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19 - 可望而不可及

19 - 可望而不可及

Ref: Ecclesiastes 6:7–9

可望而不可及

在日光之下劫后余生(第六部分)

传道书6:7-9

 

“追逐绑在棍子上的胡萝卜”是一句流传久远的谚语,指的是人们在追赶他们非常想要得到的,实际上却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每次听到这句话,我的眼前都会浮现出一幅画面:农夫在耕地的农具上拴了一根长杆,杆的末端挂着一根诱人的胡萝卜,在耕地的驴子眼前晃悠,它却够不着。结果,这头不幸的驴子受到激励,傻乎乎地不停地拉犁。

就在一年多以前,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对美国4000多名百万富翁进行了史无前例的研究[1],针对他们做了一项非常独特的观察。该研究小组给每一位百万富翁提出了一系列与他们的生活状况相关的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询问个人财富,结果发现他们的个人资产介于100万到1亿美元之间。

问卷的反馈是可以预见的。比如,用1到10分来评价自己的幸福感,几乎没有人感觉自己十分幸福。随后的问题是:他们认为需要多少钱才能让自己的幸福指数达到满分,也就是10分?大多数人的回答是:如果他们的资产可以翻一番,那么就会感到十分幸福。研究小组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不管一个人是拥有一百万还是一亿,他的答案都是一样的:希望自己的财富增长一倍。

首席研究员迈克尔·诺顿(Michael Norton)说:他们在研究中发现了一个令人惊讶的根本问题,也就是更深层次的问题:这些有钱人关心的不是“我是否拥有足够的财富?”而是“我是否比周围的人更有钱?”

诺顿写道:“一个资产达到五千万美元的人如果搬到另一个所有邻居的财富都远超过五千万的社区居住,他突然就不再像以前那样快乐了。”[2]

这些百万富翁并非没有钱,而是想要拥有更多财富;更准确地说:他们想要比其他人得到更多的钱。

实际上,并不是单纯百万富翁才有这个问题。这根本就是罪人内心的真实状态,是随时随地都能发现的。比如,在幼儿园的走廊上,一个孩子的玩具是另一个孩子也想要的;中学生聚会的时候,一个孩子买了最新款的苹果手机,另一个孩子也渴望得到它。

广告商现在很清楚:孩子们追逐胡萝卜的欲望也是无穷的。现在商家针对2至12岁的儿童,每年投入数十亿美元的广告费。因为他们发现:从两岁开始,孩子们就能认出商品的品牌,并且说出想要购买的商品名称;事实上,还没到上幼儿园的年龄,孩子们已经可以告诉他们的父母:他们想穿什么、玩什么、吃什么样的早餐。孩子的购买欲足以影响价值3000亿美元的市场。[3]

这种购买欲望来自于他们堕落的内心,跟他们去基督教学校、公立学校或在家里接受教育没有任何关系;孩子们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怎样追逐胡萝卜了。

但是对我们所有人来说,真正的、更危险的问题在于:胡萝卜比美元、美分、玩具和麦片更容易让人分心。不管人们追求的是什么,它都能分散人们的注意力,欺骗他们的心,浪费他们的生命,使人远离神最初的旨意。事实上,胡萝卜恰好是撒旦最有力的武器,用来分散人的注意力,让他们不去考虑生与死的问题。

在‪马可福音4:19,耶稣称之为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和别样的私欲。在马太福音16:26,主耶稣也警告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换句话说,一个人在比赛中战胜了所有人,比他周围的人更富有,然后他死了。现在什么才是最要紧的呢?

我在预备讲道的时候,看到一幅漫画用艺术手法对主耶稣的这个警告进行了解读。隐藏在斗篷下的大骗子撒旦骑在一头驴子上,手里拿着一根棍子,棍子上挂着一根诱人的胡萝卜,在驴的眼前晃荡。驴子一门心思追逐胡萝卜,却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越来越接近悬崖的边缘。

人类的境遇和那头驴没有实质区别。人们都在索取、贪恋,并争先恐后地追求更多财富,这些都导致他们注意力分散,丝毫没有察觉到自己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所罗门在他的日记中再次指出这个严肃的问题。他的描述很生动,人们在追逐棍子上的胡萝卜,在比赛中失败的时候感到挫折;当比赛结束时才发现自己浪费了整个的人生。

这些都是严肃的问题。我相信,大家今天来到教会根本就不是巧合。也许今天神正是要通过这种对生命的描述来警告你。所以,请大家打开传道书第六章,我们一起阅读三节经文。我要借着三个真理或警告,对所罗门所写的话进行总结。虽然这些经文是所罗门在三千年前写的,然而,今天神要借着其中的真理向我们发出同样的警告。

 

第一个警告是:

当你的物质生活很充实的时候,内心仍然有可能是空虚的。

我们首先看第7节:

人的劳碌都为口腹,心里却不知足。

这里的“" ”可以理解为物质世界,也就是我们身体方面的需求,包括食物、住所和衣服等生活必需品。

劳碌”这个词是指你为生活所做的工作:你努力地工作,得到报酬,然后用薪水来支付账单、购买日用品。努力工作并在工作中获得成功本身没有错误;单纯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可以荣耀神,让自己的见证更有说服力。

也许大家还记得,所罗门在第五章说过:我们的工作、才干和技能是神所赐的。但所罗门在第六章这里指的不仅仅是一份能够养家糊口的工作。事实上,你可以把第7节中的最后一句话“心里却不知足”翻译成“然而他对满足感的渴望是徒然的”。[4]

你在努力工作,日程表排得很满,但仍然渴望获得满足感。在希伯来语中,“”这个词的意思是“灵魂”,代表内在的思想、意志和情感,这跟新约中的“心”是相呼应的。

所罗门的意思是:在日光之下的人如果跟神没有任何关系,那么他的生活是没有意义的。他可以很忙,很有成就,并且不断地购买和消费,从而满足口腹之欲;但他的心里却没有丝毫的满足感。一个人可以看上去生活得很充实,但内心却仍然非常空虚。

 

我们接着看第二个警告:

社会地位的提高并不意味着你在生活中获得了成功。

现在所罗门用两个反问句来表明自己的观点。我们看第8节:

这样看来,智慧人比愚昧人有什么长处呢?穷人在众人面前知道如何行,有什么长处呢?

所罗门希望我们回答说:“他们都没有得到什么好处!”

换句话说,如果一个人活着的目的只是为了满足物质和身体的需要,那么即使聪明人也不会比愚昧人占据任何优势,而穷人就算想出办法,融入社会,也得不到什么好处。[5]

所罗门以严酷的现实提出并回答了这个问题:在这场争夺胡萝卜的比赛中,哪个人比别人更有优势呢?答案是根本就没有!他举了两个例子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有人说:“智力超群的优等生应该占据优势吧?”然而答案是否定的,除非获得幸福感和满足感的条件是每门成绩都得到满分。所以,答案必然是否定的。在我们的世界上,聪明却不快乐的大学毕业生和博士生遍地都是。

这就引出了另一问题:“那么穷人呢?”这里的穷人暗指那些没有受过教育的人。没人知道他姓什么叫什么。他没有经济能力,上不起学,无法接受教育,却很聪明。所罗门写道:这个穷人知道和别人打成一片;换句话说,他知道怎样交朋友,建立关系网来提高自己的地位。那么,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他是那个占据优势的人吗?当然不是。事实上,他同样会感到沮丧,因为他没有占据飞速前进的快车道。有人的薪水提高了,另一些人获得晋升的机会,还有人享受到更好的待遇。可是,这个可怜的家伙却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

在这里,所罗门展现了社会的两个极端;他实际上是在说:学院里的杰出成员并不比没有受过任何教育、靠自己的智慧挣扎度日的穷人更接近那根诱人的胡萝卜。生活在两个极端的人都得不到象征着成就感和满意度的胡萝卜。

提高社会地位并不能证明你在生活中获得了真正的成功。有很多首席执行官和名人都证明了这一点。

 

随后,所罗门提出了第三个警告:

相对于你已经拥有的东西,世界上总有另一些东西是你可望而不可及的。

我们现在看第9节的谚语:

眼睛所看的比心里妄想的倒好。这也是虚空,也是捕风。

大家看到了什么?换句话说,你现在自己手里有什么东西呢?神现在赐给了你什么?你想追逐风吗?你想以空虚、怨恨、毫无喜乐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吗?那么,你只需要追寻自己想要的东西,而拒绝享受已经拥有的东西就可以了。

所罗门并不是说:你不要有远大的理想,不要尝试一些雄心勃勃的事情,不要在生活中完成一些有影响的事情;他只是说:与其梦想不属于你的东西,还不如少拥有一些东西,却乐在其中。[6]

在这节经文中,“心里妄想的”字面意思是“游荡的灵魂”。[7]词曲作家会把他称为漫无目的的人,这个家伙就是不愿意安定下来。

我们可以找到很多词汇来描述这种想象:不满足、不安定、七年之痒、中年危机、这山望着那山高。这些都暴露出我们内心的堕落状态。我们早在学龄前就开始想要自己手里没有的东西了。

这也是所罗门的“特点”。他没有七年之痒;他只有七分钟之痒;他从未安定下来。列王记上让我们看到所罗门没有知足的心。他从来没有专注在任何一个妻子身上,反而是见一个爱一个,娶了一个又一个;他从来不觉得自己拥有的黄金、象牙和奇花异草已经足够了,于是买了一船又一船;从来没有哪座宫殿或御花园让他流连忘返,总是修建一座又一座。到头来,他仍然是个游荡的灵魂。

在第9节,他说:这都是虚空;都是捕风。真正的意思是:连我自己也是永远都抓不住那个胡萝卜。

人心就是这样的。你我的内心都是这样,离开了基督,就得不到丝毫的满足。它总是被世界辖制,而不是向往着天堂。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如果拥有基督还不够;如果神的旨意还不够有奇妙;如果按照神的话语生活还不够好;如果享受神的同在和喜乐还不够满足,那么就没有什么能够让人满足的了。

在这场追逐胡萝卜的比赛中,总会有一些目标是你高不可攀、无法实现、可望而不可及的。我读到一份有趣的研究报告,是关于奥运奖牌获得者的。研究者发现:从站上领奖台的态度来看,铜牌获得者通常比银牌获得者快乐得多。银牌获得者所关注的是他们曾经多么接近金牌,因此对于获得银牌并不满意;但铜牌获得者关注的则是他们差点就一无所获了,因此好歹能站在领奖台上,他们就心满意足了。[8]

 

有个经历过所有这些情况的人用浓重的色彩提出了三个警告:

第一个警告是:你的生活可能看似很充实,但同时你的内心却依然空虚。

所以不要受到迷惑。

不要上当,错误地认为:既然你那么忙,所以参与的事情一定是必不可少的。

事实上,作为信徒,神要在你生命中成就的事情,永远比祂可能通过你所做的事更重要。弟兄姊妹们,这也是神对我的警告;我不知道你怎么看。我总是忙着自己手里的事情,神想要改变的却是我的内心。我们不要一味追求看上去充实而忙碌的生活,却忽略了圣灵所要改变的是我们的内心。

第二个警告是:提高社会地位并不意味着你在人生中获得了成功。

所以不要被欺骗。

不要把真正的成功等同于你的住宅或你的贵宾身份。在外人看来,所罗门的地位已经达到巅峰。他已经到了一览众山小的地步!如果有人抓住了胡萝卜,那绝对非所罗门莫属。

我昨天收到了《时代》(Time)杂志的邮件。为了让自己的生活多一些烦心事儿,我订阅了这份杂志。实际上,我想知道世界上的人对世界上的事情是怎么想的。

这期杂志列出了世界上最有影响力、最值得关注的100位女性。我也看到了另一篇文章,里面列出了100位最有影响力的男性。我没有时间看完整篇文章,所以只是花了几分钟时间,随便翻了翻,大概地看了看其中的20位左右。

有些人已经去世,有些人还健在。不过,粗略读过的那几位已经足够了。她们是最有影响力的,受到世人的称赞,可是她们的人生却是悲惨的,因为文章中提到她们公开地拒绝了耶稣基督的福音。这让我心里很难过,非常可怜她们。

你能想象吗?国际知名出版物选出100名最有影响力的男性或女性,你的名字赫然在列。在人类历史上,你的贡献和影响力得到认可,但羔羊的生命册上却找不到你的名字!这实在太惨了!伴随着所有的认可和所有的掌声,你在这场骗局中一步步走向悲惨的结局……想象一下,你在世界上得到了掌声,却与天堂擦肩而过。

这些人赚得了世界,却失去了自己的灵魂。我们不要被欺骗,尤其是不要被你周围世界的认可所欺骗。

第三个警告是:相对于你已经拥有的东西,世界上总有另一些东西是你可望而不可及的。

这种情况从学前班就已经开始了……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更容易,直到你与基督在天家相聚,在圣洁中得以完全,享受神的荣耀。

所以,在这期间,我们不要分心,更不要觉得不满足。

不要被蒙蔽,不要被迷惑或偏离方向。追逐棒子上的胡萝卜是一种幻觉,不会带来真正的满足感。那是骗人的,只会分散人们的注意力,让他们忽视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

跟我们的人生真正相关的,不是那个胡萝卜,而是耶稣基督。有意义的生活是在乎神的旨意,祂的话语、祂的福音、祂的生命。当我们与神同行时,祂的灵会改变我们的思想和心灵,让我们的人生获得真正的目的和意义,最终得以荣耀神。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2020年3月8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2020

版权所有

 

[1] Adapted from Grant E Donnelly, Tianyi Zheng, Emily Haisley and Michael I. Norton, “The Happiness of Millionaires”: https://www.hbs.edu/faculty/Publication%20Files/donnelly%20zheng%20haisley%20norton_26bec744-c924-4a28-8439-5a74abe9c8da.pdf 

[2] Adapted from Joe Pinsker, "The Reason Many Ultra-Rich People Aren’t Satisfied With Their Wealth," The Atlantic (12-4-18): https://www.preachingtoday.com/illustrations/2019/february/study-finds-rich-are-still-not-satisfied.html

[3] Katy Kelly & Linda Kulman, “Kid Power”, citation:usnews.com (9-13-04)

[4] Michael A. Eaton, Ecclesiastes (IVP Academic, 1983), p. 122

[5] Adapted from Warren W. Wiersbe, Ecclesiastes: Be Satisfied (Victor Books, 1990), p. 77

[6] Adapted from Wiersbe, p. 78

[7]  John Phillips, Exploring Ecclesiastes (Kregel, 2019), p. 194

[8] https://www.preachingtoday.com/illustratoins/2008/july/4071408.html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