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36 - 苦难的应许

36 - 苦难的应许

Ref: John 15:18–27

苦难的应许

约翰福音15:18-27

 

引言

在说到旅行这个话题的时候,我来读几个一百多年前人们所做出的预言,不过说实话,这些预言都很不准确。

  • 1825年的《季刊评论》(The Quarterly Review)上,说过这么一句话:“有人想把火车客车的速度,提高到马车速度的两倍,还有什么想法比这个更荒唐的?”
  • 在1889年的《文学文摘》(The Literary Digest)上,是这么说的:“那种不用马来拉的车(就是汽车),现在是富人们的奢侈品。不过,尽管它的价格很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就会降下来,但是它们当然无法象自行车那样来普遍使用。”
  • 1901年的《大众科学》杂志(Popular Science),引用过威廉·巴克斯特(William Baxter)的一句话,说:“作为一种快速交通方式,飞机永远也无法与铁路相抗衡。”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刚才引用的这些话,在当时是人们的普遍看法。我们可以看到,当代的思想后来总是不断地被颠覆。

在约翰福音第十五章,耶稣基督正在颠覆大多数基督徒的观念。我们前面已经学习过了:

  • 我们不能长出属灵的果子,而是结出祂的果子;
  • 爱不是一种感觉,而是一个决定。

 

逼迫不是个特例,而是家常便饭!

关于我们和祂的关系,主耶稣告诉了我们一些非常美妙的事情:我们是祂最亲密的朋友,我们与祂那种赐予生命的喜乐相联结,那么我们会因此很自然地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基督徒的生活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你想啊,作为我们最亲密的朋友,祂当然要让我们的生活过得平顺,解决我们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赐给我们健康、财富、成功和特权;我们在这个世界会受到人们的欢迎、得到人们的爱和敬仰,受到人们的赞扬。

但是,在谈到我们和祂的关系所得出的结论时,耶稣伸出了祂的手,让我们看到了祂手上的伤疤。

 

在约翰福音第十五章,后来祂说出了一些很刺耳的话。要记住,耶稣前面说过,你是联结在祂这个葡萄树上的,你是祂内宅的朋友,也就是祂的心腹。好了,现在请大家来看第18-19节:

世人若恨你们,你们知道,恨你们以先已经恨我了。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

这段经文是以“”来开头的,就是“如果”:如果世人恨你们。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有可能不会发生。比如我们会说:“如果你不设闹钟的话,你上班会迟到”;或者“如果你不把垃圾倒了的话,你妻子晚上会让你吃剩饭。”

也就是说,这些“如果”陈述,在生活中是一定会发生的。经文中也是如此:

  • 第18节:“如果世人恨你们……”他们一定会恨你们的;
  • 第22节:“如果我没有来教训他们……”但是祂确实这样做了;
  • 第24节:“如果我没有在他们中间行过别人未曾行的事……”但祂确实行了。

这都不是可能的事情,而是必然的事。

耶稣说:“如果你把我作为你最亲密的朋友,世人就会恨你、辱骂你、鄙视你、嘲笑你、弃绝你、不理你——他们是怎么对待我的,也会怎么对待你。”

坦白地说,在给别人传讲耶稣的时候,如果我们只是展现光鲜亮丽的一面,而隐瞒了耶稣的疤痕、祂的十字架的话,那我们是在传讲一个扭曲了的信息。没有十字架,就没有真正的门徒。

 

帕特·罗伯逊(Pat Robertson )在他的《秘密的天国》(The Secret Kingdom)这本书中,从那个很流行的成功福音的角度,敦促基督徒们,要“运用神自己设定的成功法则”。他写道:

这就有点儿像打开收音机或电视机,你调到合适的频率,就可以选择你想要的频道。

那么,对那些从没有得到医治,或者在财富方面没有经历过奇迹的人,我们又该说什么呢?他接着写道:

这样的人,要么他没有抓住我们一直在讲的天国法则的要领,要么他一直没有按照我们所经历的原则去生活。

迈克尔·霍尔顿(Michael Horton)是一位改革宗的神学家,在他所写的《美国制造》(Made in America)这本书中,严厉地指责了这种成功神学。他这样写道:

现在的福音是以消费者为中心,而不是以神为中心。好像是神必须在罪人的面前证明自己为义;现在对于那些不信的人,必须要让他们对神和神所表达的概念满意……所以我们把福音用很吸引人的词儿和很诱人的应许包装起来,然后把这个所谓的基督信仰,推销给那些在虚空集市上的人们。

 

你想看到成功神学吗?请大家把圣经翻到希伯来书第十一章,来看看我们这些信神的先祖们,还有第一世纪、第二、三、四世纪在全世界的基督徒们。我们来看一下希伯来书第十一章36-38节,这里谈到了那些早期的基督徒们:

(他们)又有人忍受戏弄、鞭打、捆锁、监禁各等的磨炼,被石头打死,被锯锯死,受试探,被刀杀,披着绵羊山羊的皮各处奔跑,受穷乏、患难、苦害,在旷野、山岭、山洞、地穴,飘流无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

刚才提到的罗伯逊(Pat Robertson ),还有甘坚信(Kennith Hagin)、辛•班尼(Benny Hinn)、肯尼斯•科普兰(Kenneth Copeland)等等这些人,实际上都是“美国制造”的。他们所传的福音,都是以消费者为导向、由消费者来主导的。

 

而在约翰福音第十五章,耶稣基督完全颠覆了当代基督徒的观念。当你来到基督面前、祂成为你最亲密的朋友后,你可能会因此失去工作,而不是保住你的工作;你可能会失去你现在的朋友,而不是交到更多的朋友。

在我们教会,有一位负责教导的教授,在他所工作的地方,他面临来自同事和顶头上司非常大的压力,他们要求他不要谈论他的信仰。我们教会还有一些大学生,因为对信仰的见证,而在学校被老师故意给了很低的分数。我们教会还有些基督徒,因为自己的信仰,而受到自己亲属们的排斥。

在约翰福音这一章中,要向我们显明,因为主耶稣的缘故,你要面对来自这个世界的嘲笑、辱骂、蔑视、指责等这一类的态度。而耶稣实际上是在说:“如果你还没有遇到这种情况,那说明我还不是你真正的、最亲密的朋友。”

大家知道吗?根据从事传教工作研究的人估计,在任何年代,全世界都有百分之六十的基督徒正在面临逼迫!

德国牧师兼神学家潘霍华(Deitrich Bonhoeffer),因为反对当时希特勒的统治而被处死。他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耶稣基督邀请人到祂这里来,并献上生命。”

 

请大家接着看第十五章的最后两节经文,也就是第26和27节:

但我要从父那里差保惠师来,就是从父出来真理的圣灵;他来了,就要为我作见证。你们也要作见证,因为你们从起头就与我同在。

见证”这个词,在希腊语里面与“殉道”是同一个词。

我们现在需要谈一个概念,就是“跨过那条线”。什么意思呢?就是跨过“隐藏的基督徒”和“公开的基督徒”之间的那条线。有些基督徒喜欢在自己的车上贴上代表基督信仰的那个“鱼”的标志,那也只是一个开端,但还远远不够。

 

“当时的”逼迫

为了更好地理解约翰福音第十五章,我们得暂停一下,先回到前面看一下。弟兄姊妹们需要知道的是,那个时候的教会,面临着各种持续的逼迫。基督信仰在当时实际上是非法的。统治当局只需要问一个人是不是基督徒就行,如果是,无论他是否做过什么,都可以把他处死。

在约翰写这部福音书的时候,人们对基督信仰的仇恨早就开始了。塔西佗(Tacitus)是一世纪罗马的历史学家,他说那些基督徒是“被人恨恶的一群人”。苏埃托尼乌斯(Seutonius)是当时的另外一位历史学家,他说基督徒“这帮人隶属于一个新出现的、邪恶的迷信”。

大家要知道,在那个崇拜很多神的年代,基督信仰显然跟他们格格不入——与他们完全不同,而且还挑战罗马社会政治方面的正确性。

 

崇拜凯撒

能够把庞大的罗马帝国联结在一起的统一原则,就是宗教。就是在小亚细亚这个地区,人们开始把凯撒,就是罗马皇帝,看作是附体在罗马的神明。他们这样做,就是为了感谢罗马所带给他们的祝福,“罗马帝国统治下的和平”(pax Romana),从德国一直延伸到北非,从幼发拉底河一直到英国。

一开始的时候,那些君王并不赞同这样的崇拜,但随后他们发现无法阻止人们的这种行为。起初崇拜凯撒仅限于小亚细亚地区,但很快就遍布全地了。统治阶层后来意识到,这其实可以被用来增强国民的凝聚力,就像宗教一样。所以后来就演变为:每个罗马帝国的公民,都要每年一次给凯撒这位神明烧一撮香,还要说一句:“凯撒是主!”

这样做了以后,他就表明自己是罗马忠诚的公民,之后他会得到一个证书,证明他已经完成了这一步,然后就可以回去崇拜其他任何他想崇拜的神明了,或者什么神明也不拜,都没问题。

而这正是基督徒绝对不会做的事情,除了耶稣基督,他不可能称呼任何一个人为“主”。他们拒绝执行,因此被认为是不忠诚、危险的人。

 

排斥犹太人

圣经学者威廉·巴克莱(William Barclay)罗列出了当时对早期基督徒的很多指责,这些指责包括:

  • 他们是起义造反的人;
  • 他们是食人族,是吃人肉的(这是对基督徒举行的圣餐仪式的误解);
  • 他们是纵火犯(因为基督徒老是期盼基督的第二次降临,而且说那时候全世界都将被火焚烧,这是在彼得后书第三章里记录的)。

罗马的尼禄(Nero)皇帝,就是处决了保罗的那个皇帝,在他想扩建罗马的时候,因为很多民宅碍事,他就秘密下令点燃了罗马城。前面提到的塔西佗(Tacitus)和苏埃托尼乌斯(Seutonius)两位历史学家,都认同这是尼禄本人下令放火的。在罗马城的三分之二都被烧成灰烬后,大火才最终被扑灭了。随后尼禄指责是基督徒干了这件事,为的是要实现他们所传讲的关于未来的大火那个信息。

塔西佗(Tacitus)是这样记录的:

尼禄要找一个替罪羊,他发现通常被称为“基督徒”的这帮人很合适。“基督徒”这个名字是从“基督”而来的,就是在提庇留(Tiberius)统治期间,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难的那个人。尼禄强迫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承认是他们干的,在有了一些伪证以后,很多基督徒被判有罪。他们被极其残忍的方式处死,而且还让他们受尽了嘲弄。他们让有些人披上动物的皮,然后被野狗吃了;有些人被钉在十字架上;很多人被活活烧死;还有不少人从头到脚被浇上可燃物,绑在柱子上,在尼禄晚上举办的花园派对上,被当做火把点燃。

耶稣的话语,一定激荡在这些信徒的心中:“世人要恨你们,就像他们恨我一样,而且毫无理由。”

 

家庭的分裂

在对基督徒进行逼迫时,他们编造出来的另外一个理由,就是指责他们破坏家庭关系,分裂、拆散了家庭。年轻人离弃了偶像,转而信靠基督;妻子们重生得救;丈夫们信了主,这些导致家庭内部出现了分歧。整个社会出现了混乱,以至于早期的基督徒被说成是“搅乱了天下的人”,而这正是使徒行传17:6所说的。

在马太福音第十章34-38节,耶稣预言说:

……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因为我来是叫人与父亲生疏,女儿与母亲生疏,媳妇与婆婆生疏。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

耶稣是在说:“如果你想跟从我,那你就要明白:我没有说要赐给你财富、让你成功、健康、步步高升,或者是让你的生活平安无事;我所给你的,是个粗糙的十字架。”

 

“现在的”逼迫

这就是“当时的”逼迫,是在早期教会时代所面临的逼迫;那么现在的情况又如何呢?很显然,我们不会被绑在柱子上烧死,或者是让野兽把我们吃了;也没有人会在总统的晚宴派对上,被当做火把点燃——至少现在还不会。

那么,耶稣所说的这段话,也同样适用于今天的我们吗?当然适用!

保罗在提摩太后书第三章12节,告诉提摩太说:

……凡立志在基督耶稣里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

我们需要回到约翰福音第十五章的第18节,仔细看看耶稣说了什么:

世人若恨你们,你们知道,恨你们以先已经恨我了。

耶稣在这节经文中所说的“世人”,到底是指什么呢?

这里的“世人”这个词,在约翰福音中有很多不同用法。我来给大家举三个不同的例子:

  • 这个词可以指“被创造的世界”,约翰福音第一章第10节:……世界也是借着他造的……用的就是这个词。
  • 它可以指“整个人类世界”,约翰福音第三章第16节:神爱世人……
  • 这个词还可以指“这个世俗世界”,包括了这个世界的计划、行为、人生观、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约翰福音15:18就是这种用法。作为基督徒,保罗在罗马书12:2告诫我们:“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就是指这个世界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

 

其他经文还告诉我们,这个世界的体系是由撒旦来掌管和控制的。在哥林多后书4:4,保罗说撒旦是“这个世界的神……”。

我们还可以往前翻一点,在约翰福音第十四章30节,耶稣说:

以后我不再和你们多说话,因为这世界的王将到。他在我里面是毫无所有。

再往前翻到第十二章的第31节:

现在这世界受审判,这世界的王要被赶出去。

我们再看一处经文,请大家往后翻到第十七章,14-17节经文是这么说的:

我已将你的道赐给他们。世界又恨他们;因为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我不求你叫他们离开世界,只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

事实就是这样,只要你效法这个世界,跟从这个世界的潮流、时尚、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你就会和这个世界相处得很好。但是,当你作为公义的光,开始照在这个世界时;当你作为盐,开始当面质问这个败坏的世界时,你很快就会发现,你不仅与这个世界合不来,而且还格格不入!

 

牧师约翰·麦克阿瑟(John MacArthur)对此写过一段很有意思的话。他说:

基督徒是这个世界的良心;我们的见证以公义的标准,来当面质问这个世界体系,暴露了这个世界自私的悲惨境地。我们是这个世界的良心,所以在大灾难来临之前,我们被神提走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所有的败坏和邪恶,在全世界都将不再受任何约束,因为这个世界的良心已经离开了。

这就是约翰福音第十五章21-22节所说的,耶稣在这里说:

但他们因我的名要向你们行这一切的事,因为他们不认识那差我来的。我若没有来教训他们,他们就没有罪;但如今他们的罪无可推诿了。

要明白这段经文,有一点很关键。这里耶稣不是说一般意义上的罪,因为无论耶稣来不来,所有的人都是罪人;耶稣这里所说的,是对于神在他们面前完全的启示,他们故意拒绝的罪。一个人所能犯的最可悲的罪,就是面对神的具体而清晰的启示,却拒绝接受。

这个世界面对面地看到了神的标准,但他们拒绝了祂,他们憎恨祂揭露了他们的本相。现在神的标准已经写成了书,这个世界就有了活泼的道的完全启示,我们有了记录下来的神的话语,那是神完全的启示;但我们的世界依然恨恶神的话。

 

1971年,在加拿大西部的很多教会迎来了一场属灵的复兴,在世俗媒体上也刊登了这方面的新闻,因为有很多人都在为他们过去错误的行为,以不同的方式进行补偿。有些人补缴了以前少缴的个人所得税;有些人承认以前在做生意的时候不诚实,而愿意提供补偿;有些人过去为了逃税,在把东西从美国带到加拿大时撒了谎,于是他们跑到加拿大边境去认罪。为了在神和人面前保持心清手洁,几百人愿意为此付出任何代价。

有一位作家是这样记录这个事件的:

当这些基督徒显明他们是如此渴望公义的时候,这个世界对他们既称赞又憎恨。一方面,人们对基督徒有这样的勇气纠正他们过去的错误,而感到很感恩;但另外一方面,他们又极其厌恶这样的正直。因为当在其他人的生命中,看到公义在发挥作用的时候,他们也看到了自己隐藏的罪被暴露了。

你是不是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你生活中的罪,因着你的良心而无法安宁?这就是当你和我传扬耶稣基督的福音时,应该展现给这个世界的——祂来到这个世界,为罪人而死。

结果呢,这个世界就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来回应他们的良心。耶稣称他们的回应为“逼迫”。

 

查克·寇尔森(Chuck Colson)曾经是美国尼克松总统的幕僚,因水门事件而入狱,在狱中信了主,后来他创办了专门服事服刑犯人的“监狱团契”。他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我们都很像麦当劳的创始人雷·克罗克(Ray Kroc)。”

当《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的记者问他:“你相信什么”的时候,他是这么回答的:“我相信上帝、我的家庭,还有麦当劳的汉堡包。”不过,他又补充了一句:“当我到了办公室的时候,我会把这个顺序颠倒一下。”

弟兄姊妹们,如果你把神放在汉堡包前面的话,你就会和这个世界合不来:

  • 你会被你的同事或同学所排斥;
  • 你会被嘲笑为老古董;
  • 你会因为不跟他们一伙儿而被人厌弃;
  • 因为你的“宗教狂热”,你会在你所从事的领域不被认可;
  • 因为不把公司放在首位,你会得不到升迁的机会;
  • 因为不接受罪恶的生活方式,你会被认为是不宽容、顽固不化;
  • 你简单的生活方式,会被认为很可怜;
  • 因为你不捍卫自己的权益,别人会背叛你,把你当成梯子,踩在脚下往上爬;
  • 你会因为你的纯洁而遭人耻笑,因为你的价值观而遭人嘲弄。

 

我想到了那个因为不跟顶头上司一起去喝酒,而得不到提拔的警察;我想到了那个在仓库里工作的保管员,由于仓库其他工作人员处理不当,导致库存商品受损,他们要求他撒谎说是商品在运输途中出了问题、到货的时候就已经受损了,这名保管员拒绝在相关文件上签字,而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

弟兄姊妹们,尽管我们现在还不至于因为信仰的缘故,而受到折磨或者生命受到威胁,但是当各地的基督徒和教会在这个世上照耀发光时,人们对耶稣基督的蔑视还是无处不在的。

 

有一天,我孩子从学校里带回家一些材料,还有一封来自本地教育部门的信,向家长解释一项被称为“品格教育”的新计划。我妻子和我仔细读了这封信,说实话,对里面的内容感到有些吃惊,尤其是里面对于这项计划的目的所说的那句话:

这项计划是要帮助那些参加公立学校的孩子们,学习在做事前思考,并且懂得正确与错误之间的根本区别。

我当然认同这句话,不过有意思的是,我在本地的报纸上看到过一位教育人士的谈话,说不存在绝对的对与错,说由社会所决定的、只要是对社会自身的目的有利的事情就是正确的。而这项计划却在谈论绝对的是与非。

这些材料列举了一些他们希望教导孩子们的品格,包括勇气、鉴别力、正直和善良等。听听他们对于善良的定义:“对待他人就像你愿意他人对你那样。”虽然旁边没有引用哪句经文,但我在阅读这些材料的时候,真的感觉这项计划的背后,有基督徒在做工作。

再听听他们对于自律的定义:“自律是对自己的言语、行为、念头和欲望进行恰当的控制,远离婚前性行为、毒品、酒类、烟草和其它有害物质和相关的行为。”

 

我们就在纳闷:“这样的内容,怎么会通过本地教育部门印刷成册,而传递到我们家呢?要知道,现在的政府机构对基督信仰都是非常反感的。”

我对这个问题感到很好奇,于是打了几个电话,最后终于找到了本地教育部门的主席,她的秘书接了我的电话。我说:“我收到了一些材料,是我孩子从学校带回家的。我想跟主席女士谈一下。”

她有些犹豫,说:“嗯,她现在正在开会。”我能从她的口气听出来,她实际上是在说:“唉,又是一个这样的电话。”

所以我马上告诉她我的身份:“我叫斯蒂芬·戴维,是凯利地区一个教会的牧师。我打这个电话的目的,就是想为你们高声喝彩。”

她长舒了一口气,说了声:“哦!”

随后她把主席家里的电话都给了我,说:“她会很感谢你给她打电话的。”然后又嘱咐了我三遍:“请一定给她打电话。”

 

后来我联系到了具体负责这个品格教育项目的负责人。我不想公布她的名字,因为那样会让她今后的工作更加困难。我告诉她:“要是你能来我们教会就好了,我们要一起为你鼓掌。不过那样的话,会让你遇到更大的难处,对吗?”

她说:“没错。”

我跟她聊了不少,在问了一些问题以后,我又问她:“你去哪个教会聚会?”她告诉了我那个教会的名字,是本地区的一个福音派的教会,她去这样的教会是我意料之中的。

我说:“你是一个基督徒吧?”她说:“是的。”

我又问:“你们到底是怎么把这样的材料印刷出来的?这样的内容怎么能通过相关的审核呢?”

她说:“嗯,我们的确经历了非常艰难的争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主席、我们这个团队还有我自己都遇到了非常大的挑战。”

另外,那位主席也信主。我说:“你们因为这件事,肯定接过不少电话、收到过不少信件。”

她告诉我,主席本人为此甚至还收到过死亡威胁。她说她个人收到过这样的信件,内容污秽不堪,没法复述。她说不光是不信主的人给她写信,还有一些自由派教会的人,也质问我说:“你到底想干什么?!”

 

弟兄姊妹们,大家明白这里所发生的这一切吗?虽然耶稣的名字在这里没有被提到,虽然这样的价值观没有引用圣经中的一句话,但是世人却能感觉到,他们恨恶这些。

所以我告诉她,我会在教会里分享他们所做的事情,我们会为着他们这样的行为,为他们高声喝彩!

弟兄姊妹们,当你在这个世俗、贪婪、自私、不敬虔的世界中,传扬耶稣基督的时候,你可能会收到一封这样的信,或接到一个这样的电话。当你越过了那条线,不再是一个隐藏的基督徒、而是一个公开的基督徒时;当你说:“我要这样生活,我要在工作中显明我的基督信仰,耶稣是我的朋友”时;当你愿意把祂介绍给其他人时,你一定会以某种方式被人恨恶。这可能会让你失去一切,但是到最后,你其实什么也没损失,反而得到了一切。

牧师和作家埃文·鲁泽(Erwin Lutzer)这样写道:

耶稣最后在楼上房间里的那个信息,实际上完全推翻了现在广为流传的说法,就是过一个委身的基督徒生活,一定会带来成功和富裕。基督应许我们:在这个世上,我们会有苦难。

 

从逼迫中学习到的功课

我们能从逼迫中学习到什么呢?我来给大家总结一下。

第一,我们要记得,虽然世人对我们的憎恶没有什么根据或理由,但是我们一定会遇到。

大家注意到了约翰福音第十五章的第25节了吗?这里说:

这要应验他们律法上所写的话,说:他们无故的恨我。

这里引用了两处大卫的诗歌。

耶稣为什么被弃绝?理由无外乎是祂宣称自己是与神同等的,他们出于嫉妒,就把他抓起来了。还有什么其它更好的理由吗?没有了。从历史和未来来看,以色列当时完全不可理喻,顽固不化,以自我为中心。但是对基督的恨恶不仅会遇到,而且也是预言过的,而且基督还预言:同样的事情,也一定会发生在你身上!

 

第二,我们也要知道,我们被人嘲笑、被拒绝、被鄙视、不被人搭理,以及对我们的其它各种形式的恨恶,正好是我们作为基督的见证者,完成祂托付给我们的使命的证据。

基督徒作家鲁益师(C. S. Lewis)这样写道:

我不是说我们应该不顾一切,冒着被人厌恶的风险,在不恰当的时候去作见证;但是在必须显明我们基督徒本色的时候,我们就要表明:我们对耶稣基督的信心是否是真实的。

关键是,如果因为信仰的事情,导致同事、家庭成员或邻居不喜欢你、不愿意搭理你,甚至辱骂你,你不要因此而退缩或者逃避;你就是明光,要照亮你所在的地方。

 

第三,我们要常常彼此相爱,要知道,世界对我们的恨恶,会被我们彼此之间的爱相抵消。

请大家看第17节:

我这样吩咐你们,是要叫你们彼此相爱。

为什么?!因为这个世界的人不会爱你,所以要确保你们之间要彼此相爱。

我最近读了棒球明星杰基·罗宾森(Jackie Robinson)写的文章。他是职业棒球联赛中,第一个成为主力的黑人球员,是从被称为“黑人联盟”(Negro Leagues)中脱颖而出的。在布鲁克林道奇队(Brooklyn Dodgers)中效力的时候,他成为1962年国家棒球名人堂(National Baseball Hall of Fame)中的一员。

这个年轻人在一开始的时候,并非一帆风顺,那些怀有偏见的人常常嘲笑他、威胁他。在辛辛那提举行的一场比赛中,观众对他更是充满敌意。后来彼得·格伦伯格(Peter Golenbock)站出来,挑战观众的这种不友好的态度,这大大地鼓励了罗宾森。随后他的另外一个队友,皮·维·瑞斯(Pee Wee Reese),面对不断起哄的观众,走过来站在罗宾森旁边,把胳膊搭在罗宾森的肩上,与他站在一起。观众的起哄并没有因此停止,但是他们现在彼此分担,不再是一个孤独的球员,而是两个朋友一起分担痛苦。

 

主耶稣说:这个世界会嘲笑你,会在你面前起哄,也许甚至会杀了你;但你们要彼此手拉手、肩并肩,彼此相爱,抱成一团儿,彼此分担重担,你们就会得着很大的鼓励。

坚持到底,不要退缩!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1994年10月16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1994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