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28 - 神的应允在敲门

28 - 神的应允在敲门

Ref: Acts 12:1–19

神的应允在敲门

使徒行传12:1-19

 

引言

我看过一个故事,今天想分享给大家。特蕾西·丹尼尔斯(Tracy Daniels)是一个牧师十六岁的女儿,她写道:

在一个冬天的晚上,凌晨三点钟的时候,我们全家突然被一阵意外的声音吵醒了,那是我们家的烟感报警器。我父亲冲到楼下,到处用鼻子仔细闻,看有没有什么异味儿。我和妹妹急忙起来,站在卧室门口,非常紧张。过了一阵,爸爸从楼下上来,说:“什么也没有,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他叹了口气,有点儿困惑,然后就回屋去了。我可没法回去睡觉了,就跑到我父母房间,他也睡不着了,我问他:“爸爸,真的没事吗?你都仔细查看了吗?”

爸爸说:“是的,特蕾西,所有的地方我都看遍了。”

我只好回屋去了,刚到卧室门口,我妈妈突然喊了一声:“咖啡壶!我走的时候忘了把教会里的咖啡壶关了!”

那天晚上教会有个聚会,我妈妈在教会帮着煮咖啡。我爸爸急忙赶到教会去了,妈妈和我在家里焦急地等爸爸回来。我能看得出来,妈妈非常担心会不会因为她的失误而把教会给烧毁了。十分钟后爸爸回来了,长舒了一口气,说:“咖啡壶确实没有关,不过还好,我去的时候刚刚烧干、开始冒烟了。现在我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但是,我们家的烟感报警器为什么在半小时以前响了呢?我们家里可什么烟也没有啊?!

 

十八世纪诗人威廉·库伯(William Cowper)写过下面一句很有名的诗:

上帝作为何等奥秘,

行事伟大神奇;

海洋之中有其足迹,

驾御风暴飞驰。

我很喜欢这句诗,因为它提醒了我:无论故事的结局是否美好,无论风平浪静还是波涛汹涌,上帝都在掌管一切。

在使徒行传第十二章中,这两种场景都有:惊恐和眷佑;混乱和满足。

 

一位先驱的离世

使徒行传第十二章一开始,就讲述了一位先驱的离世。我们看第1-2节:

那时,希律王下手苦害教会中几个人,用刀杀了约翰的哥哥雅各。

第十二章的重点是彼得获救,而这里对雅各所记录的这句话,是神所启示的记录中的一个简短讣告。大家可能会以为,对十二使徒之一的雅各,圣经应该多交代几句,而不是一句话的讣告(其实在希腊语中只有七个字)。不过我在想,这个讣告虽然有点突然(其实每个讣告都很突然),但如果你认识他的话,讣告里还真没有什么可写的,能写的你都知道了,所以只需要告知大家:他走了。这就行了。

对于当时了解雅各的那些人来说,路加的这个短短一句话,就足以让人潜然泪下、悲伤不已了,当时整个教会肯定都为此感到非常难过。有一个人肯定比谁都伤心,那就是他的弟弟约翰。如果你读过福音书就会知道:每次在说他们俩中的一个人时,另一个也会被提到,总是说“雅各和约翰……雅各和约翰”。他们与彼得一起,形成了主耶稣身边最核心的三个人,通常的顺序是:彼得、雅各和约翰。

 

大家也许还记得雅各和约翰让他们的母亲来找主耶稣,请求主让雅各和约翰在将来的国度里分别坐在主耶稣的左右两边。其他门徒对此很不满,倒不是因为他们觉得他俩太骄傲了,而是因为雅各和约翰比他们先想到了这点。其实谁都想坐在那个位置上,但雅各和约翰赶在他们前面了!

这两个兄弟形影不离,但现在其中一个被砍了头。在所有的使徒当中,雅各是第一个为主殉道的。

圣经中没有提到雅各所经历的审讯,但历史记录里面有。早期教父之一、亚力山大的革利免(Clement of Alexandria),在第二世纪初记录了当时的情景。他说当雅各从法庭走向刑场的时候,那位押送他的士兵,在目睹了雅各在法庭上当着罗马官员的面,为基督所做的见证后,被深深地打动了,他居然也宣告相信了基督!为此这个士兵与雅各一起被处决了。

对教会来说,这是个令人悲痛的消息。作为耶稣基督最亲近的三个使徒之一的雅各,被杀害了。

 

使徒彼得被关押

不仅如此,现在是雪上加霜了。大家请看第3节:

他见犹太人喜欢这事,又去捉拿彼得。那时正是除酵的日子。

当圣经向你提示了这么明显的一个时间段的时候,作为一名学习圣经的学生,你需要格外留意,因为这里面很可能有一些需要你去发现的东西。

 

关于除酵的日子的两个要点

我来给大家分享一下关于这个时间段我所发现的两个信息,大家可以在此基础上继续思考。

第一,除酵的日子就是庆祝逾越节的日子。

在庆祝逾越节期间,所有虔诚的犹太人都会把自己家里翻个底朝天,把所有的酵都扔掉。酵是罪恶和悖逆的象征,他们要把酵从家里清除干净。

所以,作为一种象征意义,虔诚的犹太人要把罪恶从他们家里清除掉。同时,他们却又容让罪恶留在他们心里;因为他们想把另一个基督徒处死。

以色列人在清除外在的、罪恶的象征,然而却接受内在的、隐藏的罪。

 

第二,在除酵的日子逮捕彼得,一定会对彼得产生某种影响。

在约翰福音中,复活后的主耶稣曾经告诉彼得:他将来的结局是殉道。彼得的手要被人捆起来,被带到一个他不想去的地方。主告诉他这个事情会发生在他年老的时候,而此时主的这个预言已经过去了至少十五到二十年的时间。而且,主耶稣后来让彼得跟从祂的时候,还暗示彼得会以与祂类似的方式被处死。

现在彼得被抓起来了,他心里可能也在想,他离世的时间快到了,而且是在除酵的日子,也就是逾越节期间,这可是主耶稣曾经被钉十字架的时间!

我跟大家说这些,是因为我相信:彼得此时此刻很可能认为,这是他在世上的最后一个晚上了。

 

切切的祷告

我们现在继续来看使徒行传第十二章,第4-6节说:

希律拿了彼得,收在监里,交付四班兵丁看守,每班四个人,意思要在逾越节后把他提出来,当着百姓办他。

于是彼得被囚在监里;教会却为他切切的祷告神。希律将要提他出来的前一夜,彼得被两条铁链锁着,睡在两个兵丁当中;看守的人也在门外看守。

路加这里详细描述了当时的场景,为的是让读者知道:当时彼得就是插翅也难逃,他只有死路一条了。现在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彼得所剩的时间也就只有几个小时了!

整个事件的关键在第5节,就是最后那个动词“祷告”,我希望大家在这里做个标记。圣灵借着路加,不想让我们错过了这里的对比:

  • 彼得带着锁链,但教会在为他代祷;
  • 彼得在监狱里,但教会在祷告中。

 

那个教会在祷告。过一会儿我们就会发现:那时候和现在的教会,都需要在祷告方面好好学习。

第5节中翻译为“切切的”这个词,可以按照字面意思翻译为“伸直”,也就是伸直了身体为彼得祷告,可能他们当时在神的面前脸伏于地祷告。

希律王以为自己比教会更大,但其实他并不了解教会;他以为自己比神更有能力,但其实他并不了解神。希律王杀了雅各,不是因为神没有保护好雅各,而是因为神要他回天家。我相信当时教会也曾经为雅各祷告,希望他能获救,但神对雅各却有不同的计划。

 

使徒彼得的获救

请看第7-8节经文:

忽然,有主的一个使者站在旁边,屋里有光照耀,天使拍彼得的肋旁,拍醒了他,说:快快起来!那铁链就从他手上脱落下来。

天使对他说:束上带子,穿上鞋。他就那样做。天使又说:披上外衣,跟着我来。

这里我们先停一下。为什么第8节要详细描述彼得的穿戴?天使一步一步指点彼得该穿什么,为什么要记录这些事情呢?这重要吗?这就好比我对三岁的儿子说:“儿子,把袜子穿上……好,现在穿上鞋……左右穿反了,换一下……对了,你真棒!”

“彼得,束上腰带……现在穿上鞋……现在披上外衣……”为什么要说这些?

其中一个原因是彼得以为自己在做梦,所以需要给他具体的指点,要不他不知道该干什么。直到他出了监狱以后,彼得才完全意识到刚才那一幕是个十足的神迹奇事。

也许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我读过的几个注释书都提到过这点,就是神在行神迹的时候,祂不会做那个人能做的事情。大家想想看,神为什么不直接给彼得穿上衣服?祂可以让铁链一下子脱落了,当然也可以一下子让他的衣服穿在他身上。那为什么神没有那么做呢?因为彼得自己可以穿衣服。彼得虽然不能脱去他的铁链,因为那个只有神才能做,但彼得能自己穿上鞋和衣服。

 

这让我想到了以弗所书第六章的内容,神赐给了我们全副军装,让我们可以穿戴整齐去打那属灵的争战。这副军装里有头盔、盾牌、鞋、腰带等等,神把打仗所需的每件物品都赐给了每个信徒。然而保罗在以弗所书6:13说:

……要拿起神所赐的全副军装……

这里的现在式动词表明:你不能只穿戴一次全副军装,每天你都需要把它穿上。另外需要说明的是,这里说的不是如何成为基督徒,而是作为基督徒应该怎么做。

也许你会有点困惑:“神为什么不直接拿走我的坏习惯、成瘾的毛病、我脑子里不敬虔的想法……?”为什么呢?因为神在等着你去读圣经,把那些乱七八糟的报纸、杂志、CD都扔掉,放下没完没了的肥皂剧;祂等着你以合宜的方式穿着打扮。彼得需要穿上鞋和外衣,没有人告诉他会怎样得救。

 

我们来看第9-10节:

彼得就出来跟着他,不知道天使所做是真的,只当见了异象。过了第一层第二层监牢,就来到临街的铁门……

(要知道,这个临街的铁门是监狱的最后一道防线,非常厚重、结实,带着一个大门闩,平时需要好几个人一起用力才能打开。)

……那门自己开了……

在我读这节经文的时候,我想到了我在圣经学院学习的时候认识的一个非洲学生。他有很好的见证,他来大学学习就是要为将来的服事做预备。他的家乡很落后,在这里他见到了很多他从来没见过的东西。

当他的飞机落在美国以后,他带着大包小包,离开航站楼去坐出租车。在他快到出口的时候,他意识到出那个门有个问题。他不知道是不是能带着所有的包一下子通过那个门,因为他担心分两次的话会有人趁机偷他的东西。就在他有点不知所措的时候,他吸了一口气,做了一个很短的祷告:“主啊,帮助我。”就在他快到门口的时候,那个玻璃门自动完全打开了。他高兴地大喊一声:“感谢主!”

我们经常用运气来解释我们所经历的一些事情,没有人告诉我们这实际上是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奇妙作为,我们并没有意识到。

 

现在继续看第10-11节:

……他们出来,走过一条街,天使便离开他去了。彼得醒悟过来,说:我现在真知道主差遣他的使者,救我脱离希律的手和犹太百姓一切所盼望的。

那个天使怎么样了?他突然消失了,就像他突然出现在彼得的眼前一样!他没有留下来跟彼得喝个茶,聊聊天堂上有趣的事情;他也没有辅导彼得解决什么问题,或者帮助彼得拿个主意什么的。这些东西只能在电视上或在网上看到。在现实生活中,这些事情是圣灵和神的话语的责任。我不希望人们在这些事情上下什么功夫。

 

信徒们的不信

我们来看第12节:

想了一想,就往那称呼马可的约翰、他母亲马利亚家去,在那里有好些人聚集祷告。

大家别忘了,这些人是在为彼得的获救而祷告!继续看第13节:

彼得敲外门,有一个使女,名叫罗大,出来探听,

“罗大”在希腊语里的意思是“玫瑰”。我们接着看第14-15节:

听得是彼得的声音,就欢喜的顾不得开门,跑进去告诉众人说:彼得站在门外。他们说:你是疯了!……

想象一下当时的情景。罗大冲进他们的祷告会,说:“他就在这!”

“谁啊?”

“彼得啊!……他现在就站在大门口!”

“你疯了吧,胡说八道。”

“没有,我听到了他叫门的声音。”

“好吧,那肯定是幻听。你不知道我们的祷告会还在进行吗?……我们刚才祷告到哪了?……主啊,我们祈求你来拯救我们亲爱的弟兄彼得!”

这些人常常与使徒们在一起,甚至之前与主耶稣常在一起,但他们居然还是低估了神的大能。这对我们来说也算是一个鼓励吧。

他们祷告很迫切,但他们也知道,神或许会搭救彼得,或许不会。我们是不是也这样?我们知道如果神想做,那祂一定能做成。

 

请大家注意第15节的后半句:

……使女极力的说:……

(字面意思是:“靠着他们,唠唠叨叨地说”)

……真是他!他们说:必是他的天使!

他们相信这是彼得的“守护天使”。犹太人的塔木德(Talmud)有一个很迷信的教导,说一个人的守护天使可以以所保护的那个人的相貌出现,好像他/她的替身一样。看起来因为信徒不相信真理,那他们就只能相信迷信的说法了。

不知道罗大又说了什么,也许她会问他们:“如果门外站的真是个天使,那他为什么还需要敲门呢?直接进来不就完了!”这个问题可能会难倒那些人,因为他们现在都能听到外面的敲门声。请看第16节:

彼得不住的敲门……

(对他们祷告的应允,就是外面的敲门声!)

……他们开了门,看见他……

(他们一起去开门了)

……就甚惊奇。

罗大很可能会说:“看看吧,我说得没错吧!”

 

神的眷佑

他们见此情景,激动不已,呼喊着赞美神,嗓门可能不小。请看第17节:

彼得摆手,不要他们作声,就告诉他们主怎样领他出监;又说:你们把这事告诉雅各和众弟兄。于是出去,往别处去了。

这个雅各可不是那个被处死的使徒雅各;这个雅各是主耶稣同母异父的弟弟,是新约圣经中雅各书的作者。现在来看第18-19节:

到了天亮,兵丁扰乱得很,不知道彼得往那里去了。希律找他,找不着,就审问看守的人,吩咐把他们拉去杀了……

 

应用

从这段经文中我们可以学习一些功课。我们先看看从彼得身上我们能学到什么。

从彼得身上学到的

第一,在走投无路的处境中,是有可能安然入睡的。

我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在被处死的头一天晚上,彼得在睡觉。这让我想起了大卫曾经四处躲避他的儿子押沙龙。一旦被他抓住的话,押沙龙会杀了他的父亲大卫。在诗篇3:5,大卫这样写道:

我躺下睡觉,我醒着,耶和华都保佑我。

我曾经听到过这么一句刻骨铭心的话:没有比神的主权更柔软舒适的枕头了。

 

第二,有时候神会先把我们带到一个死胡同里,然后才向我们显明出路在哪里。

神好像是想让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尝试所有的可能,这样当我们从困境中出来的时候,就知道我们能得救的唯一来源,只能是神,而绝不可能是其他什么因素。

我能想象他们会问彼得:“天使出现的时候,你在干什么呢?唱歌?祷告?向狱卒传福音?你当时在干什么,彼得?”

“不好意思,我在睡觉……”

也就是说,彼得的获救与他自己无关,肯定不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

 

从教会那里学到的

我们再来看看根据这段经文,我们可以从教会那里学到什么。

第一,关注于神的旨意的祷告,蒙神的应允是不依赖于祷告者的信心的。

什么意思呢?只要你的祷告合神心意、把神的旨意放在第一位,那么这样的祷告最终是否蒙神应允,是不依赖于祷告者本人的信心的。这对我来说是一个莫大的鼓励:我不需要成为一个信心的伟人,才能让神聆听我的祷告;只要我的祷告关注在神的旨意上就行。

 

第二,有时候把事情往最坏处想,会阻碍我们看到神所预备的最好结果。

这些信徒当时的处境,我们应该能够理解,毕竟当时希律王在掌权,雅各刚被杀害,彼得正关在监狱里,而且看起来第二天他们就要去监狱收回彼得的尸体,回来举行葬礼。这一切的迹象都让他们深信:事情正在变得越来越糟。他们当时看不到最后能有什么好结局。

你是不是有时候也有同感呢?面对困境,你无能为力,感觉只有悲哀和无助;你不知道神对此打算做什么;你忽略了神曾经为你做过的事情;你忘了神曾经给你的祝福和对你祷告的应允。在困境中你把事情往最坏的地方想,以至于你看不到神在你的生命中已经为你成就的最好的东西。

前面我讲了从这段经文中我们可以学习到的功课。从彼得的身上我们能学到两点:第一,在走投无路的处境中,我们依然可以安然入睡;第二,有时候神会先把我们带到一个死胡同里,然后才向我们显明出路在哪里。从教会那里我们也可以学到两点:第一,关注于神的旨意的祷告,蒙神的应允是不依赖于祷告者的信心的;第二,有时候把事情往最坏处想,会阻碍我们看到神所预备的最好结果。

 

关于神的事实

从这段经文中,我们还可以发现关于神的几个事实。

第一,神总是让很多人感到意外。

神让很多人都感到意外,包括希律王、狱卒、困倦的彼得,还有满屋子的信徒,他们以为彼得这次是有去无回了。

神为什么不直接把彼得从监狱里提出来,把他放在这个祷告会的现场?神做这件事肯定不费吹灰之力,这一定会让他们大吃一惊。但神却选择一步一步地做,每次都是一个小神迹、小惊喜,直到最后才给了他们一个大惊喜。这些步骤包括:狱卒丝毫没有察觉、铁链脱落、大门自动打开等等。神没有只行一个神迹:把彼得从监狱里提出来,直接放在这些信徒当中。

约翰·加尔文(John Calvin)这样写道:神给这些信徒行了好几个神迹,好让他们几代人都可以谈论这些事情。

一千多年过去了,直到今天我们依然在谈论着这些令人意想不到的神迹。

 

第二,神掌管一切。

没错,耶路撒冷城外有一个崭新的坟墓,墓碑上的名字是“雅各”,教会蒙受了很大的损失;憎恨基督、屠杀基督徒的希律王,依然执政掌权。那么神还在掌管一切吗?是的!祂的计划无人能阻挡;祂的旨意必然要成就!在我们快要结束这段经文的学习时,这一点大家不要忘了。

我们可以看到,除了神以外,没有人能完全掌管。希律王不能完全掌管,即使他把吃奶的力都用上也无济于事;教会虽有信心,但他们祷告的时候却先有了预设的结果;彼得更没有掌管的能力,甚至等他跌跌撞撞地来到大街上的时候,都没弄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一直稀里糊涂的。很清楚,这件事情一直是神在统筹计划、一直是神在掌管、一直是神在主动行事、在控制每一步;在每个人的生命中,一直都是神的主权在掌管着每一个事件的发生。

 

这个故事在提醒我们: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件事神都完全掌管。有一节经文正好概括了整段经文,就是第24节:

神的道日见兴旺,越发广传。

这其实是换了一个说法: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神对祂的儿女和教会的旨意没有落空!恰恰相反,祂的计划正在逐步实现!

 

上帝作为何等奥秘,

行事伟大神奇;

海洋之中有其足迹,

驾御风暴飞驰。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1997年6月22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1997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