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15 - 一些关于敬拜的警告

15 - 一些关于敬拜的警告

Ref: Ecclesiastes 5:1–7

一些关于敬拜的警告

在日光之下劫后余生(第三部分)

传道书5:1-7

 

会不会有人去教会聚会却不认识神呢?会不会有人进入一栋专门用于敬拜神的建筑物,参与了所有的宗教仪式,却没有真正敬拜神呢?

答案可能比我们所预期的更明显。事实上,一些教会的广告给我们提供了一些线索。一家教会对外宣称:它不审判人,也不会尝试改变任何人,所以对到访者都是来者不拒。这个教会显然忽略了一个事实:神的心意是要将我们改变成祂儿子耶稣基督那样的纯洁和公义。另一个教会吹嘘说:他们对任何人都没有要求,所以你可以随便出入,永远不需要感到任何压力。他们显然忽略了一个事实:基督的门徒已经把自己的生命交给了基督,宣告耶稣是永活的主。

我的邮箱里经常塞满了其他教会寄来的卡片,承诺提供精彩的音乐、简短的讲道和美味的咖啡。这些固然是误导人而又无足轻重的,但不一定是有罪的。我喜欢优质的咖啡,而你喜欢简短的讲道,所以,我们会把好咖啡留给你。等你喝完了,我就开始讲道。

所有这些邀请你来敬拜神的广告都没提到:神配得敬拜的原因在于祂是一位荣耀的神,是任何人都不可以随便靠近的烈火。我们都被一种消费导向的、以自我为中心的欲望所感染,以致于主日敬拜仪式的中心是我们而不是主。我们评价敬拜仪式的方法显明了这个事实。怎么才算是好的敬拜呢?我们拿出自己的检查清单:停车位、教堂里的温度控制、座位舒适度、悦耳的音乐、精彩的讲道。

这让我想起了一位女士。她在聚会结束后,离开礼堂之前和牧师握手,说:“牧师,今天讲道很不错。”

对方相当自豪地回答:“不要感谢我,你要感谢主。”

她说:“嗯,还没有好到那个程度。”

今天在这个国家,人们为什么要去教会?是因为讲道精彩、座位舒适、咖啡口味好,还是因为音乐动听呢?为什么停车场有那么多车?这个问题暴露了真正的答案:我们究竟在宣传什么?

 

我们经常说:我们美国的教会正在走上欧洲的道路。在过去的短短三十年里,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的圣公会人数急剧下降,从人口总数的40%下降到12%。这是一个惊人的衰退。他们正在努力地寻找答案,却忽视了显而易见的问题,比如没有真正地传讲神的话。

有一次,我和妻子在伦敦郊外温莎城堡(Windsor Castle)的女王礼拜堂(Queen’s chapel)里,听了一篇讲道。讲道的内容与经文或福音毫无关系,就像是在聊天。姑且不谈道德信念和神学完整性的缺失,宗教上的形式主义已经完全取代了对神的敬拜。

英国圣公会的一位前任大主教最近说:用不了几十年,英国圣公会就会销声匿迹。因此他们就像美国的教会一样,争先恐后地吸引人们来教会,但是却没有争先恐后地回归圣经或福音。

就在去年,我在网上读到了几篇介绍英国圣公会领袖的文章。一位教会负责人说,他和其他几位领袖决定在各自的大教堂举办盛大的庆祝仪式,到场的人互相庆祝,一起享受美好的时光。这些活动将吸引人们来教堂。一个大教堂甚至摆设了室内的推杆高尔夫球场,以吸引到访者。这座大教堂的负责人向BBC记者坚称:他们的举措“不是廉价的营销技巧,而是严肃的关怀之举”。高尔夫球场的主题是友好往来。一位教会领袖说:他们的计划是帮助访客建立属灵的友好关系,所以这是一种属灵操练。

我想说的是:当我尝试推杆时,根本不会涉及到属灵的事情。我只是想在分数上超过我妻子,但却从未成功过,她每次都打败我。这和灵性没有任何关系!

我看到另一篇文章,一个大教堂去年做了一件比推杆游戏更刺激的事情。他们从附近的一个嘉年华会借来一架三层楼那么高的滑梯,安装在教堂中间。这个想法来自于大教堂的一位全职牧师。他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游客更接近建筑物的圆顶天花板,以便他们能够欣赏到房顶的彩色玻璃窗。这个计划显然是行之有效的。

一位教会领导人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一直在研究如何扩大教会的吸引力。有些人可能认为“大教堂很沉闷,也很排外,不适合我”。我们需要吸引这些人来教堂。他们可以来这里与神见面,或乘坐一下我们的滑梯。

记者写道:事实上,第一个滑下来的人是这间大教堂的主任牧师。她在闪亮的灯光中,穿着传统的牧师衣,在管风琴的伴奏下,乘坐了好几次滑梯。事后她告诉记者:自己为当天所有来教堂坐滑梯的人感到非常兴奋。[1]

教会的敬拜难道不应该是神圣而又改变生命的吗?难道不应该通过讲解圣经来激发赞美、挑战灵性、让人认罪从而荣耀神吗?然而,这一切都到哪里去了呢?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我们在回答以下问题时,就可以表明我们敬拜神的动机和态度:今天怎样来到教会的?为什么来教会?我们希望神在我们身上成就什么?我们希望神如何使用我们?离开教会后,我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的举止言谈如何?

关于真实和真正的敬拜,神有什么说法呢?按照智慧文学的典型做法,所罗门在没有任何预先警告的情况下,将他的关注点从商业转向敬拜。他在个人日记中提出了一些颇有启发的建议。在我们将要读到的这段经文中,所罗门至少提出了五个警告,告诉我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以此对真正的敬拜下定义。

 

第一个警告:当你把神的同在不当回事的时候,就不可能敬拜神。   

请看传道书第五章的第1节:

你到神的殿要谨慎脚步;

对于所罗门最初的读者来说,神的殿应该是指耶路撒冷的圣殿。事实上,这座金碧辉煌的圣殿是由大卫设计、所罗门建造的。尽管如此,建造完工之后,有几十年的时间,所罗门却没有真正地在那里敬拜神。这是很离谱的。在这种倒退的过程中,所罗门自己扮演了重要角色。他在道德方面妥协,违背了神的话语,娶了很多妻子,并且迁就她们崇拜假神的异教行为。

但现在,晚年的所罗门回归真理。他敲打着讲台,提醒自己的儿子罗伯安和以色列国民什么是真正的敬拜。他的吩咐同样适用于当今任何来到神面前的个人或者群体。对于今天的教会来说,所罗门谈到了一个永恒的原则。

事实上,他是在说:“看哪!如果你想敬拜又真又活的神,最好以正确的心态亲近祂。”

谨慎脚步”:换句话说,要深思熟虑、适当、恭敬地进到神面前。[2]不要稀里糊涂地。我们借着我们的中保和救赎主耶稣基督(提摩太前书2:5),坦然无惧地来到神的宝座前(希伯来书4:16)。在此之前,一定要省察自己的态度!

现在这并不意味着你进入教会时必须细声细气、一脸严肃。有些人大概会引用哈巴谷书2:20“惟耶和华在祂的圣殿中;全地的人都当在祂面前肃敬静默。”而另一些人则会马上引用大卫在诗篇98:4和107:32的话:“全地都要向耶和华欢乐;要发起大声,欢呼歌颂!愿他们在民的会中尊崇祂,在长老的位上赞美祂!

所罗门所说的“谨慎脚步”的意思是:年轻人,你走路的时候最好还是小心点。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父母每个星期至少三次提醒我类似的话,让我避免无礼的举动。“谨慎脚步”并不意味着我应该低头看我的脚;而是说我应该省察自己的态度。[3]

我们应该如何亲近神呢?有位作者很好地进行了总结:敬拜是指我们以敬畏、感恩、期待和顺从祂旨意的态度来到神面前[4]。如果你很随意地来到神面前,是不会有真正的敬拜的。

 

第二个警告:当你试图用自己的话语蒙蔽神的时候,就不可能敬拜神。    

请注意第1节的后半部分:

因为近前听,胜过愚昧人献祭,他们本不知道所做的是恶。‪‪

请记住,旧约圣经中提到的愚昧人,并不是指在数学和科学方面很迟钝的人;而是指不顺服的人。他是如此顽梗悖逆,以至于所罗门在这里写道:这个人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在神面前的虚伪是多么邪恶。所罗门在这里描述了一个傻瓜:他来到神的面前,却并不打算要听神的话,而是想要教训神。[5]真正的敬拜者进入圣殿敬拜神的时候,随时准备好聆听神的话。[6]

在所罗门的时代,祭司的任务包括解释献祭、节日、遵守律法的意义以及敬拜者的责任,并当众宣读和讲解律法书。会众需要观看和聆听。事实上,在这节经文中,希伯来语动词“听”的意思是:全神贯注,以便服从。[7]

愚蠢的人在敬拜时只是走走过场,没有打算顺服所听到的命令。尽管他们可能和其他人一起唱诗;也会闭上眼睛唱“主啊,我们赞美你”,然而他们却口是心非。

我喜欢一个小女孩的故事。她让我们体会到神可能听出了我们的弦外之音。在一次教会聚会中,她站在她母亲身边。当时大家都在唱:“主啊,我们尊崇你;我们尊崇你。”她的母亲低头看了看自己四岁的女儿,发现她搞混了歌词,把“尊崇”听成了“疲惫”。在英语中这两个词的发音很相近。结果,这个孩子用最高的声音唱道:“主啊,我们让你疲惫;我们让你疲惫。”

一位作家在评论这段经文时写道:神聆听我们祈祷和歌颂的时候,不是用属灵的耳机,而是用属灵的听诊器。[8]

当牧羊人在晚上把羊群赶进羊圈时,会用手里的杖拨开羊毛,寻找虱子、伤口、瘀伤或皮肤病;羊毛往往会掩盖住羊真实的健康状况。我们也会尝试蒙蔽别人,掩盖真实的情况;然而却无法遮住我们好牧人主耶稣的眼睛。

我们的心向神敞开,准备着聆听神的话、认罪、并感谢祂的恩典。我们不应该教训神,而是存着敬畏的心站立在祂面前。

 

第三个警告:当你对神和别人讲话,好像你已经做得很好的时候,你就不是在敬拜神。

我们看第2-3节:

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开口,也不可心急发言;因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语要寡少。事务多,就令人做梦;言语多,就显出愚昧。

我们先来谈一谈最后这句话,因为它曾经让我感到困惑,你们现在大概也有同感。读完了希伯来语经文之后,我发现“事务”这个词显然应该理解为“压力、麻烦或焦虑”。事实上,在传道书第二章中,这个词被翻译为“劳苦”。在2:23所罗门写道:“因为他日日忧虑,他的劳苦成为愁烦,连夜间心也不安。这也是虚空。

这和5:3的经文是相对应的。换句话说,由于生活充满了烦恼、压力和焦虑,这让他烦乱不安。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白天的经历和焦虑也进入了他的梦境。你曾经做过这样的梦吗?它分明是白天经历的事件、接触的人物、头脑记忆或情形的组合。梦境真的接近于噩梦。[9]

它们不是从神而来的某种奥秘话语,我们需要留意这一点;它们也不是某种奇事。这只是你不安、焦虑、无意识的头脑在制造奇怪的梦境或噩梦,让你烦恼,最终导致你睡觉也不踏实。所罗门显然也有这样的经历,他在这里打了个比方。就像压力、焦虑和悲伤会制造这些不需要的、无益的梦一样,愚昧人也会说出一些不需要的、无益的话语。

现在我们回头看所罗门的警告:不可冒失开口,也不可心急发言。生活已经够艰难的了,不要因为乱说话而使情况变得更糟。所罗门描述的是一个自认为知道所有答案的人。他还加上了一个讽刺性的短语作为笑料:因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换句话说,你还差得远,还没有到天堂呢。就算是到了天堂,你也不会变成神。而且,由于神在任何时候说出的话都是有智慧的,而我们并不是神,所以我们说话时,有可能是缺乏智慧的。

在我小时候,我的父母就让我背诵亚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的名言:“宁可保持沉默,让人误以为你是个傻瓜,也不要大声说话,让人看到你的确是傻瓜。”我的三个兄弟比我更需要背诵这句话。

所罗门的观点是:要少说话;不要急于给别人提出建议。只有从天上看到生命来龙去脉的神才能解开世界的谜团;当我们弄不明白的时候,只有祂才是值得信靠的。敬拜者从不可能胜任神的角色;事实上,我们充其量只能根据神自己已经说过的话,给别人提供辅导、建议和安慰。

 

第四个警告:当你做出承诺却从没考虑要兑现的时候,就不是在敬拜神。        

我们看第4-5节:

你向神许愿,偿还不可迟延,因他不喜悦愚昧人,所以你许的愿应当偿还。你许愿不还,不如不许。

这一点基本不需要评论。尽管我们看到旧约中经常有人许愿,然而这种做法并不是强制的。民数记第21章的祷告中出现了许愿的内容;约拿也用许愿来表达对神的感谢;在利未记第22章,许愿被作为献给神的礼物;在撒母耳记,父母用许愿的方式把孩子奉献给神。[10]所罗门的意思是:既然神没有命令以色列人许愿,如果你许愿之后,却不想守信用,拖延甚至否认,那么最好还是不要许愿了。[11]

请看第6节:

不可任你的口使肉体犯罪,也不可在祭司面前说是错许了。为何使神因你的声音发怒,败坏你手所做的呢?

这里的“祭司”更可能是圣殿里的助手,找你收取许愿要献给神的礼物。你答应把一些东西献给神,等圣殿的人来到你眼前的时候,你却说自己许错了愿,或者告诉对方:“嘿,你误解了。我并不是那个意思。我实际上并没有那么说。“

现在,当我们向主做出承诺或保证之后,却发现自己有心无力。神当然知道,我们从心里愿意遵守对祂所做的承诺和保证。只是我们做出这些承诺时千万小心,不要和神玩游戏。事实是,我们经常会在自己还没有意识到的时候就很快地、轻易地向神许愿了,后来却发现自己根本做不到。

你知道吗,今天早上会众一起唱诗的时候,我们至少向神做出了二十个承诺?我都数过了。

我们在唱诗的时候向主许愿,我们会:

  • 向别人传福音;
  • 弃绝愚蠢的罪;
  • 忠心地等待主的到来;
  • 今生要爱主,死后也爱祂。

我们一起承诺了所有这些。

我们每个相信耶稣基督的人确实都有各种期待、渴望、计划、意图、祷告和决心来实现所许的愿。当我们失败的时候,就来到主耶稣的十字架前悔改、悲伤,从而恢复与祂的相交。但是,一个装模作样的崇拜者星期天在教会做出这些承诺之后,当天日落之前就会高兴地犯罪,却没有任何愧疚感。

是的,我唱过那些赞美诗,但我并不是那个意思,别那么认真。弃绝愚蠢的罪?好吧。神是理解我的!别这么一本正经了,轻松一下不好吗?我们可以下周日再去教会,表达自己的敬意。

所罗门在这里要说的是:其实,神向这种人“发怒”。大家注意到了吗?这个希伯来语单词的意思是愤怒和暴怒。神的愤怒最终会留给不信的人,还有那些随便许愿却不打算照着办、也不想遵守神话语的人。最终,神将会审判并且毁灭那些对祂没有真正兴趣却喜欢当众玩宗教游戏的伪君子,所罗门在第6节中也暗示了这一点。他们来教会喝咖啡,建立商业关系,甚至可能还会打一圈推杆球。

 

最后的警告:当你执着于自己的梦想,而不降服于神的时候,那么你就不是在敬拜神。

请看第7节:

多梦和多言,其中多有虚幻,你只要敬畏神。

你开始追求自己的理想、白日梦、意志和愿望。实际上,所罗门要说的是:你将会浪费自己的生命去追寻虚荣、追逐风。敬拜并不是要求你的梦想在天堂实现;真正的敬拜是恳求、渴望和憧憬神的旨意成就在地上。

我们要谈到真正的解决方案。在这节一锤定音的经文中,所罗门告诉我们:敬拜神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脚步,因为只有神才是我们必须敬畏的。今天,我们聚集在一起,来到这个专门敬拜神的场所。

这里不是圣殿;哥林多前书3:16说,现在你的身体才是神的殿。这不是神的殿;彼得前书2:5说,教会所有的人组成了神的殿。然而这是一个专门用来敬拜神的建筑物,我们聚集在一起,共同尊崇主耶稣基督,就像教会过去将近两千年一直都在做的那样。我们

  • 敬拜祂,并且
  • 高举祂,并且
  • 赞美祂,并且
  • 学习祂,并且
  • 向祂悔改,
  • 降服于祂。更要
  • 向祂许愿。     

这可是比三层楼的滑梯或一杯咖啡要深刻和丰富得多。我们不是要用新鲜的玩意儿引起人们的兴趣,而是希望人们对耶稣产生兴趣,从而和我们一起享受福音以及神的荣耀和恩典。

我们敬拜神,不是聚集在一起把我们想要的一切告诉神;而是要一同得到神的提醒:祂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2020年1月26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2020

版权所有

 

[1] Adapted from; The New York Times, “God Save the Cathedral?” (August, 13, 2019)

[2] Ray C. Steadman, Is This All There Is To Life? (Discovery House, 1999), p. 62

[3] Adapted from David Jeremiah, Searching for Heaven on Earth (Integrity, 2004), p. 108

[4] Ibid.

[5] Adapted from Walter Kaiser, Jr. Coping With Change: Ecclesiastes (Christian Focus, 2013), p. 115

[6] William D. Barrick, Ecclesiastes (Christian Focus, 2011), p. 88

[7] R. Laird Harris, Gleason Archer, Bruce Waltke, Theological Wordbook of the Old Testament: Vol. II (Moody Press, 1980), p. 938

[8] Adapted from David Gibson, Living Life Backward (Crossway, 2017), p. 85

[9] Adapted from Jim Winter, Opening Up Ecclesiastes (Day One, 2005), p. 72

[10] Michael A. Eaton, Ecclesiastes (IVP Academic, 2009), p. 114

[11] Ibid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