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67 - 避难岛

67 - 避难岛

Ref: Acts 28:1–10

避难岛

使徒行传28:1-10

 

引言

上次我们讲到,使徒保罗在飓风中游上了岸。被风暴袭击后,为了活命,船上的两百七十六个人有的游上了岸,有的抓着木板,让海浪冲上了岸。不过,一开始他们并不知道这个岛。过了一些时候,他们才知道,这个岛名叫马耳他岛。

我觉得有一点很有趣,就是“马耳他”这个词的意思是“避难的地方,安全的港口。”保罗和船上的其他人从飓风中幸存下来。现在,虽然大家筋疲力尽,身上又冷又湿,在寒风里蜷缩在这个小岛上,但主藉着保罗说的话应验了。没有一个人死于飓风或者淹死在海里。所有人都平安登上了“避难岛”。

你们可能知道,1964年,这个只有十七英里长的小岛从英国独立出来。不过,很久之前,马耳他的许多居民已经藉着耶稣基督的福音从黑暗的国度得以释放了。

这个岛给保罗带来一些奇妙的冒险,也让我们看到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

 

热情好客

现在请大家看使徒行传28:1-2:

我们既已得救,才知道那岛名叫马耳他。土人看待我们,有非常的情分,因为当时下雨,天气又冷,就生火接待我们众人。

我觉得,对保罗和其他人来说,第一个出乎他们意料的事情就是当地人的热情好客。游上岸以后,保罗和其他幸存者又累又湿,仍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因为十一月冰冷的风雨仍然威胁着他们的性命。作者路加似乎对本地人的友好尤为感动,因为第2节的前半句说:

土人看待我们,有非常的情分……

换种说法就是:“他们对待我们这些陌生人的方式让我简直不敢相信。”大家别忘了,这些幸存者里面有罪犯,有由士兵看守的政治囚犯。也就是说,岛上的人正在帮助罪犯,正在热情招待一帮陌生人。

 

教会的写照——罗马书12:13

我不禁想到,这正是教会的写照啊!罗马书12:13后半句说:

……客要一味地款待。

这是需要我们操练的,因为谁都不是生来就擅长热情款待别人。一些人比另一些人做得好,但每个人都需要操练。罗马书的这句话也可以翻译成:“寻求机会,主动关心别人。”

使徒行传第二十八章第2节后半句的内容一定会让你非常惊讶:

……就生火接待我们众人。

他们为罪犯、百夫长、士兵和水手生火。这种款待真是不可思议!

 

 

品格的彰显

第3节的内容彰显了保罗的品格:

那时,保罗拾起一捆柴,放在火上,有一条毒蛇,因为热了出来,咬住他的手。

保罗的品格不是被蛇咬之后没有喊叫或者晕倒,而是第3节一开始说的:

保罗拾起一捆柴……

为什么只有保罗去拾柴,而其他人都坐在火边取暖呢?保罗可是他们的救命恩人啊!他们得以幸存下来完全是保罗的功劳。事实上,保罗本来应该成为他们的头儿,应该坐在最前排,烤着棉花糖,喝着热巧克力,而不是在寒风中拾柴火。

这就显示出保罗的品格。有人曾这样写道:“只有小人物才会拒绝小任务。”服侍别人的行动彰显出保罗的谦卑。

我读过这样一个故事,说有个人想在别人面前显出更多的谦卑,就把一节经文做成小广告牌挂在身上,前面挂一个,后面挂一个,在上下班高峰期去大街上溜达。他说,当他走来走去,忍受着人们的注视和窃笑的时候,他情不自禁地对主说:“主啊,现在已经没几个人愿意为你这样做了。”

这种谦卑是有问题的。你觉得自己谦卑的时候,恰好证明你并不谦卑。这就是为什么你不可能完全谦卑,只能不断地学习谦卑。彼得前书5:5说:

……你们众人也都要以谦卑束腰,彼此顺服……

“束腰”就是指把奴隶的围裙系在腰间,准备服侍别人。在这里,伟大的使徒保罗在腰间系上了围裙。不仅如此,服侍别人时,他还被毒蛇咬了。

 

突遭意外

好,我们继续看第4-5节:

土人看见那毒蛇悬在他手上,就彼此说:“这人必是个凶手,虽然从海里救上来,天理还不容他活着。”保罗竟把那毒蛇甩在火里,并没有受伤。

我觉得在第5节和第6节之间,身为医生的路加一定急忙跑到保罗身边问:“保罗,你没事吧?我看看你的手……太奇怪了……好像一点儿都不肿。你疼不疼?不疼?这真是太神奇了!”

这件事显示出早些时候基督向使徒们所预言的能力。马可福音16:18曾记载说,他们被蛇咬也不受害。

你可能会说:“我也想要这样的能力!”如果今天你去抓一条响尾蛇的尾巴,结果可能会大不一样。因为你忘了,你不是使徒。每年的抓蛇运动都有人送命,而且死的人越来越多。

在《圣经》尚未成书、不能作为检验使徒身份的试金石时,这种能力证明了保罗的确是从神来的。

岛上的人不明白这是为什么,以为保罗是神。现在请看第6节:

土人想他必要肿起来,或是忽然仆倒死了。看了多时,见他无害,就转念说:“他是个神!”

他们不知道保罗是杀人犯还是神。

大家注意到这里保罗又一次受苦了吗?哦,虽然他没有肿起来,也没有死,但想想他被蛇咬时的惊恐和疼痛吧。为什么此时保罗还要受苦?神让他经历的痛苦难道还不够吗?

我的一位解经家朋友,让我回忆起信徒意想不到但必须忍受的几种苦难。我们一起来回忆一下。

 

常见的苦难

  • 有一些是常见的苦难。

这是我们堕落的后果。疾病、疼痛和死亡不断地在提醒我们:我们是一群堕落的族类。所以我们盼望新天新地,那里将不会再有苦难。

 

管教性的苦难

  • 有一些是管教性的苦难。

如希伯来书第十二章所言,有些苦难是为了管教信徒的悖逆。

 

建设性的苦难

  • 还有一些是建设性的苦难。

如雅各书第一章所说,苦难可以生出忍耐和属灵的成熟。希伯来书5:8说,就连道成肉身的主也

……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

 

荣耀基督的苦难

  • 最后一种是荣耀基督的苦难。

这种苦难可以彰显神的能力,保罗刚刚所受的就是这种苦难。

 

能力的彰显

接下来保罗彰显了使徒荣耀基督的能力。请大家看第7-10节:

离那地方不远,有田产是岛长部百流的。他接纳我们,尽情款待三日。当时,部百流的父亲患热症和痢疾躺着。保罗进去为他祷告,按手在他身上,就治好了他。

(根据希伯来书2:4和马可福音16:18,这种医病的能力也是证明使徒身份的证据。)

从此,岛上其余的病人也来,得了医治。

(换句话说,保罗离开马耳他岛时,那里的医院都空了,所有疾病都被消灭了。)

他们又多方地尊敬我们,到了开船的时候,也把我们所需用的送到船上。

所以说,保罗在这里行使了使徒的恩赐,就是:

  • 被蛇咬不受害。
  • 医治病人。

 

应用

对那些因海难流落到陌生的小岛,面临各种无法预料、影响生活的意外的人,我们可以从这段经文中总结一下,看看怎么应用在我们现在的生活中。

第一,有时神会在最不可能的环境里给予我们鼓励。

保罗希望得到的鼓励可能是顺利到达罗马,而不是中途流落到马耳他岛。

如果我们是保罗,我们可能会边烤火边说:“主啊,请你说清楚,我真的不明白。”虽然天上没有降下答案,但过了不久,保罗就对这些腓尼基岛民的热情好客产生了好感,而且发现他们已经准备好了要听基督的真理。

回顾保罗过去的宣教旅程,保罗每到一个地方几乎都会被驱赶、被殴打、被用石头打、被虐待……但在马耳他却不是这样。我们很容易错过保罗和这些腓尼基人之间最后的时刻,所以,让我们回头品味一下这位带着锁链的使徒所得到的罕见待遇。

请大家看第10节:

他们又多方地尊敬我们,到了开船的时候,也把我们所需用的送到船上。

这就是神在最不可能的地方、用最出乎意料的方式所给予的鼓励。

 

第二,有时神要求我们在最没有准备的时候信靠祂。

保罗在风暴中和被蛇咬的时候依然信靠神。我相信我们大多数人都不会经历保罗这样的处境,但问题是,在你的生命中,有什么会让你怀疑神的慈爱和大能?什么时候你会觉得对生活中的挫折最没有准备?

想象一下,如果当时保罗选择蜷缩在一个角落里,门上挂着“请勿打扰”或者“让我一个人静静,我不想在这个岛上,我想去罗马”,那他就会错过这一刻,就不会去服侍别人,也就不会得到别人慷慨的服侍。

接下来是最后一个应用。

 

第三,有时神让最不寻常的农田里结出果子。

保罗本可以选择坐等下一艘船来接他们,坐等长官下达下一条命令,毕竟神已经清楚地告诉他,他要去罗马,他真正的事工在皇帝面前。但此时此刻,他却选择了去服侍别人。

有多少人要去见皇帝了,还愿意去和一些野人说话?

说实话,马耳他并不在保罗的事工计划中。如果当时保罗选择沉默,那不知道这个岛上的人还要等多少年才能听到福音。

保罗本来很容易为选择沉默找理由:“这些原始人肯定对福音没兴趣,他们相信的是腓尼基的迷信,他们永远都不会听独一的真神和救主耶稣基督的事情。”

可能对你来说,这就像某位亲戚、某位同事、某个孩子、某位邻居——他们永远都不会对福音感兴趣。但是,保罗愿意和一个他从没想到过的地方的人交流。

根据教会历史,马耳他岛上的一个福音教会可以追溯到保罗在那里的短暂停留。事实上,即使到了今天,保罗和他的同伴游上岸的那个地方仍被叫做“圣保罗湾”(St. Paul’s Bay)。顺便说一句,根据教会历史学家的记载,马耳他岛上的教会的第一任牧师是一个名叫“部百流”的人。

所以说,海难落难者们登上的这个陌生的小岛,的确是一座避难岛、事工岛、鼓励岛以及属灵果子岛。

 

 

本讲稿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1998年10月4日的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1998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