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11 - 若有人渴了

11 - 若有人渴了

Ref: John 4:1–42

若有人渴了

第一部分

约翰福音4:1-42

 

引言

耶稣基督,正如在约翰福音第三章中所记录的,刚刚结束了与尼哥底母的对话,那是一位在犹太社会中最受尊敬的男人之一。现在呢,在接下来的这一章,耶稣要与另外一个人对话,而这个人是新约圣经中,耶稣最不该说话的人——这是一个无名无姓、犯淫乱的撒玛利亚妇人。

有意思的是,尼哥底母是一个讲求道德的宗教人士,不接受救恩;而这个妇人却会在很短的时间内,相信主耶稣!

现在请大家把圣经翻到约翰福音第四章。我们先来看第1-6节:

主知道法利赛人听见他收门徒,施洗,比约翰还多,(其实不是耶稣亲自施洗,乃是他的门徒施洗,)他就离了犹太,又往加利利去。必须经过撒马利亚,于是到了撒马利亚的一座城,名叫叙加,靠近雅各给他儿子约瑟的那块地。在那里有雅各井;耶稣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

在圣地,没有几个地方能与雅各井相提并论,现在这口井很深,以其甘甜凉爽的井水而闻名。几个世纪以前,雅各就在这个地方,为他的家人和牲畜挖了这口井。雅各正是把这片土地,留给了他的儿子约瑟,而约瑟也要求把自己埋葬在这片土地上,最后他的确被埋葬在这里了。

 

现在,神的儿子正在这片土地上休息,正坐在这口井旁。祂在等待,祂要与一位妇人见面,而那位妇人到现在还不知道。

请看第6节的最后到第7节:

……那时约有午正。有一个撒马利亚的妇人来打水。耶稣对她说:“请你给我水喝。”

 

三个传统的禁忌

耶稣虽然就说了这么一句话,但是让人觉得难以相信的是,祂已经打破了三个传统的禁忌。

为了能让大家更了解耶稣这句话的分量,我来讲讲相关的历史背景。

在耶稣诞生的七百多年前,亚述帝国攻击分裂后的北国以色列,他们把大部分的犹太人都掳走了。留下来的百姓,后来就与迁来的外邦人通婚,这对于犹太人来说,可是个无法赦免的罪。在一个比较严格的犹太家庭,如果儿子或女儿与外邦人结了婚,家里就会为他(她)举行一个葬礼。也就是说,在正统的犹太教眼里,这样的人就被当成死人来看了,这种习俗一直保留到现在。

 

后来,以斯拉和尼希米来到耶路撒冷,重建圣殿和城墙,撒玛利亚人想提供帮助,但是遭到了拒绝。

多年以后,撒玛利亚人怀着怨恨,在基利心山(Mt. Gerezim)建造了他们自己的圣殿。他们得到了当时统治他们的亚历山大大帝的许可。

犹太人与撒玛利亚人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米示拿是犹太长老和法利赛人所记录的传统汇编,根据米示拿的记录,撒玛利亚人被看作是“从生下来就不洁净”的人。甚至有些法利赛人会这样祷告:在将来复活的日子,一个撒玛利亚人也不要升天!

所以,在基督那个时候,他们之间的矛盾已经根深蒂固。那么耶稣都打破了哪些禁忌呢?

 

第一个禁忌:与撒玛利亚人说话!

作为一个犹太人,与撒玛利亚人说话,就是犯了禁忌。

 

第二个禁忌:与女人说话!

耶稣不仅跟撒玛利亚人说话,而且还是跟一个撒玛利亚女人说话!

我们现在恐怕很难想象,在耶稣那个年代,男人和女人过着相互隔绝的生活。女人只不过是可以背负重物的动物,她们可以被作为财产来进行交易。

是福音和基督信仰给了女人平等的价值,只有新约圣经才这样教导说:男人当爱自己的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以弗所书5:33)。

但在耶稣那个时候,完全不是这样的,在公共场合,拉比甚至都不可以与女人打招呼。

而耶稣这位拉比,却在公共场合与这个妇人说话;而且还不是一般的妇人,而是一个名声很不好的妇人。为什么这么说呢?请看后面第18节,耶稣对她说:

你已经有五个丈夫,你现在有的并不是你的丈夫……

 

另外,大家注意到了吗?这个妇人是在中午头来打水的,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她为什么不跟其他妇人,一起在凉快的时候来打水呢?因为这些妇人当中,很可能有五个都和她以前的丈夫结了婚。那些妇人们会在打水的时候,谈论她、嘲笑她,说她的闲话,她是众人闲聊的话题。所以她只能在大家都不在的时候来打水,这样别人就不会盯着她看、鄙视她,因为她离了五次婚,而且现在依然过着淫乱的生活。

这是一个孤独、罪恶、缺乏、干渴的女人——渴慕真实的东西,渴慕能长远的东西!

现在她走向那口井,看到了这个三十岁左右年轻的犹太人,正穿着传统的拉比长袍,坐在井口的石头上。她要不要走过去打水呢?她还是过去了。在她走过去的时候,耶稣转向她,看着她,对她说:

“请你给我水喝。”

这也是耶稣打破的第三个禁忌:

 

第三个禁忌就是:祂向女人要水喝!

按照当时一般的看法,从一个撒玛利亚人手里或器皿里,接受东西或者水,将会与他们的不洁净有份。对犹太人来说,这可不是一件小事。而这位圣洁的神的儿子,在这里却打破了种族、性别和正统的壁垒。

但这正是耶稣与尼哥底母对话的实际应用:“神爱世人……”这不只是一个理念,而是神实际的行动!

请大家继续看第9-10节:

撒马利亚的妇人对他说:“你既是犹太人,怎么向我一个撒马利亚妇人要水喝呢?”原来犹太人和撒马利亚人没有来往。耶稣回答说:“你若知道神的恩赐,和对你说‘给我水喝’的是谁,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给了你活水。”

在希腊语中,“活水”和“流动的水”都是一个词。请继续看第11节:

妇人说:“先生,没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从哪里得活水呢?”

这个妇人实际上是在说:“这个井水虽然是死水,但你都没有从这个井里打水的工具,那你怎么能有纯净的溪水、活水呢?你用什么工具打这样的水呢?”

她说话有点不太客气,请看第12节:

我们的祖宗雅各将这井留给我们,他自己和儿子并牲畜也都喝这井里的水,难道你比他还大吗?

换句话说:“你这是一种亵渎的说法。雅各是我们的祖先,当他来到这里的时候,为他的家人和牲畜挖了这口井。你是说你能得到新鲜的、活的溪水吗?如果你能的话,那你就是在说:你比雅各还有智慧、比他的能力还大喽?”

说白了,她在对这个年轻人说:“你以为你是谁啊?!”

 

过一会儿,耶稣会告诉她。不过现在,耶稣暂时没去理会她这句话,而是描述了一下这个活水。第13-14节,耶稣在井口边儿对这个妇人说:

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

在第15节,这个妇人马上对此做出了回应:

妇人说:“先生,请把这水赐给我,叫我不渴,也不用来这么远打水。”

耶稣所谈论的,是属灵的水;而这个妇人所想的,只是生活中的水。她没有什么属灵上的见识,不知道耶稣的话里所表达的那个关联是什么。事实上,那个关联在旧约圣经和新约圣经中反复出现!比如:

  1. 在以赛亚书12:3,先知以赛亚预言说:神的选民“必从救恩的泉源欢然取水”
  2. 在以赛亚书44:3,弥赛亚借着以赛亚的口说:“我要将水浇灌口渴的人,将河浇灌干旱之地。”
  3. 在撒迦利亚书13:1,先知预言说:终有一日,“必给大卫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开一个泉源,洗除罪恶与污秽”。
  4. 在耶利米书17:13,耶利米宣告说:耶和华才是“这活水的泉源”。
  5. 大卫在诗篇42:1中写道:他的心渴慕神,如同鹿渴慕溪水。
  6. 在诗篇36:9中,诗人说:“……在你那里有生命的源头……”
  7. 启示录22:1告诉我们:从神的宝座中,有“一道生命水的河”从那里流出来。
  8. 在启示录21:6,得了荣耀的羔羊在天上的宝座上说:“……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终。我要将生命泉的水白白赐给那口渴的人喝”。

要知道,整个世界都处在干渴之中!!!只有神才能让人满足!!!

 

现在我们再回到约翰福音4:13-14,这里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在原文中,这两节经文所使用的动词时态,表达出来的含义可以这样来翻译:“凡是喝这地上的水的,还会持续不断地干渴;然而凡是喝了我所赐的天上的水,哪怕只有一口,他就永远也不会再渴了!”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辛克莱·刘易斯(Sinclair Lewis),在他的一本书中,通过两个人物之间的对话,谈到了这个真理。其中一个人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商人,在生活中很成功,他在跟他心爱的漂亮女人说话。那个女人对他说:“表面上来看,我们彼此非常不同,但是从深层次来看,我们却完全一样。我们都因为某件事情非常苦恼,但我们却都不知道那是什么。”

 

在约翰所记录的这个对话中,很显然,这是一个有魅力的女人,与好几个男人都有关系,与最近的这一个也有不正当的关系。这些男人当中没有一个是持久的,没有一个给她带来了满足,没有一个是有意义的。

对于我们今天来说,也是如此——人们忙碌不停,寻求从某个地方得到满足……随便哪里,只要能得到满足就行!他们在寻找着一种归属感,换了一个又一个爱好,换了一个又一个活动,换了一个又一个配偶或者是情人。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从本质上来说,已经干渴得要死!他们在想:“也许这个新的会让我解渴!”

就像亿万富豪霍华德·休斯(Howard Hughes),他是美国历史上一个非常成功的企业家,他的体重只有一百一十斤,留着又长又弯曲的指甲,瘦弱的身体上布满了因为吸毒留下的针眼儿。要知道,他曾经拥有一切。

就像一位身为百万富翁的网球明显,曾经在商店里偷窃价值十五美元的东西而被抓住。

就像这位撒玛利亚妇人,从这口井里打再多的水喝,也总是干渴!

 

请再看一下第15节:

妇人说:“先生,请把这水赐给我,叫我不渴,也不用来这么远打水。”

换句话说:“嘿,如果你能给我什么东西,让我的生活更容易一些的话,我倒是很乐意收下,那我在哪签字呢?”

那耶稣能再说点什么,才能唤醒她呢?耶稣再做点什么,才能让她看到她更深层次的需要,才能让她意识到自己的干渴呢?嗯,我知道了!耶稣可以让这个妇人看到,耶稣知道她的一切事情,这样她就会醒悟了!

这就好比生活中的你和我。你坐在教会里,或者在周日成人主日学里,你边上坐着一个你不太熟悉的人。你谈论着关于宗教方面的事情——你是怎么找到这个教会的,等等。你也谈论天气、球赛,还谈论牧师精彩的讲道——这只是我的一个建议……不过,假设你知道了坐在你旁边的这个人,他十八岁的女儿刚刚离家出走,给家里留下一张纸条解释了她为什么出走,假如你知道这个情况,你真的愿意帮助他吗?然后,你可能会说:“嗯,某某弟兄或某某姊妹,你家里有什么困难吗?有没有什么我可以为你祷告的?”

这样你就会把天气和球赛一带而过,进入到正题里。

那么,耶稣是怎么越过表面上的事情,而单刀直入正题的呢?让我们接着看第16-17节:

耶稣说:“你去叫你丈夫也到这里来。”妇人说:“我没有丈夫。”

 

大家注意了吗?这是这个妇人在这个对话中,说得最短的一句话!她刚才话还不少,但是突然,她好像吃了一惊,也许眼睛很不自在地看着别的地方,或者掸一掸身上的灰尘,她脱口而出:“我没有丈夫。”

现在请看第17节后半部分和第18节:

耶稣说:“你说没有丈夫是不错的。你已经有五个丈夫,你现在有的并不是你的丈夫……”

“嗯……这个嘛……我……其实……”

“祂是怎么知道的?!”

突然间,这个妇人看清了自己。她眼前的这个人,带着权柄,在爱中指着她对她说:“你换了一个男人、又换了一个、又一个、又一个、又一个……”

你是不是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形?耶稣基督在一个人的生命中做工的时候,首先让他做的一件事,就是他一辈子也不想做的:看看他自己。

你坐上车,就打开收音机或者是CD机,你有空的时候就看看手机或者干点什么,总之是不让自己静下来,想想自己的生活:“我要干点什么,随便什么,我可不愿意去想:我的人生将要去向何方!”

 

那现在来看看这个妇人,在第19-20节都说了什么。非常经典!

妇人说:“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我们的祖宗在这山上礼拜,你们倒说,应当礼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

你们知道她这是在干什么吗?她换了一个话题,扯出了一个在犹太人和撒玛利亚人之间,存在已经长达五百年之久的争论:“我们应该和撒玛利亚人一起在基利心山上敬拜,还是在耶路撒冷敬拜呢?”

嗖……!这个话题立马就转到天边儿去了!我曾经有很多次这样的经历,就是跟某个人传福音,我已经能看到圣经真理开始在他的心里扎根了,然后,到了最关键的时候,眼看就要最后突破的时候,他会谦卑地说:“是的,我需要基督”吗?他会这样说吗?那他会怎么说呢?

  1. “那么那些山沟里从来没有听过福音的人,会怎么样呢?” 嗖……!这个话题就跑到十万八千里以外了。
  2. “那么教会里那些伪君子又会怎么样呢?”嗖……!话题马上就离开自己了。
  3. “非洲那些吃不上饭的难民会怎么样呢?”嗖……!

真正的问题是:“你怎么样呢?我们来说说你吧。先把山沟沟里的人、教会的伪君子,还有非洲难民先放一放。你怎么样呢?”

 

这个撒玛利亚妇人提出了宗教方面的一个争论,谈论宗教问题,比起面对自己的罪来,要舒服得多!

在第21-24节,耶稣简短地回答了她的问题,告诉她一个新的时代正在来临。我们会在后面的讲道中,详细讲讲关于敬拜的问题。

在耶稣谈论关于敬拜的问题时,显然这个妇人在仔细聆听。请大家看一下第25节:

妇人说:“我知道弥赛亚(就是那称为基督的)要来;他来了,必将一切的事都告诉我们。”

这个妇人好像是叹了一口气,说:“你知道,要是弥赛亚来了就好了。祂会解答我的问题,祂会带给我生活的意义。”

撒玛利亚人眼中的弥赛亚,被称为“挽回者”、“恢复者”。根据撒玛利亚的传统,弥赛亚来的时候,祂将是那个“真正敬拜的恢复者”,就等着弥赛亚来临吧!

 

现在请大家看第26节:

耶稣说:“这和你说话的就是他!”

原文中所用的词,把想要表达的意思,说得非常清楚。希腊文用的是““ego eimi”,如果按照字面来翻译的话,英文是“I am.”中文是“我是”。同样的结构,也出现在旧约的希腊语译本中,在出埃及记第三章第13-14节那里,摩西问耶和华神:

我到以色列人那里,对他们说:“你们祖宗的神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他们若问我说:“他叫什么名字?”我要对他们说什么呢?神对摩西说:“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那自有的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

中文和合本翻译为“自有永有的”,就是这个短语“我是”,所以字面翻译就是:“我的名字是‘我是’。”这听起来好像不太好懂,所以和合本翻译的时候,就把它引申为:我的名字是“自有永有”。

所以耶稣在这里,用神的名字来指祂自己。我们可以把这节经文翻译为:耶稣对她说:“正是‘我是’在跟你说话。”或者“跟你说话的这个人,名字叫‘我是’”。

 

耶稣声称自己只是一个拉比吗?一个好老师吗?祂只是一个社会革命家吗?约翰·克罗森(John Crossan)博士曾经说:“耶稣从来就没有声称自己是弥赛亚。”他是芝加哥德尔堡大学的新约教授,我给他打过电话,没找到他,留了言,他也一直没有给我回电话。

耶稣说:“我是神!”

以赛亚书9:6里预言的那一位,就应验在祂身上:

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耶稣选择将自己神的身份,显明给一个妇人。那个年代的拉比们,非常瞧不起女人,他们说:宁可把圣经上的话语烧了,也比把它们教导给女人强。

但是神却对女人说话,祂把从神而来的真理,显明给一个撒玛利亚女人,一个不道德的、缺乏而又干渴的撒玛利亚女人。

 

我们接着看第28-29节:

那妇人就留下水罐子……

这说明了两件事:第一,她走得很急;第二,她还打算回来!

……往城里去,对众人说:“你们来看!有一个人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

我敢肯定,这个城里绝大多数人,都想打听这个女人所做的一切事情。其中恐怕也有不少人,并不想让公众知道她所做的事情,因为里面可能牵扯了很多丑闻和绯闻什么的。

这个女人所宣布的新闻,却变成了传扬福音。请看第29节最后一句:

莫非这就是基督吗?

“这个人一定是弥赛亚!”

 

众人的反应是什么呢?请看第30节:

众人就出城,往耶稣那里去。

这句话的字面意思是:众人就出城,不间断地……不间断地……往耶稣那里去。这些人是谁呢?我来告诉大家,他们也是干渴的人!他们要来喝一口活水!

接着往下看第39-42节:

那城里有好些撒马利亚人信了耶稣,因为那妇人作见证说:“他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于是撒马利亚人来见耶稣,求他在他们那里住下,他便在那里住了两天。因耶稣的话,信的人就更多了,便对妇人说:“现在我们信,不是因为你的话,是我们亲自听见了,知道这真是救世主。”

 

有意思的是,“救世主”这个称呼,只出现在约翰所写的作品中,福音书中只有这一次。也许对于约翰来说,这个称呼很独特,因为在约翰写作的时候,罗马皇帝刚刚被授予“救世主”这个称号。约翰好像是在说:“这才是真正的救世主!”

弟兄姊妹们,你们每个人的周围,都有一大群干渴的人,他们从这个世界的井里所打的水,永远也无法满足他们。他们必须来到基督的面前,面对自己和自己的罪,意识到这永生的水,是白白地赐给那些愿意相信的人,那些承认需要拯救的人。

我不能强迫你喝这水,但是我可以告诉你,这水在哪里可以找到;我还可以告诉你,这个世界,只能让你越来越渴。

 

我读到过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个体育记者,在世界拳王阿里的庄园里的所见所闻。这位记者受到阿里的邀请,去参观一个很大的仓房,后来被改造成为存放阿里的奖章和纪念品的地方。里面堆满了照片、新闻报道、牌匾和各种纪念品。有一面墙上,挂满了各类杂志在封面刊登的阿里的照片。另外,阿里到现在还保持着一项世界纪录:他是在各类期刊杂志的封面,被报道次数最多的体育运动员。彩色照片被放大到真人的尺寸,镶在玻璃镜框里,都挂在一面墙上。

阿里走过去,凝视着这些照片,他注意到照片上有一些鸟的排泄物,是在仓房顶上筑窝的鸟拉的,阿里看起来有点不高兴,嘴里咕哝了几句,然后走到仓房门口。他无精打采地望着远处的地平线,那个记者听到他又说了些什么。他问阿里在说什么,这位昔日的超级明星阿里,现在已是老态龙钟、口齿不清,他喃喃地说道:“我曾经拥有整个世界……但是毫无意义!”

也就是说:“我曾经什么都有……但是这些从来都不解渴!”

 

有一首赞美诗,歌名是《我听见主耶稣说》,歌词是这样的:

我听见主耶稣说:

看!我白白赐给

干渴的人,来畅饮活水,

你可欢然取水。

 

我敞开胸怀就耶稣,

并喝那生命活泉,

干渴立消,我魂复苏,

现今活在祂前。

 

弟兄姊妹们,这就是那个故事——神降世为人,将活水赐给这干渴的世界。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1993年12月19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1993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