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11 - 嘿,你听说了吗?

11 - 嘿,你听说了吗?

Ref: Nehemiah 6

嘿,你听说了吗?

尼希米:凡人回忆录(第十一部分)

尼希米记6

 

引言

我们在尼希米记的学习中看到:魔鬼、吼叫的狮子、撒谎之人的父试图拦阻尼希米重建圣城耶路撒冷。牠透过外部的嘲笑和恐吓进行攻击,让以色列人沮丧;又在他们内部制造分裂、恼怒和背叛。

在第六章,撒但使出浑身解数,发动一次又一次的攻势。对尼希米而言,这些经历是痛苦、揪心而又让他灰心的,导致他腹背受敌。那是一段最为孤独而又恐惧的日子。

在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当中,有一件并不像其他部分那么起眼,但是却保护着尼希米和其他跟随神的人,帮他们抵挡住仇敌的进攻。在新约圣经中,它被称为“救恩的头盔”。这个头盔保护着信徒的头脑。

圣经学者巴博(Cyril Barber)在尼希米记的注释中指出:魔鬼通常会从三个方面攻击基督徒的生活,每一方面都直接关乎到信徒与神三个位格的关系。他这样写道:

我们与圣父的关系让我们获得一种归属感。作为神的儿女,我们与天父之间的这种亲子关系带给我们安全感。我们与圣子耶稣基督的关系赋予我们真实的价值感。换句话说,神是如此得爱我们,甚至差遣祂儿子为我们的罪而死。当祂完成对我们的救赎之际,我们就和基督一同成为神的后嗣,这让我们看到自己在神面前的价值是多么大。最后圣灵的内住让我们可以有能力为基督耶稣而活。我们可以胜任祂所安排的每一项任务,这让我们可以得着能力去完成神所安排给我们的所有工作。我们的归属感、价值感和能力都直接关系到我们和神的连络。

魔鬼最喜欢从这三个方面来攻击我们。牠攻击我们的安全感或者归属感;牠攻击我们对神和教会的价值感;牠质疑我们的能力,从而让我们由于怀疑和害怕而裹足不前。救恩的头盔可以抵挡这一切的攻击,对我们进行保护。时常思想、回顾相关的圣经真理以及我们与三一真神的关系,可以保护我们的头脑,抵挡魔鬼在这些方面的诱惑。

尼希米将会面临他最困难的争战,因为这场争战要求他从圣经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他已经知道神是怎样的一位神以及自己在神面前的身份。这场争战要求他的情感和意志都沉浸在他已经知道的这些真理当中。对他来说,这将是一场最为艰苦的争战。

有一位作者在提到尼希米记第六章的时候,将它称之为“一场神经紧张的战争”。今天我们就要看一下他为什么这样讲。

 

魔鬼最后的尝试

  • 魔鬼试图制造混乱。

我们来看尼希米记第六章第1-4节:

参巴拉、多比雅、阿拉伯人基善和我们其余的仇敌听见我已经修完了城墙,其中没有破裂之处(那时我还没有安门扇),参巴拉和基善就打发人来见我,说:“请你来,我们在阿挪平原的一个村庄相会。”他们却想害我。于是我差遣人去见他们,说:“我现在办理大工,不能下去。焉能停工下去见你们呢?”他们这样四次打发人来见我,我都如此回答他们。

大家有没有留意到敌人提出这个要求的时间点?第1节告诉我们:城墙已经修完了,但是还没有安好城门。敌人如果要想阻止尼希米完工,这可能是最后的机会了,同时也是最佳时机,因为尼希米或许会觉得完成工作已经十拿九稳了。

他们看起来彬彬有礼地提出邀请,希望双方有机会坐下来谈一谈。

请你来……阿挪……

阿挪是一片绿洲,当时的有钱人都会去那里度假。阿挪土地肥沃,树木苍翠,水源充足。“来吧,尼希米,我们一直在找你,大家一起坐下来谈一谈,放松两天。”他们一连四次询问尼希米,是否愿意去阿挪度假村开会和度假,费用由他们来负担。但是每一次尼希米的答复都一样:“不,我不会去阿挪。”

这样的回答是有风险的,会给对方留下把柄,说他冷酷无情,不给面子。与此同时,尼希米意识到这些人是想要害他。但是,周围的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因此,敌人的这一招就是希望制造混乱。在外人看来,他们是希望坐下来谈一谈,双方达成一致。要知道,有几百年的时间,中东人都是用这种方式来缔结和平协议的。但是,尼希米在他的日记当中记下了这些人背后的动机,记录在第2节:

他们却想害我。

有一位注释书作者假设了报纸的报道:

来自撒玛利亚方面的消息称:撒玛利亚总督参巴拉邀请以东地区领袖迦施慕、亚扪人领袖多比雅和犹大的地方官员尼希米前往阿挪参加四方峰会,结果遭到尼希米先生的再次拒绝。今天,参巴拉发表一项声明,严厉谴责尼希米一再拒绝出席此次会议的做法。据称,此次会议的目的只是为了“协调各方面领导者的关系,实现地区和平”。

接下来的一周,报纸再次刊登文章:

撒玛利亚官方声明:尼希米以公务繁忙为由,第四次推迟出席原定于上周举行的阿挪四方峰会。从耶路撒冷到会议举办地点只有四个半小时的车程。声明的结尾称:“任何因此而导致的后果以及流血事件,都应当由尼希米来承担责任。”

事实上,这四次冠冕堂皇的邀请根本就是虚情假意的,背后的目的就是欺骗。只有神知道尼希米是怎样识破这个诡计的。敌人一连四次遭到拒绝:“不。不。不。不。”

顺便提一句,“不”这个字是很奇妙的。我们都应该学会说“不”。我们应该更多地对自己的孩子说“不”;我们应该更多地对电视节目说“不”;我们应该更多地对试探说“不”;我们应该更多地对购物中心说“不”。对吧?现在,我们就一起练习说出这个大有能力的字,一,二,三,不!再来一遍,更大声一点。不!

这个星期你要接受试探吗?不!

这个星期你要为自己而活吗?不!

我的讲道就要结束了吗?不!

 

第二,魔鬼试图败坏尼希米的名声。

我们看5-7节:

参巴拉第五次打发仆人来见我,手里拿着未封的信,信上写着说:“外邦人中有风声,迦施慕也说,你和犹大人谋反,修造城墙,你要作他们的王;你又派先知在耶路撒冷指着你宣讲,说在犹大有王。现在这话必传与王知;所以请你来,与我们彼此商议。”

既然咱们骗不了尼希米,那就败坏他的名声吧。咱们要告诉所有人:尼希米重建耶路撒冷,真正的目的是想要登基做王。

这封信就像是一枚炸弹。敌人们的期盼就是透过传播谣言来败坏尼希米的名声。大家可以想象吗?有风声开始在以色列人当中传播:尼希米想当耶路撒冷的王。

坦白讲,闲言碎语听起来越是有意思,可信度就越低,但传播速度却越发的快。我们所有人都容易轻信谣言。怎么做能引起一个人全部的注意力呢?只要趴在他耳朵上嘀咕:“嘿,你听说了吗?”闲话一旦传开,就一发而不可收。很多时候,所造成的影响是无法逆转的。尝试压制流言,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这就难怪箴言书说,耶和华所憎恶的有七样,其中三样都是跟人的舌头有关系。

弟兄姊妹们,如果曾经有人说你的闲话,那么你可以从尼希米的回应中学到很多东西。我们看第8节:

我就差遣人去见他,说:“你所说的这事,一概没有,是你心里捏造的。”

他并没有说:“听着!我有十个理由证明你是错的。我可以给你解释:为什么那些被误导的先知在宣称我将要成为耶路撒冷的王。但是,我并没有雇佣他们……”尼希米并没有为自己辩护,也没有长篇大论地反驳,更没有证明自己是被诬陷的。他只是说:“这不是真的,是你们捏造的。”

但是,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尼希米的焦点是这件事情的真相。我们看他在第9节的回应:

他们都要使我们惧怕,意思说,他们的手必软弱,以致工作不能成就。

不幸的是,谣言已经传播开来。很多耶路撒冷的人开始怀疑尼希米。实际上,我们从后面的经文中发现:犹大的首领居然也相信了谣言,开始给尼希米拆台。

保险公司可不会为哪个人说的话投保险。谣言对尼希米的内心造成很大的伤害。当他受到邀请去阿挪的时候。他没有祷告;在前一章,当敌人威胁要用刀枪攻击尼希米的时候,他也没有祷告;但是当敌人控告他,污蔑他居心不良、野心勃勃的时候,他在第9节向神祷告说:

神啊,求你坚固我的手。

“神啊,求你坚固我的手!”

表面上看,尼希米似乎是刀枪不入,但他的内心受到了很深的伤害。所以,他在日记当中写道:“神啊,求你坚固我的手!”

我读到一篇文章,给大家念一下:

我根本就不尊重公义。我蓄意伤害,却不要杀戮。我让人心灵受伤,毁掉人的生活。我很狡猾,充满恶意。我活得越久,就越发有力量。我说的话传播得越广,相信我的人就越多。我的受害者们都陷入无助的境地。他们根本就没有力量自我保护,也没有力量抵挡我,因为我没有名字,看不见,摸不着。谁也找不到我的踪迹。你越是努力地搜索我,我就越发神出鬼没。我能颠覆政权,破坏友谊,毁掉人的职业生涯,让人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心里难过得要命,我能让无辜的人趴在床上痛哭流涕。甚至连我的名字都不怎么响亮,我叫流言蜚语,又名说闲话。我会制造大新闻,让人头痛不已。我根本就不把任何人当朋友。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保护教会、家庭、职业道德免受闲言碎语的侵蚀呢?雷帕(Alan Redpath)牧师曾经牧养过芝加哥的慕迪教会。有一段时间,他们教会面临极大的压力。他写信给教会的弟兄姊妹,鼓励他们,建议他们在开口讲话之前采用一个简单的公式,动脑筋想一想:我要说的话是真的吗?对别人有帮助和启发吗?有必要说吗?是友好的吗?

如果想说的话不能通过这个测试,那就不要对别人讲。雷帕牧师的建议不单单对教会有益处,对人生也是大有好处。如果你在贬损自己的同事或老板,那么就是你的不对了。作为信徒,我们不应当持这样的态度,雷帕牧师推荐的这种测试,将会彻底改变你的工作环境,或许也会让你的家庭或教会环境极大地改善。

敌人抵挡尼希米、破坏神的工作,他们说:“我们要想办法害了他。”一计不成,他们又说:“让我们败坏他的名声吧。”但是尼希米依然专心致志地建造城墙。

 

第三,魔鬼试图让尼希米妥协。

如果没有办法害他;败坏他的名声,他也不当回事儿,那么,我们就试探他,让他犯罪。

请大家看第10节:

我到了米希大别的孙子、第来雅的儿子示玛雅家里;那时,他闭门不出。他说:“我们不如在神的殿里会面,将殿门关锁;因为他们要来杀你,就是夜里来杀你。”

这个祭司说的话听起来不错呀。实际上,他不仅是个祭司,还是个先知。圣经的翻译不够贴切。这个人的话实际上是用先知预言的形式讲出来的,仿佛那是从神而来的话语。

我们不妨想想。一个人来告诉你,说:“听着!我得到消息,你的敌人打算在某天晚上溜进来杀了你。你最好藏起来。”如果你听到这个消息,会做出怎样的反应呢?晚上的一点点噪音,每一次狗叫,甚至风吹动树枝的声音,肯定都会让你心惊肉跳。

所以,这位祭司对尼希米说:“来吧,到圣殿来。我们一起藏在圣所。”但是,尼希米看透了他的假预言。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他在11-13节所写的话:

我说:“像我这样的人岂要逃跑呢?像我这样的人岂能进入殿里保全生命呢?我不进去!”我看明神没有差遣他,是他自己说这话攻击我,是多比雅和参巴拉贿买了他。贿买他的缘故,是要叫我惧怕,依从他犯罪,他们好传扬恶言毁谤我。

尼希米害怕,这是犯罪吗?不是。尼希米在晚上藏起来,是犯罪吗?也不是。如果我们看得更仔细一些,就会发现示玛雅提议他们一起藏进圣殿。但是,只有祭司才可以进去,而尼希米不是祭司。所以就算是为了躲避暗杀而走进圣所,也是违反了神的律法。

弟兄姊妹们,尼希米宁愿丧命也不要犯罪。当我们受到搅扰的时候,会不会冒冒失失地犯罪呢?而在这里,尼希米甘愿冒着生命危险,也不要做神不喜悦的事情。

尼希米的决定可以帮助我们判断别人提出的建议是好还是不好。在这里,我们需要问自己三个问题:

  • 这个建议会不会损害我的品格?
  • 这个建议是不是和圣经相违背?
  • 这个建议会不会妨碍我对神的委身?

我们继续看14节:

我的神啊,多比雅、参巴拉、女先知挪亚底和其余的先知要叫我惧怕,求你记念他们所行的这些事。

 

第四,魔鬼试图制造分裂。

敌人说:“我们没有办法害他,不能败坏他的名声,无法试探他让他犯罪,那么,就让我们孤立他,把他架空吧。”

请大家跳到17-19节:

在那些日子,犹大的贵胄屡次寄信与多比雅,多比雅也来信与他们。在犹大有许多人与多比雅结盟;因他是亚拉的儿子,示迦尼的女婿,并且他的儿子约哈难娶了比利迦儿子米书兰的女儿为妻。他们常在我面前说多比雅的善行,也将我的话传与他。多比雅又常寄信来,要叫我惧怕。

我不知道大家有什么想法,反正如果我碰到这种事儿,一个星期就会受不了。但是,尼希米却忍耐了几个月甚至好几年。多比雅明明是抵挡神的工作,但是,在这段经文中,我们却看到好几个先知、一个女先知,还有犹大的领袖们一再地告诉尼希米:多比雅多么了不起、多么好。换句话说,他们告诉尼希米:“来吧!你需要解决自己和多比雅之间的问题。他给我们带来益处,我们需要他的帮助。”

与此同时,我们在19节看到多比雅一再送信给尼希米,企图把他吓跑。有一个词在第六章一再出现,我们可以圈出来,那就是“惧怕”。他们一再尝试,想把尼希米吓跑。

我们现在看15-16节:

以禄月二十五日,城墙修完了,共修了五十二天。我们一切仇敌、四围的外邦人听见了便惧怕,愁眉不展;因为见这工作完成是出乎我们的神。

我们看15-16节,城墙建成了。还有什么事情能比这件事更让尼希米心满意足呢?“城墙终于完工啦!我们现在总算可以放下工具,收起脚手架,把城门关好,上门闩。我们已经彻底完工啦!”

 

应用:当信徒抵挡诱惑的时候

当信徒抵制魔鬼的试探,继续建造的时候,最终会有两个结果。

第一个结果就是:神的工作一定可以完成。

大家想一想:有九十多年的时间,这项工作都没有办法完成。但是现在人们专心地工作,并且有一个永不退缩的领袖来负责。我能想到,当以色列举国欢庆的时候,他们周围的那些国家都意识到自己的阴谋、计划、恐吓和谣言都失败了。

第二个结果是:神的名得到荣耀。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再来看第16节:

我们一切仇敌、四围的外邦人听见了便惧怕,愁眉不展……

为什么呢?

因为见这工作完成……

因为尼希米领导力强……因为百姓技艺精湛……因为形势对他们有利,甚至波斯王都为这项工程提供了修建城门的木材,对吗?绝对不是!

这工作完成是出乎我们的神。

外邦人意识到神超然地介入了这件事情,从而让以色列人仅仅花了五十二天就完成建造城墙的工作。

基督徒的生活也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当我们努力地建造自己的家庭、婚姻和教会的时候,非基督徒唯一的解释就是神在介入这些事情,这足以让他们心服口服。神的名得着荣耀;祂的工作向前推进。

所以,魔鬼会极力抵挡神的工程,也就没有什么好奇怪的。只要天国有机会在地上扩展,那么,地狱的国度一定会极力拦阻。这是必然会发生的,我们要保持警惕。当我们尝试为光明的国度建造工程的时候,要想到以弗所书6:12的教导:

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

我们的品格、婚姻、个人与基督的关系、友情、与非信徒的关系和见证,都需要努力地建造。同时,我们也要知道:魔鬼会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投下诱饵。

 

丁达礼(Dudley Tyng)是十九世纪一位出名的传道人。他很年轻,住在农村。1858年的一天,他给基督教青年会(Young Men’s Christian Association)5000多位年轻人讲道。讲完之后,1000多人接受了救恩。

那天,他回到农村的家里,打算去粮仓观看工人们怎样用机器剥玉米。但是,他站的位置距离机器太近了,结果衣服被齿轮挤住,胳膊也被搅进去,导致他严重受伤。再过几个小时,他就将丧命。

当时的医疗条件很落后,丁达礼又失血过多。他的父亲站在旁边告诉他:当天晚上将会有几千人聚会,要听他讲道,然后问他有什么话要告诉这些人。丁达礼吃力地说出一句话:“请告诉大家:要兴起,为耶稣!”

当天晚上,聚会大厅挤满了人。他们都等着听丁达礼的讲道,结果却传来他死于意外事故的噩耗。接着,他们知道了丁达礼的遗言。他的好朋友邓斐德(George Duffield)牧师听到丁达礼最后的话语,马上坐下来写了一首诗歌,后来谱成曲子,就是我们很熟悉的《兴起,兴起为耶稣》:

 

兴起兴起为耶稣

基督十架精兵

高举主基督旌旗

莫损我主圣名

 

得胜不断地得胜

主必统领全军

直到仇敌消灭尽

惟主基督是君

 

兴起兴起为耶稣

单靠基督大能

血气之勇必失败

靠人不能得胜

 

必虔诚警醒祷告

穿戴全副军装

危险重任不畏惧

靠主我必强壮

 

兴起兴起为耶稣

争战不会久长

今日战火声隆隆

明日凯歌高唱

 

胜过黑暗的权势

必得生命冠冕

将来与荣耀君王

掌权直到永远

 

也就是说,我们要不断地建造,要完成建造城墙的工程来回敬魔鬼。我们要为了荣耀、尊崇我们的神、信实的父、全能的主而继续建造。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2000年5月21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2000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