么交道,对于我们这些不熟悉放羊的人来说,我们可能总是想象着,羊都是浑身雪白,毛茸茸的,憨态可掬;牧羊人手里拿着杖,在草原上优哉游哉,大概就是这么一幅场景。但是,在牧羊人和羊之间,其实有着一种非常奇妙的关系,所以我要把约翰福音第十章和诗篇第二十三篇结合起来一起讲,使大家对此有一个比较深入的理解。

 

在约翰福音第十章的第7节,主耶稣说祂承担了那个比喻中的两个角色,以此来进一步解释祂想表达的意思。请大家看第7节:

所以,耶稣又对他们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我就是羊的门。

主耶稣把我们带到了野外,牧羊人把羊群赶到羊圈里准备过夜。牧羊人会用石头垒一个圆形的羊圈,因为这个临时的羊圈没有门,所以他就躺在进出羊圈的那个地方,成为那个门。若不是经过他这里,什么也出不去,什么也进不来。如果你要加入羊群,他是那个唯一的通道!

保罗在以弗所书第二章18节写道:

……我们……借着他……得以进到父面前。

 

请接着看第十章的第8节:

凡在我以先来的都是贼,是强盗;羊却不听他们。

历世历代以来的教会,都必须应对那些声称是门,但是从围栏爬进来、想偷走羊的人。在我们这个焦躁而又混乱的时代,我们要面对东方神秘主义、通灵术、意念控制、各种异端邪教,还有假先知,他们嘴上说要给人带来生命,最后带来的却是死亡。

请往后跳一节,看一下第10节:

盗贼来,无非要偷窃,杀害,毁坏;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

对于当时那些偷窃的宗教领袖们,耶稣所说的话里有明显的暗示。祂说这些人:

  • 贪婪(路加福音第十六章)
  • 欺负贫困的寡妇(马可福音第十二章)
  • 他们还把圣殿变成了贼窝(马太福音第二十一章)

他们对羊的健康毫无兴趣。

第10节中翻译为“偷窃”的希腊语词,后来派生出了英语中的“偷窃狂”这个词。这些贼其实一点儿也不笨,他们会事先谋划,运用各种计谋来行窃。

这节经文中翻译为“杀害”的这个词,描述一种非常凶险的行为,字面意思就是“为了食物而杀人”。也就是说,这些虚假的宗教和带领者们,表面上显出一副想要帮助羊群的样子,实际上他们靠着这些羊为生。

 

最近我在收音机里,听到一位很有名的人物,在节目里祈求人们为他捐款。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听众打电话给他们捐款,然后他恼羞成怒,在节目里严厉斥责他的听众。

他大声喊叫着说:“你们都在哪里?我需要那份十美元的捐款,那份一百元的捐款,我需要那份五百元的捐款。你们难道不知道我正在与撒旦的力量争战吗?你们对此难道漠不关心吗?为什么连一个打电话的都没有?这个国家难道就没有人,对打这场美好的仗有丝毫的兴趣吗?”

我后来把收音机关了,感觉很恶心。他不是在与撒旦争战,他是在剪羊身上的毛!

主耶稣说:“那些假牧人只想索取、索取、索取;真正的那位大牧者,以及所有真正牧养群羊的人,所想的就是付出、付出、付出。”

在剪羊毛(fleecing)和喂养羊(feeding)之间,有着天壤之别。

 

现在,在我们结束羊的门这个类比之前,先看一下我们刚刚跳过去的第9节:

我就是门;凡从我进来的,必然得救……

宗教改革家布易士(James Montgomery Boice),曾经谈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他说如果耶稣将祂自己比作是一堵墙的话,那我们都不得不爬进去才能得救,而这堵墙恐怕不是那么好爬的,我们也许根本就爬不进去。如果耶稣把自己比作是一条又长又黑的过道的话,我们将不得不在行走的过程中,去感受这份艰难,有些人恐怕都不敢去尝试。但是,祂不是一堵墙,也不是一个过道;祂是门——一个很容易、而且可以马上进入的门。

主耶稣说:“如果你们从我这里进来,你们就会得救。”

现在的宗教和人们的意识形态,不喜欢“得救”这个词。但很显然,主耶稣喜欢这个词,祂在这节经文中就用到了它。这个词的字面意思就是“被解救,安全而完好无损”。

另外,门不仅是入口,也是将其他排斥在外面的地方。进入门的这一侧,也就意味着与外面的、门的另一侧分隔开来。呆在里面与呆在外面有本质的区别。

现在,门是打开的,人随时可以进去,就像当时通向诺亚方舟的那个门一样,那时候门开放了几十年之久,只要人愿意,都可以进去。但是,在倾盆大雨开始降临的时候,主把那扇门关上了——所有在外面的人都淹死了,而所有在里面的人,都活下来了。

 

接下来,耶稣告诉我们,祂要赐给我们几样东西。

 

第一,耶稣要给我们个人救恩的邀请。

主耶稣实际上是在说:“我就是那个真弥赛亚——那个有能力将救恩赐给以色列和整个世界的那一位。”

几年前,有一大群犹太人,聚集在耶路撒冷的西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哭墙”,庆祝他们的领袖拉比梅纳赫姆·施内尔松(Rabbi Menachem Schneerson)的生日。四十年来,他们声称这就是他们真正的弥赛亚。拉比施内尔松在庆祝仪式上并不在场,原因是这位九十二岁高龄的老人,在第二次中风后,已经瘫痪在床了,躺在纽约的一所医院里。

这群犹太人的领袖中有一个人说:“他们相信施内尔松就是弥赛亚,这已经有四十年了,但是这位拉比本人,必须要等待从神而来的命令来启示他自己。现在,他们期望他从这次中风当中尽快康复,去以色列重建圣殿。”

在差不多两千年前,那位群羊真正的大牧者,已经被杀而且复活了。

 

第二,耶稣要给我们个人满足的喜乐。

请大家再看一下第9节:

我就是门;凡从我进来的,必然得救,并且出入……

“……出入……”是什么意思?

在主耶稣那个时候,当军队攻打城池的时候,守城的人要把城门紧闭,人是不能从城门进出的,因为那片土地没有平安;那里正在打仗。

保罗在写罗马书第五章第1节的时候,脑子里想的也是这个:

我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

请注意,这样一来,我们马上得到的益处,就是约翰福音第十章第9节后半段所说的:

……必然得救,并且出入得草吃。

也就是说,我们终于可以吃到能够满足我们的东西了。请再看第10节后半段:

……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

英语中“丰盛”这个词,是由两个拉丁语词组合而成的。第一个拉丁语词的意思是“如潮水般上涨”,第二个拉丁语词的意思是“满出来、溢出来”。

我和家人最近去了一次海边,我们听到了阵阵的海浪声。你会看到海浪一个接一个、咆哮着冲向岸边,一直也不停息。你知道,你永远也无法阻止它们冲过来!我的孩子们冲进海里,当海浪拍过来的时候,他们就背对着海浪,但他们怎么也阻挡不了海浪前进的步伐。

同样,你也永远无法阻挡,神的恩典如同海浪般前进的步伐。

 

请大家把圣经翻到诗篇第二十三篇。大卫在第1节中写道: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

他宣告说:“各位,你们看看谁是我的牧者——我的牧者是耶和华!”

在这里呢,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搞明白大卫在这里没有说什么。他没有说:“耶和华是我父母的牧者……”或者“……是我孩子们的牧者……”或者说:“……是我最好的朋友的牧者……”

不是,这是他个人的、是他所拥有的:“耶和华是我的牧者。”

而且这还是一个现在时态!大卫没有说:“耶和华将来是……”不是,这是现在的个人救恩。

紧接着,在第1节后半段,他写道:

……我必不致缺乏。

大卫是在说:“因为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所以我永远也不会缺乏,永远也不会缺少任何我所需要的东西!”

如果你能说:“耶和华是我的牧者”,那么你也会同样有这种个人满足的喜乐!

 

现在我们回到约翰福音第十章。刚才耶稣把自己类比为门,现在祂要改变这个类比。在第11节中,祂说: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

请大家注意好牧人和假牧人之间的区别,请看第12-13节:

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见狼来,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赶散了羊群。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并不顾念羊。

主耶稣谈过了祂要给我们个人救恩的邀请,谈过了祂要给我们个人满足的喜乐,现在

 

第三,耶稣要给我们个人安全的应许。

我们再翻到诗篇第二十三篇,第2节说:

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

你也可以把这句话翻译为:“祂使得我躺卧在青草地上成为可能。”

为什么呢?因为羊非常胆小,只要它感觉到周围有什么危险,它都会一直站着,不敢趴下来。如果有狼或狮子出现了,除非牧羊人愿意为它争战、保护它,否则它唯一能指望的,就是迅速逃命……大家还记得吧,大卫自己就杀死过狮子和熊,来保护他的羊群。

所以大卫说:“我可以躺卧在青草地上……”为什么呢?因为耶和华是我的牧者,祂能保证我的安全。我们还可以补充一点,在约翰一书第四章第4节说:

……那在你们里面的(就是那牧者),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请大家接着看诗篇第二十三篇的第4节: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你的杖”的那个杖,是个短棍,通常会在一头镶上石头或者金属,用来攻击入侵的捕食者。“你的竿”的那个竿,是个长长的棍子,另一头带一个勾,用来把走偏的羊拽回来。

现在人们常用这节经文,来安慰那些快要去世的人。当然了,在我们经历死亡的时候,神会与我们同在。但是,大卫在这节经文中,说的不是频临死亡的人,而是活着的人。

请大家再仔细看这节经文:你不是要死在这个幽谷中,你是行走在这个幽谷中!如果你真的面临死亡,你是不需要杖和竿来保护你的;你在生活中才需要它们!

 

那么,大卫到底在说什么呢?我很高兴你会问这个问题!

菲利普·凯勒(Philip Keller)以前是一位牧者,后来成了作家,他帮助了我们来理解这节经文。这是指在冬季的时候,羊群要转移到高地的草场,来度过它们的夏天。而在这个转移的过程当中,它们要穿过山谷。这节经文所指的就是这个。

山谷里有肥沃的草场,还有充足的水源。在高地上刮来寒冷的气流时,这里能提供庇护。但是,山谷也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野兽们在两侧的山腰到处徘徊,寻找猎物。突然爆发的山洪也会在瞬间淹没它们,而且太阳照不进山谷,所以山谷总是处在阴暗的影子里。

那对于羊来说,它们的希望在哪里呢?请再看看第4-5节: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

(不是在敌人不在的时候;而是在敌人在场的时候,你为我摆设筵席!)

 

你们可能都知道,人在恐惧的时候,最不想做的事情就是吃东西了,也就是说,你绝不会在怕得要死的时候,还想吃点什么。

前段时间,我经历了一次可怕的时刻。有一天半夜,我躺在床上。突然,我听到厨房那边传来一声碰撞声,紧接着是一阵稀里哗啦的声音。我就在想:“天呐,有人闯进我们家了!”

我坐起来,瞪大了眼,我估计我的眼睛那会儿一定有茶盘那么大。我想:“也许我应该叫醒我妻子玛莎,让她先去看看!”

不过我又转念一想,象英雄那样死去,也比象个胆小鬼一样活着强百倍!所以我就鼓足勇气下了床,悄悄地往门口走去。我们家有一个很长的过道,直接通向餐厅。我伸出头去,顺着卧室的门往外看——还真有一个家伙在那!我想是不是该大喊一声:“嘿!我这里有枪!”

我觉得还是别喊了,因为这家伙也许会对我说:“我这里有把散弹猎枪!”所以我想我还是别吱声了。我朝厨房里看了看,我妻子玛莎在水槽上面留了一个灯,我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让盗贼知道可以从哪个窗户进来吧。这个灯在餐厅里投下了一个影子,可以看得出来,在厨房地板的中间,有个什么东西。我的心紧张得都快要跳出来了。我吓得要死,心想:这下我该怎么办?

也没什么可怎么办的了,去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吧,总不能让我妻子去处理吧。于是我顺着过道向厨房走过去,紧握着拳头,心想:在去天堂之前,我要狠命地给他一击!

我进了厨房,躲在冰箱的后面。当我再靠近一些之后,我现在能看见它了——它在那一动也不动,好像是跪在那,大概只有一米高。结果呢?你们肯定不喜欢,那不是个盗贼,只是一袋垃圾从台面上掉到地上了!简直让人难以置信!我却这么紧张兮兮的,太可笑了。气得我把这些东西一下子扔到了屋外!

所以,在我很恐惧的时候,我是绝对不会打开冰箱找吃的。当大卫说耶和华在他的敌人面前设摆筵席的时候,那说明他可以在敌人面前饱餐一顿,毫无惧怕!耶和华给他带来了多么大的安全感啊!

好了,我们回到约翰福音第十章,前面说到了耶稣要给我们个人救恩的邀请,给我们个人满足的喜乐,给我们个人安全的应许,那么看看主耶稣接下来还会给我们什么。

 

第四,耶稣要亲密地触摸我们,悉心照料我们。

请大家看第14-15节:

我是好牧人……

(顺便说一下,在原文中“好牧人”前面有个定冠词,强调祂的唯一性,是“那个”好牧人,而不是众多好牧人中的一个。好了,我们继续……)

……我认识我的羊,我的羊也认识我,正如父认识我,我也认识父一样;并且我为羊舍命。

耶稣说:“我知道谁是我的羊,他们也知道我。”这是指一种非常亲密的了解和认知,在原文希腊语中,“认识”这个词的意思是“从关系而产生的对个人的了解”。

对于主耶稣来说,祂马上而且完全了解自己的羊;祂知道我们的名字、我们的习性、我们的需要,等等;但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对祂的了解却有一个过程——我们总在不断的学习中。

 

弟兄姊妹们,你们还记得在结婚前,与你现在的妻子或丈夫的约会吧?你们谈了几个月或者几年的恋爱,到了结婚的时候,你非常自信,觉得你已经很了解你的对象了!但是在结婚两三个月以后发生了什么呢?你仰天长叹,你问神:“跟我结婚的这个人,到底是个什么人呐?!怎么跟谈恋爱的时候完全不同呢?!”

你们在座的有多少人有这样的经历?如果你够聪明的话,千万别举手!如果你妻子问你这个问题的话,你可以说:“我没有这样!我从来就没有问过神这个问题!”

事实上,我看到过圣经辅导在这方面的一些调查结果,就我个人经历来看,我同意这个结果,也就是大部分的婚姻,在结婚的头三个月所面临的挑战最大。你在结婚前谈恋爱的时间长短,并不会影响你婚后去了解、认识你的配偶的必要性。也就是说,即使你在婚前谈了很长时间恋爱,结婚后你还是要好好地去了解你的配偶。

对于你们当中有孩子的,你已经开启了一生之久的旅程,去认识你的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你总会在孩子身上发现一些新的东西。我们家这个小宝贝女儿,现在还做不了什么,每天基本上就是吃了睡,睡了吃,再就是往外吐。我们现在对她了解还不多,但是也在越来越多地建立、了解我们之间的关系。

 

请听一下保罗,在腓立比书第三章第10节,充满激情地分享他的愿望时,所表达出的我们与耶稣基督的关系:

使我认识基督……

这里用到的也是“认识”这个词,是一种通过个人的亲密关系,才能了解到的。我们再看诗篇第二十三篇,第5节的后半段:

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

这句话对我们来说,实在是没有什么意义,我们肯定不会让人把油泼到我们头上的!但是,这对羊来说,可是意义重大!

羊特别容易受到苍蝇和一些飞虫的骚扰。我看到过一些资料,说因为这些飞虫的骚扰,使它们的头很痒,于是羊就会找个岩石或者树干,来蹭它们的头。如果还不奏效,它们会不断地用力蹭来蹭去,以至于可能会伤害到自己。有一位作家就曾写道:“如果严重的话,它们会用自己的头,去撞岩石或树干,竭力寻求解脱。”

在耶稣那个年代,牧羊人会一直关注羊群,看有没有哪只羊不对劲。当他们看到有羊遇到麻烦的时候,他们会伸出他们的竿,把那只羊拽过来,拿出他们随身所带的油,轻轻地把这种含有药物的东西,抹在它的耳朵、眼睛和鼻子周围。这种油也是一种驱虫剂。所以,你可以想象得出,牧羊人这样给羊抹油,会给羊带来怎样的解脱和舒适。

从一幅大的画面来看,我是群羊中的一个;而从拉近距离、显明我们亲密关系的画面来看,主耶稣基督知道我们的名字,看到我们每个人的需要,并且亲密地触摸我们。祂把我们拉到祂旁边,给我们所需要的。

难怪大卫在第5节是这样结束的:

……使我的福杯满溢。

除此之外,约翰福音第十章还讲到了一点:

 

第五,耶稣宣告祂要代替我们,为我们的罪受死。

请大家看第16-18节:

我另外有羊,不是这圈里的……

(这里说的是外邦人将来也要得救,他们不属于犹太人这群羊。)

……我必须领他们来,他们也要听我的声音,并且要合成一群,归一个牧人了。我父爱我;因我将命舍去,好再取回来。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权柄舍了,也有权柄取回来。这是我从我父所受的命令。

耶稣在这里说得非常清楚,祂不是要作为一个殉道者死去,被人所杀;而是说,祂个人要代替整个世界,为世人的罪而死。

在旧约当中,羊为了牧羊人的罪而被杀献祭;而在这个恩典来临的新时代,这位大牧者为了羊的罪而被杀献祭。

我在威廉·巴克莱(William Barclay)的圣经注释书中,看到了一个故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一位年轻的法国士兵受了重伤,他的胳膊伤势太重,必须截肢,他的身体也因此而残疾。手术后,给他做手术的医生心里很难过,就站在这位士兵的床边,等候他苏醒过来,要告诉他这个不幸的消息。当这位士兵睁开眼睛的时候,医生对他说:“我非常抱歉地告诉你,你失去了你的胳膊。”

在沉默了一会儿之后,这位年轻的士兵说:“先生,我没有失去我的胳膊——我将它给了我的法兰西共和国。”

 

我们的主耶稣也是这样,将祂的生命舍了,这样祂可以将它再取回来。作为我们的牧者,祂给了我们:

  • 个人的救恩;
  • 个人的满足;
  • 个人的安全;
  • 个人细心的照料;
  • 还有代替我们受死。

 

“各位请听好!你们知道我的牧者是谁吗?祂是耶和华神!”

祂也是你的牧者吗?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1994年5月8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1994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