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14 - 真正的认罪

14 - 真正的认罪

Ref: Nehemiah 9

真正的认罪

尼希米:凡人回忆录(第十四部分)

尼希米记9

 

引言

在一篇名为《装模作样》(Playing Charades)的文章里,作者经过研究发现:人们的举动在某些特定的环境中会缺乏透明度。尤其在以下三种情况下,普通人的外在表现和内心的实际感受差别很大:

第一,汽车展厅。走进去之后,人们会掩饰自己的真实情感,进行自我保护,免得成为销售人员锁定的目标。即便已经心跳加速,他们在表面上仍然表现出一副无动于衷的样子。

第二,高档酒店的大堂。在那种富丽堂皇的氛围里,他们会故作轻松,装出很舒适的样子。

第三,教会。他们坐在教堂里,会摆出一副神人无欺的架势。他们明明知道自己假面具下的真实嘴脸,然而和别人谈话的时候还是要让人觉得自己很虔诚。

也就是说,我们的演技已经登峰造极,假装与神同行,披着圣徒的外衣,装出很属灵的样子,努力地掩盖着自己的真面目,不要让人看出来。

这让我想起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个商人向来自信满满,做事情一根筋。尽管每个星期都工作七八十个小时,他还是想让人觉得自己有条不紊。

他在附近的一个湖上盖了一栋小别墅,用来度周末。为了让计划更加高效,他还学会了开飞机,并且买了一辆备用的车。这样,他在周末驾驶飞机到机场,然后开车到别墅。但是这个计划并没有节省太多时间,所以,他就进行了调整,拆掉飞机轮胎,换成水上滑行装置,这样他就可以直接把飞机停靠在湖面上刚刚修好的栈桥旁边。

当他第一次驾驶改装好的飞机时,出于习惯,居然又开到了上次降落的乡村机场,准备着陆。他太太突然大叫起来:“你在干什么!咱们的飞机没有轮子了!”幸亏,他还来得及重新腾空,并且改变方向,直接飞往别墅,有惊无险地把飞机停靠在栈桥边上,然后对太太说:“对不起,亲爱的。我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只不过那个时候有点走神。我早该计划地更加周详一点,安装一个提示系统,通知我飞行计划的变更。下不为例。”然后,他打开机舱的门,信心满满地跳出去,结果直接掉进了湖里!

这个故事想说的就是:不要让包括配偶在内的任何人看透你的真实面目。你必须表现出一副运筹帷幄的样子。而实际上,那恰恰是一种以自我为中心、与生俱来的堕落的人生哲学,不要和别人说心里话,更不要说和神了。

基督教的另一个相关词汇就是“暴露”。一个罪人是在自己的真面目暴露之后才会信耶稣的。信主之后的成长过程中,基督徒不成熟的方面也会暴露出来。如果听之任之,我们永远不可能成长,经历复兴。

在我们个人生命中拦阻复兴的一个主要障碍就是:社会和罪行都鼓励我们要遮掩起来;走进教会更要装模作样。最关键的是,不要把自己的罪告诉任何人,甚至向神也不要说。

可是突然之间,我们的生命被神的话语刺透。希伯来书4:12说:神的道是大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当我们读圣经的时候,它就刺入并且剖开我们真实的心思和意念。神的话语撕开了我们的假面具,要求我们做出彻底的改变。

当我们学习尼希米记第八章的时候,看到犹太人有生以来第一次听到摩西的律法,就开始哭泣悲哀。他们不需要再伪装。神的话语就是准绳,让他们看到自己多么的弯曲悖逆,罪恶深重。

即便是在今天,真正的属灵复兴都是因为基督徒受到了圣灵的光照,神的话语揭露了我们的真实嘴脸。当我们发现圣经真理、回归圣经,并且彻底应用在生活中的时候,复兴就会来临。在尼希米记第八章,这个过程就早已开始了。

 

真实复兴中的认罪

在尼希米记第九章发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情。那并不在犹太人的计划之内。我们看第1节:

这月二十四日,以色列人聚集禁食,身穿麻衣,头蒙灰尘。

这种行为打动我的地方,在于它并没有经过事先的安排,不是尼希米或者以斯拉命令他们去做的,而是源于真实的复兴。在这一章,我发现了复兴的模板。

如果你想要实实在在的,那就不要装模作样;如果你打算回归圣经、经历复兴,那么这一章经文就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功课。我们的神最奇妙之处在于:祂经常让我们看到祂已经告诉我们该怎样做。

最近,我们家对面的一位女士给我打电话。他们家九岁的儿子经常跟我六岁的女儿一起玩。小男孩的学校要举行年终聚会,其中一个环节就是做个人的展示说明。妈妈问他想带什么去学校给大家展示并且说明,他想了一会,说:“我想带邻居家牧师的女儿去。”他想带我女儿去学校展示说明!只要价钱合适就行!开个玩笑!这对我们家实在是莫大的恭维!我女儿当然很高兴,因为她得到了冰淇淋和蛋糕作为回报。

以色列人就是神想要向世人展示说明的。大家想知道怎样认罪吗?大家想要了解如何回归圣经、得到复兴吗?神说:“来吧!看看以色列人。他们会向你展示该怎样做。”尼希米记第八章是关于复兴的功课,第九章则让我们看到认罪的榜样,这是复兴的结果。

 

真实认罪的第一个特点就是谦卑地来到神面前。

大家有没有留意到,在第一节,他们身穿麻衣,头蒙灰尘呢?这可不是在故作虔诚。头蒙灰尘所要传递的信息是:他们向神承认自己是罪人,愿意把自己内在的肮脏向神、向人暴露出来。

我们再看第2节:

以色列人就与一切外邦人离绝,站着承认自己的罪恶和列祖的罪孽。

顺便提一下,真实认罪的表现之一,就是不再把自己犯罪的原因归咎于父母。我们承认自己和父母的行为都是有罪的,承认双方都犯了罪。

 

真实认罪的第二个特点就是彻底地承认自己是有罪的。

我们看第3节:

那日的四分之一站在自己的地方念耶和华他们神的律法书,又四分之一认罪,敬拜耶和华他们的神。

几年前,有人问圣经学者博爱思(James Montgomery Boice)是否认为美国正在经历复兴。他的答复是:

每当别人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的回答都是否定的。原因很简单:全国范围内,大家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罪。当属灵复兴横扫一个国家的时候,第一个证据就是人们深刻意识到自己的罪,并且为此哀痛不已。

换句话说,承认自己的罪是复兴的证据之一。

著名的哲学家和神学家切斯特顿(G. K. Chesterton)曾经读到一系列文章,题目是《这个世界出了什么问题?》他给编辑写了一封简短的信,内容是:

亲爱的先生:看过您写的文章《这个世界出了什么问题?》,我的回答是:我自己就是问题的根源之一。切斯特顿

约翰一书1:8写道:

我们若说自己无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们心里了。

我们跳到第10节:

我们若说自己没有犯过罪,便是以神为说谎的,祂的道也不在我们心里了。

然后回到第9节:

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

承认”这个词的希腊语意思是:我们对自己行为的看法和神的相同,赞同神的观点。祂说我们的行为是犯罪,我们表示认同:“是的,主啊。我的行为的确是犯罪。”然后,第9节的后半段写道:

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

我认为世界上最悲惨的人就是沉溺在罪里的基督徒。因为良心上的愧疚,他无法完全享受罪中之乐,同时也无法再享受和神的相交。

有一个传道人星期天一早谎称生病,让助理牧师替他讲道,自己偷偷溜出去打高尔夫球了。天使们都在观看,主也在看。祂对天使们说:“我要让他很不开心。”只见那个传道人挥动球杆,高尔夫球居然一杆进洞。天使们大惑不解:“主啊,这怎么能让他不开心呢?”主说:“他敢把这件让他特别兴奋的事告诉谁呢?牧师星期天上午不讲道,偷偷跑出去打高尔夫球,一杆进洞?”

大家要不要听一个信徒的日记呢?他写下自己拒绝认罪时那种悲惨的内心感受。我们听一下大卫写的诗篇32:3-5:

我闭口不认罪的时候,因终日唉哼而骨头枯干。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力耗尽,如同夏天的干旱。我向你陈明我的罪,不隐瞒我的恶。我说:“我要向耶和华承认我的过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恶。

尼希米记9:4让我们看到:在祭司的带领下,耶路撒冷人有三个小时的时间都在大声哀求耶和华他们的神。

 

真实认罪的第三个特点就是清楚地认识到神的伟大。

在第5-6节,尼希米一开口祷告就在高举神:

耶和华啊,你荣耀之名是应当称颂的!超乎一切称颂和赞美。你,惟独你是耶和华!

这样的祷告就是把神放在合适的地位。我们如果把神当成是溺爱孩子的老爷爷,或者是能够满足我们三个愿望的阿拉丁神灯精灵,就很难像尼希米这样祷告。然而,神是掌管诸天、满有威严、统治万有的神!

在马太福音6:9,耶稣教导门徒该如何祷告的时候,一开始也是同样提到神的伟大:

我们在天上的父……

这并不是指神所在的位置,而是祂的属性。“在天上”指的是神远远高过一切受造之物。祂是超然的、全权的、满有威严的。尽管我们是来到慈爱的天父面前,但也要同时意识到祂的伟大。所以,当我们开始祷告的时候,要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意思就是“威严、圣洁、全权的创造者,永恒的父”。真正的祷告不会把神当作平常,而是赞美祂。

我们一起看尼希米记9:5-38,以斯拉怎样称颂神的伟大和全权的能力:

  • 5-6节,祂创造宇宙万物;
  • 7-8节,祂呼召亚伯拉罕;
  • 9-12节,祂超然地胜过埃及法老;
  • 13-18节,祂在西奈山颁布十诫;
  • 19-25节,祂成就自己与以色列所立的约;
  • 26-28节,祂对自己的子民满有怜悯。

我本来打算讲讲以斯拉的这篇祷告。其中回顾了神子民的罪和失败以及神的全权和信实。然而,我越是研究其中的内容和重点以及讲道时该如何取舍,越是感觉到:主的意思是让我通读这篇祷告。所以,我现在就来扮演以斯拉的角色,朗读尼希米记9:5-38。大家也尽可能设身处地地思考当天的场景。

耶和华啊,你荣耀之名是应当称颂的!超乎一切称颂和赞美。

你,惟独你是耶和华!你造了天和天上的天,并天上的万象,地和地上的万物,海和海中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你所保存的。天军也都敬拜你。你是耶和华神,曾拣选亚伯兰,领他出迦勒底的吾珥,给他改名叫亚伯拉罕。你见他在你面前心里诚实,就与他立约,应许把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革迦撒人之地赐给他的后裔,且应验了你的话,因为你是公义的。

你曾看见我们列祖在埃及所受的困苦,垂听他们在红海边的哀求,就施行神迹奇事在法老和他一切臣仆,并他国中的众民身上。你也得了名声,正如今日一样,因为你知道他们向我们列祖行事狂傲。你又在我们列祖面前把海分开,使他们在海中行走干地,将追赶他们的人抛在深海,如石头抛在大水中;并且白昼用云柱引导他们,黑夜用火柱照亮他们当行的路。你也降临在西奈山,从天上与他们说话,赐给他们正直的典章、真实的律法、美好的条例与诫命,又使他们知道你的安息圣日,并藉你仆人摩西传给他们诫命、条例、律法。从天上赐下粮食充他们的饥,从磐石使水流出解他们的渴,又吩咐他们进去得你起誓应许赐给他们的地。

但我们的列祖行事狂傲,硬着颈项不听从你的诫命;不肯顺从,也不记念你在他们中间所行的奇事,竟硬着颈项,居心背逆,自立首领,要回他们为奴之地。但你是乐意饶恕人,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有丰盛慈爱的神,并不丢弃他们。他们虽然铸了一只牛犊,彼此说‘这是领你出埃及的神’,因而大大惹动你的怒气;你还是大施怜悯,在旷野不丢弃他们。白昼,云柱不离开他们,仍引导他们行路;黑夜,火柱也不离开他们,仍照亮他们当行的路。你也赐下你良善的灵教训他们;未尝不赐吗哪使他们糊口,并赐水解他们的渴。在旷野四十年,你养育他们,他们就一无所缺:衣服没有穿破,脚也没有肿。并且你将列国之地照份赐给他们,他们就得了西宏之地、希实本王之地和巴珊王噩之地。你也使他们的子孙多如天上的星,带他们到你所应许他们列祖进入得为业之地。这样,他们进去得了那地,你在他们面前制伏那地的居民,就是迦南人;将迦南人和其君王,并那地的居民,都交在他们手里,让他们任意而待。他们得了坚固的城邑、肥美的地土、充满各样美物的房屋、凿成的水井、葡萄园、橄榄园,并许多果木树。他们就吃而得饱,身体肥胖,因你的大恩,心中快乐。

然而,他们不顺从,竟背叛你,将你的律法丢在背后,杀害那劝他们归向你的众先知,大大惹动你的怒气。所以你将他们交在敌人的手中,磨难他们。他们遭难的时候哀求你,你就从天上垂听,照你的大怜悯赐给他们拯救者,救他们脱离敌人的手。但他们得平安之后,又在你面前行恶,所以你丢弃他们在仇敌的手中,使仇敌辖制他们。然而他们转回哀求你,你仍从天上垂听,屡次照你的怜悯拯救他们,又警戒他们,要使他们归服你的律法。他们却行事狂傲,不听从你的诫命,干犯你的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着),扭转肩头,硬着颈项,不肯听从。但你多年宽容他们,又用你的灵藉众先知劝戒他们,他们仍不听从,所以你将他们交在列国之民的手中。然而你大发怜悯,不全然灭绝他们,也不丢弃他们;因为你是有恩典、有怜悯的神。

我们的神啊,你是至大、至能、至可畏、守约施慈爱的神。我们的君王、首领、祭司、先知、列祖和你的众民,从亚述列王的时候直到今日所遭遇的苦难,现在求你不要以为小。在一切临到我们的事上,你却是公义的;因你所行的是诚实,我们所做的是邪恶。我们的君王、首领、祭司、列祖都不遵守你的律法,不听从你的诫命和你警戒他们的话。他们在本国里沾你大恩的时候,在你所赐给他们这广大肥美之地上不侍奉你,也不转离他们的恶行。我们现今作了奴仆;至于你所赐给我们列祖享受其上的土产,并美物之地,看哪,我们在这地上作了奴仆!这地许多出产归了列王,就是你因我们的罪所派辖制我们的。他们任意辖制我们的身体和牲畜,我们遭了大难。

因这一切的事,我们立确实的约,写在册上。我们的首领、利未人和祭司都签了名。

 

应用:认罪的重要性

认罪就是提醒人们:自己是亵渎神的、顽固的、骄傲的,拒绝圣经,硬着颈项,掩耳不听神的道,悖逆,嘲笑律法,排斥神的律法诫命,拒绝服事神,拒绝悔改。这样的认罪不是装模作样,而是认同神对罪的看法,祈求神再次赦免施恩。认罪也是提醒人:我自己是败坏的,是有罪的。

每个基督徒都需要复兴,因为他早就知道该如何淡化自己的罪,而不是认罪。我们的问题在于,只要良心过得去,我们总是会容许把尽可能多的罪留在生命中;我们美化自己的自私,把我们的悖逆和骄傲合理化。我们的行为明明是不顺服神的律法和命令,还是给自己找借口。我们已经忘了信徒生命中的罪会让天父多么伤心难过。

一位牧师最近给我发了很有意思的文章,是关于俄勒冈州(Oregon)一所中学如何解决实际问题的。有几个女生开始使用口红,并且把红色的唇印留在洗手间的玻璃上。最后,校长觉得必须采取行动予以制止。她想出一个绝妙的计划,并且告诉管理员具体该怎样做。

她把女孩子们叫到洗手间,介绍她们认识负责打扫洗手间的管理员,然后告诉她们:镜子上那些唇印给管理员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为了证明这一点,她要求管理员现场示范一下清理的过程是多么麻烦。只见那位管理员拿起一个长把的大刷子,在旁边一个马桶里涮了一下,然后开始用力地刷那面镜子。从那以后,镜子上的唇印就消失了。

那位牧师接着写道:

如果你受到试探、想要犯罪的时候,要想一下这个故事。如果你能够看到自己实际上在亲吻什么东西,就再也不会被它吸引了。

认罪就是清楚地意识到罪是败坏和肮脏的。想到自己刚刚亲了什么东西,你就会打冷战。这样,我们就不会再为罪找借口,不再尝试让它合理化,我们会悲哀,并且求主救我们脱离罪的引诱,因为罪不再那样吸引人。

但是如果认罪仅限于此,我们就会进入绝望的境地。认罪不仅提醒我们自己的败坏和罪咎,还让我们想到神的属性和恩典。

我们来读第17节后半段:

但你是乐意饶恕人,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有丰盛慈爱的神。

然后跳到28节:

屡次照你的怜悯拯救他们,

再看30节:

但你多年宽容他们……

再跳到33节:

在一切临到我们的事上,你却是公义的;因你所行的是诚实,我们所做的是邪恶。

每一个与神合一、与主同行的人,都会被自己的罪恶以及神的恩典所触动。

复兴是从尼希米记第八章开始的,通过第九章的认罪得以延续,在第十章,耶路撒冷人立志服事神,从而让复兴得到印证。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2000年6月11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2000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