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33 - 人生的意义

33 - 人生的意义

Ref: Ecclesiastes 12:9–14

人生的意义

传道书12:9-14

 

几周前,教会的一个弟兄发给我一封电子邮件,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某天下午,一架大型空客380正在太平洋上空九千多米的高度,以自动驾驶的模式飞行,突然一架欧洲喷气式战斗机出现在旁边。这种型号的飞机能够突破音障,以两马赫的速度飞行。战斗机的年轻飞行员放慢了速度,通过无线电问候客机的飞行员。

“空客,你不得不飞得这么慢,一定很无聊吧?看看我的表演吧。”接着,他把战斗机翻转了几圈,加速前进,突破音障,发出了震耳欲聋的轰鸣声,然后提升到一个令人眩晕的高度,紧接着又向大海俯冲下去。最终,他飞回到空中客车旁边,问道:“你觉得怎么样?”

空中客车飞行员回答说:“太出色了!不过,你来看看这个。”

喷气战斗机的飞行员看着空客,好像没有任何变化,只不过是在沿着直线、以同样的速度继续飞行。五分钟后,空客飞行员通过无线电对喷气战斗机飞行员说:“现在你有什么想法?”

他回答说:“我没有看到你做了什么特别的事情呀!”

对方笑着说:“哦,我刚才站起来,伸了伸懒腰,走进厨房,拿了杯咖啡和一个肉桂卷回来。”

这个故事的寓意是:当你年轻的时候,速度和肾上腺素是最好的选项;但是当你上了年纪的时候,咖啡和肉桂卷显然比寻求刺激来得实在。

事实上,享受这两种体验都没有错。

 

根据传道书,所罗门为了自身的益处,显然已经大大放慢了节奏。早年,他一直都在寻求刺激,更确切地说,就是叛逆。多年来,他深陷在罪恶的海洋中;直到有一天,他意识到需要浮出水面喘息一下的时候,才突然意识到:自己迫切需要知道人生的意义和目的。[1]

由于神的良善,所罗门有机会悔改了。传道书结尾的部分让我们看到:所罗门在年老的时候,又重新回到了年轻时的状态,再度开始与神同行,并应用神的智慧。

所罗门的这段话主要是写给他儿子罗伯安的,他一直在澄清一些事实,因为他不希望自己的儿子重蹈他的覆辙;同样,神也不希望我们当中的任何人跳进罪的深渊,免得我们永远沉沦。否则,你将一直随波逐流,不会安顿下来,生活中没有任何方向和满足。

在传道书第十二章的最后几节经文中,你将发现人生的意义和目的。所罗门首先回忆了自己对真理的探索。

现在就请大家把圣经翻到传道书第十二章,我们来看第9节:

再者,传道者因有智慧,仍将知识教训众人。又默想,又考查,又陈说许多箴言。

在近东地区的古代文学中,作者经常使用第三人称来阐述自己的观点。摩西、大卫和使徒约翰都是这样做的。[2]在这里,所罗门把自己称作是传道者。他在这里写道:收集箴言不只是一种爱好,就像有人热衷于收集邮票或钱币那样。

所罗门默想这些话,这意味着他仔细地思考它们;他考查,表明所罗门勤奋地思考;他还陈说这些话;也就是说:他费尽心思地巧妙编排。[3]

为什么呢?第10节告诉我们:因为他想把神的知识和智慧教导人:

传道者专心寻求可喜悦的言语,是凭正直写的诚实话。

这些言语不是信口开河,而是可喜悦的话语;也可以翻译成“有目的”或者“有实质内容的”。这些话都是真理,是绝对靠得住的。

所罗门在第11节继续说:

智慧人的言语,好像刺棍。会中之师的言语,又像钉稳的钉子……

古代英语中的“刺棍”是指枪尖儿、矛头或箭头,用来赶牛的尖头棍子。[4]神透过所罗门这本日记来鞭策我们、激发我们、引导我们。神的话语有时就是具有这样的作用,让我们这些骄傲的人谦卑下来,扭转我们的方向,打乱我们的计划和优先次序,纠正我们的行为,挑战我们的思维。[5]

大家可以回顾自己的信仰之旅。有没有那么一些时候,神光照我们在生活中的某个领域采取行动呢?当时,神是怎么做的呢?祂使用了哪些经文?

有位作家写道:“神的真理就是要刺穿冷漠内心的坚硬外壳。”[6]

所罗门写道:这些话又像钉稳的钉子。他说:神的话语就像锋利的钉子,牢牢地钉了进去。现在,我们还在使用相同的表达方式来谈论某些经文。这些经文催促我们,直到我们采取了行动才肯罢休。我们读过之后,马上意识到自己需要牢牢记住这些真理。[7]这些话突破了我们内心的防线,给我们的头脑和心灵带来爆炸性的冲击。[8]

圣经为什么对我们的心灵和生活有如此大的影响和冲击力呢?归根结底,因为它不是从人来的,而是神的话语。这正是所罗门接下来所说的话。他回顾完了自己对于真理的探索,转而开始向我们介绍他自己智慧的源头。

 

我们再来读一下第11节:

智慧人的言语,好像刺棍。会中之师的言语,又像钉稳的钉子。都是一个牧者所赐的。

这里的牧者是指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诗篇80:1称祂为以色列的牧者;所罗门经常听到自己的父亲歌颂这位神。在诗篇23:1,大卫说: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归根到底,这些都是神的话语。祂才是智慧的源头。

有关圣经是神所默示的教义,彼得后书1:21讲得非常清楚:

预言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

当所罗门研究、整理、组织了自己的这些表述,并且把它们写下来的时候,他很清楚自己在干什么。但他也意识到,神在监督整个过程,并引领着他,所以最终形成的作品百分百都是神自己的话语。[9]

如果大家想要得到智慧,就应该阅读神的话语。请注意,你不要听传道人和教师怎样谈论他们自己的意见和见解,哪怕他们说的话听起来特别有智慧、有意思。问题的关键在于他们怎样讲解神的话语。

大家需要认真思考:你想要从教会或者牧师那里得到什么呢?你想寻找一个怎样的牧师呢?他想让你听他说的话,还是他只说你想听到的话呢?他会打开圣经、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传讲神的话语吗?

如果你发现某个传道人口若悬河地讲论,却从来不需要你翻开自己的圣经,那么,你最好躲得远远的!他们说的话听起来可能很有智慧、好像很有能力,但那并不是神的智慧和能力。

在第12节,所罗门对自己的儿子发出了警告:

我儿,还有一层,你当受劝戒。著书多,没有穷尽。读书多,身体疲倦。

实际上,所罗门是在警告我们所有人:当心自己所读的书。

一般人每天看手机的时间大约是2-3小时,这真的是一个智慧的来源!在美国,每天有3,000本新书面世,算起来,每年会有上百万本新书。

在这里,所罗门并不是要告诉他儿子:除了圣经之外,不可以读别的书。书籍本身没有任何问题。我很赞同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的观点:一本书是好的,但是1,000本更好。

所罗门只是在警告他的儿子以及我们这些读者:圣经之外的所有书籍,读的时候都要小心。最重要的是让圣经来充满你的头脑和思想,因为这是你的大牧者提供的人生智慧;祂永远不会把你引入歧途。

 

说到这里,所罗门现在要对人生的意义进行总结了。如果有人要求你用一两句话或者三十字以内的篇幅,来概括人生的意义和存在的目的,你打算写点什么呢?

传道书让我们看到了所罗门的答案。他用两句话对人生进行了总结,包括三方面的行动计划。

第一步是敬拜。

他在第13节前半部分写道:

这些事都已听见了。总意就是敬畏神……

我们需要暂停一下。敬畏神是什么意思呢?这个话题,所罗门跟我们说过好几遍了。关于“敬畏神”这个词,我自己的理解可以浓缩为四点:喜欢来到神的面前;高举神的荣耀;承认神的主权;记住神的良善。

敬畏神意味着你喜欢来到神的面前,想要与祂同行,你在乎祂的观点过于其他人的意见。此外,你还要高举神的荣耀,渴望谈论祂;一提到神就来劲,那种兴奋不亚于对任何足球队的钟爱程度。第三就是承认神的主权;就算你不明白祂的旨意,仍然选择信靠祂。正如我在以前的讲道中所说的:哪怕你看不到神的工作,仍然可以相信祂的美意。

最后一点就是要记住神的良善。不信的人从不会为着任何事情感谢神,因为他们认为生活中拥有的一切都是靠自己的努力、才干和一点运气而得到的。罗马书第一章就说,不信的人不会为着神的创造或其他事情而感谢神。

敬畏神并不是消极的举动;反而意味着我们尊重、敬拜和高举我们的神,远超过生活中的其他一切人、事、物。因此敬畏神意味着喜欢来到神的面前;高举神的荣耀;承认神的主权;记住神的良善。这才是真正的、不折不扣的敬拜。

这就是所罗门总结的人生意义和存在的目的的第一步:敬拜。

 

第二步是顺服。

我们接着看第13节的后半部分。所罗门继续写道:

谨守他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

注意这个进程:首先是敬拜,然后是顺服;行为是敬拜和尊崇的自然流露。[10]

在约翰福音14:15,耶稣也说:“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如果你爱耶稣、敬重祂,爱祂所爱的东西、人和话语,那么,你最不愿意做的事情就是抗拒祂。我担心我们太过专注于顺服神,而没有足够爱祂。要知道,顺服神是源于对祂的爱。

大家想一想:你为什么顺服神?你这样做是出于义务,还是因为爱祂呢?

所罗门写道:这就是生命的全部,这就是人生的价值,这就是生命的真正意义。你可以把这句话解读为:爱神和顺服神是生命的重中之重。[11]

所罗门总结的人生意义和存在目的的前两个步骤是敬拜和顺服。

 

第三步是准备。

我们看第14节:

因为人所作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神都必审问。

这句话可是一锤定音!

对于信徒来说,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罪都已经被钉在基督的十字架上了。彼得告诉我们:借着信靠耶稣基督,我们一切的罪债都一笔勾销了。将来有一天,你要站在基督的审判台前,因着你为祂的荣耀所做的一切而得到奖赏。

到那时,我们都会希望自己曾经为基督成就更多的事情。不过对我们来说,那将是一个伟大、喜乐、得奖赏的时刻,因为我们会把得到的冠冕放在基督的脚前。

然而对于不信的人来说,那一天的审判是在白色大宝座前进行的。他们将带着自己的罪孽站在那里,受到悲惨和永恒的审判。总有一天,无数的人将会发现:他们还没有准备好迎接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那不是一场梦,他们耗费了漫长的一生,努力地试图避免即将到来的现实,那就是死亡和神的最终安排。[12]

 

在我们学习传道书的这段日子里,我读过自己喜欢的作家讲述的一个故事。一对夫妇认为他们五岁的女儿当时需要一点信仰方面的启蒙,因此决定全家人开始去教堂做礼拜。在那段日子,牧师刚好开始了创世记的系列讲道。后来这个人作见证说:牧师起身宣读创世记1:1:“起初,神创造天地。”他的头发立刻都竖起来了,因为他知道那是真的;既然这是真的,他也知道如果不采取行动,那么自己就要有大麻烦了。结果,他很快就把自己的生命交托给了耶稣基督。[13]

所罗门的日记就像一只手,不断地摇晃着我们的肩膀。我们也似乎听见他说:“醒醒吧,好好了解一下神的真理以及你生命的意义和目的吧!”

要趁着年轻,纪念造你的主,不管哪一天开始都是再好不过的。无论当时你正驾驶着战斗机全速前进,突破音障,还是在蹒跚前行,打算去拿一杯咖啡。

所罗门邀请我们这些信徒过下面描述的生活;这种生活是有意义、有目的的:

  1. 要记念创造了你生命的那一位;
  2. 要下定决心在今生与神同行;
  3. 要在生活中顺服神的指引;
  4. 要享受神在你的人生中所赐的恩典;
  5. 不管祂决定保留什么东西不给你,都要信靠祂;
  6. 要为着离开世界、站在神面前的那一刻做好准备。

 

我最近背诵了一段简短的祷告词,听起来很像神默示所罗门的人生建议。我把这段话作为这个系列的结尾:

神啊,求你让我们

活在对你的敬畏中

在你的恩宠中离世

靠着你的力量兴起

在你的荣耀中掌权

为了你的爱子,

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缘故。[14]

这才是有意义的人生。让我们为了神的荣耀和称赞过这样的生活吧!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2020年11月22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2020

版权所有

 

[1] Adapted from John Phillips, Exploring Ecclesiastes (Kregel, 2019), p. 346

[2] Adapted from John D. Currid, Ecclesiastes: A Quest for Meaning? (EP Books, 2016), p.2016

[3] Michael A. Eaton, Ecclesiastes (IVP Academic, 1983), p. 174

[4] Phillips, p. 345

[5] David Gibson, Living Life Backward (Crossway, 2017), p. 159

[6] Eaton, p. 174

[7] Adapted from Walter Kaiser Jr., Coping With Change: Ecclesiastes (Christian Focus, 2013), p.186

[8] Adapted from Charles R. Swindoll, Living on the Ragged Edge: Ecclesiastes (Insight for Living, 1983), p. 126

[9] Adapted from Eaton, p. 175

[10] Eaton, p. 177

[11] Adapted from Derek Kidner, The Message of Ecclesiastes (IVP Academic, 1976), p. 107

[12] Gibson, p. 160

[13] Benjamin Shaw, Ecclesiastes: Life in a Fallen World (The Banner of Truth Trust, 2019), p. 156

[14] Kidner, p. 119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