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25 - 直面死亡

25 - 直面死亡

Ref: Ecclesiastes 9:1–10

直面死亡

传道书9:1-10

 

美国全国各大报纸的头版头条,都曾经报道过一则新闻:小科尔曼·莫克勒(Colman Mockler Jr.)意外去世,享年61岁。尽管他去世之前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然而30年后的今天,你可能从未听人提起过他。

我想问一下在座各位:

你以前听说过科尔曼·莫克勒这个人吗?

他是哈佛大学的毕业生,1965年成为一家公司的财务主管。该公司成立于1901年,主要业务是制造剃须刀片,在座的成年男人应该都听说过吉列(Gillette)公司吧?在这家公司,莫克勒异军突起:不到两年,就成了副总裁,随后担任高级副总裁,接着是执行副总裁。在短短九年的时间里,就成了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在他的领导下,吉列公司成为全球化的公司,股价更是增长了50倍。靠着这些成就,莫克勒在商界备受推崇,成为公认的管理学大师。他的薪水足有数百万美元,在华尔街的投资收益比薪水还多。

61岁的时候,光芒四射的他突然宣布急流勇退,打算将余生用来回味商业和金融界的成功。《福布斯》杂志(Forbes Magazine)决定让他成为最新一期的封面人物。我见过那一期杂志的封面。照片中的莫克勒手里拿着一把剃须刀,脸上写满了自信。就在那本杂志面世的前一周,《福布斯》杂志决定寄给他一份预发本,让他可以提前享受那份成功的喜悦。

那份杂志送到办公室的时候,在场的工作人员和所有高管都站起来鼓掌,并吹着口哨祝贺他。他兴奋地把杂志拿进自己的办公室,打算好好阅读一下。从各方面来说,这都是他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了。然而,他并不知道这也是他人生中的最后一天。

在员工们的掌声中,他走进自己的办公室,关上了门,不料心脏病发作,瘫倒在地,再也没有起来。当医护人员赶来把他抬出去的时候,他还紧紧攥着那本《福布斯》杂志。现在看来,这本杂志实在是一个可怕的讽刺。如果提前发行一个星期,情况可能就不一样了。

 

在传道书里,所罗门也已经是一个老人了。在他人生的最后时刻,靠着圣灵讲出来很多大有能力的建议。可以这么说,他的退休生活现在已经开始了。在传道书第九章,所罗门开始回忆他最喜欢的两个主题:生命和死亡。

所罗门直言不讳地说:

“我们来谈谈你的事迹,它们让人想起神的权柄。”

我们来看传道书9:1:

我将这一切事放在心上,详细考究,就知道义人和智慧人,并他们的作为都在神手中;或是爱,或是恨,都在他们的前面,人不能知道。

换句话说,所罗门决定让神来评判他的行为:哪些是值得称赞的,哪些是没有价值的;哪些是值得爱戴的,哪些是应该被抛弃的。

现在,所罗门希望提醒我们:我们所有的行为都掌握在神的手中。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是木偶。我们可以主张自己的行动和动作。但神将我们的一举一动都纳入了祂的旨意当中,从而让一切都按照祂神圣的计划来进行。也就是说,神确实将整个世界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请记住,耶稣的手上现在带着钉痕;祂创造的世人把祂钉在了十字架上,而且还洗手表示清白。

但不要搞错了,主耶稣创造了世界,并爱着世界上的罪人;被世人所弃绝的主仍然掌管着世界。对信徒来说,这当然是个好消息。这位救主呼召你并且救赎你,祂当然有能力照顾你;祂永远不会撇下你不管的,祂永远不会离开你。

所罗门说:“我们来谈谈你的行为吧。这可以让你想起神的权柄。”

 

其次,我们需要跟你谈谈死亡的话题,让你知道那也是神的安排。

请看第2-3节:

凡临到众人的事都是一样:义人和恶人都遭遇一样的事;好人,洁净人和不洁净人,献祭的与不献祭的,也是一样。好人如何,罪人也如何;起誓的如何,怕起誓的也如何。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有一件祸患,就是众人所遭遇的都是一样……

所罗门在第3节后半段进行了补充,免得有人觉得自己不应该死。他写道:

并且世人的心充满了恶;活着的时候心里狂妄,后来就归死人那里去了。

这与圣经教义中的“完全堕落”相吻合。“完全堕落”指的是:人类是彻底堕落的,是有罪的,一无是处,迫切需要一位救主。

罗马书3:10写道: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

罗马书3:23说: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

如果你不相信自己是个罪人,那么请记住:罪的惩罚就是死亡。

希伯来书9:27告诉我们: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

为什么呢?因为罗马书6:23写道:罪的工价乃是死。人犯罪是有代价的,那就是死亡,这也恰恰证明你是个罪人。

想到自己会死亡的时候,你有什么感想呢?

所罗门在自己的日记中这样写道:我已经把死亡的问题放在心里;我已经沉思并审视它;我承认这就是人生的事实,是所有人都绕不开的。

  • 善良的人和邪恶的人都会死去。
  • 宗教人士和无神论者都避免不了。
  • 从来不骂人的人和骂不绝口的人在死亡面前都是一样。

道德高尚也不能让那个人免于死亡。

人们不愿意谈论死亡,因为他们宁可相信死亡永远不会来临。他们无法想象自己死亡时的场景。

弟兄姊妹们,死亡并非是不可想象的;相反,它是不可避免的!现在,所罗门做了两个补充,揭示出不信的人回避死亡这个话题的原因。

 

首先,他们内心深处很清楚:自己对死后的光景没有丝毫把握。

所罗门在第4节写道:

与一切活人相连的,那人还有指望,因为活着的狗比死了的狮子更强。

指望”这个词还可翻译成“信心”。如果你活着,并且只考虑怎样生活,而不允许自己胡思乱想关于死亡的事情,那么你拥有一种虚假的自信。

事实上,每个人都知道:活着的狗总比死去的狮子好许多。古代的狗并不像我们今天的宠物狗,而是肮脏的食腐动物。事实上,在整本圣经中,狗都被用来象征犯罪作恶的人。在圣经结尾的启示录第22章,约翰写道:犬类不能进入天堂。在整本圣经中,狗都是用来比喻邪恶的人。狮子则被认为是一种高贵的动物,直到今天,它还被称为是丛林之王。在创世记第49章,犹大被称为小狮子,代表高贵的血统;弥赛亚更是被称为犹大支派的狮子。

因此,所罗门在这里要说的是:宁愿做一个活着的邪恶罪人,也不要做一个死去的高贵国王。世界上的人都知道:好死不如赖活着。因为不管他们听起来多么勇敢,想到来生都会惴惴不安,因为他们对于死后的事情没有一点点信心。他们尽量不去考虑死亡这回事,同时否认并压制神放在他们心中的真理:造物主是真实存在的。

所罗门说,非信徒意识到自己对死后的事情没有把握。除此之外,所罗门还提到了第二点。

 

第二,他们意识到在自己死去之后,没有人会记念他们。

我们看第5节:

活着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无所知,也不再得赏赐;他们的名无人记念。

整体上说来,这绝对是正确的。眼不见,心不烦。你的家人当然会记得你,但是其他不相关的人怎么认为呢?所罗门是古往今来世界上最富有、最著名、最聪明的人。对于这个问题,他说:“不要指望了。”

我刚才不是给大家介绍了一个人吗?25年前,他可是管理学大师,把自己工作的公司推向全球,让公司的股票价格增长了50倍。他自己也成为《福布斯》杂志的封面人物。将来,有些传道人说不定需要给他们的会众介绍已经停刊的《福布斯》杂志呢!这些都将成为过眼云烟,杂志封面上那些风云人物和丰功伟绩,都会被后来人所遗忘的。

我浏览了吉列公司的网站,因为我怀疑在那里不会出现莫克勒这个名字。果然被我猜中了。我试着在吉列的官方网站搜索了这个人名,结果查无此人,根本找不到这位总裁的任何消息。这不过是25年的时间而已。他已经成为过去。

我看过的一项调查显示:普通人被家庭成员之外的社区、国家甚至全世界所怀念的时间长短,取决于他们的个人成就。一般来说,他们被人记住的时间充其量不过是5到30年。我想问大家几个问题:

关于自己的祖父母、曾祖父母的生平,你知道多少?你对老祖宗的记忆最远可以追溯到多久以前呢?

就普通人而言,他们的最长记忆甚至不会超过一代人,满打满算也就是30年。

你可能以为所罗门讲完了这番话之后,会告诉我们应该去找一个安静的地方过日子,除了必须要做的事情之外,能少干就少干,甚至可以坐在那里什么都不干,直到咽下最后一口气。然而,他没有这样说,相反,他告诉我们要为生活做好准备。

我们来谈谈你的事迹,它们让人想起神的权柄。

我们需要跟你谈谈死亡的话题,让你知道那也是神的安排。

 

现在,我们要谈一谈你的人生方向,它让人想起神的许可。

接下来的一节经文所罗门采用了一系列的命令语气。开头就说:你只管去!也可以理解成:赶紧的!来吧!我们走!所罗门的第一条命令可以归纳为一个原则:

去吧,享受简单的生活!

我们现在看第7节:

你只管去欢欢喜喜吃你的饭,心中快乐喝你的酒,因为神已经悦纳你的作为。

对于信徒来说,你并没有生活在罪的刑罚之下,而是可以自由地生活,享受最简单的生活。这是神的恩典。

让我高兴的是,所罗门在这里没有说:你想要真正地享受生活,首先需要拥有一座宫殿、大量的黄金、骏马和亭台楼阁。相反,他说:“你想要继续生活下去,首要条件就是吃饱饭。”简简单单的,只要有面包和酒就行了。

在生活中,你有没有停下来,花时间享受享受简单的事物呢?

所罗门提到简单生活的时候,还提到了你的大衣柜。他在第8节写道:

你的衣服当时常洁白,你头上也不要缺少膏油。

白色的衣服是婚礼、节庆和团聚时穿的,代表欢乐。事实上,启示录告诉我们:将来有一天,我们在天上要穿着白色的细麻衣。这并不是说,你不会拥有五颜六色的华丽服装,而只是提醒读者:信徒将生活在永不止息的喜悦中。

与此同时,要继续下去!这也是一个命令:要继续享受生活中的简单事物!

 

第二个原则是:继续享受你的人际关系!

我们看第9节:

在你一生虚空的年日,就是神赐你在日光之下虚空的年日,当同你所爱的妻,快活度日,因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劳碌的事上所得的份。

我不知道你们的家庭状况,反正这次流行病的蔓延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做一些别的事情,比如有更多的时间待在家里。特别是最初爆发的几个月里,我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和我的妻子在一起,她从来没想过我居然可以安排出那么多的时间!

在这节经文中,所罗门并不是简单地让人和自己的妻子一起生活,忍受她;而是“要和妻子一起享受生活”。你不是在生活中利用她,而是和她一起享受人生。但有趣之处在于:尽管所罗门有七百个妻子,然而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却用神来之笔改变了一切,把妻子这个名词从复数变成了单数。

他曾经放弃了对结发之妻的爱恋与忠诚,反而选择了妻妾成群的生活。现在他到了风烛残年,似乎承认自己对婚姻比以前多了一些了解。他的这个建议可以延伸到一个人和整个家庭的关系,包括孩子、父母、祖父母等等。这才是享受生活:要充分利用各种关系。

你并没有忽视死亡这个现实,也不是在试图避开它,而是在死神面前跳舞,藐视它。新约圣经腓立比书4:4也鼓励我们“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这是一种节日的气氛,也是神希望我们拥有的态度。你并不否认生活中的困难,而是选择穿上节日服装,充分享受生活。

享受简单的生活!

继续享受你的人际关系!

 

第三个原则是:继续享受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了避免读者误以为所罗门遗漏了什么内容,他在第10节中写道:

凡你手所当做的事要尽力去做;因为在你所必去的阴间没有工作,没有谋算,没有知识,也没有智慧。

他不是在否认来世;而是在强调:你要最大限度地挖掘今生的潜力。我喜欢这节经文的第一个字“”!无论你发现什么可以做的事情,都要用你手头的一切资源去做!

在创世记1:31,当神完成了一切创造之工的时候,祂说:“看哪,这是很好的。”

只要“你手所当做的事”不违反神的某些属性或命令,你应该享受自己手里的所有工作。继续吧!

有一位注释书作者写道:“你知道这节经文的意思吗?它意味着:你可以骑自行车;可以去看大峡谷;学习一种乐器;看望病人;为饥饿的人做一顿饭;读一本书;和朋友一起笑;跑马拉松;给父母打电话;写信;和朋友一起玩;和你的孩子一起玩;到你从未去过的地方旅行……”

一百多年前,慕迪先生(D. L. Moody)对所罗门的这句话做出了正确的解释。他写道:

我认为基督教是关乎全人的。谁说基督徒不能打棒球或网球呢?不要以为你必须住在山洞里才算是委身。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全心全意地去做。

今天你可以做哪些快乐的事情让自己想起神的仁慈,并为天堂里的永恒快乐做好准备呢?

因此,你在生活中应该这样做:满足于简单的饭菜,享受夫妻的恩爱和天伦之乐,做任何事情都要追求卓越。这样一来,你实际上已经看到了天堂里那种超越罪、诅咒和死亡的生活:在那里,你将

  • 在羔羊的婚宴上坐席;
  • 尽情享受与所有被救赎者的家庭关系;
  • 用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来侍奉救主耶稣;
  • 无拘无束地欢呼雀跃,取得无法想象的胜利以及难以言喻的荣耀和恩典。

眼下,你就可以体会到天堂的滋味,学习如何在死神面前跳舞。现在就要通过品味、关爱和服事来操练将来的生活。然后,在神安排的时间,你将飞向天国:那里有永不止息的舞蹈、盛宴、歌唱、事奉、爱、感谢、崇拜和喜乐。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2020年9月13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2020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