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4 - 人生就像肥皂泡

4 - 人生就像肥皂泡

Ref: Ecclesiastes 1:12–15

人生就像肥皂泡

在日光之下寻找人生的意义(第四部分)

传道书1:12-15

 

引言

我读过一个虚构的故事。一只青蛙希望知道自己将来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于是去找巫婆,因为他觉得自己当时的生活不如意,想要知道情况是不是能好转起来。巫婆拿出自己小小的水晶球,向里面看了一阵子,回头告诉青蛙说:“将来,你会遇到一位年轻的美女,她迫不及待地想要和你见面。”

青蛙屏住呼吸,说:“真的吗?”

“绝对错不了!事实上,她对你非常感兴趣,等不及要见到你。从她看到你的那一刻起,就想要知道你的一切。”

青蛙几乎无法相信自己的好运气。巫婆进一步向他保证:“不光是这样。这位美女会对你全神贯注。”听到这里,青蛙兴奋不已,几乎喘不过气来:“那我什么时候可以见到这位姑娘呢?”巫婆回答道:“下个学期的生物课上。”

原来那位姑娘是个将要学习解剖青蛙的学生!

我们都希望知道生活是不是会越来越好,自己的未来会怎样。指不定你正在想:

  • 假如我刚好遇到意中人就好了;
  • 如果我刚好可以解决生活中的那个难题就好了;
  • 如果我的钱再多一点,未来就能扛得住了;
  • 要是我多上几年学,就会获得更好的机会,人生就会更有意义了;
  • 我的身体状况更健康一些该多好呀?
  • 再不然,我的人脉更广一些,家庭出身更好一点,未来就会更加有奔头,更加有意义,或许能成就一番事业。

也许你感觉只有上面的条件都满足,才能确保将来的人生是快乐的。我曾经看到有人穿着T恤衫,上面有一行字很醒目:我想拥有一切!无疑,这会让人觉得,如果他们拥有的更多,未来就会时来运转。

我们不妨来看看另外一个人。他什么也不想要,因为已经应有尽有。这个人突然发现:原来应有尽有根本就不够。

 

现在请大家打开传道书,这卷书的作者是传道者所罗门。他现在要带我们一起去观察自然世界和人的本性,然后对世界上的体验进行总结。

在接下来的几章经文中,他要把自己的实验结果详细地告诉我们,不过现在,他先要把自己对人生经历的总结告诉我们。在今天的经文中,所罗门把自己描述成一个勤奋的探索者,下一次讲道的经文中,他摇身一变,成为一名勤奋的学生。

不过在今天的经文中,他的自我介绍是勤奋的探索者。我们看传道书1:12-13:

我传道者在耶路撒冷作过以色列的王。我专心用智慧寻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

作过以色列的王”可以翻译成,我现在还是以色列的王。“专心”还可以理解为“致力于”。那么他在专心地干什么呢?

寻求”希伯来语的意思是“提问”和“探究”。“查究”的意思是“探索”、“研究”。这个动词也出现在民数记第十三章。当时十二个希伯来探子去窥探迦南地,了解那里的土地、居民以及迦南人的军事力量。这些探子可不是随便地走马观花,而是深入迦南的腹地,查看城里的居民以及敌军的实力。他们认真地进行了记录。

所罗门说:“我一生致力于了解市井生活,而不是对自己象牙王宫里的生活进行评述。我对人生经历的方方面面都进行探索。”在这卷书接下来的部分,所罗门向我们展现了具体的细节。在13节,所罗门告诉我们:

专心用智慧寻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

希伯来语的“智慧”这个词含义很广,需要根据上下文才能分辨其中的细微差别。[1]在这里,所罗门指的是他自己的智慧,他运用自己的观察能力和与生俱来的智慧。

大家要记住,在这里,他的视角是在日光之下;他的领悟也是局限在世界上的。第13节的“天下”和14节的内容是平行的:

我见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

天下”和“日光之下”说的是同一件事。所罗门是从堕落人性的角度,来探索日光之下的人生,而忽视了创造太阳的永生真神。他所观察到的固然正确,但是却不够长远,仅仅停留在日光之下。直到后来,他才抬起头,仰望日光之上的神。

 

那么,所罗门的勤奋探索有什么收获呢?他有两个发现。

第一,你的职业是神安排给你的、不能带来满足的任务。

第13节写道:

我专心用智慧寻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乃知神叫世人所经练的是极重的劳苦。

世人显然就是亚当的子孙。

所罗门呀,你怎么看待人生呢?哦。人生是极重的劳苦。我们还可以翻译成可怕的包袱。显然,神安排给我们的任务是一系列不能带来满足感的责任和工作。所罗门或许在暗示亚当夏娃犯罪抗拒神,堕落之后被赶出伊甸园。因为罪进入世界,创世记第三章告诉我们:世界变得支离破碎,杂草、荆棘、疼痛、汗流浃背以及不可避免的死亡都出现了。

罪使得人生成为不快乐的营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你今天才会过着一成不变的跑步机式的生活:

  1. 你每天工作九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有时感觉自己一事无成;
  2. 你干完了手头所有的工作,却发现必须从头来过;
  3. 你明明刚刚修剪了草坪,很快就发现杂草又长出来了;
  4. 你刚刚回复了邮件,却发现邮箱里又满了新的邮件。

我们把生活称为“老鼠赛跑”是有原因的,尽管那意味着我们自己就是困在迷宫里面的老鼠。这种说法毕竟有些道理。在第一章,所罗门已经告诉我们:世界上的人们好像都被绑在跑步机上了。

如果我们只拥有世界上的智慧,仅仅着眼于日光之下的短暂人生,那么,你就像所罗门那样,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现:你的职业生涯不过是一项没有满足感的任务而已。你的工作和所有的任务清单,看起来绝不会让你称心如意,哪怕其中有些看起来还挺重要的事情也不会例外。

英国的出版商和政治思想家伦纳德·伍尔夫(Leonard Woolf)对人生也是做出了相同的结论。他1880年出生,毕业于剑桥大学,在文学、政治和经济学方面的著作超过二十本,甚至联合国的形成也是由于这些书籍的影响。就是这样一位获奖无数、备受推崇的名人,在人生即将结束的时候说:

我清楚地看到,自己实际上一事无成。就算我没有花费一生的时间著书立说,而是用那些时间玩乒乓球,今天的世界和人类历史也丝毫不会有任何影响或变化。因此,我不得不承认:我在漫长的人生中,埋头苦干了十五万到二十万小时,只不过是做了一些无用功而已。[2]

所罗门会说:“老弟,你的话说到我心里了。”你的职业生涯只不过是一项不能带来满足的任务,最终也不会带来什么影响。

 

所罗门这位沮丧的探索者还有第二项发现:

第二,心满意足的人生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我们来看第14节:

我见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

我们已经讨论过“虚空”这个词,根据不同的上下文,可以理解为空虚、短暂、没有意义。但在这节经文中,所罗门又谈到了另一个词汇“捕风”,从字面上说,一切事情都是努力地用手抓住风。你以为自己抓住了可以存到永远的东西吗?其实不过是抓了一把空气而已。你以为自己的人生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吗?可是那很快就会烟消云散的。

这就像是一个小孩子追逐肥皂泡一样。我们追求那些能够带来满足的东西,可是就当我们以为自己已经得到的时候,它却消失了。[3]

  1. 所罗门王很富有、强盛、有创造力,声名显赫;
  2. 列王记上10:21告诉我们:他的餐具都是精金制成的;
  3. 列王记上10:27说:所罗门在耶路撒冷使得银子多如石头;
  4. 全世界的领袖都慕名而来,要听他讲解世界上的一切,从地理到人文。

这样看来,他的确已经获得了持久的满足,对吗?此言差矣!我们从传道书中发现,他告诉广大的读者:我的人生不过是在追逐肥皂泡而已,只不过是在捕风。

假想一下,星期天礼拜结束之后,你去停车场,发现那里刚好停了一辆大客车,下来很多人,每个人都拿着一个网子跑来跑去。你停下来问他们当中的一个人:“老兄,你在干什么?”他说:“我们在捕捉空气呢。”你打算怎么办?邀请他去教会,是吗?多半不会的,你很有可能会赶紧开车离去。

你会不会问他:“你们有没有多余的网子呢?我也想试一下。我从小就想抓住风!”这可真是闻所未闻。没有神的人拿着网子在日光之下跑来跑去,试图找到长久的满足。有人想要加入这个行列吗?

有一位作家写下了他们全家去儿童主题餐厅吃午饭的经历。那家餐厅四周都是电视墙,播放着各种动画片,不过没有一点声音。当时,他最小的儿子大约四岁,从来没有看过动画片《公路奔跑者》(Road Runner)。

大家应该还记得里面那头名叫怀尔(Wile E. Coyote)的狼,他竭尽所能要抓住他的猎物,要么把自己绑在过山车上,要么用大炮把自己打到半空,再不就是用巨大的弹弓把自己射出去。小男孩目不转睛地看了一会,然后悄悄地告诉家里人:“不管他怎么忙活,都不会捉住那只小鸡。”[4]

 

所罗门接下来用传道书1:15总结了自己的观察:

弯曲的,不能变直;缺少的,不能足数。

我认为这节经文总结了两个原则:

第一,不管你怎样努力地尝试,总会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请大家留意这节经文的前半部分:

弯曲的,不能变直

所罗门在这里用到“弯曲”这个希伯来语词,常常比喻人的罪以及道德方面的堕落。[5]

他看到的是支离破碎的世界和人类社会,一切都在朝着罪恶扭曲,映入眼帘的全是贿赂、贪婪、虐待、自私、骄傲、谋杀、谎言、不道德的行为,凡此种种。

所罗门看到:亚当子孙们的罪恶行径导致了世界的堕落,结果无法彻底解决的困难接踵而至。人类已经转向错误的方向,圣经将其称为亚当的堕落本性,也就是悖逆。

大家看到了吗?即便没有神,在日光之下的人凭着自己的智慧尚且可以发现罪的问题。世界各国都有法庭,足以证明我们可以发现世界上存在着弯曲悖谬的事情。我们可以指出罪的问题,却没有办法纠正罪人。[6]

正因为这个缘故,我们就生活在这样一个完全无力修复的世界上。所罗门说,不管我们多么努力地尝试,都会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

 

第二,不管你拥有多少财富,总会有不够用的时候。

我们来看传道书1:15的后半部分:

缺少的,不能足数。

缺少”和“足数”都是财务术语。在许多世纪以前的埃及文献中,已经开始在经济领域使用这些词汇。不管你多么富有,都不会有绝对的把握,认定自己所拥有的一切足以应对任何突发事件。你的银行存款恐怕不够用,你别指望自己拥有的足够多。

我认为所罗门还有进一步的意思,那就是:即便想要满足当天的需要,我们也经常发现自己力不从心。正因为这个缘故,每一个诚实的人都会感到不安、脆弱、无能为力。我们总会有缺乏的地方。

所以,所罗门在结束自己的探索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情况不妙呀!”

不过大家要记住:传道书的第一章并不是整个故事的全部内容。神并没有把我们留在日光之下。所罗门只有借助先知的预言,才知道我们现在所了解的历史。

  1. 救赎主将会按照所定的日期来到,降生在我们所生活的日光之下;
  2. 耶稣将会在日光之下劳作,汗流浃背;
  3. 耶稣将会在日光之下经历饥饿、干渴、疲劳,甚至还要交税;
  4. 耶稣将会在日光之下被人藐视、虐待、诽谤和指控;
  5. 耶稣将会在日光之下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但是,在经历了日光之下的苦难之后,祂将把我们从自己的罪恶当中解救出来。

耶稣不仅死了,祂还复活了……

祂带来了我们负担不起的东西。我们从来都是心有余力不足的。但是,腓立比书4:19告诉我们:我的神必照祂荣耀的丰富,在基督耶稣里,使你们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每一天,耶稣能够用祂丰盛的怜悯和恩典满足我们一切的缺乏。我们没有资源来应付生活中的压力和困境。这是不争的事实,然而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以弗所书6:10说:

你们要靠着主,倚赖祂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

我们无法解决自己的罪性,这固然不错,但是耶稣不仅带给我们救恩,而且每一天都借着自己的血洁净我们一切的罪。这是永远的泉源,不断地洁净我们的罪。正如约翰一书1:7所说:

我们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祂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

与此同时,对那些单单信靠耶稣而得到拯救的人来说,耶稣还成就了其他的事情。祂把任务交托给我们。要记住:有时这些任务并不会让我们开心,但是神赐下这些任务是出于祂自己的神圣目的。

作为信徒,不管你做什么,哪怕是拔草、写期末论文、生病、做生意、给孩子换尿片,你都是在完成神安排的任务。所以要用信靠和感恩的心,尽力把它做到最好,从而证明你在日光之下的生活是按照神全权的旨意,你在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赞美和荣耀我们伟大的神。祂在日光之上掌权,你在日光之下一切的劳苦都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即便是在日光之下,我们仍然可以看到神的能力和恩典。

弯曲的,不能变直。真的吗?是的。你不妨了解一下我的生活。你的生活呢?我们的生活都是弯曲的,通往错误的方向,直到我们将生命交托给耶稣那一刻为止。我们大家今天可以证明:耶稣可以把一个狡诈的人变为诚实的人;祂可以把弯曲的道路修为平直,让人充满感恩,让我们的人生获得新的意义。

 

人生不是为了追逐肥皂泡,也不是去努力抓住狡猾的小鸡,更不是像传说中的那只愚蠢的青蛙,指望命运可以对你网开一面。不是的。我们生活在日光之下,周围的世界已经支离破碎。你无法解决每一个困局,但是你却可以信靠、顺服、跟随你的主,来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通过亲身的探索,你已经发现:耶稣赦免了你的罪,赐给你永恒的平安。祂亲密的同在会鼓舞你、带领你,让你有力量度过今天,让你对明天充满盼望。祂赐给我们丰盛的祝福,让我们福杯满溢。

是的,我们生活在一个破碎的世界,有些事情必须要等到将来的永恒世界才可以得到修复。然而,此时此地,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每天早晨,我都看到新的怜悯;主耶稣已经供应给我所需的一切。祂对我的信实极其广大。

主啊,我爱你!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2019年9月22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2019

版权所有

 

[1] Adapted from Philip Graham Ryken, Ecclesiastes: Why Everything Matters (Crossway, 2010), p. 38

[2] Ryken, p. 39

[3] Adapted from Daniel L. Akin & Jonathan Akin, Christ-Centered Exposition: Ecclesiastes (Holman, 2016), p. 13

[4] Bryan Wilkerson, What’s Your Story?” from: https://www.preachingtoday.com/illustrations/2013/march/3031813.html

[5] Akin, p. 14

[6] Adapted from David A. Hubbard, The Preacher’s Commentary: Volume 16 (Thomas Nelson, 1991), p. 63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