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11 - 当生活不公平时

11 - 当生活不公平时

Ref: Ecclesiastes 3:16–17

当生活不公平时

在日光之下寻找人生的意义(第十一部分)

传道书3:16-17

 

在成长的过程中,你不需要花多少时间就能学到一些功课。也许你刚上幼儿园,就在操场上学到了其中的一课,那就是:生活并不是完全公平的。较大的孩子不和你分享秋千,打篮球的时候,就算你处在一个很开阔的位置,没有人防守,他们也不把球传给你。你家里大概还有哥哥或姐姐。只要有机会,他们就会让你体验到:生活是不公平的。

再就是你的父母大概也帮不上什么忙;说不定他们也很偏心呢。杰出的神学家罗德尼·丹吉尔菲德(Rodney Dangerfield)曾经说过:“我小的时候,父母经常搬家,但我总能找到他们的新住处。”[1]

问题是,当你慢慢长大的时候,生活并没有因此而变得公平。我们迟早会发现,自己是人类大家庭中的一员,在这个群体中没有什么公平可言。[2]在工作上弄虚作假的人最终得到升职的机会,好人不会自然而然地获胜,无辜的人有时会成为替罪羊,作奸犯科的人并不是每次都会被抓住。[3]这真的让我们感到很苦恼。

在罗马书2:15,使徒保罗让我们知道了其中的原因:

这是显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们心里,他们是非之心同作见证……

有一位作家说:“在思维和感受方面,我们对公正的渴望是与生俱来的。”我们对公正的渴望是出于神的创造。事实上,只有当你闯红灯、被警察拦下的时候,才会渴望受到仁慈的对待,而不是得到公正的判决。

不过,我们都有一种本能的愿望,就是期待着世界上的错误得到纠正,这就是为什么当你听到正义得到伸张的新闻报道时,会发自内心地说:“太好了!本来就应该是这个结果。”

我自己也有过相同的感受。当时,我刚好看到一个新闻报道,一宗沉寂多年的案件终于水落石出。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伊利诺伊州(Illinois)某个小镇上,一个年轻女孩莫名其妙地失踪了。几天后,她的尸体被人发现,她的家人感到震惊,悲痛万分,同时也非常渴望正义得到伸张。警探们列出了上百个嫌疑人,但最终却无法锁定元凶。其中有一个十七岁的年轻男子当时就在附近,但他的母亲却斩钉截铁地宣称:儿子当晚始终和她在一起。所以警方也就没有怀疑这个人。然而,五十五年之后,他的母亲临终前承认自己当年撒了谎,过去的这些年,她的良心一直受到谴责。

这起搁置多年的案件被重新审理,犯罪嫌疑人已经七十二岁了,不过他的DNA指纹绝对错不了,所有的法医证据都吻合,结果他被判处终身监禁,余生都会在监狱中度过。我们忍不住为此欢呼:“他终究没有逃脱,正义得到了伸张。”

当所罗门在他的私人日记中谈到另一个话题的时候,他好像也有自己的困惑:世界上有太多的人在大大小小的事情上冒犯神和其他人,甚至犯了谋杀罪,但居然却可以逍遥法外。如果你打开所罗门的日记,翻到传道书第三章,就会看见所罗门所描述的问题。

 

问题

我们现在看第16节的前半段:

我又见日光之下,在审判之处有奸恶……

所罗门观察到了日光之下的生活。他最喜欢用这样的方式来描述不认识神的生活。离开了神,世界上的生活就是这个样子的,人们都是自己说了算。

请注意,所罗门写下来的内容,并不是他从皇宫里的官员那里听到的;也不是他从当地的新闻报纸上看到的。相反,所罗门说:“还是让我来告诉你我到底看到了什么情况吧,我是当时的目击者。你不会相信我亲眼看见的情况。”虽然他没有具体说出自己看到的事情,但他的确看到了天底下绝对不公平、不公正的光景。

有一点是我需要指出来的:让所罗门大吃一惊的是他自己亲眼看到了邪恶的事情,并且不是发生在几角旮旯里的。令所罗门特别苦恼的不是他的家乡发生了邪恶的事,而是在审判之处也有邪恶的行为。这里重点要说的是:即使是在本该伸张正义的地方,居然也有邪恶!

审判之处指的是法庭。大家最不希望在那里看到邪恶。你可不愿意在主持公道的地方看到不公正的事情,比如法官接受罪犯的贿赂,律师歪曲事实,证人在宣誓后撒谎,陪审团成员被买通,无辜的人遭到陷害或有罪的人被当庭释放。[4]

实际上,所罗门是在说:“这太不公平了! 法庭根本就不是为了这个目的而设立的!”

公元前13年,罗马皇帝指定一位女神作为神圣公义的象征。今天,人们称之为正义女神(Lady Justice),她的雕像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就算是在我们北卡罗来纳州,法院的大院里、墙上挂的铜牌以及法院的圆顶屋顶上,都有这个标志。

她的雕像具有三个明显的特点。首先,她是蒙着眼睛的,代表公正。无论你是谁,无论你来自哪里,除了真相之外,她对其他任何事情都会视而不见。其次,她的一只手拿着一架天平,表示她将公平、公正地衡量所有的证据。第三,她的另一只手拿着一把剑,代表她将迅速地作出最终的公正判决。

你可以在文明世界的各个角落找到正义女神。为什么呢?因为每个人的内心都怀着神圣的愿望,希望看到正义得到伸张。假如正义的殿堂变成腐败的走廊,我们一定会对日光下的生活感到不安。[5]

 

然而困扰所罗门的问题远不止这一件。他不仅看到正义的殿堂变成了腐败的走廊,而且还看到敬拜神的场所变成了邪恶的地方。

我们继续看第16节:

我又见日光之下,在审判之处有奸恶,在公义之处也有奸恶。

对所罗门来说,代表正义的地方是法庭,而代表公义的地方则是圣殿。可是,法庭和神的殿里却充满邪恶的人,他们颠覆了这两个场所的核心价值。本应代表神和公义的人却成了邪恶的代表,对独一真神的敬拜已经荡然无存。

这让我想起了尼希米。他负责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并且召集许多犹太人回到耶路撒冷。他受到威胁和嘲弄,成为被暗杀的目标。甚至有人试图引诱他违反律法,躲进圣殿以保全性命,但被他拒绝。在尼希米记第六章中,他意识到有人试图以这种方式诱惑他犯罪,以破坏他的声誉。尼希米知道敌人想败坏他的名声,从而阻碍重建的工作。他很清楚:自己的任何腐败行为都会使神的工作蒙羞。

这一原则同样适用于任何时代的教会,体现在新约执事和长老的资格方面。这些人必须自我约束、受人尊敬、不争吵、不贪图钱财。提摩太前书和提多书中列出了候选人的十几个条件。

为什么要具备这些资格呢?因为教会的目标就是影响世界上的人。对于腐败的消息,世人比教会更加敏感。而教会领袖的邪恶行为会冲淡、削弱和扭曲神的品格以及基督福音的大能。教会应该宣告:世人要悔改。所以当世界上的人开始要求教会悔改的时候,这种戏剧化的逆转实在太糟糕了。神的代表不应该用不诚实、两面派的行为损害真理。

几年前的新闻报道说:一个基督教组织承诺要帮助重建被飓风破坏的整个社区,并为此筹集了5亿美元的资金,但后来却被曝光只建造了6栋房子。[6]这让那些持观望态度的世人对福音失去了信心,他们认为基督徒的贪婪和非基督徒相比,根本就是一模一样的。

另一方面,违法者喜欢看到代表法律的人在生活中出现腐败的问题。在这些情况下,人民对司法的信心就会减弱和扭曲。

事实上就在最近,绰号为“金州杀手”的连环杀人犯终于被捉拿归案了。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这个人疯狂作案,盗窃100个家庭,猥亵50名妇女,并杀害了13人。四十年后,他的一些家庭成员想要了解自己的家谱图,就把DNA样本送到了一个研究家谱关系的组织。这个家族DNA中的某些部分给一个与司法系统相联系的犯罪数据库发出警报,该数据库通知了警方,后者追踪到犯罪现场的DNA。结果这个凶手被抓住了。但令所有人失望的是,这个现年70岁的杀人犯曾经当了很多年警察。他本该是法律的代言人。

所罗门基本上是把我们都知道的真实情况记录在他的日记中了。问题是,崇拜的地方居然给邪恶的事情留出余地,正义的殿堂变成了腐败的走廊。但是,如果你再仔细看看,就会发现所罗门还暗示了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每个人似乎都在逍遥法外。三千年前还没有DNA样本,所以人们就算是犯了谋杀、腐败、贿赂、贪婪、不道德、邪恶、虚伪和不可告人的罪,仍然可以逍遥法外。

公元前七百年的一份文件最近在中东被发掘出土,上面写道:“我一直在世界上寻找秩序;一切都颠倒了;诸神对此也无能为力。”[7]换句话说,生活是不公平的;当权者似乎也多行不义;真理似乎被打倒了,并且被驱逐出境。

所罗门给我们描述了这个问题,但他在日记中进一步发表了预言,是关于解决方案的。

 

预言

请留意第17节:

我心里说,神必审判义人和恶人;因为在那里,各样事务,一切工作,都有定时。

神将会判断孰是孰非。简单地说,神已经指定了审判的时间。在这个不公正和邪恶的世界上,一切看起来还是老样子。但有一天,宇宙中将传来这样的呐喊:“审判者来到了!”

祂是谁呢?

在使徒行传17:30,使徒保罗给雅典的领袖们传福音的时候,说:‪

世人蒙昧无知的时候,神并不监察,如今却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

最后,他向他们宣告:神已经应许,总有一天,祂的儿子将会审判世界。

在约翰福音5:22,耶稣说

父不审判什么人,乃将审判的事全交与子……

天父赐给祂特权,当人类历史结束的时候,耶稣基督将会审判一切的事情。启示录第十九章也记载了所有没得救的人,都将在白色大宝座前接受审判。

所罗门知道审判的日子会来到吗?这是他的期望,还是猜测呢?显然,他很清楚将来要发生的事情。毕竟,所罗门研究过旧约律法书,而且一定记住了一节经文。这节经文绝对会让他彻夜难眠,直到后来他悔改了,才能睡得踏实一些。创世记18:25记载道:“审判全地的主岂不行公义吗?

后来在出埃及记34:7,摩西宣告说:“神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所罗门知道这样一个事实:人类在未来的某个地方将不得不面对那位创造他们的神。

所罗门真的相信这一点吗?传道书第十二章的最后一节经文或许会让你大吃一惊。所罗门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

因为人所做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神都必审问。

所罗门知道,有一天没得救的人都会复活,在所定的日子接受神的审判。天上的万军会一同发出雷鸣般的宣告:“都起来吧……审判者来到了!……审判者来到了!” 让成千上万人陷入失望的是:这位审判者不是别人,正是耶稣基督,荣耀的神子。

当神子坐上审判席之后,隐藏在人心中的秘密将在纯洁而神圣的法庭上被揭示出来。那一刻不会有丝毫偏袒,也不存在任何徇私舞弊的行为。[8]有的只是不折不扣的、绝对完美的正义:

  • 耶稣基督不会遗漏任何罪恶或秘密,因为祂是无所不知的;
  • 祂不需要证人,因为祂是无所不在的,祂明察秋毫,早就看到了每一项罪行,辨认出人内心的每一个动机;
  • 祂在执行永恒的公义裁决时不需要任何帮助,因为祂是无所不能的。

祂的判决也是完美而且永恒的。所罗门告诉我们,没有人可以逃脱任何罪责。根据圣经其他部分的启示,在面对神将来的审判时,你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带着自己的罪站在神面前,被判定为有罪,并被扔进地狱,这是罪人将要接受的公正判决;要么就在审判之前,尽早接受耶稣基督和祂白白赐下的赦罪恩典,请求祂救你脱离罪的刑罚。这样,你将脱离白色大宝座的审判,进而得以进入天堂。

你只有这两个选择:被定罪或者得到赦免。希伯来书9:27写道:

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

换句话说,在我们死后,面对神的永恒判决,没有上诉的机会。当你站在神面前的时候,要么带着自己的罪,要么靠着你的救主耶稣。现在就是你呼求耶稣施行怜悯的时候了,一定要趁着你还有气息的时候把握机会。

 

如果你还没有做出决定,我今天就向你发出邀请,要在你一息尚存的时候,承认自己的罪,并宣告约翰一书1:9的应许:

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

要单纯地信靠祂,寻求耶稣基督的拯救。罗马书10:13说:

因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问题是每个人似乎都在逃避。然而圣经中的预言是千真万确的:没有人会逃脱的。每个人都要站在神面前。

  • 不信耶稣的人没有上诉的机会。
  • 信徒则有一位中保,就是耶稣基督自己。约翰一书2:2写道:祂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单为我们的罪,也是为普天下人的罪。

到目前为止,传道书似乎让我们以为人们正在逃脱犯罪的后果,但根据圣经以及神对人类的旨意,审判的来临只是一个时间问题;终究有一天,神会扭转这一切。

保罗·哈维(Paul Harvey)举例说明了这一点。一个名叫加里·廷德尔(Gary Tindle)的人因为抢劫罪而被告上法庭。在加州法庭上,当罗德里格斯法官(Judge Rodrige)正在进行庭审的过程中,廷德尔请求去洗手间,得到了法官的许可。他被押到二楼的卫生间,门外有专人看守。廷德尔决心逃跑,于是他爬上了外部管道,打开卫生间吊顶的一块板子,钻进去,并开始往里爬。他前进了大约十来米之后,天花板被他压塌了,结果他直接掉到了地板上,正好就是他刚刚离开的那间法庭。他似乎就要逃脱了,其实也只不过是短暂地爬了一小会儿,就再次回到法官面前。[9]

圣经告诉我们:在面对最终的审判之前,你唯一有效的做法就是进行庭外和解,接受耶稣基督的救恩,得到祂的赦免。这样,当你接受祂做你的主和救主时,祂将在神面前为你辩护。

你要赶紧在法庭外进行和解,躲避神的愤怒,并且得以享受祂永恒的恩典。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2019年11月17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2019

版权所有

 

[1] Don Givens, Storms of Life: Ecclesiastes Explained (Xulon Press, 2008), p. 49

[2] Adapted from Philip Graham Ryken, Ecclesiastes: Why Everything Matters (Crossway, 2010), p. 100

[3] Adapted from Wayne C. Kellis, Life Under the Sun (WestBow Press, 2017), p. 68

[4] Adapted from Douglas Sean O’Donnell, Ecclesiastes (P&R Publishing, 2014), p. 83

[5] Adapted from Ryken, p. 101

[6] Daniel L. Akin and Jonathan Akin, Christ-Centered Exposition: Exalting Jesus in Ecclesiastes (Holman, 2016), p. 49

[7] Stephen J. Bennett, Ecclesiastes, Lamentations (Beacon Hill Press, 2010), p. 89

[8] David Jeremiah, Searching for Heaven on Earth (Integrity, 2004), p. 75

[9] Adapted from Jeremiah, p. 76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