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7 - 施工现场和教会餐厅

7 - 施工现场和教会餐厅

Ref: Nehemiah 3

施工现场和教会餐厅

尼希米:凡人回忆录(第七部分)

尼希米记3

 

引言

有些人认为:当拿到新的商品时,不用看说明书,直接拿来安装或者使用就可以了。我以前也是这样认为的。直到有一年圣诞节,家里给女儿买了一辆三轮车。我跟太太说了好几次:“我根本不用看说明书,直接就能装起来。”可是,安装到了最后一步的时候才发现:哎呀!我把零件装反了,自行车的座位安不上去。再回头去找说明书,早就想不起来扔在什么地方了!这事都过去好几年了,家里人还经常笑话我。

最近,我的大女儿买了一套用来拉直头发的离子夹。我认真地阅读了说明书,发现其中一些建议确实很有帮助。比如,淋浴的时候请勿使用;请勿丢到水里;严禁用加热板接触眼睛!还有一条我认为非常棒,那就是:睡眠的时候禁止使用。

看到这里,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现在有些人的发型看起来那么糟糕。原来他们是在睡觉的时候打理自己的头发呀!

有一个弟兄也曾经让我看一些非常好的说明书。

  • 乐购(Tesco)的提拉米苏甜点餐盒的背面印着:“请勿倒置!”其实等你发现的时候恐怕已经太晚了!
  • 玛莎百货(Marks & Spencer)的面包布丁的盒子上写着:“加热后本品会变热。”
  • 布特(Boot)的小儿止咳药瓶子上写着:“驾驶或操作机器时请勿服用本药。”
  • 尼托安眠药(Nytol Sleep Aid)的包装盒上写着:“警告:可能会引起嗜睡。”
  • 儿童超人套装的说明书上写着:“穿上这套衣服并不能让人具备飞行能力。”我现在总算明白了自己当年为什么飞不起来!

一份名叫《羽毛》(Feathers)的杂志上刊登过一个真实的故事:

由于飞鸟碰撞飞机的事故频繁发生,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设计了一套特殊的装置,用于测试挡风玻璃材料及其物理结构的最大受力强度。具体操作方法就是以最大的速度把一只死鸡直接弹射到客机、军用喷气机、甚至宇宙飞船的挡风玻璃上。他们就把这套机械称为“射鸡枪”(Chicken Gun)。

英国的工程师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就希望用它来测试一下最新型高速火车上的挡风玻璃。但是,他们显然没有认真阅读使用说明。装置启动之后,工程师们目瞪口呆:射出来的那只鸡将防碎的挡风玻璃撞得粉碎,又穿过控制室,把司机的座椅靠背撞成两半,最后钉在了操作室后面的墙上。

那帮英国人吓坏了,赶紧把这个灾难性的实验结果告诉美国航空航天局,并且详细解释了他们的操作方法、挡风玻璃的设计构造,还征求进一步的建议。对方用装置说明书里的一句话作为答复:“使用鸡枪之前,先把死鸡从冰箱里拿出来解冻。”

大多数人都会同意:不管是测试挡风玻璃、吃药或者使用新设备的时候,根据说明书去做是很重要的,尽管有些指导内容听起来很傻。

在过去的一周或者任何一周里,美国都有超过70个教会关门大吉。尽管在这个令人悲哀的数据背后肯定有许多原因,但我相信最主要的原因是人们没有阅读教会运作说明书。绝大多数人会根据说明书来使用新的剪草机,但许多基督徒反而认为教会不需要神的指导,自己就可以独立运作。

弟兄姊妹们,我们却要相信:教会不会自然而然地增长,也不可能无缘无故地产生影响力。

当然,包括我们教会在内的任何一个教会,有的时候都会出现一些低级错误,就像英国人把冷冻的鸡弹射出去一样。但是教会需要遵从神的话,不是靠着自己的努力,而是要把根基建造在神的指导蓝图之上。教会的使用说明书就是神的话。

 

建立基督的身体

我们首先要问:什么是教会呢?“教会”这个词来自于希腊语的动词“呼召”,加上前缀组合在一起,就是“被呼召出来的一群人”。

第一,教会是从世界里呼召出来的一群人。

这群人靠着神的恩典得蒙救赎。我们是一群经历海难、马上就要淹死的人。这个时候来了一艘名叫“加略山”的救生艇,把我们都搭救上来。我们靠着耶稣基督的福音获得拯救。

第二,教会还受到神的差遣,回到世界当中。

这群被呼召出来的人聚集在一起,整合大家的资源,然后回到那艘船沉没的地方,竭尽所能地把更多的人拉上救生艇。我们还需要考虑的几个问题包括:该怎样参与教会呢?教会是怎样运作的呢?教会有没有一份使用说明书呢?

第三,在哥林多前书第12章,保罗把教会比作身体。

我们看哥林多前书12:14-18:

身子原不是一个肢体,乃是许多肢体。设若脚说:“我不是手,所以不属乎身子,”它不能因此就不属乎身子。设若耳说:“我不是眼,所以不属乎身子,”它也不能因此就不属乎身子。若全身是眼,从哪里听声呢?若全身是耳,从哪里闻味呢?但如今,神随自己的意思把肢体俱各安排在身上了。

教会使用手册更像是一份人体解剖图,而不是组织结构表。在这个身体上,每个人都扮演着自己的角色,按照主的心意,起到手、脚、嘴巴和大脑的作用。每个人都运用神所赋予的恩赐,成为神祝福其他肢体的途径。

一百多年前,慕迪先生(D. L. Moody)建立了一间教会、一所学校、一个出版社,以及其他机构。他说:

很多人对教会持有错误的观点,认为教会只是一个休息的地方,摆放着漂亮、舒适的椅子;教会还从事慈善事业;人们在教会里聆听传道人讲道,奉献一部分金钱让教会不至于破产。这就是他们在教会想做的所有事情。除此之外的事情,他们从来没有考虑过。

显然,我们没有仔细阅读说明书。请大家来看以弗所书4:11-13:

祂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

在这段经文中,关键点就是“在真道上同归于一”。我们要努力地在信仰上合一。这里的“真道”指的是完整的教义真理,我们信仰的根基。犹大书第三节也提到:

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

在使徒行传6:7,我们读到:

神的道兴旺起来;在耶路撒冷门徒数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许多祭司信从了这道。

在加拉太书1:23,保罗谈到自己的经历:

不过听说那从前逼迫我们的,现在传扬他原先所残害的真道。

我们合一的基础就是上述经文中所提到的“这道”或者“真道”,也就是我们正在阅读的圣经。美国有那么多教会关门,原因就在于他们没有遵循这本说明书当中所要求的合一。圣经中的合一并不在于每个人具有同样的想法,喜欢同样的音乐,吃同样的食物;也不是根据信徒的个性、相貌或者社会地位。我们的合一是由于大家都委身于圣经真理。

在以弗所书4:14-16,保罗继续写到:

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惟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

 

保罗告诉我们:当教会这个身体按照应有的样式来成长的时候,会发生两件事情:

第一,我们从属灵的欺骗当中被解救出来。

我们靠着在真道上的合一来建立基督的身体,就逐渐成熟起来,不再落入属灵的欺骗当中。小孩子的一个特点就是容易上当。我的小女儿五岁时,全家人一起吃饭,我会说:“宝贝,爸爸正在拽你的腿。”她立刻低下头看自己的腿,说:“爸爸,你没有拽我的腿。” 过了几年,她以为我们真的把果汁倒进了汽车的油箱里,因为我们开车的时候经常说:“我们需要停下来弄点果汁,因为果汁儿不多了。” 所以在她看来,德士古石油公司(Texaco)是一家出售苹果汁的大公司。

你不管跟小孩子说什么,他都会相信你的话。所以作为基督的身体,我们如果共同成长,就能躲避假教师的欺骗。

第二,我们可以避免属灵的残疾。

我们再看第16节的类比:

全身都靠祂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

我们需要提出的问题是:我自己有没有凭着爱心,参与基督身体的建立,而不是去计较别人有没有尽到自己的本分。当每个关节都正常运作的时候,身体的各个肢体就会彼此协作,不会残疾。人的身体和属灵的身体,也就是地方教会都是这个样子。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基督徒都要运用从神得到恩赐,做出自己的贡献;每个人都应该为着教会的益处而付出自己的努力。这样一来,我们可以避免属灵欺骗和属灵残疾。

在教会新成员的培训课程上,我会给大家展现一幕场景,让他们知道教会运行的正确模式。在教会的餐厅里,一位姊妹端着一碗汤,正在走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汤也洒了一地。如果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运用自己的属灵恩赐,让这个姊妹以及整个教会得到益处,那么,我们就会看到下面的分工合作场景:

  • 有牧养恩赐的人会立刻指引大家绕开这个姊妹,免得他们被绊倒或者踩到地上的汤,滑倒摔伤。
  • 有怜悯恩赐的肢体会立刻就地蹲下来,小声地对这个姊妹说:“我知道你现在的感受,让我帮你把衣服擦一擦。”
  • 有恩赐的老师会对学生们说:“大家请注意:这位亲爱的姊妹摔倒了,把她的汤洒了。“洒”这个词理解为“倾倒”,或者“倾斜到一个极端的角度”。有三个原因导致她把汤弄洒了,所以大家要做一点笔记,避免把自己的汤洒出来。
  • 有奉献恩赐的人早已经回去,给这个姊妹重新买了一碗汤。
  • 当大家搀扶着那个姊妹坐下之后,有劝勉恩赐的人会带领大家庆祝这个姊妹可以重新站起来。
  • 接下来,有服事恩赐的肢体会拿来拖把和水桶,把地上清理干净,让餐厅恢复秩序。

发现自己的恩赐并不需要像发射火箭那样精确,但是也不会自然而然地发生,而是在于我们乐意把自己所有的奉献出来,加以运用。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就是在遵守以弗所书4:16的教导:

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

如果我让大家从旧约圣经里找出表现最像是教会的一群人,那么大家会找哪一段经文呢?当然是尼希米记第三章。

 

从旧约施工现场学到的功课

我们可以从旧约的施工现场学到不少功课。

尼希米计划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只要用“分工”和“克服”这两个词就可以总结。他认真地进行了计划,然后就开始切实地执行。在这些合理分配的任务中,提到了大约四十位领袖的名字。

尼希米给新约教会提供的功课包括:

第一,所有愿意参与的人都获得了机会。

在这项工程中,祭司、专业人士、贵族、平民、单身男女、政治家、本地居民、外来人员、工匠、艺术家都获得了参与重建的机会。

有的人修造的城墙靠近自己的住处,有些人则往返于不同的施工现场。有些人修补城墙的破口,有些人则是要从根基开始重建倒塌的城墙。有些人需要把城门重新安装好,有些人则需要把旧城墙的砖瓦清理干净,继续用于修建。

有一个细节我觉得很有意思。尼希米安排的第一群工人居然是由大祭司来带领的。我们来看3:1:

那时,大祭司以利亚实和他的弟兄众祭司起来建立羊门,分别为圣,安立门扇,又筑城墙到哈米亚楼,直到哈楠业楼,分别为圣。

这些塔楼位于羊门的西边。尼希米把这项特殊任务分配给祭司是很重要的。因为绵羊和羊羔都是从附近的羊门带进圣殿作为祭物的。对于这群人来说,那里是圣地。

他们不可能知道,400多年后,神的羔羊耶稣基督将亲自穿过他们重建的羊门,到附近的客西马尼园祷告,然后被捕,再次穿过羊门,被带到公会面前。以赛亚书53:7告诉我们:耶稣基督就是被牵去宰杀的最后的羔羊。

祭司的本职工作并不是当石匠,但是在这里他们却拿起了锤子去凿石头,这样一来,就给其余的人做了一个好榜样。每一个愿意参与重建城墙的人都开始行动起来。

第二,有些人并不需要知道具体该怎样去做。

我们看8-9节:

其次是银匠哈海雅的儿子乌薛修造。其次是做香的哈拿尼雅修造。这些人修坚耶路撒冷,直到宽墙。其次是管理耶路撒冷一半、户珥的儿子利法雅修造。

谁能想到政治家、制作金银首饰和香水化妆品的人也开始垒墙呢?他们对于堆砌砖头、修补破口一窍不通。那也没关系。显然,尼希米会安排其他的工人给他们做示范。一个制造香水的人居然在那里埋头苦干,搬运石头,使用瓦刀。再也没有人会找借口说自己不会干,专业不对口而袖手旁观了。

第三,有一些人比其他人更能干。

在11、19、21、24、27和30节,我们看到“修造一段”这个短语一再出现。换句话说,除了完成尼希米安排的部分之外,他们还超额完成任务。

第四,在一间好的教会里,有些人乐于在更为艰苦的条件下服事。

在14节,我们看到:

管理伯哈基琳、利甲的儿子玛基雅修造粪厂门,立门,安门扇和闩锁。

城里的垃圾、粪便和脏东西都是从这个门运出去的,然后被倒进欣嫩子谷,因此,粪厂门周边整天都弥漫着臭气。就是在这样一个糟糕的地方,有一位皇室阶级的成员甘心乐意地劳作着。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下一节的工作环境:

管理米斯巴、各荷西的儿子沙仑修造泉门,立门,盖门顶,安门扇和闩锁,又修造靠近王园西罗亚池的墙垣,直到那从大卫城下来的台阶。

有一位官员乐意在垃圾场附近工作,另一个人的工作地点则靠近国王的花园。有些人乐于在更为艰苦的条件下工作。

第五,有些人愿意比别人更加努力地工作。

即便是在所有甘心工作的人当中,第20节提到一个人比别人更加突出:

其次是萨拜的儿子巴录竭力修造一段,从城墙转弯,直到大祭司以利亚实的府门。

尼希米唯独提到这个人的工作态度。在希伯来语中,“竭力”这个词的意思是“燃烧”或者“发光”。一个人甘心做工,并不代表他工作的时候精神焕发,对吧?巴录在工作的时候却是面带笑容的。这种人在工作岗位上都处于一种愉快的状态。希望今天的教会里有更多巴录这样的弟兄。

第六,有一些人有能力工作,却拒绝参与。

有人说:尼希米不仅记下了谁勤劳苦干,也提到了一些懒汉。第五节说:

其次是提哥亚人修造;但是他们的贵胄不用肩担他们主的工作。

尼希米告诉我们:的确有一些人拒绝提供帮助,不过他没有说出具体的原因。平民老百姓愿意参与劳动,贵族们却不肯,这听起来有些离谱。即便是在今天的教会里,大多数人都是芸芸众生,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人并不多。哥林多前书1:26要说:

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也不多。

第七,所有参与者都亲手做工,这也展现出他们内心的状态。

如果大家翻到第四章,就会发现尼希米对这些工人的褒奖之词。我们希望今天的教会也是这样的状态。大家看4:6:

这样,我们修造城墙,城墙就都连络,高至一半,因为百姓专心做工。

这里的意思就是:他们一心扑在工作上。

 

扪心自问

我们的教会很快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我们将要离开温暖舒适的礼堂。这里最初的设计空间可以容纳四百人,我们想办法塞进来六百人。新的教堂可以容纳一千六百人,和现在的情况大不一样,需要每个人调整和适应。

教会同工们开会讨论了将来会出现的情况。空间变得更加宽敞,搬进去头一年,我们将会迎来五百到一千新的面孔。作为过来人,大家应该还记得最初搬进现在这个礼堂的时候,第一年就增加了五百人。我认为在新的教堂也会出现这种情况。五百人不是一个小数目,他们都会很好奇,每个新来的人都有自己的需要。

谁会喂养他们呢?谁来栽培他们呢?谁会为他们祷告呢?谁来教导他们的孩子呢?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谁会提供安慰呢?谁会挑战他们成长呢?谁会给他们安排停车位呢?谁会帮他们的婴儿换尿布呢?谁将在唱诗班服事,带领敬拜呢?谁将负责伴奏呢?

大家将会投入哪一种服事呢?在教会餐厅里,你愿意服事他人吗?我敢保证,一定会有人把自己的汤弄洒了。大家来到教会,是仅仅为了出勤,还是一心要服事基督的身体呢?

建筑工地和教会餐厅未必是吸引人的工作地点,然而却是尊崇神的地方。在这里的一切付出都不是徒然的。服事的果效将会存到永远,因为我们是在建造一个存到永远的人群。

大家要牢记保罗在以弗所书4:16的挑战:

全身都靠祂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2000年4月2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2000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