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3 - 祷告之路

3 - 祷告之路

Ref: Nehemiah 1:5–11

祷告之路

尼希米:凡人回忆录(第三部分)

尼希米记1:5-11

引言

在尼希米记1:1-4,我们看到有一个人希望得到神最大的关注。他泪如雨下;没有胃口吃饭,所以就禁食;像失去了亲人一般地哀痛;用四个月的时间悲哀祷告。破碎的同胞成为他沉重的负担。当我们希望透过挽回堕落、破碎的世界让神的名得到荣耀的时候,尼希米的负担就会成为我们的负担。

尼希米的负担也是我的负担!

敬虔的负担应该是什么样子呢?透过尼希米的负担,我们就可以看出来,敬虔的负担有三个组成部分。

第一,敬虔的负担让基督徒迫切关注世人的痛苦或者罪恶。

最近我接到教会律师的电话。他说:“斯蒂芬,我研究了尼希米对破碎同胞的负担和痛苦之后,神让我的信念更加坚定。我一直希望帮助北达科他州(North Dakota)一个印第安人保留区的人。有一次,我长途跋涉到达那里,无法相信他们的贫穷、属灵需要和支离破碎的状况。你认为神会不会让我在那里花些时间帮助、服事他们,给他们传福音呢?”

敬虔的负担会打断正常的生活,很少会让人的生活保持舒适,相反,绝大多数情况下,会让人感到很不方便。

第二,敬虔的负担包括一个难以抵挡的信念:神有一个解决方案。

第三,敬虔的负担意味着毫无保留地顺服神,愿意被神使用,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当我们得到神的关注时,就能体会到神为着堕落的世界而忧伤。耶稣基督为耶路撒冷哭泣。敬虔的负担会让我们的生活受到打扰。普通基督徒不会对任何事情有负担,因为负担意味着付出代价。对尼希米而言,他的负担让他付出了一切。他似乎早就知道这种情况会发生。所以,在第6节,他祷告说:

愿你睁眼看,侧耳听,你仆人昼夜在你面前为你众仆人以色列民的祈祷……

尼希米认为神没有一直在听吗?他认为神有的时候会闭上眼睛,或者神有的时候会对所创造的世界心不在焉吗?

尼希米在第11节又祷告说:

主啊,求你侧耳听你仆人的祈祷……

当时尼希米的心态是:在他得到神的最大关注之前,他不会采取下一步的行动。怎么才算是得到神的最大关注呢?那就是和神亲密的相交,从神那里得到重建破碎的世界所需要的勇气、力量和资源。

在任何一个人能够走上重建之路以前,他/她必须首先像尼希米那样,借着祷告来到神面前。服事的秘密是在隐秘处才能找到的。尼希米在公众面前取得成功的秘诀,就是他坚持在隐秘处与神相交。尼希米记第一章记录了尼希米的个人生活,以及他在隐秘处的祷告。

祷告之路的四部曲

在我们学习圣经的时候,我希望大家将尼希米的祷告看作是来到神面前的必由之路。在这条路上,有四块踏脚石为信徒而预备,让每个信徒可以借此得到神最大的关注。

祷告之路的第一步是:关于主权要有清楚的优先次序。

我们看到尼希米在第5节开口祷告的时候说:

耶和华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啊……

真正能够直接到达神面前的祷告,首先要意识到神有完全的主权,人只是仆人。合宜的祷告就是要让神坐在祂的宝座上,而人要臣服在祂脚前。

祷告不是让神按照我们的意思做事情;而是神按照自己的意思让我们做事情;祷告不是我们要掌控神,而是让神来掌管我们;祷告不是我们给神施加压力,而是神让我们感受到压力。如果我们不喜欢那份压力,索性不要祷告,想干点什么就干点什么吧。

唐纳德·格雷·巴恩豪斯(Donald Grey Barnhouse)曾经讲过一篇道,是关于祷告的。他的开场白就让会众大吃一惊:“祷告改变不了任何事情。”这话一出口,现场鸦雀无声,甚至连针尖掉到地上的声音都能听得一清二楚。当然,他这样说的本意是要让基督徒思考神的主权:祂坐在天上,没有什么事情会让祂感到惊讶或者摆脱祂的掌控。没有人能够哄骗、说服或者打动神。圣经上有些部分看起来似乎是神改变了主意,实际上那却是祂全权计划的一部分。神是永不改变的。

关于巴恩豪斯的说法,我想补充的是:祷告丝毫不会改变神,却会改变我们的一切。如果我们期望改变神,而不是让神改变我们,那么我们还是没有真正准备好要祷告。

尼希米一开口就说:

耶和华天上的神……

顺便提一下,主耶稣教导门徒的祷告也是同样的模式。在马太福音6:9,祂教导门徒的祷告开始就说:

我们在天上的父……

尼希米也祷告说:

耶和华天上的神……

新约和旧约的祷告都体现出了相同的优先次序。“我们在天上的父”或者“耶和华天上的神” 不是说神所在的位置,而是祂的属性。“在天上”指的是神超越一切受造之物;祂满有威严,统管一切。尽管我们可以坦然无惧地来到天父面前,我们仍然知道祂是圣洁的父,所做的一切也是圣洁的。这正是大卫在诗篇99:1-5所要表达的意思:

耶和华作王;万民当战抖!祂坐在二基路伯上,地当动摇。耶和华在锡安为大;祂超乎万民之上。他们当称赞祂大而可畏的名;祂本为圣!王有能力,喜爱公平,坚立公正,在雅各中施行公平和公义。你们当尊崇耶和华我们的神,在祂脚凳前下拜。祂本为圣!

圣经让我们对神有新的认识,从而让我们的祷告也不再一样。

  • 这位永活的神告诉约伯:祂的声音如同雷鸣;
  • 祂披戴着威严和荣耀;
  • 祂吩咐清晨,让晨曦知道祂的所在;
  • 祂立定大地的根基,创造了它的尺度;
  • 祂进入大海的洋流,行走在海洋的深处;
  • 这位全能的神知道光芒在哪里,也知道东风从何而来;
  • 祂知道洪水、闪电和冰雹受造的目的;
  • 祂引领繁星,设定行星的轨道;
  • 祂数点云朵,从天降雨;
  • 祂创造动物,使它们具有各自的本能;
  • 祂铺张穹苍如同镜子;
  • 祂能力极大,被威严所环绕。

我们就是向这样一位神祷告。

这位神可不像阿拉丁神灯里面住的精灵,只要你用力摩擦那盏祷告的灯,就会实现你的三个愿望。祂也不是一位溺爱的老爷爷,口袋里总是装着棒棒糖。祂不像某些人所认为的那样,是一台“糖果机器”,只要投进去硬币,就会出来糖果。这位神坐在天上,既有慈爱,又让人畏惧;祂满有怜悯,同时又毫无怜悯。

当我们祷告的时候,要想到祂坐在高高的大宝座上,满有威严,天使都在祂周围扇动着翅膀,不断呼喊说:

圣哉,圣哉,圣哉……

大家能看到这一幕吗?我们可以怎样描述祂呢?在第5节,尼希米只能说:

大而可畏的神啊……

这是他能想到的最好的描述了。巴刻在他的一本著作中提到写道:尼希米明白了神的伟大。所以这种视角让他可以将神的所有权和统治权放在正确的优先次序。这也是我们得到神最大关注的祷告之路的第一步。

我接下来要说的是:承认神的主权会让人想到认罪。这也恰恰是祷告之路的第二步。尼希米正是采取了这个步骤。

祷告之路的第二步是:用痛悔的心承认罪。

我们倾向于容忍自己生命中的罪,因为不明白神对我们的生命所享有的主权和所有权。在以赛亚书6:5,先知在异象中看到神的荣耀,立刻承认自己的罪,说:

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

保罗在属灵方面日渐深入地与基督同行。当他就要离世的时候,在提摩太前书1:15写道:

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

一个人如果对神主权的优先次序不清楚,就不能清楚地理解自己的罪。这样一来,他的祷告就会失去很多丰富的益处。

在第6节,尼希米祷告说:

愿你睁眼看,侧耳听,你仆人昼夜在你面前为你众仆人以色列民的祈祷,承认我们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与我父家都有罪了。

大家需要留意“我”和“我们”这两个代词。尼希米没有说:“主啊,你知道那都是他们干的。唉,我的祖先们把事情都搞砸了。”不是!他祷告说:“我与我父家都有罪了。”

大概这是尼希米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本来不应该待在书珊城,而是应该在耶路撒冷。他在第五节提到了神的约,在第8-9节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他把神称作耶和华,意思是神是守约的。他所提到的约是巴勒斯坦之约,我们接下来会谈到。

但是到目前为止,尼希米开始认罪,确切地知道自己不应该留在眼下这个地方。他属于应许之地,而不是波斯的王宫。在第6节,他祷告说:

我与我父家都有罪了。

大家希望得到神最大的关注吗?你会不会也同样祷告说:“神啊,我犯罪了!”?

我们看到,尼希米并没有说:“耶和华,我最近犯了几个小错误……我今天把事情搞砸了……你知道我很鲁莽……你大概听说我撒了一个小谎……你知道我写的费用支出报告弹性比较大……我想你大概看到我偶尔也会发一点点义怒。耶和华,你知道我是什么样子……”

神赦免人的罪,但不会赦免人的借口。所以不要对“罪”这个字避而不谈。如果大家对这个很忌讳,那么不妨看一下尼希米在第7节说的话;

我们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恶,没有遵守你藉着仆人摩西所吩咐的诫命、律例、典章。

我们犯罪、败坏、悖逆、违犯了律法。显然,尼希米没有丝毫的遮遮掩掩。只有深知自己是罪人的真信徒才能得到神的最大关注,他们的祷告才会蒙神悦纳。

大卫在认罪的诗篇51:17写道:

神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

忧伤痛悔的心正是神所关注的祭物。神要使用内心破碎的人来重建这个破碎的世界。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看到神的伟大,并且承认自己是罪恶的。他们对神的全权和自己的罪有了新的认识,并且对这两方面都确定无疑。我们的祷告并非一直都是这样的。然而,约翰一书1:9对这样的人做出应许:

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

几个月以前,我太太去食品店买了一种牛肉香肠热狗。全家人都喜欢吃。里面全是纯牛肉,没有任何填充物、肉类副产品、人工色素或者人工增味剂。这样的香肠,你只要吃一口就知道是货真价实的。

我太太买回家的那个品牌叫做希伯来正宗犹太教牛肉香肠。我们吃着热狗的时候,她给孩子们念了一遍包装上的产品说明书。在购买之前,她自己已经看了一遍。我听了之后马上对她说:“这份说明书让我来保管吧。将来讲道时肯定能用上。”我太太早就习惯了我的古怪举动,顺手递给了我。我把那张宝贝放在塑料袋里,免得让我的抽屉和书房散发出不同的气味。它今天终于派上用场,所以我把它带来给大家念一下。

这家生产厂商将自己的信念印在产品包装上:希伯来正宗。下面的一行写道:我们向更高的权柄交账。包装的背面还有一行字:

你大概听说过犹太教。在食品方面,犹太教的食品意味着“适于食用”。希伯来正宗就是严格遵守圣经中有关饮食的律法,仅仅选用牛身上特定部位的肉作为原料,按照最高的质量标准来制作。也就是说,在过去的将近一百年里,我们的产品不添加任何人工材料。犹太教的食品标准是品质和口感的保证,因此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我们的牛肉香肠是优质产品。希伯来正宗向更高的权柄交账,因此,您可以享受最好的牛肉香肠。

这听起来是不是很棒呀?大家想一下,这家公司认定自己是向更高权柄交账,以至于这种信念主导着他们制作热狗香肠的工艺。如果每个基督徒在手上、脚上和心里都印上“我向更高的权柄交账”的字样,会带来怎样的结果呢?

我是向那位至高的神交账的。当我借着祷告来到祂面前的时候,不是什么事都告诉祂,但是我的任何事情都要向祂交账。

“我们向更高的权柄交账。”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基督徒人生座右铭!

对于那些将这句话作为人生标准的基督徒,他们已经预备好迈向祷告之路的接下来两个步骤了。这也是我们在下一次将会谈到的。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2000年2月13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2000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