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5 - 写给一位女士的信

5 - 写给一位女士的信

Ref: 2 John 1:7, 9

写给一位女士的信

来自使徒约翰的明信片(第五部分)

约翰二书7,9

 

如果有人告诉你他信耶稣,你需要确认他所说的耶稣到底是哪一位耶稣,当今时代更是如此。有一位传道人作家,或者姑且算是个作家,为了让人们明白不是每个人所说的耶稣都是真正的耶稣,最近列出了一些流行版本的耶稣。比如:

  1. 心态开放的耶稣:祂只是希望所有人能够和睦共处,毕竟每个人都是正确的;不管大家相信什么或者做什么,他都一如既往地爱着每个人,除非有人像你那样心态不开放。
  2. 共和党的耶稣:祂反对增加税赋和大政府,但祂支持以家庭为重的价值观以及合法持有枪支。
  3. 民主党的耶稣:祂希望减少碳的排放量,增加移民,提高税收和货币发行量。
  4. 还有星巴克耶稣:祂只是钟爱属灵的谈话,喝公平交易咖啡,参加电影节,驾驶混合动力汽车。
  5. 触地得分的耶稣:祂帮助运动员跑得更快、跳得更高,比非基督徒获得更高的比分。
  6. 殉道者耶稣:祂是个好人,被残忍地杀害了,我们应该为祂感到难过。
  7. 温柔的耶稣:祂有高高的颧骨、顺滑的头发,赤着脚走路,欧洲气派十足。
  8. 嬉皮的耶稣:告诉每个人要给和平提供机会,设想一个没有宗教的世界。祂只是希望提醒我们所有人:我们都需要关爱。
  9. 职场的耶稣:当我们积极思考、发掘自己的潜力,努力追求人往高处走的时候,祂会给我们提供很棒的工作,让我们可以买买买。
  10. 还有灵性的耶稣:祂不谈论教会、牧师或教义,宁愿和人们亲近大自然,在聆听音乐的时候找寻内心的神明。
  11. 导师耶稣:祂是一位激励大师,真正地信任你,帮助你找出你的中心,也就是找到你真正的自我。
  12. 男朋友耶稣:当你上气不接下气地歌颂祂如何让绝望的你陶醉于祂的爱时,祂伸出膀臂环绕着你。
  13. 最后,还有好人耶稣:祂来到你面前,只是要让你看到怎样帮助别人,活出黄金法则,拯救地球,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1]

在《花生漫画》中有一集,说暑假结束后的开学第一天,老师让学生针对返校写一段话。露西(Lucy)写道:“没有什么事情比上学更加令人满足或者受到挑战的了。我期待今年学到更多知识。假期虽然很享受,但是回到学校确实感觉很好。”老师把作业收上来,让露西站在前面,为她的优秀作文鼓掌。在漫画的最后一幕,露西凑到查理·布朗(Charlie Brown)的耳朵边,小声说:“你很快就会知道什么东西卖得好。”

推销有关耶稣的错误观念,这不是一个刚刚冒出来的危险。错误教导的欺骗、歪曲和危机早在使徒时代就开始了。保罗警告哥林多教会要当心假教师装作基督使徒的模样。(林后11:13)。换句话说,他们声称:“我到你们这里,是耶稣派我来的。”问题在于,究竟是哪个耶稣?我们带着这个问题,看一下使徒约翰的警告主要是针对哪个方面的。

 

请大家打开约翰二书。新约最后一卷是启示录,往前翻一、两页就是约翰二书。这两卷书的作者都是使徒约翰。

约翰不只是要提醒一位姊妹真实的耶稣,他还打算教她怎样识别假教师。当约翰描述假教师的时候,他在尝试保护这位姊妹及其儿女,还有普世教会。直到今天,约翰的这封明信片还在教导我们所有人怎样识别假教师。

我们看第7节:

因为世上有许多迷惑人的出来,他们不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这就是那迷惑人、敌基督的。

然后我们跳到第9节,把这两节经文放在一起讲解:

凡越过基督的教训不常守着的,就没有神;常守这教训的,就有父又有子。

首先,假教师是迷惑人的。

我们回到第7节,因为世上有许多迷惑人的出来。约翰提到一个事实:许多迷惑人的。这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一种影响广泛的运动,是一种真正的危机。[2]

约翰在这里使用的“迷惑人的”这个词,意思是四处游荡的人。和这个词相关的英语单词就是行星。[3]古代世界认为行星在太空中到处游荡,这些假教师就像游荡的行星那样,带着人们进入一种漫无目的、不安分的游荡状态。[4]

在犹大书,作者犹大将这些假教师描述为流荡的星,有墨黑的幽暗为他们永远存留(犹大书13)。当他们离开了圣子、进入属灵黑暗当中的时候,主要任务就是想把我们也拉进他们的轨道当中。

但是他们是迷惑人的,或许也在自欺欺人。他们四处流荡的时候,不会举着牌子:“跟我来。我们一起毫无意义地闲逛吧。”他们看起来并不是面目狰狞的人,而是那种关怀备至、聪明过人的人,但是他们只是在伪装。骗子都是这么干的。他们假装代表救主,实际上,他们根本就不是属基督的,并且也不想跟随基督。

我忍不住要给大家讲一个新闻故事作为例子。这个例子很棒,可以让我们看到什么是高明的骗术,起码能骗一段时间。

弗吉尼亚大学有个二年级学生,发现学校篮球队的教练组都穿着统一西装外套,打着橘红色的领带。所以,在2014年弗吉尼亚大学战胜杜克大学,获得联盟冠军的那场比赛前,他和朋友们决定,由他来假装教练组的成员。这似乎不太现实,但是他在沃尔玛超市找到了需要的东西:西装外套、西裤、皮鞋、袜子、白色西服衬衫以及橘色的领带。

第二天早晨,他带着门票入场,观看比赛。趁着电视直播暂停的机会,他就开始行动,大摇大摆地穿过门卫和啦啦队,和教练席上的人挤在一起坐下了。在接下来的比赛时间里,他都和球队坐在边线外,谁也没有注意到他。当终场哨声响起,弗吉尼亚获得冠军那一刻,他伴随着球场上空飘落的五彩纸屑,步入球场中央参与庆祝,和教练组站成一排,同别人握手,甚者还跟杜克大学著名的老K教练(担任过美国梦之队教练)握手。赛后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他穿着冠军T恤,和其他教练以及球员站在一起。最后,教练组的一名成员走过去,认真地打量了一下,把他抓获。不管怎样,这都没关系,好歹他也在冠军球队的教练组风光了一把。[5]

这正是假教师的所作所为。他假装是获胜球队中的一员,穿得像模像样,演技出色,在摄像机前保持笑容。骗子都是伪装大师。

 

第二,他们不仅是迷惑人的;他们还栽培门徒。

我们再看一下第7节:

因为世上有许多迷惑人的出来

他们已经出来了,这节经文中的动词“出来”衍生出了英语中的“出口”这个词。他们已经出来,意味着他们已经离开教会。或许这些人就是约翰在第一封书信当中提到的那些离开教会的人。实际上,他在约翰一书2:19那里用了相同的动词:

他们从我们中间出去,却不是属我们的;若是属我们的,就必仍旧与我们同在;他们出去,显明都不是属我们的

约翰所说的不是属灵状况下滑、需要被挑旺的信徒,而是那些放弃福音、并且企图带领别人也离开耶稣的人。事实上,约翰说他们出去进入世界,似乎暗示他们认为自己在参与一项使命。[6]耶稣基督的大使命也用到了同样的词汇:“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马可福音 16:15)“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马太福音 28:19)

这就意味着假教师对他们的全球化门训使命也是豪情万丈!这需要多久呢?魔鬼根本不需要很长时间就可以预备好他的错谬使者,去尝试欺骗世人,诱导信徒误入歧途,分裂基督的身体!他们已经在行动了!马克·吐温(Mark Twain)未必是个好的神学家,但是他曾经做出过精准的观察:真理还在系鞋带时,谎言就已经环游世界了。

但是我们只要想象一下这个全球化的使命,魔鬼实际上扭曲了大使命,让它成为自己的版本。耶稣颁布给门徒的使命是要他们走遍世界,传扬真理;而魔鬼给他门徒的任务是走遍世界,四处撒谎。

你希望热切而又有策略地为着光明的国度栽培门徒;假教师也是在有策略地为着黑暗的国度栽培门徒。他们是说谎者;他们也栽培门徒。

 

第三,他们否认基督。

有许多迷惑人的进入世界,他们不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

约翰直接指出了他们错谬的核心。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我们需要牢记这个主要的问题。尽管更多地了解错误宗教能够帮助我们向他们传讲他们所否认的圣经真理,但我们并不需要成为世上所有错误宗教的专家。然而,我们需要记住:假教师和错误教导的根本意图,就是兜售另一个耶稣,不同于圣经上所定义和描述的那位耶稣。这正是他们向来都希望你阅读一些额外信息的原因:“圣经很好呀……不过,你还需要读一下这个。”他们当然不会明确地让你丢掉自己的圣经。

有一天,几个人来敲我家的门。他们张嘴就说:“知道吗?我们希望你能够有兴趣读圣经。”我说:“我向来希望自己保持对圣经的兴趣。”他们真正要做的是重新定义耶稣基督的本质、位格、神性和降世的目的。所以,我们要学会提出一个问题:“神的儿子道成肉身,来到世界,你相信吗?”然后就屏住呼吸听听他们的回应:

  1. 巴哈伊(Baha’i)认为神是人无法认识的,不可能道成肉身。
  2. 基督教科学会认为耶稣是个极为开明的人。
  3. 耶和华见证人认为耶稣是受造的天使。
  4. 共济会认为耶稣是个大好人。
  5. 摩门教认为耶稣是由于顺服的品格而被尊崇的人。
  6. 科学教说耶稣是教会发明出来的。
  7. 统一教(Unification Church)认为耶稣是神特殊的创造,而不是道成肉身的神。
  8. 普救派(Unitarian Universalist)认为耶稣只是个好人。
  9. 基督教合一派认为耶稣是每个人内在的自我。
  10. 禅宗佛教认为耶稣是个好人,但不是救主,因为人不需要拯救。

我们可以这样一直说下去。错误教导的主题基本就是这个样子,在某个方面,他们会闪烁其辞,比如圣经中所教导的耶稣的位格、神性、目的、属性、永恒、无罪、救赎牺牲以及祂的主权等等。

约翰在这里指出:他们不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这是一种比喻的表达方式,“肉身”这个词用于代表耶稣所做的一切。换句话说,这是指童女怀孕生子、耶稣无罪的生活、祂的赎罪、受死、真实的复活等,还有更多的真理。[7]

他们不认——他们不承认,他们不会公开表示赞同,坦白讲,他们不会正面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发现,约翰没有说这些人公开否认耶稣是成了肉身来的,而是说他们只是不承认这一点。换句话说,要辨别假教师,不能单凭他们说了什么,还要察觉他们没有说什么。

我们从电视节目和书籍中发现不少假教师!他们不会说罪就是罪;他们不说耶稣是进入天堂的唯一道路;他们不说地狱是真实存在的;他们不说只有单单相信耶稣才是得救的明证。他们不想说罪人需要一位能够彻底赎罪的救主。实际上,这种否定的潜台词就是在否定耶稣的再来。换句话说,他们也不想谈论耶稣的再来,而是真心指望耶稣不要再来。这又是一个不一样的耶稣!

正如山姆·戈登(Sam Gordon)所写的,他们的底线就是:他们向会众所介绍的耶稣不是历史上的耶稣,不是圣经中的耶稣,不是带来福音的耶稣。[8]

兜售伪造耶稣的假教师的基本轮廓是:

  1. 他们是迷惑人的。
  2. 他们栽培自己的门徒。
  3. 他们否认基督。

 

第四,假教师是属魔鬼的。

约翰写道:因为世上有许多迷惑人的出来,他们不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这就是那迷惑人、敌基督的

约翰添加的这两个头衔,立刻会让我们想到撒但的议事日程。在大灾难期间,魔鬼和他的敌基督最终会假冒基督。在希腊语当中“假基督”的“假”意思是对抗。英语引进了这个希腊语单词,比如反政府的、反情绪化的、反爱国的[9]、或者反爱国分子等等,我们能想到的这些都是。

约翰并不是说,所有这些假教师都是启示录里的假基督;他是在告诉我们:这些假教师反映出末世敌基督的特点、使命及其所传讲的信息——他们都是抵挡基督的。[10]他们都是敌基督的开路先锋。[11]他们兜售歪曲的福音和欺骗人的教义。

这些假教师根本就是魔鬼的使者。在马太福音第七章,他们站在主面前说:我们奉耶稣的名教导、服事、行神迹,我们没有奉魔鬼的名做这些事情。我们不是魔鬼的使者。耶稣会撕下他们虚伪的面具,揭露他们真实的嘴脸:他们是靠着魔鬼的力量行事,被魔鬼鼓动和驱使的。他们从来不会真正为耶稣做什么事情,一切都是为了他们自己,他们只不过是打着耶稣的旗号,在教会敛财,欺骗人来跟随他们。

在马太福音23章,耶稣对当时的假教师和宗教领袖说:“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走遍洋海陆地,勾引一个人入教(作门徒),既入了教,却使他作地狱之子,比你们还加倍。

我们不妨想一下,他们走遍陆地和海洋,只是为了让区区一个人入他们的教,他们对魔鬼的大使命充满激情。他们实际上是要让他们的信众担负加倍的责任,受到加倍的辖制,遭遇加倍的地狱刑罚!

 

第五,假教师迷失了方向。

现在我们来看第9节:凡越过基督的教训不常守着的,就没有神;常守这教训的,就有父又有子

他们没有遵守,没有在基督的教导中支搭帐篷,钉好桩子。这要么是指他们没有遵守圣经中有关耶稣的教导,要么是指耶稣在圣经中的教导。不管究竟是哪一种,假教师都没有兴趣。他们不想遵守圣经,他们不想被神的话语所约束。[12]

这就是他们并非真正对神的话语感兴趣的原因。他们可以一再谈论圣经、提到圣经、引用一两节经文,举起圣经,但是他们真正不想做的事情就是教导圣经。他们宁可追求异象、圣经之外的信息、灵巧的原则、新的启示、吸引人的异梦……这些东西更有趣。这些正是约翰在此处所提到的。他所用到的词汇“凡越过……”指的是思维超前的人。

约翰在世的时候,一直与异端诺斯底主义交锋。他们认为自己对神的理解更为高明;他们掌握了得救的神秘途径;他们获得了有关耶稣的全新领悟。[13]

思想超前本身不是错误,属灵生命的成长、发展和成熟也不是错误。但是约翰把悟性的超越和住在基督里联系起来。

我们再看这节经文:凡越过基督的教训不常守着的——换句话说,他们太过于超越,甚至将神的话语抛到脑后。大家要记住!如果我们把圣经抛到脑后,我们就不是在属灵上前进……我们对圣经的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如果能够再回到学生时代就好了,可是我已经成长了。任何人如果接受了关于耶稣基督的错误教导,他就是在属灵上迷失方向,最终一头扎进致命的永恒黑暗当中![14]

是的。我们需要成长。彼得后书3:18说:“你们却要在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有长进。”

要警惕!假教师是迷惑人的,他们栽培门徒,否定基督,是属魔鬼的,已经迷失了方向。最后……

 

第六,他们在劫难逃。

我们来看第9节:

凡越过基督的教训不常守着的,就没有神;常守这教训的,就有父又有子。

也就是说:

  1. 你否认耶稣,就丧失天父;
  2. 你离开耶稣,就看不见神;
  3. 你否认耶稣,就与天堂失之交臂。

约翰在这里有一个词汇的转换。你不可能有父却没有子,但是如果你接受了圣子,你就得到了圣父,被接纳为祂的家庭成员。将来,天父要接你到祂的家里。

你失去了圣子,那么总有一天你会失去一切……你接受了圣子,你就得到了一切,直到永远……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2019年2月17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2019

版权所有

 

 

 

[1] Adapted from Kevin DeYoung, “Who Do You Say That I Am?” from his Restless, and Reformed blog (6-10-09) 

[2] D. Edmond Hiebert, The Epistles of John (BJU Press, 1991), p. 301 

[3] Gerhard Kittel and Gerhard Friedrich, editors, Theological Dictionary of the New Testament, Abridged (Eerdmans, 1985), p. 857   

[4] Adapted from Kenneth Wuest, In These Last Days (Eerdmans, 1954), p. 205  

[5] Adapted from Joshua Gardner, “Hidden in Plain Sight”, Daily Mail (3-20-14) 

[6] Hiebert, p. 302 

 

[7] Gary W. Derickson, Evangelical Exegetical Commentary: 1, 2 & 3 John (Lexham Press, 2014), p. 619

[8] Adapted from Sam Gordon, Living In The Light (Ambassador, 2001), p. 244 

[9] Adapted from William L. Hendricks, The Letters of John (Convention Press, 1976), p. 133

[10] Adapted from David L. Allen, 1-3 John (Crossway, 2013), p. 262

[11] Hiebert, p. 303 

[12] John MacArthur, 1-3 John (Moody Publishers, 2007), p. 235  

[13] Adapted from Hiebert, p. 306  

[14] Adapted from Hiebert, p. 306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