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1 - 这个故事不简单

1 - 这个故事不简单

Series: 约拿 (Jonah)
Ref: Jonah 1:1

这个故事不简单

浪子回头的先知(第一部分)

约拿书1:1

 

引言

今天我们首先做一个小测试。我说一个名字,大家立刻说出自己想到的答案。

  • 撒该爬上——桑树
  • 亚当和——夏娃
  • 挪亚和——方舟
  • 但以理和——狮子坑
  • 亚希多弗和——开玩笑——我也不知道他是谁!
  • 约拿和——大鱼。

关于上面的圣经人物,我们的了解其实都很肤浅,只关心轰动一时的事件。其实,挪亚不仅造了方舟;但以理不光进过狮子坑;撒该除了爬上桑树,还做了别的;约拿并没有一直呆在大鱼肚子里。

事实在于,当我们想到约拿书的时候,第一时间就会想到那条大鱼。当然,约拿被大鱼吞掉,确实很有趣,然而,这个故事没有那么简单。在不到五十节的经文中,出现了一次海上风暴、拜偶像的水手改信耶和华神、奇妙的拯救、一首赞美诗、一个凶残国家的悔改、神和异教徒关系的独特启示、一个不顺服的犹太人,以及神对其他受造之物的差遣使用,包括:狂风、大鱼、蓖麻、虫子和牲畜。在很多方面,约拿书都是神和所有受造之物、所有地上国度以及整个人类历史的关系及主权的缩影。[1]

我们没有考虑到约拿讲了圣经中最短的讲道,结果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帝国居然会发生属灵大复兴;我们没有关注约拿书中神的怜悯;我们没有关注一个事实,就是约拿是人类历史上被神差遣到外邦的第一位宣教士;我们从来没有想到:约拿是圣经中记载的唯一一位奉差遣前往异教国家传讲悔改信息的先知。[2]更糟糕的是,我们没有立刻想到约拿预表了耶稣基督的复活。

约拿书这个故事可不仅仅是约拿和一条大鱼那么简单。

 

针对约拿书的各种质疑

在整个历史上,撒但都怂恿人们嘲讽约拿书上的记载。几个世纪以来,一般的自由派教授、牧师以及所谓的学者都会贬低、讽刺、毁掉约拿书的可信度。由于在座各位以前或者将来可能会遇见这样的人,我不妨把他们的五个主要反对观点介绍一下:

第一,自由派反对约拿书里的众多神迹。

说实话,这也不足为奇。他们不相信神差遣一条大鱼吞了约拿。他们根本不相信神起初创造了鱼类,怎么会相信神吩咐一条大鱼去做什么事情呢?他们不相信神在创世纪第一章的创造,我们怎么能指望他们相信约拿书的第一章呢?除非一个非信徒相信神儿子的能力,我们绝不可能说服他相信神的能力。

在哥林多前书2:14,保罗写道:

然而,属血气的人不领会神圣灵的事……因为这些事惟有属灵的人才能看透。

第二,自由派认为约拿书的内容很离奇,所以应该是虚构的。

有自由派学者指出,神从来没有差遣犹太先知去外邦国家。所以,这个故事不过是为了让犹太人感觉良好罢了!然而,这个理由不足以证明神不可以这样做。事实上,神曾经吩咐以利亚和以利沙接触外邦的君王,所以,祂如果差遣约拿担任特别使者前往外邦国家,也不是无法想象的事情。

第三,自由派反对这个故事,因为约拿提到尼尼微的时候用的是过去时态。

在3:3的后半段,约拿写道:

这尼尼微是极大的城……

在这里,“”这个词用的是过去式,但是这在故事当中是完全可以接受的。约拿书的大部分都是叙事内容。

第四,自由派认为约拿从来没有去过尼尼微,因为经文中提到他在尼尼微走路的时间长度与事实不吻合。

在3:3,约拿写道:

这尼尼微……有三日的路程。

然而,每个人都知道尼尼微城很小,只要一天就能走遍。真的吗?那么城市的边远区域呢?这个强大的国家打败了以色列国。它有很多郊区。我们知道尼尼微当时的人口比我们今天生活的这个城市还多呢。如果我们打算把一个即将发生的坏消息报告给十万人,徒步从咱们城市的一端走到另一端,即便用不了几个星期,好歹也要花上几天才行。这个不信的世界会努力抓住救命的稻草。

第五,约拿书中的词语和他自己的词汇不相符。

这些学者居然对约拿采用的词汇这么熟悉,我们是不是应该为此而高兴呢?问题在于,他们表示质疑的那些词汇,在约拿出生之前和去世之后的旧约圣经中都出现过,[3]而并不是约拿虚构出来的。他是一个真实的人,约拿书记载的是真人真事。

约拿向尼尼微发出了真实的挑战。

 

约拿书的背景

当时,约拿成为先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他生活的年代大约是在耶稣基督出生前750年左右。他居住在耶罗波安二世统治的北国以色列。约拿的一个著名预言已经应验,那就是北国以色列将会收复失地。我们看一下列王记下14:25:

他收回以色列边界之地,从哈马口直到亚拉巴海,正如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藉他仆人迦特希弗人亚米太的儿子先知约拿所说的。

这节经文和约拿服事的时间和地点相吻合。列王记下甚至提到约拿的家乡。在耶稣生活的年代,那个地方被称为加利利。

大家想一下:这个先知的经历预表了基督的复活,这卷书发生的地点恰恰是耶稣后来生活和传道的地方。约拿为神发预言的时候,先知何西阿和阿摩司也在服事神。很有可能的是,约拿接受过前任先知以利沙的训练。[4]

西德罗·巴克斯特(J. Sidlow Baxter)这样写道:“当以利沙的杰出事工临近尾声的时候,约拿应该是先知学校里的佼佼者。”[5]约拿和以利沙大概早已互相认识,这听起来有点意思。

约拿是犹太人所尊敬的先知。要知道,使徒彼得和安德烈的父亲名字就叫约拿,很有可能就是他父母根据著名的先知约拿给他起了名字。大家或许还记得,在马太福音16:17,彼得承认耶稣是基督的时候,耶稣叫他西门巴约拿。“巴”的意思就是“某人的儿子”,也就是说,西门是约拿的儿子。所以彼得的父亲名叫约拿,或许就是为了纪念这位以色列的著名先知。[6]

实际上,约拿不像普通人认为的那样简单。他是古代的一位先知,帮助以色列人获得成功;他传讲了以色列历史上最了不起的福音信息,甚至让尼尼微这个异教国家归信神。他乘坐着快艇出来布道,这艘快艇是神为他特别预备的。

第一世纪犹太历史学家约瑟夫斯(Josephus)将约拿包含在他的古人事迹当中。他写道:“但是由于我已经承诺要完整记录我们的历史,那么我认为有必要转述希伯来书籍中有关先知约拿的记载。”[7]

所罗门王去世一百五十年后,约拿在以色列讲道。这并不是虚构的,约拿是个真实存在的人。所以,我邀请大家和我一起仔细查看只有四十八节经文的约拿书,来了解这位先知的生平和所生活的年代。

 

约拿书介绍

在一些英文圣经版本中,约拿书的第一个字是“和”,这是从希伯来语约拿书的第一个单词翻译来的。这样看来,约拿书似乎是接着某一段文章继续写下来的,不过我们并不知道上文是什么内容,或是哪里的文献。

著名牧师魏华伦(Warren Wiersbe )曾经风趣地指出:如果他自己的哪一本书开头就用“和”这个字,那么编辑很有可能会质疑是不是原稿丢失了一部分,或者作者的英文水平不佳。他接着写道:“约拿书用这个词开头,暗示着神向我们施恩典、发怜悯的故事是一个持续的信息。”[8]

我们看约拿书1:1:

耶和华的话临到亚米太的儿子约拿……

无论在旧约哪卷书,只要我们读到“耶和华的话临到某某人”,就知道这个人真的是神的先知。[9]假先知自称传讲神的话,或者为神讲话,但他们只不过是在妄称耶和华的名。“耶和华的话临到某某人”标志着先知身份的真实性,或者意味着神安排一个不是先知的人去参与某项特殊的使命。因此,这句话意味着约拿所传讲的先知信息是真实可靠的。[10]

这句话也意味着某些事情将会发生,某个人会采取行动。某些事情将会发生在某个人身上。不过,经文没有对约拿进行任何介绍。我们对他的籍贯或者以往的事工也一无所知。[11]我们甚至不知道神的话语是怎么临到约拿的。到底是借着梦、夜间的异象、声音还是天使呢?我们都不知道。经文中没有提供任何细节。或许大家已经发现了,这卷经文中所发生的一切都像是看电影时的快进模式。整个故事没有杂七杂八的多余内容,而是按照一条主线走下来的。

我们还有一个问题:谁是亚米太?没有人知道。这个问题看来并不重要。不过,我需要告诉大家:这两个人的名字很有意思,给我们预示着将要发生的剧情。

约拿在希伯来语中是“鸽子”的意思。通常敬畏耶和华的希伯来人会用动物给自己的孩子起名,期待着孩子长大的时候,能够展现出这种动物的良好特质。[12]鸽子的特点是温柔、轻盈,更要紧的是和平。早在创世记8:11,鸽子叼着橄榄叶子,飞回挪亚方舟,因此,鸽子成为盼望与和平的象征。事实上,直到今天,“伸出橄榄枝”通常意味着达成和睦。我们还会看到一些旗帜上画着鸽子,这标志着鸽子是传递信息的使者。

所以,约拿这个名字代表着和平,受到神的差遣,前往一个将要被毁灭的国家,向他们伸出橄榄枝。约拿这只“鸽子”受到天上国度的差遣,担任和平的特使。

这节经文还告诉我们,约拿是亚米太的儿子。我们基督徒经常会说“阿们”,这个希伯来语单词的意思是“千真万确”。亚米太和阿们出自于同一希伯来语词根。所以,亚米太的儿子约拿所表达的意思是“和平的信使,真理之子”。

这可不是巧合。和平的信使将会传讲真理和事实。然而,约拿去尼尼微,不会和当地人谈论平安、爱心和喜乐,而是告诉他们一个事实:“如果你们不悔改,就会遭到毁灭。”除非我们相信神的真理,不然就无法与神和好。在灾难近在眼前的时候,约拿将会把真理传给一个异教的国家。果然是人如其名。然而约拿不打算这样做,对吧?这件事情我们都知道!在我们知道所有事实之前,还是不要苛求这只“和平鸽”。

我们下一次将会发现前往尼尼微意味着什么。那里的人民出了名的残忍。他们会一次砍掉俘虏的一条胳膊或者一条腿,直到最后只剩下右手,接下来,他们会笑着和对方握手,眼睁睁地看着他死去。

我们注意到,神并没有向约拿担保,他可以幸存下来,或者他的信息会被人认真聆听。我也没有把握,换成是我们,大家会不会也买张票,逃之夭夭呢!所以,我们只要简单地列出五条,就可以概括这篇短小的传记了。

  1. 约拿逃跑;
  2. 约拿游泳;
  3. 约拿启程;
  4. 约拿传道;
  5. 约拿生气。

有一位注释作家还把约拿的事工和浪子回头的故事进行对照。在前两章,约拿就像那个浪子,从父亲眼前溜走了。他带走从父亲那里继承的财富,据为己有,任意挥霍。在后面两章,约拿扮演的则是浪子的哥哥,对回心转意的弟弟大为光火,拒绝接纳他。[13]

然而,不管我们怎样列举大纲,大家都很清楚我为什么要把这个系列称为“浪子回头的先知”。

 

约拿书里的关键功课

介绍完了约拿这个人之后,我们要看一下自己从中可以学到哪些关键功课。我能想到下面几点:

第一,要警醒!神也将祂的信息传达给我们了。

大家有没有想过,神的话语也临到了你呢?是的。大家的圣经不都放在眼前吗?你或许会说:“不过,我可不像约拿那样是个先知呀。”我也不是先知,我爸爸也不是。有个人说:“我甚至是在非营利机构工作呢。”问题是,在希伯来书1:1-2,神已经说过:

神既在古时藉着众先知多次多方地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藉着他儿子晓谕我们……

我们现在拿在手里的就是先知、使徒和耶稣基督自己的话语。提摩太后书3:16-17说: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神已经这样说过,所以,对于神已经借着圣经对我们所说的话,我们一定要警醒!圣经会装备我们,预备今生该做的事情。

第二,要有勇气。神可以用任何人、任何事来成就祂自己的旨意。

我们将会看到神使用外邦的水手、海里的风暴、一棵植物、一条虫子以及一位固执的先知。这是何等大的恩典!甚至是顽固的、摇摆不定的先知约拿都是神特选的仆人。神用祂带来全国性的大复兴。

第三,要谨慎!以往的顺服不能保证将来的顺服。

我的几个朋友出版过约拿书的注释书。他们认为神差遣约拿去尼尼微的时候,他的年纪可能已经很大了。[14]我赞同他们的观点。约拿在年老的时候才经历到最大的考验,就像但以理,被扔到狮子坑里的时候差不多已经是八十五岁的老人了。

约拿当时也已经服事神很多年了。他和以利沙有些交往,很有可能他还在那所先知学校教过书。神指派约拿去完成这项危险而又困难的任务,没有人会觉得惊讶,因为他是最佳人选。坦率讲,我认为约拿要是知道三千年后,我们这些基督徒将会仔细研究他的行动、情感、骄傲、恐惧和失败,翻来覆去地考察每一个单词和事件的细节,他一定会感到尴尬的。我们从列王记下的一节经文中可以知道,他作为神的先知,已经忠心地服事了许多年。但是,关于他历时几个月的一次失败,圣经却用了一卷书的篇幅来记录。

神把旧约赐给我们,有祂的目的,在哥林多前书10:6,保罗写道:“这些事都是我们的鉴戒……”换句话说,这些事情要告诉我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我很感谢神,因为祂没有用一卷书来记录约拿的成功,而用一节经文来概括他的失败,不然我们就没有办法从中学到足够的功课,在面对自己挣扎的时候选择顺服神了。

 

这卷书是关于一位先知所犯的错误。这卷书对我们发出警告和挑战,也让我们感到惊奇和振奋。今年是我们教会建立的二十二周年,此刻,约拿的见证更是意义深远。过往多年的忠心服事并不能保证我们将来不会失败。我们每个人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所以,我们都要警醒,都要有勇气,也都要谨慎!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2008年9月7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2008

版权所有

 

[1] James Bruckner, NIV Application Commentary: Jonah (Zondervan, 2004), p. 17.

[2] Thomas L. Constable, Online Notes on Jonah: 2008 Edition http://www.soniclight.com, p. 1.

[3] James Montgomery Boice, Minor Prophets: Volume 1 (Baker, 1983), p. 262.

[4] Henry M. Morris, The Remarkable Journey of Jonah (Master Books, 2003), p. 18

[5] J. Sidlow Baxter, Explore the Book (Zondervan, 1960), p. 148.

[6] Ibid., p. 19.

[7] Josephus, quoted by T. Desmond Alexander, Obadiah, Jonah, Micah (Intervarsity Press, 1988), p. 75.

[8] Warren W. Wiersbe, Be Amazed (Victor Books, 2004), p. 71.

[9] Bruckner, p. 41.

[10] The Minor Prophets: An Exegetical and Expository Commentary (Baker, 1993), p. 552.

[11] William L. Banks, Jonah: The Reluctant Prophet (Moody Press, 1966), p. 13.

[12] Ibid., p. 14.

[13] Warren W. Wiersbe, Life Sentences: Key Themes of 63 Bible Characters (Zondervan, 2007), p. 175.

[14] John Phillips, Exploring the Minor Prophets (Kregel, 1998), p. 137.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