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7 - 丢失的珠宝

7 - 丢失的珠宝

Ref: Ezra 6:13–22

丢失的珠宝

以斯拉——在神的恩手之中(第七部分)

以斯拉记 6:13-22

引言

我们先谈一下坏消息。事实上,耶稣基督的教会看起来就像是一群没有喜乐的人聚在一个没有喜乐的地方。几年前,盖勒普民调机构的调查显示:百分之六十不去教会的人认为教会不过是一个试图因循守旧、自给自足的机构,不能让人享受神。不管我们承不承认,教会都给人留下很差的印象。有位作家把教会比作“在整个人生航程中始终晕船的一群人”。谁愿意和他们为伍呢?我们自恋、自爱、以自我为中心、灰心丧气、痛苦,似乎根本流露不出一点点的喜乐。

耶稣基督在约翰福音10:10说,我们不仅要得到生命,而且得的更丰盛。然而这怎么可能在我们身上找到呢?比方说,我们问一位普通基督徒:“你喜乐吗?”如果他足够坦诚,就会垂头丧气地说:“我没有喜乐。”有一首短小的赞美诗“在我内心有喜乐”只适合小孩子唱,因为看起来好像只有他们有喜乐。

有位作家写道:“敬拜是教会丢失的珠宝。”在某种程度上,我表示认同,但是我相信:首先,敬拜是一种行为,而喜乐则是行为背后的态度;其次,敬拜是事工,喜乐则是感动我们参与服事的动力。

威廉·巴克莱(William Barclay)写道:

基督徒本该是喜乐的人,是欢笑的基督骑士;然而,忧郁的基督徒毁掉了这两个头衔。

希伯来书12:2告诉我们,耶稣基督也是被喜乐所鼓舞:

祂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

在彼得前书4:13,彼得写道:即便在苦难之中,信徒仍然可以经历极大的喜乐。在帖撒罗尼迦前书5:16,保罗也告诉当地的信徒要常常喜乐。在罗马书14:17,他用奇妙的字眼给神的国度下了定义:

因为神的国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

喜乐这种特质本该将我们和世人区别开来,是一枚璀璨的珠宝,吸引着贫穷的、未得满足的世界;然而,它却从很多基督徒的生命中消失了。喜乐是教会丢失的珠宝!

从哪里可以找到喜乐呢?如何从人生艰辛的经历中把它挖掘出来呢?如何从平淡的生活中发现隐藏在下面的喜乐呢?以斯拉记第六章给我们提供了答案。

请大家把圣经翻到以斯拉记第六章,从我下面所读的经文中,你会找到“喜乐”这个词,一共出现了两次。我们来看第6节:

以色列的祭司和利未人,并其余被掳归回的人都欢欢喜喜地行奉献神殿的礼。

然后看第22节:

欢欢喜喜地守除酵节七日。

怎样找到喜乐呢?我给大家提供几个线索。

首先,我们可以通过顺服神,发现喜乐。

请大家看14-16节:

犹大长老因先知哈该和易多的孙子撒迦利亚所说劝勉的话就建造这殿,凡事亨通。他们遵着以色列神的命令和波斯王居鲁士、大流士、亚达薛西的旨意,建造完毕。大流士王第六年,亚达月初三日,这殿修成了。以色列的祭司和利未人,并其余被掳归回的人都欢欢喜喜地行奉献神殿的礼。

他们顺服神的命令,完成了建造的工作。

第14节出现了几个关键词:

他们遵着以色列神的命令……建造完毕。

当你顺服神的旨意完成工作的时候,就会有说不出来的喜乐。希伯来语的名词“喜乐”可以翻译为“发自灵魂深处的愉悦”。它不是一种微不足道、嘻嘻哈哈的感受,而是为着所完成的工作欢喜快乐,有人用另一种方式进行表达:

快乐是亲吻你的女朋友;而喜乐则是庆祝结婚五十周年。

最近我给教会以前的一对夫妇打电话,恭喜他们。六年前,那位弟兄放弃自己从事财务的工作,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举家搬迁到达拉斯(Dallas)念神学。昨天晚上他完成学业,顺利毕业。这些年,他们过得很不容易,就是现在仍然生活在贫困线上。但是,我告诉你,他们说话的时候充满着喜乐。喜乐不一定唾手可得,但是,当你顺服到底的时候,它就在那里等着你。在这几节经文中,以色列人在庆祝圣殿完工,在第16节,他们的庆祝充满喜乐。

所以当我们顺服神旨意的时候,就会发现喜乐。

其次,当我们认罪的时候,也会得到喜乐。

我们来看17-20节:

行奉献神殿的礼就献公牛一百只,公绵羊二百只,绵羊羔四百只,又照以色列支派的数目献公山羊十二只,为以色列众人作赎罪祭;且派祭司和利未人按着班次在耶路撒冷侍奉神,是照摩西律法书上所写的。正月十四日,被掳归回的人守逾越节。原来,祭司和利未人一同自洁,无一人不洁净。利未人为被掳归回的众人和他们的弟兄众祭司,并为自己宰逾越节的羊羔。

他们献上祭物和逾越节的羔羊。

他们献上祭物,罪得到赦免;他们就记住了神的恩典和怜悯。我们看第17节:

又照以色列支派的数目献公山羊十二只,为以色列众人作赎罪祭……

十二只羊是按照以色列十二个支派的数目。我指出这件事情是为了告诉大家一个有意思的理论,叫做英伦以色列理论(British Israel Theory),有些异端持这种观点。这种理论认为:以色列人被掳之后,只有犹大和便雅悯支派保留下来了,其他十个支派就失散了。直到他们再次出现在英国,之后来到美国,最终定居在犹他州和其他的地方。这个理论让盎格鲁-萨克森白人成为一个特殊的人种和阶级,属于神立约的子民。以斯拉记终结了这种理论,或者足以终结这个理论。当被掳归回的时候,“以色列”这个词成为“犹太”或者“希伯来”的同义词,在这本以斯拉记当中代表全部的十二个支派。

2:70说:

以色列众人各住在自己的城里。

8:25说:

从掳到之地归回的人向以色列的神献燔祭,就是为以色列众人献公牛十二只……

在6:17,以斯拉说:

又照以色列支派的数目献公山羊十二只,为以色列众人作赎罪祭。

如果你仍然不大相信那十个支派并没有失散,那么新约雅各书的作者透过神的默示,在这封信开头的问安,就会让这个理论土崩瓦解:

作神和主耶稣基督仆人的雅各请散住十二个支派之人的安。

显然,那十个支派并没有失散,也没有融入英国的白色人种,更没有乘坐五月花号来到美国。这个理论实在是漏洞百出。

所以我们既可以在顺服神旨意的时候发现喜乐,也可以在认罪的时候得到喜乐。我的第三个线索来自于第21节……

第三,当我们全心专注于神的时候,就会有喜乐。

第21节说:

从掳到之地归回的以色列人和一切除掉所染外邦人污秽、归附他们、要寻求耶和华以色列神的人。

他们开始寻求耶和华以色列的神。

他们要寻求喜乐吗?不是的!他们要寻求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我想,最容易偷走喜乐的情况,就是我们专注于神之外的其他事物。有些人专注于过去,有些人则只顾将来。专注于神的意思是:当我们回想过去,就看到耶稣流血洁净我们,饶恕我们;当我们受到试探,为明天忧虑的时候,就着眼未来,看到神已经安排好,并且回来告诉我们,祂会一路牧养我们。

有一次,路里斯·廷伯雷克(Lewis Timberlake)开车去北卡罗来纳州参加一次讲座。当他抵达那个城镇交界处时,看到一个标示牌,上面写着:

听说经济萧条就要来了,我们决定不参与。

世界上的人专注于耶稣之外的所有事物。信徒需要挂出自己的标识牌:“我选择不参与;相反,此时此地,我选择专注在神身上。”

儿童心理学家大卫·艾尔金德(David Elkind)记下了有趣的一幕:

记得有一次,应我二儿子老师的要求,我去他们幼儿园的班上听课,以便观察一个“问题孩子”。当时儿子以及其他小男孩正围成一圈。他们在讲话,我坐在附近观察。一个孩子说:“我爸爸是个医生,赚很多钱,我们家有一个游泳池。”另一个插嘴说:“我爸爸是律师,还飞到华盛顿和总统谈话呢!”另一个说:“我爸爸开公司,我们家有自己的飞机。”然而,我儿子说的话盖过了所有人。他自豪地朝我这边看了看,说:“我爸爸就在这儿!”

这个小家伙正在经历喜乐。喜乐来自于我们和天父之间的关系,祂就在这里。问题不在于“你有没有喜乐”,而是“你享受神吗?你专注于神吗?”我们的天父现在就在这儿!

第四,发现喜乐在于我们的认知。

我们看第22节:

欢欢喜喜地守除酵节七日;因为耶和华使他们欢喜,又使亚述王的心转向他们,坚固他们的手,作以色列神殿的工程。

要知道,耶和华改变君王的心。我们不要以为他们不明白这个,他们已经从先知撒迦利亚那里学到:神的国度里任何工作都不靠着人的力量来完成的。

我们再看第22节余下的部分:

因为耶和华使他们欢喜,又使亚述王的心转向他们,坚固他们的手,作以色列神殿的工程。

对于当时发生的事情,这是一种合理的认知!撒迦利亚书4:6写道:

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

喜乐取决于我们的着眼点。

希伯来书12:2说:我们要……

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

提多书2:13也说:我们要……

等候所盼望的福,并等候至大的神和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的荣耀显现。

喜乐并不是总保持微笑,一直说“阿们”。我们当然会有忧伤的时刻和难过的感受,但是,难过和垂头丧气之间是有区别的。当人生达不到完美的时候,你能够欢庆吗?以斯拉记第六章说,我们可以。作为基督徒,我们在这个混乱的世界上要心存喜乐,因为知道故事的结局如何。

所以如何找到喜乐呢?经文给我们提供了四个建议:第一,我们可以在顺服神旨意的时候发现喜乐;第二,我们可以在认罪的时候得到喜乐;第三,当我们全心专注于神的时候,就会有喜乐;第四,当改变我们的认知、着眼于耶稣基督来看待这个世界的时候,心里就会充满了喜乐。

纽约市的海顿天文台(Hayden Planetarium)曾经在纽约的各大报纸刊登了一条虚假广告。他们让那些打算去另一个星球、并且计划在那里长住的人提交申请。短短几天之内,申请人数就超过一万八千人。然后,他们把这些申请表转交一个心理学专家组进行评估。专家组得出的结论是:绝大多数的人对于在地球上生活已经不抱幻想,希望到另一个星球上开始新的生活。这些都是普通人,既不是被社会抛弃的人,也不是天堂之门(Heaven’s Gate)这类异端的狂热分子。但是就像一位作家所写的:“这些人发现,就算他们所拥有的越来越多,生活本身都不会带来喜乐和成就感。甚至当他们去附近的教会寻找答案的时候,发现教会也不能带给他们盼望。”

如果连我们都不相信自己知道答案,就更无法说服世人。即便我们能够说服自己,却没有那个叫做“喜乐”的丢失了的珠宝,我们的话语听起来就不能让人信服。圣经学者沃特·奈特(Walter Knight)写道:

喜乐是飘扬在我们心灵城堡的一面旗帜,宣告着君王今天住在里面。

总而言之,我们需要顺服、认罪、专注和认知。

君王耶稣基督此刻坐在你心灵的宝座上吗?当祂坐在自己的宝座上时,你依旧能够,也一定会让喜乐的旗帜高高飘扬!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1999年5月2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1999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