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1 - 引言——路加医生

1 - 引言——路加医生

Ref: Acts 1:1

引言——路加医生

使徒行传1:1

 

引言

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学习《使徒行传》这本书。我们教会发展到今天,我觉得现在是一个绝好的时机,来一起学习新约教会的早期历史。

使徒行传是教会的传记,不是对教会的思考,而是对教会实践的记录。“使徒行传”中的“行”这个词,就是“行动”、“行为”的意思,这本书是“使徒行动的传记”。在我们详细讲解这部神所默示的书之前,我们一起先来纵览一下这本书。

 

使徒行传的提纲

使徒行传是路加福音的续集,有几种不同的方式来列出这本书的提纲。

第一种提纲:以使徒行传1:8为依据。

这种提纲的划分,是以耶稣对使徒们的命令为依据,就是使徒行传1:8所记录的。耶稣告诉他们:

……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人。

这个提纲是这样的:

  1. 教会在耶路撒冷诞生(第1-7章);
  2. 教会分散到犹太和撒玛利亚(第8-12章);
  3. 教会影响到地极(第13-28章)。

 

第二种提纲:以使徒行传中的关键人物为依据。

使徒行传中的关键人物就是彼得和保罗。这个提纲是这样划分的:

  1. 使徒彼得的事奉(第1-12章);
  2. 使徒保罗的事奉(第13-28章)。

 

第三种提纲:依据教会成长与发展的六个进展报告来划分。

圣经学者查尔斯·巴克莱(Charles Barclay)提供了第三种比较有趣的提纲,是基于教会成长与发展的六个进展报告来划分的。每一部分的最后一节经文,都是一个进展报告。他是这样划分的:

  1. 神的道兴旺起来;在耶路撒冷门徒数目加增的甚多……”(1:1-6:7);
  2. 那时,犹太、加利利、撒玛利亚各处的教会都得平安,被建立……”(6:8-9:31);
  3. 神的道日见兴旺,越发广传。”(9:32-12:24);
  4. 于是众教会信心越发坚固,人数天天加增。”(12:25-16:5);
  5. 主的道大大兴旺,而且得胜”(16:6-19:20);
  6. 放胆传讲神国的道,将主耶稣基督的事教导人,并没有人禁止。”(19:21-28:31)。

 

 

为什么在圣经正典中保留了使徒行传这本书?

作为神的话语的学生,我们希望能正确分解真理的道,以免蒙羞。那么就需要回答一些关键问题,比如:谁?什么?哪里?什么时候?还有为什么?

我先来回答一个“为什么”的问题:为什么在圣经正典中保留了使徒行传这本书?一个更好的提问方式是:神默示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

我相信神赐给我们这本书有好几个原因,我来说一下。

第一个原因:给我们提供神新的创造,也就是教会的简要传记。

使徒行传这本书包含了新约教会传记的初创篇章。

 

第二个原因:把基督信仰推介给罗马政府。

在阅读路加所写的书时,你会注意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他多次谈到罗马官员善待使徒的事情。这就让有些人认为:使徒行传这本书,实际上是保罗站在罗马皇帝面前接受审问的简要预备信息。

 

第三个原因:是要显明基督信仰的对外扩展。

在福音书结尾的时候,记录了几个门徒在看到复活的主以后,还没有从当时的震惊中恢复过来。如果没有使徒行传这本书的话,接下来就应该是写给居住在罗马的基督徒的那封信了。通过罗马书我们知道,在意大利的罗马有信徒在那里生活。如果保罗要是在今天写信给我们的话,那这封信就会起个名字叫“北卡罗来纳书”,这听起来好像怪怪的。不过我们马上就会有一个疑问:信徒是怎么到北卡罗来纳州的呢?同样的道理,我们会有一个疑问:信徒本来都集中在耶路撒冷,他们是怎么到罗马的呢?还有世界其他地方?他们是怎么过去的呢?使徒行传这本书就回答了所有这些问题。

 

第四个原因:起到了福音书与新约书信之间的桥梁作用。

使徒行传这本书,非常恰当地放在了福音书和新约书信之间。它在基督的生活和教会生活之间,搭建了一个文学和历史的桥梁。这是使徒行传这本书所发挥的最重要的作用。我留到最后再说这一点,是因为在这方面我有很多内容要讲。

坦白地说,关于圣灵在服事中所起到的作用,关于圣灵的大能,一直有很多困惑,尤其是我们现在这个时代的福音派教会中更是如此。主要原因是,要么对路加这第二本书缺乏理解,要么是有意歪曲这本书的内容。

弟兄姊妹们,我们现在正生活在所谓的“第三次浪潮”(Third Wave Movement)中。有人说这第三波圣灵的浪潮已经平息了。第一次浪潮随着五旬节派的诞生而出现在二十世纪初。第二次浪潮随着说方言和医治现象的产生,出现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第三次浪潮开始于七十年代,当时的异能运动催生了一大批各式各样的信仰。在这一次浪潮中,说方言和医治已经不是必须的了,而某些异能的实实在在的证据却变成是必须的了。在第三次浪潮中的教会代表,就是“葡萄园教会”(Vineyard Church)。

第三次浪潮的基本观点就是:使徒行传中所记录的所有事情,都应该在今天的教会里发生。因为教会的诞生伴随着神迹奇事的发生,那么今天教会的发展,就应该取决于这样的神迹奇事。

 

我们会在后面讲到第二章的时候详细谈这些问题,这里我先谈一点。前些日子在我们学习以利亚的生平时,我们读到过一段经文,说以利亚让火从天而降,烧尽了祭坛上的祭物,在所有巴力的先知们面前,无可辩驳地证实了以利亚所信的大能的神。

如果大家还记得我当时针对这段经文所讲的应用的话,我想你们肯定会记得,那么当时我说过,这种事情可不是我们现在的基督徒所能经历到的。只是因为以利亚做了,并不意味着你也可以准备一堆柴火,然后退后一步,说:“好了,主啊,把它点燃吧!”

只是因为一个先知做过一件事,并不意味着你也应该做!然而因为某种原因,我们现在有些人却不愿意说这句话:“只是因为使徒做过,并不意味着在我的基督徒生活中,我也应该做这个。”

换句话说,在使徒行传中,我们可以看到各种超自然的大能,而这些其实神在很久以前就曾宣告过。那在你读这本过渡时期的书时,要知道神并没有让你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历这些同样的事情。

 

你可别成为那个让人笑掉大牙的人物,他喜欢打开圣经随便找到一处经文,然后就照着去做。有一次他翻到马太福音第二十七章,手指头落在第5节,经文说:……(犹大)出去吊死了。

他说:“这可不行,那该怎么办?换一个经文吧。”

于是他闭上眼睛,翻了翻圣经,正好翻到约翰福音13:27,经文说:……你所做的,快做吧!

虽然在使徒行传中每一个经历和事件,所体现的应用原则、真理等都对我们有益处,但是我们要谨慎,不要进行选择性的解释。也就是说,不要想:“我喜欢这节经文,嗯……我不喜欢那节经文。”

你可能会说:“斯蒂芬,别忘了我们说的是使徒传,是要出来的,我想经历里面所有发生过的事情。”

好吧,那我们就需要马上重新安排一下我们的日程,我们要每天都聚会,就像使徒行传里面他们所做的;我们要废除所有的长老,包括我自己在内,然后用摇签的方式来决定未来的长老们,就如同使徒行传第一章使徒们当时所做的。想想看,明天我们教会的牧师就有可能是你了!这倒是个蛮有意思的事情。

 

现在请大家把圣经翻到第四章的32-35节:

那许多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没有一人说他的东西有一样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使徒大有能力,见证主耶稣复活;众人也都蒙大恩。内中也没有一个缺乏的,因为人人将田产房屋都卖了,把所卖的价银拿来,放在使徒脚前,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给各人。

我很喜欢这段经文,大家想想看,对于那些鼓吹应该按照使徒行传中的记录来实践的人,他们当中有几个人愿意把自己家里的资产都变卖了,让会众们一起来使用?

我来告诉大家,那些自称能医治疾病、能施行神迹的人;那些声称能听到神的声音的人;那些号称具备超自然大能的人,就是那些将来有一天,正如马太福音7:22-23所记录的那些人,他们会说:

“……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

大家注意到了吗?主从来不马上证明他们所声称能做的事情是错误的。祂只是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我从来没有借着你们行什么神迹。是谎言之父借着你们所行的。”

 

这就是为什么我一开始就花了这么多时间谈论这个话题的原因,这个问题不只是简单地、好像很无辜地误解了经文而已;对使徒行传产生的错误观念,实际上可能是被某个假先知误导和欺骗的结果。有时候假先知会行神迹,欺骗成千上万的人,误导很多人去做无用功;而与此同时,本该追求的真理的圣灵,却被晾在一边,而被人忽视了。

使徒行传是一个精彩的、激动人心的历史;它是一本手册,可以把学习圣经的人从基督的生平、经过教会的创立,带到新约书信所教导的教会生活和实践的教义中。

在我讲了这么多以后,你可能会想:“我们的牧师看来不相信神迹奇事啊。”

错了,我相信神迹奇事,但是我不相信现在行神迹奇事的那些人。

你可能会说:“看来我们的牧师一定不相信神的医治。”

错了,我相信神的医治,但我不相信那些行神迹医治的人。

这个话题我就先谈到这,现在来介绍一下神在默示这本书时使用的器皿,他的名字叫路加。

 

介绍路加

如果把我们所了解的信息汇总一下,我们就会发现路加是一名医生,他第一次遇到保罗是在繁华的海港城市特罗亚。特罗亚是东西方文明之间的门户,来自世界各地的船只源源不断地抵达这里,是亚洲贸易往来的主要枢纽。没有什么地方比这个繁荣的城市更适合一个年轻医生来开启他的事业了。

我们不知道是什么让保罗和路加遇到了一起,但是我们确实知道保罗得了好几种病,当保罗和提摩太在长途旅行到达特罗亚以后,他显然需要去看医生。就像圣经学者迈耶(F. B. Meyer)所说的那样,也许那时候保罗让提摩太去找个医生,而在神的眷佑下,提摩太找到了这个年轻的、名叫路加的希腊医生。在路加见到保罗以后,保罗跟路加分享了复活的基督的故事,显然路加后来相信了。

这还不是故事的全部。最终路加遇到了一个挑战,就是他是否要带着他的医学专业技能,去亲自陪伴保罗的宣教旅程。路加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他面临一个选择,是继续在特罗亚从事盈利颇丰的医生这个职业生涯呢?还是与保罗一起,投身于危险而艰难的事奉中呢?

当然了,我们知道他最后的选择。路加后来成为保罗在歌罗西书4:14所提到的那个:

亲爱的医生路加……

 

路加所参与的服事

路加所参与的服事至少包括四个方面,我来给大家总结一下。

第一,路加是一位难能可贵的作家。

我们先来看看路加写的第一部书的开头语。请大家把圣经翻到路加福音第一章,我们来看第1-4节:

提阿非罗大人哪,有好些人提笔作书,述说在我们中间所成就的事,是照传道的人从起初亲眼看见又传给我们的。这些事我既从起头都详细考察了,就定意要按着次序写给你,使你知道所学之道都是确实的。

大家是否可以感受到路加希望准确记录这些事件的迫切心情?他一定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医生,兢兢业业。请注意他在这里使用的一些词:“亲眼看见”(第1节)、“详细考察”(第3节)、“按着次序”(第3节)、“确实的”(第4节)。

很有意思的是,路加使用了精确的医学术语。比如:

  • 第3节中的“详细考察”,是医生在考察病人的症状时所用的语言;
  • 在记录一个人被鬼魔所附以后抽搐时,说他倒地、口吐白沫,只有路加使用了正确的医学术语来描述这个场景;
  • 马太福音、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都记录了关于骆驼穿过针眼的那个比喻,马太和马可所用的“针”这个词,是指普通裁缝所用的那种针;而唯有路加用的是医学专用词汇,专指外科医生使用的那种针。

 

第二,路加是一个非常投入的宣教士。

现在我们再回到使徒行传,来看一件挺有意思的事情。路加一开始一直在用第三人称记录所发生的事情,就是“他”、“他们”在干什么;但后来有几次把人称代词改成了“我们”。使徒行传第十六章的9-10节经文,是让我们了解路加对宣教事奉的激情的一段经文。我们来看这段经文:

在夜间有异象现与保罗。有一个马其顿人站着求他说:”请你过到马其顿来帮助我们。”保罗既看见这异象,我们随即想要往马其顿去,以为神召我们传福音给那里的人听。

路加没有把自己看作是一名“随队医生”,他就是宣教团队中的一员!他说:“神在召我们”。路加显然是在用自己的双手来传道。

 

第三,路加是一名忠心的同工。

在提摩太后书第四章的10-11节,身处监狱的保罗,写下了这么一段伤感的话:

……底马贪爱现今的世界,就离弃我往帖撒罗尼迦去了,革勒士往加拉太去,提多往挞马太去,独有路加在我这里……

在罗马一直陪伴在保罗身边、直到他最后被处决的人,就是这位亲爱的医生路加。

在路加所参与的服事中,他不仅是一位难能可贵的作家、一个非常投入的宣教士、一名忠心的同工……

 

第四,路加还是一个匿名的仆人。

无论是路加福音还是使徒行传,路加没有在任何一处写下过他的名字。我们对这位出色的、全身心投入、充满恩慈的人的了解,都只来源于少得可怜的几句经文。他是一个不署名的、神的仆人。

 

 

 

 

介绍提阿非罗

现在我们回到使徒行传的开始,我来介绍另外一个人物。请大家把圣经翻到使徒行传第一章。

另外一个我们知之甚少的人物,就是当时这本书的读者,使徒行传这本书当时就是写给这个人的。大概你已经注意到了,路加福音和使徒行传都是写给这个人的。他的名字就是:提阿非罗。请看使徒行传1:1:

提阿非罗啊,我已经作了前书,论到耶稣开头一切所行所教训的……

在路加福音1:1谈到提阿非罗时,路加还加上了一个词,称呼他为“提阿非罗大人”。

那么这个提阿非罗是谁呢?路加为什么要花费这么多的时间,给他写这两部长篇巨著呢?

 

在查阅了当代学者对提阿非罗这个人的研究后,我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没有一个人确切地知道这两个问题的答案!现在来看有这么几个可能:

  • 第一种可能:“大人”这个称谓,实际上是罗马政府高官的称呼。提阿非罗很可能是归信基督信仰的人,他在罗马帝国中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 第二种可能:当时的作家通常需要有钱人在钱财方面提供支持才能出书。许多早期的希腊文学作品都是由有钱的赞助者支持,才得以成书;而作为回报,这些书会写给或者献给这些赞助者。这样说来,提阿非罗是一位富有的罗马官员,他赞助了这两部书的写作,于是路加就把这两部书写给他,以表达对他的慷慨支持的感谢,而听众可以是任何读这本书的人。那么是不是有这样一种的可能性呢?
  • 第三种可能是:提阿非罗根本就不是一个真实人的名字,而是路加在写给基督徒读者时编出来的名字。他只是用两个重要的希腊语单词组合成了这个词。路加用的第一个词是“Theos”,意思是“神”;第二个词是“philos”,意思是“兄弟般的爱”。所以这个组合词就可以翻译为“爱神的人”或“神的亲密伙伴”,也就是说,路加只是称呼他的基督徒读者为“神的朋友”。

 

你们是不是想知道我接受哪个观点呢?说实话,这三个解释我都很喜欢。我个人相信提阿非罗的确是一名罗马政府的高官,虽然如此,但我觉得神让他的名字颇具讽刺意味:他是“神的朋友”!

我不禁在想:主是不是给了我们这么一个隐含的信息,就是这本书是写给所有相信主耶稣基督的人。就像约翰福音第十五章的第15节所记录的那样,耶稣基督自己对祂的门徒说:“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我乃称你们为朋友……

这本书也是写给我们的。在圣灵的默示下,路加写给提阿非罗,同时也是写给我们的!

所以,当我们把这些信息汇总起来以后,就看到了这样两个引人注目的人物:

  • 一个是提阿非罗。他是一个政客,身居要职,然而他却渴慕认识神,而且并不以此为耻。我又身不由己地在想:保罗在写给腓立比教会的那封信的结尾,他提到的那个凯撒家里的人,也许就是这位提阿非罗大人。
  • 还有一个就是路加。我前面已经讲过了,他是一个医生、作家和忠心的宣教士。他是我们的榜样。虽然他并不完全,但他对真理有十足的激情。他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老师,为了一个学生的缘故,就是在罗马政治体系里面的那个官员,他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为他写下了这两部书。这两部书,使得神的一个朋友,还有所有我们这些神的朋友,都能够更好地认识神。

 

关于路加的其他看法

关于路加我还想再补充说一点。有一个人在路加死后仅四十年的时候写过一个手稿,里面曾经谈到过路加。这个手稿其实是路加福音的手抄本,不过它附加了一个引言,他是这样来介绍路加的:

路加是叙利亚的安提阿人,职业是医生。他是使徒的门徒,后来陪伴保罗,一直到保罗殉道为止。他没有妻子,也没有孩子,在服事主的方面无可指摘。在八十四岁去世的时候,充满了圣灵。

这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关于路加的信息。他一直单身,为了神的荣耀过着敬虔的生活。而且我们从中知道:他活了八十四岁,服事主,毫无指摘。也就是说,他出色地走完了他的人生旅程。就像他一直陪伴旅行的保罗,该打的仗路加都已经打过了,该跑的路他也跑完了。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1996年9月1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1996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