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7 - 如何对付异端

7 - 如何对付异端

Ref: 2 John 1:8, 10–11

如何对付异端

来自使徒约翰的明信片(第七部分)

约翰二书8,10-11

 

在1977年,有一位水产品商人在南美洲旅行的时候,发现了一种他从来没有吃过的鱼,名字叫做犬牙鱼(tooth fish)。当地人很喜欢,他也很爱吃。但是他知道如果在美国用犬牙鱼这个名字来卖这种鱼的话,肯定没戏,所以他就给这种鱼改名叫“智利黑鲈海鱼”,其实就是后来我们常说的“鳕鱼”,结果在美国深受欢迎。如今,这种鱼已经濒临灭绝了。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一位美国进口商把中国猕猴桃改名叫奇异果,立刻变得很畅销。

加拿大人以前榨出一种菜籽油,很快发现这个产品的名字需要改一下。所以,过了二十年,美国食品药品局允许他们把名字改成芥花油,结果销量突飞猛进。

加州李子委员会发现,美国人总是把李子和泻药联系起来,所以吃的人很少,于是他们把李子改名叫西梅脯,改名前后的销售马上就不可同日而语了。不过我看了消费群体的文献,人们坚持认为他们更喜欢西梅脯的口味,而不是李子干,其实它们根本就是同一样东西。我们必须研究消费者的心态,知道该怎样提高商品的销量。   

我们不妨把假宗教体系称为“其他信仰”;把异端叫做“信仰体系”;对“道德”重新定义,称之为“个人品味”;用“狭隘思想”来指代教义;把罪叫做“另类生活方式”。当人们把堕胎叫做“自由选择”的时候,希望不会有人提出质疑。

我看到一个大学校园的墙上有段时间挂着一个牌子,宣传当今的理念,上面写着:如果你认为自己是对的,那没问题;如果你认为别人是错的,那就有问题了。也就是说,如果你认为自己是对的,那没问题;如果你胆敢暗示别人有可能错了,那就有问题了。我们这一代最大的罪就是认为别人或许在犯罪。[1]

当然,这些事情其实是在重新定义神的权柄。也就是说,神居然那么狭隘,居然告诉人说他们是罪人,这样的神不值得跟随。

问题在于,这类观点不仅仅存在于大学校园的牌子上,或者是出售智利鲈鱼的餐馆菜单里。这种现象已经出现在教会里,在很多情况下,居然来自于讲台。这就是为什么几个月前居然有牧师在一家堕胎诊所的开业典礼上祷告,还称那个地方是“圣地”。文章里面说:这次仪式是一次良心的庆祝以及道德决定。这件事情将包括跨信仰的祝福、祷告以及有关接受和提供堕胎关怀的见证。[2]

你怎么可以把堕胎变成接受或者提供关怀的行为呢?堕胎意味着痛苦、愧疚和悲哀的开始。目前的证据表明,四分之三的妇女对堕胎的决定感到挣扎。我最近读过一篇文章,堕胎的妇女当中有四分之三是迫于丈夫、男朋友或者父母的高压。

所以,如果改换词汇,我们大概会觉得好一些。那篇文章随后谈到有人最近打算把“计划生育”重新描述为“圣洁”、“蒙福”甚至“神圣”。这听起来就像是有人吃了一碗李子干,把它叫做西梅脯。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要知道:全世界、尤其是宗教世界在对人产生终生影响的道德伦理问题上出现悲剧性错误,这是一回事;在给我们所犯一切罪恶带来赦免的、有关耶稣基督的福音上犯错误,那就是另一回事了。传讲一个不同的福音,不但影响别人的人生轨迹,更是关乎一个人将来上天堂还是下地狱,其影响自然是不言而喻了。

我的意思是说,改变水果或者鱼类的名称,让人可以吃,这是一回事;散播有关神和圣经真理的谎言和欺骗,期待人全盘接受,这完全是另外一回事。神要求所有基督徒,不仅传道人、教会长老和执事,更是每个时代的每个信徒都对错误教导保持警惕,慎思明辨,无所畏惧。当你知道神交给基督徒的这个责任时,会不会大吃一惊呢?

实际上,使徒约翰还真的写了一封简短的书信,告诉一位单身母亲:她也有这个责任。现在就请大家打开约翰二书,我们继续上一次的学习。上次我们谈到了如何识别假教师和错误教导,不论以怎样的形式出现,他们的基本错谬都在于重新定义了耶稣。

商人知道如果他们不给鳕鱼、菜籽油或者李子换一个更加诱人的名字,就不会有人买。照样,假教师也把耶稣的身份改变了。他们会说:

  1. 耶稣不是“永生的神”,而是一个“被高举的人”。
  2. 耶稣不是“全能的主”,而是一个“好人”。
  3. 耶稣不是进到天父面前的“唯一道路”,而是“进入天堂的众多道路”之一。

那么你该怎么办呢?你就要翻开约翰二书第7节,当中有你需要记住的基本真理。我们不需要成为每种假宗教的专家,只要知道他们都是走上了同一条岔道就行。

我们来看约翰二书第7节:

因为世上有许多迷惑人的出来,他们不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

现在知道了吧?假教师说:耶稣不是真正的受膏者、基督、弥赛亚;祂不是真的道成肉身来到世界。所以关于耶稣,他们终究会在某一点上出现错谬。

那么你该怎么办呢?

 

首先,要睁开眼睛。

这是你需要做的第一件事,记录在第8节,我们上次花了很多时间讨论。

要当心!要保持警惕!当你奔跑赛程,争取最终的全部奖赏时,不要让任何人分散你的注意力!

首先,你要睁开眼睛,这是应对异端的方法!睁开眼睛。现在,约翰又增加了一个句子来进一步阐述。睁开你的眼睛后,下一步更加具体:

 

第二,关紧你的大门。

我们看第10节:

若有人到你们那里,不是传这教训,不要接他到家里……

在这张明信片里,约翰总共发出了三个命令,只有三个。第一个是在第8节:要小心!第二个命令是在第10节:不要接他到家里——你可以在这句话后面加上惊叹号。

不要接他到你家里去!你或许会想:这样做是不是很无礼呀?尤其是在约翰那个年代,旅行是一件困难又危险的事情。旅客能够找到的小旅馆本来就不多,而且很贵,人满为患,再就是通常危机四伏。[3]

殷勤好客也是基督徒表达善意的方式之一。在希伯来书13:2,作者也告诉早期的信徒要接待陌生的客旅,因为说不定被接待的居然是天使。这是真的。不过约翰在这里警告基督徒:你还有可能反而接待了魔鬼。[4]

那么该怎样平衡呢?有时候,接待别人不是个好主意,约翰给我们提供了几个线索。

首先,他用了“到”这个动词,若有人到你们那里,可以翻译为有人带着一个动机来到你家。[5]换句话说,他们的到来是有意图的。这不是说他们来到我们居住的镇上,想找个临时的地方过夜,因为没能通过我们的神学考核,所以我们不要让他进门。不是的。他们到你家敲门是为了要欺骗你。实际上,开头的“若”这个字在希腊文的语法中被称为“第一条件语句”,意思是他们特意来到你家门口。[6]这可不是说“他们大概会来,也有可能不来”,而是“如果来了,那么一定会到访”。他们要来你家敲门,目的就是执行门徒培训的使命。

现在约翰说出一个显而易见的理由,让你关上门。注意,他们来到你家门口,他们不是传这教训。这个时候,应该马上引起你的警惕。他们没有带来这教训。“教训”这个词指的就是透过耶稣和祂的门徒所传讲的真理。[7]

耶稣传讲登山宝训的时候,马太福音7:28也用到同一个词:耶稣讲完了这些话,众人都希奇他的教训

使徒保罗在结束罗马书的时候,在16:17也用了同一个词警告罗马的信徒:

弟兄们,那些离间你们、叫你们跌倒、背乎所学之道的人,我劝你们要留意躲避他们。

约翰用到同一个词,提出了相同的警告。

这些假教师到你那里去,带着有关耶稣的不同教导,攻击祂的神性、童女生子、无罪的生命、十字架上的全备救赎;祂的肉体从坟墓里复活;祂升天坐在天堂的宝座上,很快还会再来等方面的教导。

如果他们到你那里去,传讲一个不正确的耶稣,或许你正在考虑如果不接待他们到家里来,是不是一个不好的见证呢?这是不是意味着你不能和不信主的人一起吃饭呢?不是。约翰对这个姊妹所要求的是不要持续地接待假教师,因为他们想在她家里教导别人。换句话说,你让一个不信主的人到你家里和你交谈,这是一回事;但是如果你让他们到你家里,让他们对你进行异端培训,那可是另一回事。你才应该是栽培耶稣门徒的人。

第一世纪的安提阿教会有一位领袖叫依格纳修(Ignatius)[8],他很有可能当面见过年老的使徒约翰。依格纳修是个文采出色的作家,曾经对早期的信徒做出相同的警告。他写道:

我已经听说某些人经过你们那里,传讲错误的教义,但是你们拒绝让他们在你们中间下毒。你们堵住耳朵,避免听到他们传播的东西……我以前就提醒你们要防备衣冠禽兽。你们不仅不可以欢迎他们,如果有可能,甚至不要和他们照面……他们是野狗,用欺骗的手段咬人;你们必须要防备他们,因为一旦被他们咬伤是很难医治的。

换句话说,就像你不要让疯狗进到你家里,你也不要让假教师到你家里兜售错误教导。不要给他们开门。把门关紧。这就是我们对付异端的方式。

我们不仅要睁大眼睛,关紧家门,使徒约翰还有第三个命令。

 

第三,捂住你的钱包。

我们看第10节后半部分和11节:

不要接他到家里,也不要问他的安;因为问他安的,就在他的恶行上有份。

在今天,这就像是我们不要跟他们说“你好”。不管你做什么,不要跟他们说“你好”。如果你在沃尔玛超市碰到他们,要假装没看见,避免目光的接触。是这么回事吗?

不是的。约翰所说的问安是指出于关怀的问候,暗示着赞许对方。[9]“问安”不仅意味着问候,还包含着喜乐和团契的成分。[10]在雅各书的开头,雅各也是用同一个词问候那些分散在各地的犹太信徒。这个词在新约中不但有问候的意思,还用于告别,就像是“愿神赐福给你”的意思。

不要和他们说“愿神赐福给你”,等同于不要给他们提供经济方面的支持。不要花钱照顾他们,也就是说不要为他们慷慨解囊。不然会让他们正中下怀。实际上,在公元一世纪结束的时候,人们编造出“喜好传扬基督的人”这个词用来指代那些假教师。他们想要从那些容易上当的基督徒身上谋取利益。[11]他们承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直到今天,他们还在这样做,甚至在有线电视上播出。

有一天晚上,我也看了他们在有线电视的节目。显然,我当时也是闲的没事干……出于好奇,我想看看那个人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果不其然,他开始索取钱财,向观众承诺:他能够像使徒保罗那样,只要别人摸了他的手帕就可以得到医治。使徒行传第19章说,任何病人都指望摸到使徒的围裙、手巾或者衣服上的其他物品。

好家伙,这个人也说自己有保罗那样的恩赐,而且承诺:只要观众奉献金钱,他就会把自己的手帕寄给对方,只要摸一下,立刻就可以得到医治。我知道他所做的是虚假宣传,因为我知道教会建立起来,圣经的启示也完成的时候(希伯来书1:1-2),使徒和先知的职分就已经停止了。

但是这个家伙真的厚颜无耻,我也好奇:他怎么肯花钱给别人邮寄手帕呢?我的意思是,那要花很多钱。我当然知道这个人不想破费,而是想要赚大钱。所以,我就给了他一美元,看看会有什么结果。毕竟,我当时感冒了,正在流鼻涕,能有个手帕也不错。没过几天,我还真的收到他的一封信。打开之后,里面是一封感谢信,然后指导我抓住信封里的手帕,从而可以得到医治。谁曾想到,那根本就不是一个手帕,不过是一张正方形的餐巾纸,印着格子图案,看起来像手帕罢了。我忍不住笑出声来,这分明是诈骗。他的承诺和他的手帕一样,都是假的。我抓完了“手帕”之后,感冒还是老样子。

但是我忍不住开始惦记那些给他捐款的人,他们期待的神迹医治不过是海市蜃楼。约翰说:“不要问候这些人……不要买他们的书籍……不要给他们奉献。”我们更进一步说,当他们否认神的话语时,不要参加他们的聚会。

我不知道有多少基督徒把钱放在奉献的盘子里,走出教会时和牧师握手,跟他说“愿神赐福给你”,同时心里会充满困惑,因为这个牧师

  1. 否认神的道德标准;
  2. 否认圣经是神的默示;
  3. 否认福音独有的宣告;
  4. 否认永恒的地狱;
  5. 否认耶稣为了信徒而道成肉身;
  6. 拒绝坚持真理的立场抵挡罪恶。

那些善意的基督徒向教会奉献金钱,支付牧师的薪水,离开教会的时候和他握手道别,还夸奖牧师说:“你的讲道真好。”但他们却清清楚楚地知道:这就是他们加入并且支持的教会,他们的教会领袖是不会坚持真理的。

我记不清楚这些年有多少人和我交谈时说:“我喜欢参加你们的教会,但是我需要在自己所在的自由派教会发光。”

亲爱的弟兄姊妹,神从来没有打算让任何基督徒把教会变成宣教工场。你可以告诉你的朋友们:戴维牧师说,不要支持那些任意妄为的教会或者不合乎圣经的传道人。不要跟他说“愿神赐福给你”……捂住你的钱包。

看到了吗?假如这个姊妹邀请那些假教师到她家里去,就不得不照顾他们的饮食,给他们提供讲道的机会,这可不是简单地在她家里见见面。难怪约翰斩钉截铁地命令:不要支持他们!惊叹号!

约翰继续写道:如果你接待了他们,就是在他的恶行上有份。“有份”这个词的另一个意思就是基督徒团契、相交。实际上,你奉献金钱就是在助长他们传播错误教导。这就像是你送异端分子出门的时候,对他说:“让我现在为你们祷告吧。求神祝福你接下来对我邻居们的探访。”

不是这样的。我会对他们说:“你们别指望进到我家里或者我的邻居们家里。他们可不会像我这么客气地对待你们。”将近两百年前的一位清教徒作家亚当·克拉克(Adam Clarke 1760-1832)针对这节经文写了一段话:

不要在信仰上和他有什么瓜葛,不要和他接触,免得别人误以为你把他当作弟兄。[12]

不要鼓励他们,不要助长他们。约翰说,那样做的话,就是在参与他们不敬虔的使命,帮助他们用错误的教导来栽培门徒。

大家不要误会。这不是说,我们不能带不信主的人到家里来过感恩节,或者让他进来后只能坐在后门那边;也不是说我们邀请别人来教会,只让他呆在过道里;或者不要邀请对基督有怀疑的人到我们家里坦诚地讨论;或者不要去不信主的人家里吃饭,不要忘了,耶稣也去非信徒家里吃饭呢!

这段经文是说不要让假教师有可乘之机。对这位姊妹而言,就是不要让假教师有任何潜在的可能去执行他们敌对福音的门训计划。[13]

我希望补充一下我们的大纲,因为这确实让我们回到神的话语,也就是圣经的教导,用更新的热情和准确的教义去学习它,从而让我们能够在这个黑白不分的世界明辨是非。

 

我最近读到一篇文章,是关于一个“杯测师”的故事,用外行话说就是“品尝咖啡的人”。他的味蕾是经过当地政府认证的。经过多年精益求精的练习,就算是蒙着眼,他只要嘬一小口咖啡,就能够告诉你那种咖啡生长的海拔,种在哪座山上,而不是仅仅告诉你这种咖啡是来自危地马拉或者其他地方。[14]

我们不断学习,也会习练得通达。在神的话语上,我们要做无愧的工人。在提摩太后书2:15,保罗写道:要按照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就不至于羞愧。不会误入歧途……不会分散注意力……不会上当受骗。

十八世纪初期循道宗的创始人约翰·卫斯理(John Wesley 1703-1791)在他的日记中写道:

神屈尊教导我……祂把教导都写在圣经这本书里。求你把圣经赐给我!不管我要付上怎样的代价,求你把神的书赐给我……让我成为单单明白圣经的人。[15]

你现在知道怎样对付异端了吧?

睁开你的眼睛;

关紧你的家门;

捂住你的钱包;

并且,打开你的圣经。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2019年3月3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2019

版权所有

 

 

[1] Adapted from Erwin Lutzer, Ten Lies About God (Word Publishing, 2000), p. 25

[2] https://pjmedia.com/faith/liberal-pastor-to-ask-gods-blessing-on-abortion-clinic-at-planned-parenthood-holy-ground-event/

[3] John Phillips, Exploring The Epistles of John (Kregel, 2003), p. 203

[4] Adapted from Phillips, p. 203

[5] D. Edmond Hiebert, The Epistles of John (BJU Press, 1991), p. 308

[6] Adapted from Gary W. Derickson, Evangelical Exegetical Commentary: 1, 2 & 3 John (Lexham Press, 2014), p. 631

[7] Gerhard Kittel, translated and abridged by Geoffrey W. Bromiley, Theological Dictionary of the New Testament (Eerdmans, 1985), p. 166

[8] Quoted in Derickson, p. 632

[9] Hiebert, p. 309

[10] Gerhard Kittel and Gerhard Friedrich, Theological Dictionary of the New Testament: Volume IX (Eerdmans, 1974), p. 367

[11] James Montgomery Boice, The Epistles of John (Baker, 1979), p. 150

[12] Quoted in David Guzik, 1-2-3 John and Jude (Enduring Word, 2005), p. 108

[13] Adapted from Douglas Sean O’Donnell, 1-3 John (P&R Publishing, 2015), p. 182

[14] Leonard Sweet, The Gospel According to Starbucks (Waterbrook Press, 2007), p. 54

[15] Quoted in David R. Helm, 1-2 Peter and Jude (Crossway, 2008), p. 69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