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6 - 好好欢乐一下吧

6 - 好好欢乐一下吧

Ref: Ecclesiastes 2:1–11

好好欢乐一下吧

在日光之下寻找人生的意义(第六部分)

传道书2:1-11

 

有这么一首歌的歌词,可以用来总结历世历代名人富户、成功商人、世界领袖、畅销书作家、获奖音乐家、超级明星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这首歌还可以用来描述世界上的芸芸众生。他们在社会底层挣扎着求生,指望获得片刻安宁。事实上,这首歌其实就是在诉说着人类的追求。

著名歌星雷利·金(B. B. King)的演唱令这首歌风靡一时,歌词大意是这样的:

 

我们好好欢乐一下吧,

也不枉在世上走一遭;

当你死的时候,就一了百了,

所以,我们还是享受一番吧。

 

不管你年老还是年轻,

大家聚一聚,好好享受一番吧。

 

不要只坐在那里闲聊,

如果你想找乐子,

带上钱,出去潇洒一把。

 

我们还是享受一番吧。

我们还是享受一番吧。[1]

 

如果你问我,到底谁能和这首歌词里面的人对号入座?我想,答案只能从所罗门王的自传传道书里面才能找到。

是的,所罗门就是那个人。他过着挥金如土的生活,一个接一个地举办派对。他的钱根本不是自己努力赚来的,因为他的借记卡账户绑定着国库,要知道,整个国库都是他的。他的人生主旋律就是“让我们好好享受一番吧”。

在他的个人传记传道书里面,所罗门让我们看到他群星荟萃的生活。但是,我们从中还是发现了一些端倪:尽管这种生活令人神往,却没有什么可以持续下去的内容。

今天我们要打开传道书第二章。你可以在开头的位置写上“我们还是享受一番吧”。在这一章里,所罗门只提出了一个问题:我怎样才可以快乐?并且,他也尝试用不同的方式进行解答。这个问题还可以理解为:我该怎样做才可以快乐,并且一直享受快乐的人生呢?[2]

 

所罗门的决定

在这章经文的前两节,所罗门就做出了几个决定:

我心里说:“来吧,我以喜乐试试你,你好享福!”谁知,这也是虚空。我指嬉笑说:“这是狂妄。”论喜乐说:“有何功效呢?”

在第二章一开始,所罗门就提出了几个选项,想要试一下通过这几样东西是不是可以让自己保持快乐。在第一章,他尝试借助人的智慧,发现不但行不通,反而只能让他的内心更加苦恼。所以在第二章,所罗门转向娱乐或者欢笑,也可以理解为“喜剧”。他把最出色的单口相声和小丑表演等娱乐项目带进自己的宫廷,因为他希望自己的生活从此充满欢乐,而不是一味地板着脸、正襟危坐。

可是我们要注意到:所罗门把这些做法都总结为“狂妄”——这个词的另一种含义就是道德方面的堕落。[3]换句话说,所罗门时代大多数的喜剧都比较下流,和我们今天的喜剧大不一样。因此,所罗门总结道:这些节目并没有帮他找到人生的意义或者目标,而是让他感到自己的生活比以前更加肮脏。

所以他在第3节他记录了自己的做法:

我心里察究,如何用酒使我肉体舒畅,我心却仍以智慧引导我;又如何持住愚昧,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当行何事为美。

阿里斯特·拜格(Allister Begg)牧师这样写道:所罗门离开了滑稽戏俱乐部,前往酒吧,寻找满足。就像很多人所做的那样,他转向物质生活,让自己麻木,以此缓解人生中那些麻烦事所带来的痛苦。[4]

人生苦短。作为亚当的子孙,我们在世界生活的年日非常有限。所以,我们最好找点乐子,毕竟人生只有一次,当你咽下最后一口气的时候,就一了百了了。所以,还是赶紧享受一番吧。哪怕只是那么一小会儿,也总比等死要好吧。

所罗门写道:喜乐的心,乃是良药;欢笑本身没有错误。喜剧固然可以给我们带来欢笑,却不能让我们忘却自己的身份。美好时光可以让我们感到欢愉,却不能带来救赎。实际上,就算那些喜剧是高雅的,也总有曲终人散的时候,我们还是要回到原先的生活。人生可不是闹着玩的。[5]

所罗门希望得到永恒的快乐,不过他找错了地方。他总结说:那些东西都不能够给他带来持久的快乐或者人生的喜乐平安。

 

长生不老的迷局

接下来,所罗门让我们看到他终其一生所迷恋的东西。他把自己四十年的光阴都浓缩在传道书2:4-6这短短的三节经文中:

我为自己动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种葡萄园,修造园囿,在其中栽种各样果木树;挖造水池,用以浇灌嫩小的树木。

在耶路撒冷西南部有一处旅客不经常光临的区域,是一片巨大的凹陷地段,据说那里以前是所罗门修建的蓄水池,用来浇灌他的私人园林。[6]

所罗门的工程真的不小呀!要知道,经文中提到的他的房屋、葡萄园、园林、果木树、水池,使用的名词都是复数,也就是说不止一个。

美国园林建筑学之父弗莱德·奥慕斯戴德(Fred Olmsted),设计了纽约的中央公园(Central Park)以及波士顿的翡翠项链景区(Emerald Necklace)。1880年,年仅十八岁的实业家乔治·范德比尔特(George Vanderbilt)找到他,请他设计比特摩尔庄园(Biltmore Estate)的园林。这项工程最终成为奥慕斯戴德的收山之作。

有机会在那片景区散步的人都可以看到大片的园林,里面栽种着低矮的灌木和挺拔的苍天大树;池塘星罗棋布,观赏鱼类畅游其中。七万五千株郁金香在春天怒放,还有两千多盆玫瑰是特意为范德比尔特家族培育的。我们家的花园也种植着差不多的植物,如果奥慕斯戴德能多活120年,他很可能会去我家看看,给我点赞。你们信吗?

我觉得有趣之处在于,所罗门直接用到创世记第二章的一些词汇。“建造”、“栽种”、“园囿”、“浇灌”这些词,都是创世记第二章记载神创造伊甸园的时候使用的单词。[7]

伊甸园曾经是亚当和夏娃的家园。大家不要误以为亚当夏娃得到了神的赦免,就忘记了伊甸园的风貌。不是那么回事儿!直到今天,我们还渴望回到伊甸园。很多人在自己家院子里种植玫瑰、水果、各种鲜花和蔬菜,修建池塘,难道不是在向往失去的乐园吗?

罗马书第八章告诉我们,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复兴万物的日子来到。启示录第二十一章让我们看到耶稣基督所应许荣耀的新天新地。难道那不是我们信心和盼望的缘由吗?

大家要记住:所罗门在这一章经文中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自己的益处。他才不要把自己的私人庄园对外人开放。你不要指望买张门票就可以进去游览。那是所罗门的私有财产,谢绝参观![8]

我为自己动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种葡萄园,修造园囿,在其中栽种各样果木树;挖造水池,用以浇灌嫩小的树木。

所罗门写道:这都是我自己的东西,是我为自己修造的。顺便说一句,在这章经文中,“我”作为宾语,出现了四次;“我自己”,四次;“我的”,十三次;“我”作为主语,出现了八次。所罗门一共告诉我们三十九次:“这完全是我自己的事情,我、我的、我自己。”

如果他是个三年级的小学生,你一定会让他去墙角罚站。你绝不希望自己学校的操场上有这样的孩子。那些器械都是他自己的玩具,整个操场只能有他一个人玩,周边的地区、整个城市、国家和世界都是他的,别人谁都不许动。

所罗门明确地告诉读者:他不要和任何人分享名声、荣耀、特权或奖赏。为什么呢?因为孤芳自赏的人绝对不要和任何人分享荣耀,甚至不要归荣耀给神。这些都是所罗门的决定,他陶醉于此。

 

皇室的财富

接着在第7节,所罗门列举出他的皇室财富:

我买了仆婢,也有生在家中的仆婢;

列王记上第五章告诉我们:所罗门挑选出三万犹太工人,大兴土木。[9]这群人为他修建庞大的工程,照顾他的日常起居,使他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10]大家或许有些疑问:这么多的工人,每天吃什么呀?

传道书2:7给我们提供了答案:

又有许多牛群羊群,胜过以前在耶路撒冷众人所有的。

列王记上4:22-23让我们看到,所罗门每天要预备多少食物来供应他的工人、管家和领袖们:

所罗门每日所用的食物:细面三十歌珥,粗面六十歌珥,肥牛十只,草场的牛二十只。

今天,我们要花大价钱才能在一些食品店里买到纯天然饲养的牛肉。那些牛从来没有摄入激素或者抗生素,而是来自天然草场。所罗门给他的工人们提供的食物是最棒的,牛肉还只是其中一部分。

羊一百只,还有鹿、羚羊、狍子,并肥禽

有一位旧约学者做了大致的估计:这些食物可以作为三、四万人一天的口粮。[11]他们每天在所罗门的宫殿里大摆宴席。所罗门掌控着一切,包括工业、商业、建筑和农业。如果他生活在今天,一定是星巴克(Starbucks)、好事多(Costco)和桶装饼干(Cracker Barrel)的大股东。这些公司可是美国商业界的三大支柱!

所罗门从哪里得到那么多钱呢?传道书2:8给我们提供了答案:

我又为自己积蓄金银和君王的财宝,并各省的财宝;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爱的物,并许多的妃嫔。

显然,周围很多国家都给所罗门进贡,他的钱多得花不了!根据圣经的记载,所罗门每年得到的贡品价值大约相当于今天的十八亿美元。他用这些钱天天宴乐,大兴土木,维持皇宫内院和上千佳丽的日常开支。[12]

在以色列的黄金时代,所罗门获得大量的黄金和大理石,从非洲购买镶嵌着宝石的大门,从阿拉伯购买上等香料,从印度聘请雕刻檀香木和象牙的工匠,从黎巴嫩购买香柏木的木板,还为他的侍从和仆人们预备最棒的香水。

那些有机会去所罗门皇宫游览的人都会发出和示巴女王一样的赞叹,被眼前的奢华震撼地几乎窒息。[13]

所罗门每天的收入相当于今天的五百万美元。他有足够的钱财给乐队以及合唱团支付工资。这些财富都是他的。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御花园里就会举办星光音乐会,合唱团的歌手们都会引吭高歌:

我们好好欢乐一下吧,

也不枉在世上走一遭;

当你死的时候,就一了百了,

所以,我们还是享受一番吧。

 

合理化的自私

在传道书第二章,所罗门毫不隐瞒自己的决定、终生的痴迷、皇室的财富,然后在第9节,所罗门也将他自私的追求合理化:

这样,我就日见昌盛,胜过以前在耶路撒冷的众人。我的智慧仍然存留。凡我眼所求的,我没有留下不给它的;我心所乐的,我没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为我一切所劳碌的快乐,这就是我从劳碌中所得的份。

换句话说:“我是靠着自己的辛苦劳碌才得到这一切,这都是我应得的。难道你不知道吗?我可是一国之君,国王本来就应该这么做。我有花不完的钱。如果有什么东西看起来很好,那么一定差不了,我就花钱买来。如果有什么东西很可口,那就一定不会错,我就让人给我做着吃。如果有什么东西让我感觉很好,也没有什么害处,我就会去试着做。再说,这都是我应该拥有的。”所以,还是好好享受一番吧。

但是,所罗门做了这一切的事情之后,还是会扪心自问:“我为什么还会空虚呢?”

 

袒露内心

对于这个问题,所罗门在第11节做出了答复:

后来,我察看我手所经营的一切事和我劳碌所成的功。谁知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在日光之下毫无益处。

我察看我手所经营的一切事和我劳碌所成的功。”在这段经文中,“察看”还可以翻译为“面对”、“面对现实”、“直视某人的眼睛”。[14]

所罗门要表达的实际意思是:“我的人生即将结束,必须要面对现实。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要直面事实的真相。”他一切的选择加起来一共有多少的分量呢?我们从传道书第一章已经找出几个词汇:

  • 虚空——空虚、短暂、没有意义;
  • 捕风—— 就像是用网子追逐风那样,试图抓住人生中的满足感;
  • 在日光之下一无所获——如果你的注意力仅仅停留在日光之下,而不是仰望在日光之上的创造者,不依靠在日光之上掌管一切的那位又真又活的神,那么,你什么也得不到。

在人生中与基督同行,绝对不同于在日光之下虚度此生。如果你回顾一下,就会记得所罗门在第二章的开头已经决定要享受人生,可是四十年匆匆过去,他不得不承认尽管自己似乎有所成就,得到了一切荣华,可是当合唱团停止歌唱,宴席结束,曲终人散,妃嫔都回到后宫就寝,满座的高朋都打道回府的时候,他的快乐也就无以为继了。

所罗门再次承认:“我现在两手空空,心里更是无尽空虚。”他本想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到头来却发现高处不胜寒。

所罗门曾经是世界上最有权势、财富和影响力的领袖之一,他的自传传道书告诉我们:如果一个人离开了神,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到头来只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离开了神,人生的终结不是自由,而是辖制。

你如愿以偿得到了想要的东西,却发现自己反而被那些东西所辖制。你并没有拥有自己的财富、习惯和生活方式,相反却受到这些东西的束缚。你不但无法掌控自己的欲望,反而受到它的奴役。

 

离开了神,人生的结局不是快乐,而是苦楚。

上个世纪,英国政治家迪斯雷利(Benjamin Disraeli)曾经带领不列颠帝国实现极度的扩张,他自己也大权在握。但是在人生即将结束的时候,他写道:“年轻是一场错误;中年是一段挣扎;老年只剩下无尽的悔恨。”这段话听起来很像所罗门。

 

离开了神,人生的结局不是满足,而是无聊。

我已经得到了想要的东西,但是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快就失去了兴趣。我以为购物或者拥有一份房产、一份工作、一辆汽车、一段恋情、一个孩子、一次升职、一笔财富、一个头衔、一个学位可以带来满足,可是这些东西转眼就烟消云散了。兜兜转转,尽管我拥有了一切,到头来却发现还是一场空。

离开了神,你一切的追求都不会带你到达所渴望的地方。所罗门想要说的实际意思是:“听着!一个有智慧的人在出发之前就应该考虑好自己的目的地。”[15]

圣经告诉我们一个事实:我们选错了目的地;我们一出生就在朝着一个错误的方向前进。但是幸亏我们从圣经中了解到大君王耶稣的生平,祂本来就掌管着、拥有着一切。为了拯救我们,祂却甘心放弃了这一切。

哥林多后书8:9告诉我们:

你们知道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典:祂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祂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

在写给腓立比信徒的书信中,保罗告诉读者:耶稣在天堂的荣耀中,非但没有紧紧抓住自己与神同等的地位不松手,反而舍弃一切的荣耀和特权,借着圣灵感孕的神迹降生到世界上,并且

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约翰福音1:12告诉我们: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

然而就像所罗门那样,问题出在人的内心当中。我们追逐自己所看到的东西,然而我们内心最深处的需要却不是眼睛可以看到的。奥古斯丁(Augustine)在公元430年写道:“我们的内心烦乱不安,直到在基督里找到安息。”

 

当你凭信心来到基督面前的时候,当你将自己的生命交托在祂手里的时候,就在那一刻,你接受了耶稣基督作你的主和生命的救主,你的内心也找到了那失落的东西。你的命运将永远改变。那个崭新的目的地是什么样子呢?

  • 在那里,天使的歌颂赞美永不停止;
  • 天上的街道是用黄金铺成的,城墙是用宝石建造的;
  • 那里的花园盛开着美丽的鲜花,香气扑鼻;
  • 那里的庆祝永不停止;
  • 我们将拥有完美而荣耀的身体,生活永远不会像在地上那样无聊、劳累、痛苦、令人烦恼。

你想要好好享受一番吗?最好相信我刚才说的话!在天堂,快乐的生活将会一直延续下去,永远不再停止。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2019年10月6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2019

版权所有

 

[1]Let the Good Times Roll”, by B.B. King

[2] Adapted from Ray C. Steadman, Is This All There is to Life? (Discovery House, 1999), p. 24

[3] Philip Graham Ryken, Ecclesiastes (Crossway, 2010), p. 47

[4] Quoted by Danny L. Akin and Jonathan Akin, Exalting Jesus in Ecclesiastes (Holman, 2016), p. 24

[5] Ryken, p. 47

[6] Steadman, p. 27

[7] Douglas Sean O’Donnell, Ecclesiastes (P & R Publishing, 2014), p. 46

[8] Ryken, p. 49

[9] Warren W. Wiersbe, Ecclesiastes: Be Satisfied (Victor Books, 1990), p. 35

[10] Adapted from Ryken, p. 49

[11] Walter Kaiser Jr., Coping With Change: Ecclesiastes (Christian Focus, 2013), p. 81

[12] Adapted from Ed Young, Been There. Done That. Now What? (Broadman & Holman, 1994), p. 42

[13] Adapted from David Jeremiah, Searching For Heaven on Earth (Integrity Publishers, 2004), p. 31

[14] Adapted from Michael A. Eaton, Tyndale Old Testament Commentaries: Ecclesiastes (IVP Academic, 1983), p. 80

[15] Warren Wiersbe, Be Skillful: Proverbs (Victor, 1995), p. 49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