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23 - 切切的祷告

23 - 切切的祷告

Ref: 1 John 5:16–17

切切的祷告

毫不疑惑(第七部分)

约翰一书5:16-17

 

我今天要先问大家几个问题,大家不需要举手回答,这不是一个公开的小测验。这些问题需要大家在心里回答。

在你认识的人当中,你有没有觉得有些人永远也不可能信主?他们是不可救药的?也许你现在还在为某人祷告,但他已经离开了神,你在想:“对他们来说是不是已经太晚了?”

你有没有想过是否有可能犯了某个神不会赦免的罪?有没有一种罪是如此可怕、如此邪恶,以至于神会说:“其他的罪都能赦免,但这个罪不行。”有没有这样一种罪呢?

你有没有觉得有人因为持续犯罪,可能已经浪费了神太多的恩典?你会想神是否已经放弃了他们,以至于你为他们的祷告,神都会丢在一边,就像我们收到的那些垃圾电子邮件,会被系统直接扔进垃圾邮件的文件夹,这些邮件从来不会出现在你面前一样。

你最近几周或几个月可能注意到了某个人所做的一些事情,他离开了神,离弃了他所信的主,没有了见证,过着一个好像不认识神的生活,你有没有想过,你该如何为他祷告呢?你要为他的得救来祷告,还是祷告他能恢复原有的信心呢?如果你不知道这两者的区别该怎么办呢?你是不是担心如果祷告的方向错了,会不会反而起反作用呢?也就是说,你该如何为持续犯罪的人祷告呢?

请大家心里想想这些问题。接下来我们要一起看看约翰一书的第五章,使徒约翰就提到了这个问题。在我们开始学习这段经文的时候,我要提醒大家,人们对接下来的几节经文常常迷惑不解,产生了很多不同的观点、解释和应用。这段经文只要乍一看,你就会明白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困惑。

 

现在就请看约翰一书5:16-17:

人若看见弟兄犯了不至于死的罪,就当为他祈求,神必将生命赐给他;有至于死的罪,我不说当为这罪祈求。凡不义的事都是罪,也有不至于死的罪。

这很容易,是吗?显然不是。你今天来了一定很高兴吧,遇到了这样一个难题。

当我读到类似这段经文的时候,就在想为什么神没有召唤我像其他许多人一样,成为一个主题式讲道者呢?这样我就可以跳过这些难解的经文,然后选择一些更有趣的内容。事实上,我喜欢一节一节地讲解圣经的原因是,一旦艰苦的释经工作完成了,像这样难解的经文就会产生一些奇妙的原则,可以应用在基督徒的生活中,而且有些经文还会给我们提供独特的警戒和鼓励。

所以我们就一起来揭开这个谜团吧。

首先我要讲的是,这里提到的某种能导致死亡的罪的概念。是否存在某种非常严重的罪,以至于可以使人过早死亡呢?

当你查考旧约和新约圣经中所有的相关论述时,你就会很清楚地看到,神在过去有时候的确会让祂犯罪的子民经历过早的死亡。我想到了民数记第16章所记录的一件事,可拉和其他一些人公然反抗和攻击神所设立的带领者摩西。摩西按照神的指示把他们叫到外面,地面就裂开了,把这些人活活地吞了下去,对他们施行了审判。他们本可以活得更久,但神审判了他们,将他们处死。

你可能会说:“旧约时代才有这样的事情,在新约的恩典时代就不会这样了。”是这样吗?如果你再仔细查考新约圣经,就会发现在新约早期教会时代也发生了类似的事件。亚拿尼亚和撒非喇欺哄使徒,企图欺骗教会,以便得到尊荣和人们的赞美。他们声称把所有的钱都给了教会,但实际上没那么多。他们的谎言、骄傲和欺骗显然会对初代教会的信誉和合一产生极具破坏力的影响,以致圣灵当场将他们处死了(使徒行传5:1-11)。

在查考圣经时你还会发现,醉酒、骄傲还有属灵的虚伪,使哥林多的教会受到了极大的伤害,以至于神让一些信徒早早地死去(哥林多前书11章)。那么是什么罪能让人陷入如此大的危险之中,以至于神会对他施行如此严厉的审判?这些如此严重的罪到底是什么?

纵观教会历史,人们从未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一致。科顿·马瑟(Cotton Mather)是十八世纪早期新英格兰的清教徒领袖,他认为有一些罪非常严重,包括发誓言、欺骗、偷窃和懒惰等等,犯了这些罪的人至少应该被逐出教会。

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是十六世纪宗教改革的象征性人物,他曾经威胁过一名打算卖掉他的房子以赚取暴利的人。这个人找到了一个愿意付十倍原价的买主,在我们今天看来这是一桩了不起的房地产交易,路德警告这个人不要贪婪过度,并威胁说,如果他做了这笔交易,教会就要对他进行惩戒。

如果研究一下早期的美国历史,你就会发现很多其他的罪也登上了排行榜的前几名,被人们认为是特别恶劣的罪。我看到过其中的一些,包括斗牛、逃税和走私。[1]

罗马天主教会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在研究哪些是不可赦免的罪、哪些是可以赦免的罪。可以赦免的罪是轻罪,不会让你在炼狱里呆很长时间,而那些不可赦免的罪后果就很严重了,除非你在某些方面做出额外的贡献,在神面前做出一些补偿,否则你可能会失去你在神面前称义的地位。

 

那么在使徒约翰看来,什么样的罪会导致人的死亡呢?事实上,使徒约翰告诉我们有些罪是不至于死的,这似乎反而把事情复杂化了。请大家注意第16节的中间部分说:有至于死的罪。那么这是个什么罪呢?约翰在第17节又说:也有不至于死的罪

我们真的希望约翰把这事说清楚,对吗?我很想知道这是什么样的罪,我希望我没有犯过这种罪,我真的希望这个罪和开车超速或者对猫不友好没有关系。

我最喜欢的一位希腊学者澄清了这一大堆的困惑,他明确地告诉我们,使徒约翰在“罪”这个词前面没有使用定冠词。[2]也正因为如此,第16节表达的意思是“有至于死的罪”,而不是“有至于死的那个罪”,其实我们中文和合本的翻译还是非常准确的。同样,第17节表达的意思是“也有不至于死的罪”,正如和合本圣经所表达的,而不是“也有不至于死的那个罪”。

所以使徒约翰并不是指某些特定的罪,好像有些罪比其他的罪更严重。实际上,他在第17节中还说:“凡不义的事都是罪。”换句话说就是:所有的罪都是罪。约翰并没有说有些罪很严重,你犯了以后就会死,而且没有办法补救;而有些罪就没有那么严重。这不是约翰的意思。

但这个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到底什么样的罪不至于死、什么样的罪会让人死呢?如果所有的罪都是罪,我们怎么知道哪些罪是致命的、哪些罪不是致命的呢?

大家不要忘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所有的罪都是致命的,对吧?罗马书6:23说罪的工价是什么?就是死!神也警告过亚当和夏娃,如果他们不顺服祂的话,吃了那果子,他们一定会死(创世记2:17)。现在我们所有人都要经历肉体的死亡,就是因为犯罪的缘故。

也许使徒约翰在这里所想的,是耶稣在马太福音第十二章中对法利赛人的警告,他们犯了亵渎圣灵的不可赦免的罪。换句话说,至于死的罪就是拒绝耶稣基督福音的罪;带来死亡和隔绝的罪,就是不可赦免的罪。[3]

耶稣在马太福音12:31-32中所提到的罪,其实就是拒绝耶稣这位弥赛亚。法利赛人极力抵挡耶稣所说的话,甚至把耶稣行神迹的大能归因于魔鬼,而不接受祂的能力源于祂的神性。如果他们悔改了亵渎神的罪,他们就会得到赦免,因为耶稣基督的宝血已经洗净了我们所有的罪(约翰一书1:7)。

在使徒约翰这封信更直接的上下文中,约翰一直在反击诺斯替派的错误教导,他们一直拒不接受耶稣是神的儿子的这个圣灵的启示,一直否认耶稣的神性和人性。[4]所有否认基督在十字架上救赎工作的人,实际上是烧毁了那个十字架,他们本可以通过这个十字架而得救的。

弟兄姊妹们,如果有人否认基督的神性,无视基督的福音,拒绝相信圣经中关于十字架、罪、赎罪、基督的赦免等等这些信息,就是在犯最大的罪,因为这个罪会让人永远无法得到赦免。

使徒约翰很清楚这样的事实,就是顽固地犯这种罪的人,实际上正在进入死亡和地狱之门。他们还没有被神赦免,还没有被神救赎,就是因为他们拒不祈求神赦免他们。至于死的罪,问题不是神不愿意赦免,而是人不愿意悔改,神随时都会来审判他们。

那么我们应该为这样的人做些什么呢?坦白地说,我们很容易陷入约翰所说的“至于死的罪和不至于死的罪”的争论,以至于我们忽略了他的主要意思。使徒约翰实际上是在劝我们要为那些陷入罪中的人祷告。约翰在第16节实际上是在说:

人若看见弟兄(也就是基督徒)犯了……罪,就当为他祈求,神必将生命赐给他。也就是说,神很可能会因我们的祷告而挽回一个人,让他的生命复兴,使这个人重新回到那种有价值的人生中。

 

现在我来谈谈另外一个令人困惑的问题。

听起来使徒约翰好像是在建议我们,应该只为那些我们知道是信主而且很可能会悔改的人祷告,不要为那些很可能没有回应的人祷告,第16节说:他们正在犯至于死的罪,我不说当为这罪祈求

问题是,我们不知道一个持续犯罪的人的最终回应会是什么,那么约翰是不是说我们不应该为那些不会悔改的人祷告呢?我的意思是,如果这些人固执己见,死不悔改,就是不愿意相信神,那我们就应该把他们从我们祷告的名单上删除,给他们准备个棺材就行了,对吧?约翰是不是在建议我们识别出那些顽梗的罪人,远离他们,然后为那些愿意倾听的人祷告,祈求他们认识神、得到神的赦免和神所赐的新生命呢?

看起来确实是这样。我不得不向大家承认,这段经文真的让我很纠结。我们怎么能判断出哪些人犯罪到了一个程度,以至于神不会拯救他、其结局只能是死亡呢?怎么能判断出另外一些人就有机会得救呢?我们到底如何决定应该为谁祷告、不应该为谁祷告呢?

如果大家看第15节,使徒约翰是在鼓励我们要多多祷告,尤其是后半句:我们所求于他的,无不得着。然后在第16节的后半句他又说:有至于死的罪,我不说当为这罪祈求

在这两节重复出现了一个词,就是“”或“祈求”。听起来使徒约翰是在说,我们不应该为那些顽固不化的罪人祷告。我喜欢神在经文中重复使用的动词,我们已经看到之前出现的几个重复的动词:我们知道……我们知道……我们知道。关于祷告的事情,经文说:“我们要祈求……我们所求……我们求……”但现在在这里说:“不要祈求……

我对这条禁令纠结了很长时间,后来做了一些字词的研究,才发现使徒约翰实际上已经改变了他一直在使用的动词。在第15节翻译为“”和“祈求”的这两个词,与第16节的“祈求”是同一个词,约翰在鼓励我们去祈求神,这个词通常指在祷告中向神提出一个请求。

这节经文常常被人误解,如果你有铅笔,可以在你的圣经上划一下,这样可以帮助你理解约翰所强调的重点。我们还是回到第15节:既然知道他听我们一切所求的(把这个“求”划一下),就知道我们所求于他的(把这个“求”划一下),无不得着。第16节:人若看见弟兄犯了不至于死的罪,就当为他祈求(再把这个“求”划一下)。所有这些划出来的“”或“祈求”,在希腊原文中都是同一个词(aitew),意思是“请求”或“祈求”。[5]

现在来看第16节的后半部分:有至于死的罪,我不说当为这罪祈求。你马上会以为约翰是在告诉你不要为此祷告。但是约翰在这里换了一个动词,他用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词erwtaw。使徒约翰比其他圣经作者更多地使用这个动词来指某人求问信息。它的主要意思是“询问、找寻信息”。[6]

我建议在你的圣经空白处,在第16节的最后一个词“祈求”的旁边,写一个词作为备注,否则我为你做的所有翻译工作将在午餐时间被遗忘,这个词就是“讨教”或“询问”。约翰在第16节实际上是在说:“有至于死的罪,我不是说他应当为这个事去向人讨教或询问别人。”换句话说,去探究这个罪的细节并不是你该做的事情。

  1. 当耶稣问祂的门徒有多少饼的时候就用了这个词(马可福音8:5);
  2. 当耶稣问祂的门徒,他们认为祂是谁时就用了这个词(马太福音16:13);
  3. 当门徒们问耶稣这些比喻的意思时,他们也用了这个词,他们要求更多的细节,更多的信息。

使徒约翰在第16节也使用了同样的词。所以这个令人困惑的难题就迎刃而解了。我们原来以为这节经文是要让我们确定哪些罪人是顽固不化、死不悔改的人,哪些罪人是能信神、最终悔改而得到救赎的人,所以我们就知道该为谁祷告了。这会让我们想方设法得到关于这些人的所有信息,了解他的情况和他所犯的罪,以便做出这样的判断,但实际上这恰恰与约翰告诉我们该做的事情完全相反。他只是告诉我们要为这两类人祷告,我们不需要更多的信息来为他代祷,神知道所有的细节。

我们不需要知道谁会受到惩戒,谁会被挽回。我们不需要知道神最终要做什么,约翰实际上是在说,这不是我们说了算的,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为他们祷告。使徒约翰在这里主要想说的就是:祷告!要为那些因为犯罪而绝望的人祷告,要为那些被自己的欲望所奴役的人切切祷告。你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神可能会使用你来帮助他们恢复属灵的健康和生命。

好了,现在我们就知道了,没有一种特定的罪会导致人过早死亡,即使是所谓的不可赦免的罪,也不过是拒绝耶稣基督的福音。我们也知道,没有人应该从我们祷告的名单上删除,因为我们无法知道谁会面对神的管教,谁会悔改。神只是想让我们祷告,就是这么简单。

 

现在我们再深入了解一下使徒约翰的核心信息,接下来我要说一说合乎圣经的代祷的三个特点:

第一,代祷的时候要保守秘密。

使徒约翰在第16节说:人若看见弟兄犯了罪……

我们要停一下。约翰在这里所用的词,表明这个人确实看见了另一个信徒所犯的罪。换句话说,这不是一个怀疑的问题,而是一个观察到的事实。[7]他是那件事的目击者。要是换了你,你该怎么办呢?约翰告诉我们:“若有人真的看见弟兄犯了不至于死的罪,他就要叫七个关系很好的朋友来告诉他们,他就要在下次小组聚会时把这件事提出来,让大家一起来祷告。”是这样吗?

当然不是!在你目睹了弟兄犯罪的事情以后,除了向神祷告,不要告诉任何人!可以在神面前谈论他,你放心好了,神肯定会保守秘密。有一位作者写道:对丑闻最好的解药就是祷告。[8]

事实是,我们从不为我们说闲话的人祷告,我们永远不会说我们在代祷的人的闲话。大家听明白了吗?如果我们说了某个人的闲话,那我们很可能不会为他祷告;如果我们为这个人代祷了,我们很可能就不会去说这个人的闲话了。所以如果你看到你的兄弟犯了罪,那就去找神去诉说。

顺便问一下,你知道看见别人犯罪有多容易简单吗?我们很容易发现别人在生活中的罪,但却看不见自己的罪。我们每个人都是发现别人犯罪的专家。[9]但我们不擅长为罪人代祷。

使徒约翰要我们在这种情况下保守秘密。这并不意味着你不能让其他的祷告勇士一起来代祷,但要确保他们是在代祷,而不是多了一个说闲话的渠道。

这就是合乎圣经的代祷的第一个特点:要保守秘密。

 

第二,代祷的时候要坦然无惧。

使徒约翰在第16节接着说:就当为他祈求,神必将生命赐给他

也就是说,你的祷告生活,以及你与一个犯罪的弟兄的交往,可以成为神在那个罪人的生命中工作的通道,来改变他的生命和他的心,使他不再倒退。[10]

使徒保罗在加拉太书6:1说过这样的话:

弟兄们,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或者是有属灵智慧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

大家明白了吗?你是神用来挽回他们的那个人。保罗和约翰都把祷告、代求、与人交往的信徒,看作是神恩典的管道。你成为那个人得到神祝福的管道,因为你的代祷而使那个人得以挽回。

最终,我们知道是神的恩典使人得以挽回,但使徒保罗和约翰向我们显明,在神旨意的奥秘中,神乐意使用你和我来代求和挽回。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要保密,要坦然无惧。

 

第三,代祷的时候要坚持不懈。

约翰实际上是在说,信徒能否被挽回、不信的人能否得救,不是我们所能知道的;约翰只是告诉我们要祷告。坦率地说,我们天生就不愿意为别人祷告,这是很自然的。我们会很自然地忘记别人,而把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为自己祷告上。[11]

使徒约翰和使徒保罗一起,敦促我们要为那些处在困境中绝望的人切切地祷告。在以弗所书第六章,保罗给我们描述了信徒的全副军装,告诉我们所面对的争战的危险,这场争战是与抵挡基督福音的世界体系进行的战争。保罗让我们穿戴上全副军装,然后说:“现在你们可以祷告了。”

你们都穿戴好全副军装,跪下来,然后保罗说:

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并要在此儆醒不倦,为众圣徒祈求,也为我祈求,使我得着口才,能以放胆开口讲明福音的奥祕,我为这福音的奥秘作了带锁链的使者,并使我照着当尽的本分放胆讲论。(以弗所书6:18-20)

保罗在帖撒罗尼迦前书5:25也说:“请弟兄们为我们祷告。”

约翰会说:“你不知道谁会信、谁不会信,所以这些人你都需要为他们祷告。”这意味着我们永远也不能给某些人贴上“没救了”的标签。即使有些人有可能到了一个被教会赶出去的地步,就像哥林多前书第五章中那个不悔改的犯奸淫的人,但保罗也说:“要把这样的人交给撒但,败坏他的肉体,使他的灵魂在主耶稣的日子可以得救”(哥林多前书5:5)

换句话说,受到教会惩戒的信徒并没有失去他的救恩,他没有失去神儿女的身份,他失去的是与教会的相交和与神的相交,失去的是那个美好的团契关系。然而,这个人绝不应该从信徒的祷告名单上除去。所以,当保罗写第二封信给哥林多教会的时候,他可以和他们一同欢喜,因为这个人已经悔改了,现在已经预备好,大家可以欢迎他重新回到团契中来了(哥林多后书2:8)。

也许有时候你甚至会怀疑自己:我真的得救了吗?我是个真正的基督徒吗?也许你现在在想:“我是不是犯了一些不能被赦免的罪呢?我是不是做得太过、如此的悖逆神,以至于神都不赦免我了呢?”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吧,我要让你做点事,你要做一个深呼吸,憋住气,从一数到三,能做到吗?如果能做到,就说明你还有救,还不算太晚。

有个罪犯犯了死罪,被钉在耶稣基督旁边的十字架上。在那天夜晚到来之前,他就会死去。刚开始他还和其他人一起嘲笑耶稣,但随后就停止了。最后,他看着浸透鲜血的救主说:“主啊,当你进入你的国时,如果还有可能还记得我,你能让我进去吗?”

耶稣说了什么呢?祂有没有说:“你在开玩笑吧……你这辈子都没有信过我,你成年后就一直干着盗窃、谋杀的犯罪生活。”耶稣没有这么说,事实上耶稣知道这个人一生中所犯的每一个罪,对吗?

那个罪犯一生都在走向死亡,但在他死前的最后一天,他得到了永生。你不需要知道别人正在走向哪一条路,你不需要掌握所有的信息,你不需要知道神在想什么。你只需要代祷就可以了,为绝望的人们切切祷告。

即使是最刚硬的心,也有希望吗?在人类所犯的罪中,没有什么罪是神不能赦免的。以赛亚说:“你们的罪虽像硃红,必变成雪白;虽红如丹颜,必白如羊毛。”(以赛亚书1:18)。

白色羊毛衫上的深红色污渍是洗不掉的,我才不管广告是怎么说的。但神可以除去深红色的污渍,使你的心就像刚下的雪一样洁净。

 

几年前,《时代》(Time)杂志刊登了一篇关于日本自杀率上升的文章,每十年都在上升。事实上,仅仅在过去的10年里,就有3万人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这篇文章讲述了一个名叫茂幸雄(Yokio Shige)的人的故事,他是一名退休的日本警官,也是一个基督徒。自2004年以来,他常年坚持不懈地在日本海沿岸被称为东寻坊(Tojinbo Cliffs)的地方巡游,在日本这是一个很受欢迎的自杀地点。

如果他发现有人似乎在考虑跳崖自杀,他就会慢慢接近他们,温柔地说声“你好”,然后尽最大努力与他们交谈。在有些时候,茂幸雄会轻轻拍拍他们的肩膀,这通常会让他们开始哭泣。这时他就会说:“你现在过得非常艰难,对吗?”

他所做的还不止于此。茂幸雄会邀请他们去他的办公室,在那里他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但首先,他会给他们端上一盘自己精心制作的糯米点心。按照当地的传统,这种点心是为了庆祝新年而准备的,每家每户都要把自己家的糯米和邻居的糯米混在一起,来制作这种点心。他对记者说:“当人们在我这里品尝这个点心时,他们常常会想起过去美好的事情,他们会下意识地认为,新的一年就在他们眼前。”

这个人的手机铃声是“奇异恩典”这首赞美诗。截止到目前为止,有188名绝望的人,就是因为他个人爱心的帮助而获救,并恢复了正常生活。

教会里在台上带领的人不少,但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默默服事的人不多;进了教会来祷告的人不少,但离开教会后持续祷告的人不多;来教会享受、放松的人不少,但愿意与属灵的敌人争战的不多;教会里夸夸其谈的人不少,但愿意坚持不懈为别人代祷的人不多;什一奉献可以用来建造教堂建筑,但眼泪会赋予这个建筑生命。[12]

使徒约翰会同意这些说法的,他会挑战我们每个人,他会对我们说:“你不知道那个人会走哪条路,你不知道那个绝望的人是否会跳下悬崖,所以就为他们代祷吧,小心谨慎地打断他们,耐心地跟他们聊一聊,请他们吃顿饭,辅导他们。

这是最好的开始新年、新生活的方式。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2013年11月10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2013

版权所有

 

[1] Illustrations taken from Stephen Davey, In Pursuit of Prodigals (Kress Biblical Resources, 2010), p. 29

[2] D. Edmond Hiebert, The Epistles of John (BJU Press, 1991), p. 261

[3] Sam Gordon, Living in the Light: 1,2,3 John (Ambassador, 2001), p. 212

[4] Herschel Hobbs, The Epistles of John (Thomas Nelson, 1983), p.139

[5] Geoffrey W. Bromiley ed. Theological Dictionary of The New Testament, abridged (Eerdmans, 1985), p. 30

[6] Ibid, p. 262

[7] Hiebert, p. 258

[8] Roy L. Laurin, First John: Life at its Best (Kregel Publications, 1987), p. 182

[9] Jerry Vines, Exploring 1,2,3 John (Loizeaux Brothers, 1989), p. 207

[10] Joel Beeke, The Epistles of John (Evangelical Press, 2006), p. 206

[11] James Montgomery Boice, The Epistles of John (Baker Books, 1979), p. 143

[12] Leonard Ravenhill, quoted in Michael P. Green, 1500 Illustrations for Biblical Preaching (Baker, 2003), p. 277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