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19 - 想不想看见

19 - 想不想看见

Ref: John 8:12–20; 9:1–41

想不想看见

约翰福音8:12-20 & 9:1-41

 

引言

我看到过一个资料,说美国每二十分钟就有一个人失明,什么也看不见了。

我敬虔的岳母,就是因为不断恶化的糖尿病,而双目失明。最近我和妻子与一些朋友一起吃午饭,其中就有一位女士是盲人,生下来就是个盲人。我们教会也有一位弟兄,最近一直在接受一些测试,他的眼睛已经接近完全失明了。

如果神让我们选择一个身体方面的残疾,我相信谁也不会愿意选择失明。在我们今天要学的这段经文中,我们会看到一种比失去视力还要糟糕的失明;我们要回到主耶稣那个时候,看到有一群人,他们自己选择要处在属灵的失明中,成为属灵上的瞎子。我们还会看到一件美妙的事情,就是一个生来眼瞎的乞丐,选择要看见。

 

请大家打开圣经,翻到约翰福音。在大家翻圣经的时候,我先给大家讲讲这件事情发生的背景。

大家也许还记得约翰福音第七章发生的事情,那是在住棚节期间。在这个节期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主题,就是水。大家应该还记得我们以前所讲过的,大祭司要下到西罗亚池子,用盆盛上水,然后带着这盆水回到圣殿。这期间众人们会一同唱着以赛亚书第十二章第3节的经文:

……你们必从救恩的泉源欢然取水。

接着,大祭司把这盆水泼在祭坛的石头上,象征着水从旷野里的石头上涌出来,供当时的以色列人喝。在那一刻,根据约翰福音第七章的37-38节经文:

……节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

西罗亚池子的水,是耶稣作为弥赛亚所发出的邀请的最好说明。

 

除此之外,这个节期还有一个同等重要的主题,就是被称为“照亮圣殿”的仪式。这是在圣殿银库的院子里(或称为“女院”)的地方举行的(参见8:20),这个院子有很深的走廊环绕着,走廊里能容纳几百人围观。在这个宽敞的院子中间,有四个巨大的烛台。在住棚节的第一个晚上,要点亮这四个大烛台,这些烛台所发出的光,据说在耶路撒冷的夜空中会格外醒目,圣殿里的每个庭院都会被照亮。

这些烛台的作用,就是为住棚节做预备,它们会让以色列人想起来,在他们的祖先走在旷野中的时候,那些引领他们的火柱。

在这个背景中,还有一点我需要说明。在我们讨论约翰福音第八章开头部分的时候,我们已经讲过那是这个节期的最后一天。现在,大家需要知道的是,在下面这段经文中,住棚节已经结束了。就在一天之前,在银库的院子里,这些巨大的烛台还发出耀眼的光芒;而现在已经是一片漆黑,烛火已经熄灭了。

 

现在请大家看第八章第12节:

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

如果这里是院子中间的那个台子,那你就会看到环绕周围的很多廊子。请大家跳到第20节:

这些话是耶稣在殿里的库房、教训人时所说的……

也就是说,主耶稣是坐在那些巨大的烛台所在的院子里教导众人的。这些已经熄灭了的、默默地矗立在那的烛台,提醒着人们:圣殿里的光,曾经是多么的明亮耀眼。但是到最后,这些烛火也都摇曳着熄灭了。而耶稣却在说:“我是那持续到永远的光!”

好,我们回到第12节,主耶稣在这里有一个不太显眼的挑战,很容易被忽略:

……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

这个挑战,就是邀请人来跟从祂。

 

希腊语“跟从”这个词的用法

“跟从”这个希腊语词,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用法,我们在这里讲一下。

第一,是“服从”的意思,士兵服从他的长官。

在开赴前线的长途跋涉中,在异国他乡的战场上,士兵要服从长官下达的任何命令。行走在光明里的基督徒,就像一个好士兵,服从他们的长官,也就是耶稣基督的命令。

第二,是“顺从”的意思,奴隶顺从他的主人。

无论主人走到哪里,奴隶都要跟着——随时准备好付诸行动,履行自己的职责,完成相应的任务,他要随时顺从主人的召唤。顺从耶稣的基督徒,就是服事他的主耶稣的人。

第三,是“听从”的意思,听从或采纳一个智慧人的劝导。

柏拉图(Plato)、亚里士多德(Aristotle)和苏格拉底(Socrates)有自己的跟随者,这些跟随者听从他们的劝导。与他们一样,主耶稣也有自己的跟随者,祂有一个称呼,叫“奇妙的策士”(以赛亚书9:6)。所以,那些听从主耶稣劝导的信徒,将行走在光明里!

 

请大家再看一下第12节,请注意主耶稣在前半部分所说的话:

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

祂说“我是世界的光”,这是什么意思呢?

 

去年冬天的时候,我在我们家后院存放了一些柴火。我们教会的一位弟兄,用我的皮卡车,给我拉了一车烧火用的木头。我们先用两组四根木头,在地上打好基础,然后把其余的木头整齐地摆放在上面。

到了第二年春天,这些木头基本上已经用完了,原来用来打基础的几根木头还放在那。我在清理后院的时候,挪动了那几根木头,结果马上引发了一场骚乱。有数不清的小虫子,还有一些挺大的虫子,开始到处乱窜,想躲在庇荫的地方,因为它们被暴露在日光之下了。

这就是主耶稣浅显而又深奥的话语所要表达的意思!这就是当主耶稣来抨击法利赛人的犹太教律法主义时,所发生的事情。法利赛人和文士们无法忍受光,他们恨恶耶稣搅扰了他们所处的黑暗。

今天的人们也不喜欢祂,因为祂搅扰了他们所处的黑暗。

 

你们猜猜我后院的那个地方,在几个星期之后发生了什么吗?大地在阳光的照耀下慢慢变暖,小小的绿色嫩芽开始从土里萌发出来,开始体验生命!

所以,当耶稣说:“我是世界的光”的时候,祂在表明,有两件事会发生:

  • 那些喜爱黑暗的人,要到处乱窜,寻找躲避的地方——他们选择阴暗的地方,他们选择行走在黑暗之中。
  • 其他人要就近光——他们选择了光明。

 

现在,我要先把第八章和主耶稣的宣告放一下,来看看第九章里面一个实际的例子。

福音派作家阿瑟·宾克(Arthur Pink)这样写道:

在约翰福音第八章,我们看到基督作为光,暴露了黑暗;而在约翰福音第九章,祂与人交流所看到的。在第八章,耶稣这个光被人藐视、被拒绝;在第九章,祂被人接纳,被人敬拜。在第八章,人们看到犹太人蹲下来捡起了石头;在第九章,人们看到主耶稣蹲下来,准备医治用的泥。在第八章,基督在犹太人面前隐藏祂自己;在第九章,祂向生来瞎眼的人显明祂自己。

 

现在请大家把圣经翻到约翰福音第九章的第1-2节:

耶稣过去的时候,看见一个人生来是瞎眼的。门徒问耶稣说:拉比,这人生来是瞎眼的,是谁犯了罪?是这人呢?是他父母呢?

这些门徒其实反映出了当时人们的一种普遍看法:“肯定是有人犯罪了。”有了病,就是因为有了罪。

错了!

 

疾病的目的

主耶稣说得很清楚,疾病的产生有很多的原因或目的。

第一,疾病有可能是为了彰显神的作为、是为了高举神的缘故。

这是这段经文所提到的。请大家看第3节:

耶稣回答说:也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显出 神的作为来。

耶稣知道,很快就要发生一件神迹奇事了!但门徒们却不知道!

第二,疾病也可以用来教导人。

说实话,我在医院探访病人的时候,都会鼓励他们,让他们把病房当做是教室,而主耶稣基督就是那间教室的老师。神会借着疾病,让我们来学习一些功课。

大家不要忘了,神可能会使用我们曾经所经历过的事情,来帮助、教导、鼓励那些正在经历同样试炼的人。

第三,疾病也有可能用来纠正我们的错误。

在我得了感冒或其他疾病的时候,我总会问神一个问题:“你是不是因着我在生活中犯了什么错或是什么罪,而在教导我呢?”

神可能会使用我们所遭遇的痛苦,破除我们心中的刚硬,带来我们生命的改变。

第四,神还可能使用疾病来使人得救。

神会使用一个人所经历的疾病,使其归向神。

这方面有一个例子。今天早上,在我们附近医院的神经外科,有一个名叫吉恩的病人刚刚信主。就在几个月前,他在错误的时间,去了一个错误的地方,结果被人从后面开枪击中。现在他胸部以下全身瘫痪,我去医院看过他几次。后来终于有一次,他平躺在床上,拉着我的手,祷告接受耶稣基督作为他个人的救主。另外,他还告诉我:“要是我能出院,我就去你们教会。”

患难有可能是为了救恩的目的!

 

现在,请大家看第九章的第5节:

我在世上的时候,是世上的光。

大家明白这个比喻吧?这是一个关键的连接句,把主耶稣在第八章所说过的话,和第九章祂打算要做的事情连接起来:祂是光,所以祂能带来光。

让我们继续看第6-7节:

耶稣说了这话,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对他说:你往西罗亚池子里去洗。他去一洗,回头就看见了

为什么要去西罗亚池子里去洗呢?为什么不说一句话就开他的眼呢?主耶稣为什么要搞得这么复杂来医治他呢?大家要记住,主耶稣从来不会只是因为一个人病了,而去医治他,祂不会这样做;祂医治病人总是为了要证明祂想要说明的事情,让人无可辩驳!

 

大家需要在住棚节这个背景下,来理解主耶稣这个奇怪的命令。大家应该还记得,西罗亚池子,是祭司取水的地方,那个水是神在属灵方面和物质方面来供应祂的子民的象征。主耶稣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我这里的水,永不枯竭!”

而现在,大家要注意了,主耶稣打发那个人到西罗亚池子去。那么在这个神迹中,水的主题和光的主题就融合在一起,成为给以色列人的一个记号。

这位生来眼瞎的乞丐,摸索着来到水边。他跪下来,遵从基督所说的话,用水洗他那失明的眼睛。慢慢地,他抬起头来,水从他脸庞上流淌下来。他睁开眼睛,耀眼、奇异的光进入他的眼睛。他眨了眨眼,终于能看清眼前的景物了。他跳了起来,兴奋极了!就像那些好奇的旁观者们所惊叹的,这个人现在能看见了!

这件事情的重点在于,如果以色列,这个瞎眼的人,愿意遵从基督的话语,来到祂——这位活水的面前,他们也能看得见光!

 

法利赛人准备以双管齐下的策略来回应

这章剩下的经文,主要就是法利赛人对这件事情的反应了。他们要以双管齐下的策略来回应这件事。

第一个策略就是反复盘问。这是在第13-34节经文所记录的。

请大家先看第13-16节:

他们把从前瞎眼的人带到法利赛人那里。耶稣和泥开他眼睛的日子是安息日。法利赛人也问他是怎么得看见的。瞎子对他们说:他把泥抹在我的眼睛上,我去一洗,就看见了。法利赛人中有的说:这个人不是从神来的,因为他不守安息日。又有人说:一个罪人怎能行这样的神迹呢?他们就起了纷争。

 

让他们最为纠结的是:一方面,耶稣显然行了一个神迹;但是,另外一方面,祂是在应该安息的日子里做的。

大家应该明白有关安息日的律法。如果在这一天做工的话,那就违背了律法。拉比们规定,以下这些行为都属于做工:

  • 把手绢从一个屋拿到另外一个屋,这就算是做工了;
  • 点灯,也是做工;
  • 剪指甲;
  • 拔胡子;
  • 用药。

按照拉比们所定的规条,以上这些行为都属于做工,是安息日不可以做的。给别人用药这样的行为,仅限于人有生命危险的时候才可以做,但不可用来改善人的身体状况。在安息日,医生是不可以看牙的,也不可以在扭伤的脚脖子上泼水。这个瞎子的生命并没有受到威胁,但是耶稣却相当于给他用药了。

 

不过,他们现在真的遇到了麻烦。在那个时候,人们相信:能让一个瞎子重见光明,是断定弥赛亚身份的无可辩驳的证据。为什么呢?因为在整个旧约中,甚至连一个这样的神迹都没有发生过。

所以,他们换了一个不同的方式来应对:“让我们来败坏证人的名声!”

请大家继续往下看第18-21节的经文:

犹太人不信他从前是瞎眼,后来能看见的,等到叫了他的父母来,问他们说:这是你们的儿子么?你们说他生来是瞎眼的,如今怎么能看见了呢?

接下来他们的回答,让人感到悲哀。

他父母回答说:他是我们的儿子,生来就瞎眼,这是我们知道的。至于他如今怎么能看见,我们却不知道;是谁开了他的眼睛,我们也不知道。他已经成了人,你们问他吧,他自己必能说。

他们为什么不明确支持他们的儿子呢?他们为什么不直接对法利赛人的盘问表示厌恶呢?

下面一节经文告诉了我们答案,第22节:

他父母说这话,是怕犹太人;因为犹太人(那些领袖们)已经商议定了,若有认耶稣是基督的,要把他赶出会堂。

 

这就是他们的第二个策略:逐出会堂。

逐出会堂有两种:

  • 一种是临时逐出会堂,是为了惩戒的缘故,可能会持续一个月或更长;
  • 还有一种是永久逐出会堂,被逐出去的人永远也不可以再进入会堂。

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手段。为什么呢?因为会堂控制着犹太人的生活,包括社会方面、民事方面、政治方面,当然还有宗教方面的一切事物。

后面在约翰福音第十二章的第42节,经文告诉我们:

虽然如此,官长中却有好些信他的,只因法利赛人的缘故,就不承认,恐怕被赶出会堂。

与会堂隔绝开来,就等于在生活中被隔绝开来。最可怕的是,那样的话,你不仅被认为是被关在会堂门外,而且被认为是关在神的国度以外。

对于散落在罗马帝国的这些为数不多的犹太基督徒来说,这个神奇的医治是一个莫大的鼓励。他们被逐出会堂,被他们的犹太人同胞所排斥。这样的事情直到今天还在发生。

 

我有幸认识雅各·加腾豪斯博士(Jacob Gartenhaus),并有机会与他交流。他生活在纽约,是一个信主的犹太人。他花费了毕生的精力,努力让他的同胞们认识这位真正的弥赛亚。他写了一本自传,书名叫《背叛者》(Traitor)。

在他的个人见证中,我还记得一件事,就是在他年轻的时候,当他信靠基督作为他的救主的时候,他痛哭失声,说:“我找到了弥赛亚!”

随后,他把这个分享给另外两个犹太人。几分钟内,他就被一群犹太人所包围,他们开始打他。后来他两次被打、被扔石头。

被人弃绝、鄙视和厌恶,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对于这位生来眼瞎、要改变自己命运的乞丐来说,这些并没有吓倒他。所以,那些法利赛人想最后再试一次。请大家看第24节:

所以法利赛人第二次叫了那从前瞎眼的人来,对他说:你该将荣耀归给神……

这是一种律法上的用语,意思就是“你要说实话。”

……我们知道这人是个罪人。

换句话说,法利赛人的意思是:“祂不可能开了你的眼睛!”

现在来看看第25节这个人的回答:

他说:他是个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从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见了。

法利赛人很想认定耶稣没有资格来做这件事,他们在提问的时候避开真相,免得留下漏洞。

我们有时候也会遇到一些人,他们只想就耶稣的品格和言论争论来争论去,却丝毫不想跟从祂。他们以一些站不住脚的质疑,来掩盖对耶稣的拒绝。要知道,将争论停留在知识或学术的层面上,要比真正面对属灵和道德层面的需求容易得多。

大家能体会第25节中那个非常有分量的见证吗?不要错过了这个见证。他说:“我不知道、也不懂你们争论的到底是什么;我所知道的,就是今天早上的时候,我还什么都看不见,而到了下午,我就能看见了。”

没有什么法利赛人的议会或公会,能够改变他的见证,无论他们多么有权势,也改变不了。

这对于我们现在这些需要做见证的人来说,是一个多么大的鼓励!你站在一个哲学教授的面前,站在一个科学家或宗教怀疑者的面前,无论他们的争论看起来学术水平有多高,看起来有多么咄咄逼人,但他们却否认不了你的见证:“我曾经是瞎眼的,但是现在,我能看见了!”

 

我们继续往下看第26-27节:

他们就问他说:他向你做什么?是怎么开了你的眼睛呢?他回答说:我方才告诉你们,你们不听,为什么又要听呢?

请大家注意他下面这个很敏锐的问题:

莫非你们也要作他的门徒么?

也就是说,这个乞丐问他们:“你们也想能看见吗?”

实际上,他们已经带着偏见,拒绝了耶稣。那结果呢,他们就不能接受祂,就不能与这个生来眼瞎、现在重见光明的乞丐一同欢喜快乐了!

 

牧师兼作家托尼·坎波罗(Tony Campolo)曾经辅导、帮助过的一个人,这个人讲述了一个他接受坎波罗的辅导后所发生的故事。他说:

一般我下班离开工厂回家的时候,都是一身的臭汗,满是灰尘。不过我想,如果我真想为我妻子做点儿什么不一样的事情,最好是回家见她的时候,身上干干净净的。于是我先在工厂洗漱间冲个澡,刮刮胡子,我还带了一套干净的衣服换上。

在回家的路上,我去一家花店,给她买了鲜花。通常我会从家里的后门进去,从冰箱里找点儿吃的,然后看看电视,直到吃晚饭的时候。不过,因为我想做点儿不同寻常的事情,我就走到前门,按了门铃,等待妻子来开门。当她打开房门的时候,我拿出鲜花,对她说:“我爱你!”

她看着鲜花,又看着我,泪水夺眶而出。她说:“我今天过得糟透了,比利摔断了腿,我带他去了医院。我刚从医院回到家,就听到电话响,是你妈妈打来的。她要过来看我们,在这呆两个星期。后来我想洗衣服,结果洗衣机又坏了,地下室地板上全是水。而现在……现在你回来了,却又喝醉了!”

这个人听从了坎波罗的建议,但结果却适得其反。不管怎么样,坎波罗还是挑战这个人,用他妻子能够理解的方式,去爱他的妻子。

就像这个人的妻子一样,法利赛人本来有理由可以好好地庆祝一番,但是他们却早早地得出了一个错误的结论!

 

大家想想看,这位生来眼瞎的人,大家都认识。他生下来就这样,但是现在,他能看见了!而那些人却在说什么?“祂是在安息日对你做了这个吗?”

忘了神迹吧——还是让我们来关注犹太律法的细枝末节吧!

第34节的最后一句话说明了一切:

于是把他赶出去了。

这个乞丐收到了这份禁令,被逐出了会堂。

不过接下来的第35-38节所发生的事情,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

耶稣听说他们把他赶出去,后来遇见他,就说:你信神的儿子吗?他回答说:主啊,谁是神的儿子,叫我信他呢?耶稣说:你已经看见他,现在和你说话的就是他。他说:主啊,我信!就拜耶稣。

一个生来眼瞎的乞丐,被周围的人弃绝,他们本应该因着这个神迹,用整整一周的时间来为他庆祝!但他的父母,因为惧怕这些人,也把他给丢弃了。主耶稣来了,却找到了他,接纳了他。

这就好比有人告诉你说,你不能再去会堂敬拜了;而神自己却让你可以与祂有一种个人的关系,可以敬拜祂。我确信这会带你走过前面这段艰辛、被人排斥的道路。

大卫在诗篇第二十七篇的第10节写道:

我父母离弃我,耶和华必收留我。

 

坎布尔·摩根(G. Campbell Morgan),是他所在的那个年代最负盛名的圣经老师之一。在1888年,他和另外一百五十个年轻人一起,想加入一个名叫卫斯理事奉(Wesleyan Ministry)的机构中服事。他已经通过了该机构的笔试和神学考试,不过还需要在一个选拔小组面前讲一次道。在最后结果公布的时候,摩根的名字被列在落榜的人员名单中。他给他父亲拍了一封电报,就一个词:“被拒了”。

然后他坐下来,在他的日记中写道:“天很黑,万物都静止不动……”

他的父亲以最快的速度回复了他。电报上写着:“在地上被拒了,在天上被接纳了。”

 

这个乞丐就是这样:

  • 被人弃绝了,但是被神接纳了;
  • 被逐出了敬拜的场所,但却发现了真正的敬拜。

他的肉眼能看见了,他属灵的眼睛也能看见了。法利赛人选择继续处在属灵的失明中——他们的肉眼可以看见,但在属灵上却是瞎子。

“想看见,还是不想看见”,这才是真正的问题。那么今天,你又是怎么回答这个问题的呢?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1994年3月13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1994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