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10 - 是我,是我,还是我

10 - 是我,是我,还是我

Ref: Nehemiah 5:1–19

是我,是我,还是我

尼希米:凡人回忆录(第十部分)

尼希米记5:1-19

 

引言

我们在前面的学习中看到,撒但尝试了不同的方式来拦阻重建耶路撒冷城墙的工作。神的仇敌们在魔鬼的怂恿之下与神的以色列民为敌,耶路撒冷的居民不得不忍受百般的嘲笑。当工程完成一半的时候,沮丧的情绪几乎让他们半途而废。但是,羞辱和沮丧都没有达到最终的目的。

在拦阻神的工作和神的仆人时,魔鬼采取了三个策略:

  • 牠试图让信徒沮丧。

这种手段可能是以逼迫的形式出现的。在哥林多后书12:7,保罗也忍受着一些麻烦的

事情,面对一些挣扎。他告诉哥林多人说:

有一根刺加在我肉体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击我……

第二,魔鬼试图欺骗信徒。

这种欺骗有可能来自于假教师,也有可能会让你一心只顾自己,以为你没有服事神的恩赐,让你觉得:对基督而言,你可有可无。

如果沮丧情绪不能让信徒放弃,如果魔鬼的欺骗没有奏效,信徒不相信牠的谎言,不相信牠捏造的那些虚假的、不合乎圣经的事情,那么牠还会采取第三种手段。

第三,牠会试图在信徒中间制造分裂。

魏华伦(Warren Wiersbe)在尼希米记第五章的注释中写道:

当敌人看到外部进攻没有作用的时候,就会试图从内部发动攻势。牠最常用、也是最喜欢用的手段,就是让信徒变得自私。

撒旦针对世界上的第一个家庭就用了这一招。牠引诱该隐以自我为中心,极度憎恨自己的兄弟,进而杀了他。

撒但也对第一个教会使用了这个手段。说希腊话的基督徒开始抱怨说希伯来话的基督徒,因为他们当中的年老妇女没有像犹太寡妇那样得到足够的照顾。这样一来,耶路撒冷教会内部产生了极大的争执,甚至教会领袖的角色都必须重新定义。

在加拉太书五章15节,保罗告诉加拉太教会:

你们要谨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灭了。

当信徒之间产生冲突的时候,魔鬼当然会选择保持中立。牠只要在一旁火上浇油就足够了。这难道还有什么值得奇怪的吗?

我认为教会最糟糕的敌人,向来就是教会自身;让教会不能勇往直前的,也是教会自己;让教会无法把福音传到整个世界的,都是教会内部的那个世界;阻止信徒长成耶稣基督样式的,正是另外一些在主里不够成熟的基督徒。

这让我想起一首歌,里面有一句歌词唱道:是我,是我,还是我。

今天我们就要看一看尼希米怎样处理以色列人当中的自私行为。不过在此之前,我希望尽可能清楚地对魔鬼的引诱进行定义,求神借着耶路撒冷所爆发的这场纷争,来挑战我们自己的生命。

 

给“自私”下定义

“自私”就是持有一种态度:别人的存在只是为了满足我自己的需求和意愿,因此,神、教会和其他人、事、物的价值,完全取决于他们能够为我做什么。这种态度不仅是通过外在的行为展现出来,还潜伏在人内心的隐秘处,最终造成极大的破坏。

自私会给人际关系、婚姻关系、各项事工、许多教会以及宣教工场造成破坏。最近,有两位宣教士从世界不同地方给我打来了电话。他们都说现在最让他们沮丧的事情,就是宣教工场的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很紧张。几个月前,我还听到了关于肯尼亚一家教会的新闻报道。

肯尼亚当地的新闻媒体称:在星期天的主日崇拜过程中,一间教会的几十位成员在肢体冲突中受伤。在此之前,教会长老们做出决定:解雇了一些在财务方面违纪的教会领袖,结果导致教会分裂成了两个对立的阵营。

《肯尼亚时报》(Kenya Times)报道说:一位牧师得到任命,负责位于首都内罗毕的这间教会。在发生冲突后,会众当中的一部分人试图掐住他的脖子把他勒死,警方不得不赶到现场予以制止。

《肯尼亚人民报》(The People newspaper)称:在这位牧师尝试带领敬拜的时候,会众当中的一部分成员却转身背对着他。在四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许多人给这位牧师喝倒彩、羞辱他。后来事态从起哄升级到拳脚相向,导致一些忠心的信徒严重受伤。

这让我想到几个星期之前,我看到了一辆车的保险杠上贴的标识,上面有一所大学的名字,底部还有一行字,写着“争战的基督徒”。显然,这个标识的意图不是要让人以为这间学校在对抗基督徒,但是它却会让人误认为基督徒之间发生了争战,甚至彼此攻击。

从最初的耶路撒冷教会,到哥林多教会,再到今天的教会,我们面对的最大威胁或许就是自己。以弗所教会就面临这方面的挣扎。所以,保罗用了几乎一整章的篇幅来劝勉他们彼此和睦,彼此相爱。他在以弗所书4:25-27写道:

所以,你们要弃绝谎言,各人与邻舍说实话,因为我们是互相为肢体。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给魔鬼留地步。

大家注意第27节:

不可给魔鬼留地步。

换句话说,魔鬼一直在观望。牠很期待看到基督徒的自私行为。对牠而言,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牠立刻抛出自己的诱饵,给基督徒提供一些自私的建议:“你不要去考虑别人。你要好好为自己着想:你自己的理想,你自己的生活,你自己的钱,你自己的职业生涯,你自己的退休计划。别拿我的话不当回事儿,你要跟我一起重复:是我,是我,还是我。我应该考虑的只有我自己!”

我们再看以弗所书4:29-31:

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不要叫 神的圣灵担忧;你们原是受了祂的印记,等候得赎的日子来到。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

这段经文暗示着以弗所的信徒陷入了苦毒的纷争、恼怒以及彼此的诽谤。保罗建议他们不要这样做,并且在32节写道:

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

这些经文甚至没有给自私的念头留下什么余地,更不要说外在的自私行为了。大家知道吗?在活出这些经文方面,谁会面对更大的困难呢?那就是我!或许你会说:“但是牧师啊,我们都认为你应该有好的表现。我们给你支付工资,就是为了让你有好的表现。你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你怎么还说自己干不出什么好事来呢?”但实际情况是:我也经常满脑子只想着自己,一心考虑的是我,是我,还是我。

在伊甸园里,魔鬼告诉夏娃说:“你要为自己考虑考虑啊。夏娃你看,那是你想要的东西。如果神真的想满足你的需要,祂早就让你自己看着办了。”这个试探立即见效!第一宗罪由此进入了人类的生命当中。

托马斯·莫顿(Thomas Merton)很正确地指出:如果我们只考虑人物、事件、形势对我们自己会产生怎样的影响,那么我们无异于生活在地狱的大门口。

以弗所教会存在一个问题,加拉太教会也存在一个问题,耶路撒冷的教会也存在一个问题,肯尼亚教会也有个问题,即便是在我们教会也有一个问题。没有哪一个信徒能够躲得过去,我们所有人都会受到自私想法的影响。它是我们罪性的核心部分。这就难怪自私是魔鬼最有效、威力最大的诱饵了。只要有机会,牠就会用这个手段向神发动进攻。我们必须对付自己的自私,不然它会把我们全都毁掉。

在耶路撒冷,以色列人仅仅经历了短暂的以自我为中心,结果就导致修建城墙的工程陷入停滞。我们看尼希米记5:1-5:

百姓和他们的妻大大呼号,埋怨他们的弟兄犹大人。有的说:“我们和儿女人口众多,要去得粮食度命”;有的说:“我们典了田地、葡萄园、房屋,要得粮食充饥”;有的说:“我们已经指着田地、葡萄园,借了钱给王纳税。我们的身体与我们弟兄的身体一样;我们的儿女与他们的儿女一般。现在我们将要使儿女作人的仆婢,我们的女儿已有为婢的;我们并无力拯救,因为我们的田地、葡萄园已经归了别人。”

这场争论暴露出三个问题,那就是饥饿、债务和沉重的税赋。

大家可别以为自己在念今天的报纸呀!以色列人的这场危机涉及到四个群体。

第一个群体是第2节里面饥饿的人。因为他们没有自己的耕地。

第二个群体是第3节当中那些人。他们曾经拥有土地,但是不得不把自己的财产抵押出去,用来购买食物。

第三个群体是第4节中的人。他们拥有土地,但是在经济方面很窘迫,不得不借钱来交税。

第四个群体是第5节中那些富裕的犹太领袖。他们把钱借给自己的同胞,但是作为回报,他们拿走了对方的土地,又让那些人的儿女当奴隶。因此,犹太人面临两难的选择:到底是饿死,还是让自己的孩子成为富裕犹太人的奴隶呢?

这些领袖和富裕的犹太人都很自私,乘人之危,剥削贫穷的犹太人,只是为了让他们自己变得更富裕。有位作者指出:自私和贪婪是一种传染病。

 

质问

现在,我们来看第6节:

我听见他们呼号说这些话,便甚发怒。

尼希米做了三件事。

 

尼希米筹划

第一,在第7节:

我心里筹划……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他在心里反复地琢磨。

由于以色列的领袖和有钱有势的人是问题的根源,尼希米不可能跟他们当中的任何人谈论这个内在的矛盾。这个负担需要他自己扛着。

 

尼希米质问

第二,尼希米质问那些自私的耶路撒冷居民。

从人的角度来看,这是一次令人难以置信的冒险。当时敌人兵临城下,所有的工人都拿起武器,一边修造城墙,一边准备着打仗。而尼希米要质问的这群人有可能严重削弱他的领导力。如果尼希米的质问激怒了他们,如果这些贵族和有钱人收拾起自己的东西,离开耶路撒冷,那就会严重影响以色列人的士气,进而加剧尼希米的危机。

换句话说,尼希米完全有理由对那些前来告状的以色列人说:“你们先回去工作吧。我们总会想办法解决食物的问题。”但尼希米没有这样做,他选择了质问那些自私的有钱人。

 

尼希米挑战

第三,尼希米从多个方面挑战他们的自私。

首先,他挑战他们出于自私的目的而不顺服神的话。

我们来看第7节:

就斥责贵胄和官长说:“你们各人向弟兄取利!”于是我招聚大会攻击他们。

旧约圣经写得非常清楚:犹太人可以把钱和物品借给其他的犹太人,但是绝对不可以从中牟利。实际上,每过50年,他们就需要把其他犹太人的债务一笔勾销。所以,这第50年叫做禧年,目的是清除犹太人之间的一切债务,避免那些债主占欠债一方的便宜。

但是那些贵族和有钱的犹太人却向他们的弟兄收取利息。我们从下面的经文当中可以知道年利息是12%。所以在第7节,尼希米说:“你们违犯了律法。你们这样做是牺牲了自己弟兄的利益。”换句话说:“你们不能这样对待自己人。”

其次,尼希米进一步发出挑战,指责他们自私地违背了神对以色列的旨意。

请看第8节:

我对他们说:“我们尽力赎回我们弟兄,就是卖与外邦的犹大人;你们还要卖弟兄,使我们赎回来吗?”

换句话说,神救赎我们这些属祂的子民脱离奴役,带我们回到耶路撒冷。但是现在你们怎么可以倒行逆施,重新让犹太人再做奴隶呢?

他们的反应记录在第8节:

他们就静默不语,无话可答。

到了这个火候,就应该适可而止了,对吧?这些有头有脸的人物都知道自己的做法很自私,很贪婪,所以在群众面前,他们无言以对。但是,尼希米并没有就此停止。

第三,尼希米最后指出,他们在外邦人面前为神做了糟糕的见证。

信徒之间怎么可以自私、报复、毫无爱心呢?

我们来看第9-11节:

我又说:“你们所行的不善!你们行事不当敬畏我们的神吗?不然,难免我们的仇敌外邦人毁谤我们。我和我的弟兄与仆人也将银钱粮食借给百姓;我们大家都当免去利息。 如今我劝你们将他们的田地、葡萄园、橄榄园、房屋,并向他们所取的银钱、粮食、新酒和油,百分之一的利息都归还他们。”

尼希米讲完了这番话之后,或许会屏住呼吸。这些有钱人会做出怎样的反应呢?他们能否回心转意呢?他们究竟会选择看重什么呢?是看重对同胞的忠诚,还是看重靠着剥削同胞得来的大量财富呢?

如果有人说:“对不起,我不再那么自私了。”这倒也挺好;但是如果他说:“对不起,我不再那么自私了。现在我把你的钱退还给你。”那就完全不一样了。就因为退还不义之财是正确的事情,就真的把钱退回去,这是很难想象的一种品格。

最近,我饶有兴趣地读了一个故事:22岁的主人公名叫提姆·福纳瑞斯(Tim Forneris),是一名计算机分析员,工作之余为圣路易斯红雀队(St. Louis Cardinals)担任兼职的场地管理员。他找回了马奎尔(Mark McGwire)打出第62次全垒打的比赛用球,并且把球归还给马奎尔。这种做法与美国文化大相径庭。因为有一位收藏家愿意出一百万美元购买创造比赛记录的全垒打棒球。这个年轻人居然把球归还给球员,而不是高价卖掉。甚至有一位著名的专栏作者称,这位年轻人是“有尊严却又非常愚蠢的”。

《时代周刊》(Time Magazine)发表了提姆的回应,让大家了解到他的观点:

在那位专栏作家看来,我是出于一时冲动而把球立刻还给马奎尔先生的,可是我的决定根本就不是出于一时的冲动。我早就考虑过:如果万一拿到了全垒打的棒球该怎么办,并且还跟亲朋好友讨论过。

对我这个举动带来影响的是我的家庭和我的背景。从小到大,家里人都教育我要尊重别人和他们的成就。在我看来,马奎尔先生的全垒打记录实至名归,而且他也配拥有这个棒球。人生不能光考虑金钱,应该更看重家庭和朋友。我认为许多东西都是无价的。单纯用经济价值来衡量马奎尔先生的努力和付出是很荒谬的做法。能够归还马奎尔先生的棒球,在我看来是一项殊荣;能够有这样的经历,给我100万美元,我也不会做出交换。

太棒了!这样的无私值得我们喝彩。

 

悔改

从第12节中,我们看到这些贵族的举动:

众人说:“我们必归还,不再向他们索要,必照你的话行。”

尼希米听到这句话后想必是昏过去了,这实在是太出人意料了!第12节接着说:

我就召了祭司来,叫众人起誓,必照着所应许的而行。

  • 他们向尼希米做出了承诺。
  • 他们在祭司面前起誓。
  • 他们选择顺服神的权柄。

但是,尼希米并没有就此结束。我们看第13节:

我也抖着胸前的衣襟,说:“凡不成就这应许的,愿神照样抖他离开家产和他劳碌得来的,直到抖空了。”会众都说:“阿们!”

这里的意思是:那就这么办吧!

又赞美耶和华。百姓就照着所应许的去行。

无私的举动是值得欢庆的。他们当场就开始热烈庆祝。即便是在今天,就算人们不会公开庆祝,心里也会兴奋不已。无私的人会激发周围的人赞美神。无私的举动总是会引起别人的庆贺。他们的慷慨让别人为此而感谢神。

 

榜样

在人面前:大公无私

尼希米就是一个大公无私的人。这一章余下的部分让我们看到尼希米在众人面前是怎样的无私。我们看5:14-16:

自从我奉派作犹大地的省长,就是从亚达薛西王二十年直到三十二年,共十二年之久,我与我弟兄都没有吃省长的俸禄。在我以前的省长加重百姓的担子,每日索要粮食和酒,并银子四十舍客勒,就是他们的仆人也辖制百姓;但我因敬畏神不这样行。并且我恒心修造城墙,并没有置买田地;我的仆人也都聚集在那里做工。

大家看到了吗?尼希米可不是一般的统治者。他没有利用职权,也没有从手下的人那里索取钱财,更没有返回书珊城的象牙宫殿。

根据现在人们的价值观,衡量成功的标准是有多少人为你服务。记住:我们的生活围绕着一个主旋律:是我,是我,还是我!

如果大家注意一下第16节,就会看到尼希米也奋战在修筑城墙的第一线。在当时,这种情况非常罕见。就像刚才提到的提姆那样。他把价值一百万美元的棒球还给马奎尔,后者只不过是把那个球挂到了自家客厅的墙上。在群众面前,尼希米大公无私地为他们服务。无私的人就像是灯塔:他们不会自吹自擂,而是默默无闻地照亮他人。

 

在神面前:坚定不移

更重要的是,尼希米对神的敬拜是坚定不移的。我们继续看第19节:

我的神啊,求你记念我为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施恩与我。

敬拜神意味着要讨神的喜悦超过一切。自私的人希望得到别人的关注,尼希米却只希望被神关注。我们看到,他并没有说:“神啊,求你让那些人围着我团团转,感激我为他们做的一切。”或者:“主啊,求你让我的朋友和同事们仰慕我的决定,就是我决定为了你的荣耀而过一种圣洁的生活。”相反,他说:“我的神啊,只要你记住我因着顺服你而做的一切,我觉得就足够了。”

达拉斯神学院(Dallas Seminary)以前的校长坎贝尔博士(Dr. Campbell)讲过一个故事:有一个年轻人曾经在世界著名的大师门下学习拉小提琴。最终,他首次演出的时间来到了。演出大厅里人满为患,观众和媒体人士都热切地期待着。每当一首曲子结束之后,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可是,那个年轻人看起来并不满意。甚至在演奏完最后一曲、观众席掌声如潮的时候,他还是站起来张望。终于老师微笑着向他点头。年轻人如释重负,露出欣喜的神色。相对于恩师的赞许,群众的喝彩实在不值一提。

巴不得我们都能够效法尼希米的榜样,在生活上渴望得到神的称赞超过其他一切。这样一来,世界上的自私念头就会黯然失色,不再有吸引力。魔鬼也会再次被击退。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2000年5月14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2000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