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49 - 紧锁的门背后

49 - 紧锁的门背后

Ref: John 20:19–29

紧锁的门背后

约翰福音20:19-29

 

引言

在1916年,佐治亚理工大学与坎伯兰大学(一个很小的法学院)举行了一场橄榄球比赛。佐治亚实力非常强大,打得坎伯兰毫无招架之力,最后以222:0的悬殊比分,狂胜坎伯兰队。这也是历史上比分最悬殊的橄榄球比赛。坎伯兰的球员个个筋疲力尽、垂头丧气、缩手缩脚,而不再是团结一心。他们彻底被打败了。

如果要看耶稣的门徒和这个世界之间的比赛的话,那比分也会是222:0,世界狂胜门徒。门徒们垂头丧气、困惑迷茫、胆怯畏惧。他们因为害怕犹太领袖们,于是紧锁着门,躲在屋里。已经有传闻说门徒偷走了耶稣的尸体,也许当局会逮捕并惩罚他们;也许罗马人会因为他们破坏了坟墓的封印而处死他们。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办,空气中充满了困惑和惧怕的气氛。

后来他们知道坟墓是空的,因为他们中有两个门徒刚刚给他们带来了一个消息,在他们去以马忤斯的路上,耶稣向他们显现了。他们不敢相信是真的,就像坎伯兰不敢指望在比赛结束前能把比分追上来一样,要是那样的话真是奇迹了。

现在我请大家来看一个奇迹,记录在约翰福音的第二十章。这个神奇的显现,会让门徒们拿起球来,重新投入比赛,不再停下脚步,不再胆怯惧怕。

 

基督特别的话语

主的宣告

请大家看约翰福音20:19: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门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犹太人,门都关了。耶稣来,站在当中,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

我很喜欢耶稣说的这第一句话:“愿你们平安!”

大家想想看,耶稣的第一句话可以说什么呢?这是门徒不认祂、离弃祂以后,耶稣第一次向他们显现,而且之前没有一个门徒参与安葬耶稣。除了使徒约翰以外,只有一些女人们表现出了她们的勇气。

耶稣完全可以教训他们一顿,就像父母有时候呵斥他们的孩子一样。我有时对孩子就这样,比如在下雨天他们把自行车和外套丢在外面整整一夜;或者忘了做该做的事情,有一次他们一连三天忘了喂他们的鹦鹉,差点儿饿死它。不过鹦鹉要是真饿死的话,那就应允我的祷告了。还有一次,我那个上三年级的孩子说他有一个作业没完成,他给忘了,而第二天就要交。没办法,我妻子熬夜帮他做完了,结果最后才发现,那个作业第二天不用交!你们想想看,这样的事我还能饶了他吗?

就像做家长的那样,耶稣基督完全可以把门徒痛骂一顿:“我在你们身上倾注了三年多的心血,而你们对我却毫无忠诚、毫无忠心、毫不感恩!”

如果约翰福音第二十章的后半部分,记录了耶稣对门徒的痛斥,那我们其实一点儿也不会感到意外。但是,耶稣见到他们说的第一句话,居然是“愿你们平安”!

 

耶稣通过某种方式穿过了那扇紧锁着的门,祂得荣耀后的身体能够穿越任何物质上的障碍。祂的身体也能吃能喝,还带着伤疤。但与我们的身体不同,祂能显现也能消失;一会儿在这,一会儿在那,瞬间就过去了。

门徒们在恐惧中聚在一起,竖起耳朵听楼梯上的脚步声和敲门声,担心会被抓起来,甚至丢了性命。他们很害怕,就把门反锁着。

不过,在我们感到极度恐惧的时候,我们是无法把耶稣锁在门外的,这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消息了!在祂的门徒还有我们怕得要死的时候,祂说:“愿你们平安!”

“平安”这个词,表达的可不是一般的问候,它胜过“你好”或“愿神祝福你”这类的问候。

在基督复活前几百年的时候,在马拉松发生了一场战役,这是希腊彻底摧毁波斯的关键之战。长跑冠军费迪皮迪兹(Pheidippides),丢下他的盾牌,像阵风一样,跑到雅典去报告希腊得胜的好消息。他一路冲进雅典的卫城(Acropolis),高喊:“我们得胜了!”在希腊文中这不是一句话,而是一个词。从那时起,希腊人打招呼、彼此问候的时候,就用这个词,翻译过来的字面意思是“高兴”、“欢喜”,背景就来源于战场上的胜利。

耶稣复活后第一次问候门徒所用的词,就是从这个词来的,意思是:“欢喜快乐吧,我已经胜过了坟墓、死亡和地狱!”

这真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

 

活生生的展示

现在请大家注意耶稣向门徒们所展示的,请看第20节:

说了这话,就把手和肋旁指给他们看……

耶稣这样做,是在向他们显明:“如果还有人怀疑我到底是谁的话,那我就给你们看看!”

有一点我觉得很受触动,就是基督复活后的身体完全可以是完美无缺、毫无瑕疵的;但是神却定意让祂的儿子保留了五处伤疤(路加福音24:39-40说耶稣还向门徒展示了祂的脚),手上两个,脚上两个,再加上肋旁的一个,总共五个伤疤。这五个伤疤将永远提醒我们:祂就是那个被杀献祭的神的羔羊。

第20节中的“指给……看”,字面意思就是“展示”。也就是说,耶稣掀起自己的衣服,给他们展示了祂被刺的肋旁、被扎透的手和脚。耶稣不是带着怨气对他们说:“看看你们让我经历的;看看我都为你们忍受了什么!”

不是这样,耶稣所做的,更像是一位在战场上作战负伤的军人,带着喜乐和自豪在向他的孩子们展示身上的枪伤:“孩子们,这是为你们的自由留下的。”

耶稣就是这样在向他们展示:“这是救赎的提醒,提醒已经偿付了全部债务;这些伤疤是为了让你们能得到医治和自由而留下的!”

请大家看看门徒在第20节后半节的反应:

门徒看见主,就喜乐了。

“真的是你,主!”

我能想象出当时的场面,马上一片欢腾,欢呼声此起彼伏,他们拥抱在一起,激动地流下了热泪,紧绷着的心也终于放下来了。

 

一生的指引

我们继续看第21节:

耶稣又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

复活的基督给基督徒带来了责任。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再锁上门,躲在屋里了!

使徒保罗把我们称为“基督的身体”,我们是祂的手、祂的脚、祂的口。现在是最混乱的时候了,也是最需要简单而又清晰的基督的信息的时候了。

人们渴求真理,就像干渴的人。但是他们正在从体验、享乐和财富的空井里打水喝。我们有生命的水,我们不应该把它锁在保险柜里。就像耶稣在第21节所说的:

……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

 

大家可以发挥一下你们的想象力。假如我在我家后院刨地,突然,有一股泉水涌上来了。我很快就注意到,凡是被这个泉水碰到的枯枝烂叶,马上就重返生机了,干枯的黄草变成了青绿色的嫩草。我把手放在泉水里,我手上的皮肤就变得柔软、细腻了,皱纹也没了!我喝了一小口,马上就觉得浑身精力充沛。我跑回屋里,照着镜子看,发现我比以前更帅了!我对着镜子仔细看,发现我的白头发也少了很多!大家别忘了,这都是想象出来的情景。

你们觉得我下一步要干什么?你们认为我会告诉谁?我妻子!毫无疑问!就在上个月,我妻子去看眼科大夫,检查完以后,医生说了她最不想听的话:她需要佩戴老花镜了。她心里挺难过的,我告诉她:“亲爱的,没事,我们一起变老吧。”

这话说得挺没水平的,大家可以想象,我妻子对我还是很恩慈的。

假如我发现了长生不老泉,我的家人会怎么样?我会让我的孩子们喝吗?那得看情况,如果他们答应做好家务活儿、学习成绩保持优良,而且保证在大学毕业之前不谈恋爱的话,那我就给他们喝!

福音,这个永恒生命的泉水,不是让我们自己留着的,也不是附加什么条件去卖的,福音是免费的!耶稣基督说:“我要差遣你们到这个干渴的世界去,让他们喝一杯你们发现的永恒生命的泉水。”

 

基督特殊的服事

一个礼物

就像大家已经知道的,这个事情我们无法靠自己去做,所以下面的第22节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吹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

其他经文很清楚地告诉我们:在基督升天到父神那里以后,圣灵就完全降临了。不过这要等到距离此时还有五十天的时候才会发生。请大家看一下使徒行传第一章的第8节: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作我的见证。

这节经文用的动词是将来时态,中文标准译本翻译得比较准确:不过圣灵临到你们的时候,你们得着能力……耶稣的升天和圣灵的降下,都是将来要发生的事情。

我同意很多解经家的观点,就是约翰福音这节经文所说的,其实是耶稣让门徒预先体验一下,预尝一下将来的那种能力。另外,让他们接受圣灵的这口气,也是一个小礼物,让他们可以为基督应许圣灵的实现和新约教会的创立,而等候将近两个月的时间。

 

一个信息

请看约翰福音20:23,耶稣说:

你们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赦免了;你们留下谁的罪,谁的罪就留下了。

罗马天主教认为祭司,也就是他们现在的神父,具有赦免罪的权柄,而这节经文就是他们的圣经依据。罗马神父所具有的这个特殊权柄,就是依据这么一节经文。

但实际上,圣经中有一个非常清楚的教义,就是每个信徒都是祭司。这也就意味着:每个基督徒都可以直接与神沟通;每个基督徒都可以直接来到神的面前,祈求罪的赦免和关系的恢复。

有了大祭司耶稣基督,我们就不需要任何人来担当中保了。希伯来书10:19告诉我们:因为有了耶稣所献的宝血,我们就可以坦然地来到施恩宝座前。彼得也在彼得前书2:9,写下了这么一句奇妙的话:

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

十字架摧毁了神职人员的特权,所以每个基督徒都可以平等地站在神的面前。虽然我们每个人的恩赐不同,使得我们在教会中发挥的功能不同,而有些功能会带来一些特殊的权柄;但是没有人与神有特殊的亲近关系,没有人被赋予与神沟通的特殊渠道,没有人拥有特殊的能力。

那么第23节这节经文又该怎么理解呢?!经文其实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从神学上来看罪的赦免

首先,让我们从神学的角度来看一下这个问题。

我们都知道除了神以外,没有人能赦免罪。马太、马可和路加都记录过,当耶稣医治了那个瘫痪的人以后,祂说:“……你的罪被赦免了。”

文士对此不能接受,说:“除了神以外,还有谁能赦免罪呢?”

他们说得没错,他们只是不明白:基督就是神。

从神学上来说,如果我们彼此之间能赦免罪的话,或者我作为大牧者下面的牧人,能赦免你们的罪的话,那可就有问题了。我现在就告诉大家:我不能、也根本不会去尝试这样做。

弟兄们,如果你今天早上跟妻子吵了一架,一路都在吵,一直到了教会停下车来,才住了嘴,然后打开车门,面带微笑跟人打招呼:“你好!最近还好吗?”

在座的有多少人不喜欢我举这个例子?!好吧,没关系。如果聚会结束后,你过来跟我说:“牧师,我今天早上来教会的时候,跟妻子吵了一路。是她先发起的,我最后收的尾。不管怎么说吧,我错了,希望你赦免我。”

我得告诉你:对不起,你找错人了。新约圣经说得很清楚,跟你的认罪有关系的,只有两位:一位是你犯罪得罪的那个人;另外一位就是神,因为所有的犯罪最终都是得罪神。神也是你应该直接去找、祈求赦免的那一位。

 

从历史上来看罪的赦免

第二,我们再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一下这个问题。

在新约圣经的各书卷中,没有任何一个使徒把赦免人的罪的权柄揽到自己身上,一次这样的事情也没有。

另外,在耶稣复活后显现的那个楼上房间里,不光有使徒,当时在场的还有几个不是使徒的人,耶稣也把这个挑战给了这些人。路加福音第二十四章告诉我们,在去以马忤斯的路上遇到耶稣的那两个门徒,革流巴和另外一个不知道姓名的门徒,当时也在楼上的房间里。所以,这节经文不是只适用于早期教会的使徒。

 

从语法上来看罪的赦免

最后,我们从语法的角度来看看这个问题。

对于这节经文,和合本没有把这里的动词时态翻译出来,不过中文标准译本对这节经文翻译得很好,我给大家读一下,请大家听好:

你们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已经被赦免了;你们留下谁的罪,谁的罪就已经被留下了

大家注意到了吗?标准译本把这里的两个动词的时态,准确地翻译出来了。当然了,大家不需要了解这个语法知识来应付考试,只要知道这两个动词都是完成时态就行,它表示过去已经完成的动作,这个动作所造成的影响现在依然还在。所以标准译本就把它翻译成“已经被赦免了”、“已经被留下了”。

那么,在楼上的房间里,主耶稣给了这些人什么呢?是一个信息。耶稣给了他们还有现在的我们一种特权,将神赦免罪的事实和确据告知别人。路加福音24:47说,我们要奉耶稣的名去传悔改、赦罪的道!

弟兄姊妹们,你们意识到了吗?每次在你传福音的时候,你都向人展示出了一种权柄;你都在给那个人讲明他(她)的罪被神赦免的条件。这样的事我做过很多次了。

我会说:“你愿意现在就请求耶稣基督赦免你的罪、做你生命的救主吗?你愿意吗?!……愿意,那太好了!”

我看着他们做悔改和祈求拯救的祷告,然后,你们知道我接下来会对他们说什么吗?我会看着他们的眼睛,说:“神听了你的祷告,你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罪都已经被赦免了。”

弟兄姊妹们,这是一个何等大的权柄!想象一下你代表神,对地上的人宣告那在天上已经完成的事情!这是何等的权柄和殊荣!

所以,我们可以从神学、历史和语法的角度,来更准确地理解第23节经文。

 

耶稣特别的显现

耶稣的显现,确实让门徒们激动不已。不过请大家看第24节:

那十二个门徒中,有称为低土马的多马;耶稣来的时候,他没有和他们同在。

人们常给多马赋予一个头衔,叫“多疑的多马”,他被称为“双生子”,原文叫“低土马”。很多世纪以来,人们一谈到多马,首先想到的就是他的疑心很重,是个疑心重重的门徒。虽然彼得曾经不认主,但我们在谈到彼得的时候,通常不会首先想到他不认主。但是很不幸的是,对于多马这个人,我们好像只知道他的这个毛病。

为了对多马有更多一点的了解,我想先回顾一下前面发生的一些事。请大家把圣经翻到约翰福音第十一章。

那时候拉撒路已经死了,耶稣说祂要回到犹太去。我们来看第8节:

门徒说:拉比,犹太人近来要拿石头打你,你还往那里去吗?

我们接着看第14-16节:

耶稣就明明的告诉他们说:拉撒路死了。我没有在那里就欢喜,这是为你们的缘故,好叫你们相信。如今我们可以往他那里去吧。多马,又称为低土马,就对那同作门徒的说:我们也去和他同死吧。

拉撒路的尸体在耶路撒冷以东三四公里的伯大尼。从人的角度来看,耶稣回到那个地方等于是去自杀。多马对此的反应,说明了这个双生子的两个特点:

  • 第一,他很勇敢——最大的勇气不是来自于乐观的人,因为乐观的人相信所有的事情都会往好的方向发展,最终变成好事,所以他们做事不需要太大的勇气;最大的勇气其实是从悲观的人那里来的,因为虽然他预计结果会很糟糕,但还是愿意做下去。多马就显明了很大的勇气!
  • 第二,他是个悲观的人——他很肯定最坏的事情会发生。在耶稣还没说什么要死的事情的时候,多马就说:“好吧,我们跟耶稣一起去吧,帮着多挖几个坟墓,反正最坏的事情肯定要发生。”

多马看待生活比较消极,他很像那个有名的卡通人物查理·布朗。有一天,查理·布朗对他的朋友们说:“我现在有一个新的人生观了。从现在开始,我打算每次只为一天的事情担惊受怕就行了。”

对于像多马这样的人,墨菲(Murphy)定律很适用:凡事没有最糟,只有更糟。换句话说就是:事情总会往更坏的方向发展。

 

我们再来看约翰福音第十四章,耶稣正在给门徒们讲天堂的事情。请看第3-5节:

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那里。我往哪里去,你们知道;那条路,你们也知道。多马对他说:主啊,我们不知道你往哪里去,怎么知道那条路呢?

多马的这句话很经典!“主啊,我们不知道你要去哪里,我们也不知道那条路。主啊,不要离开我们,我们永远也找不到那条路!”

在约翰福音第十九章,耶稣被钉十字架,在祂死了以后,多马自然就万念俱灰了。我们都能猜出来他当时会说:“我就知道!我所有的担心都成了事实。祂走了,我不知道祂去哪了;祂死了,我可不想跟祂一起死。我永远也不会再见到祂了。”

英国小说家奥维尔(Orwell)写过一本书,书名叫《1984》,书的结尾很悲观,邪恶最后胜利了。有些人认为,这种悲观是因为奥维尔在写这本书的时候,他已经不久于人世了。我给大家念一段,字里行间我都能看到多马的影子。

大概从1930年开始,这个世界就没有任何可以让人感到乐观的事情了。眼睛所能看到的,无非就是一大堆谎言、仇恨、残暴和冷漠……人们的主要问题很可能“永远”也解决不了……现在真正的问题是,如何接受死亡就是最终的结局。

对于多马而言,主已经死了!他的悲观是有依据的!他的依据就是山坡上矗立着的十字架;门口堵着大石头、被贴了封条的坟墓;还有坟墓外面看守的罗马士兵。这些证据就足够了,一切都完蛋了!

著名演员、导演和剧作家彼得·乌斯蒂诺夫(Peter Ustinov)曾经这样写道:

乐观的人知道这个世界会是一个很悲哀的地方,而悲观的人已经找到这个地方了。

 

根据约翰福音20:24,我们来看看多马漏掉了什么:

……耶稣来的时候,他(多马)没有和他们同在。

多马自个儿躲在冰冷的哀伤痛苦之中,而其他人现在处在耶稣基督同在的温暖中。

弟兄姊妹们,当我们处在悲伤痛苦之中的时候,我们很容易把自己关起来,不愿意在敬拜或团契中见其他的弟兄姊妹;但此时却恰恰是最需要和其他主内的人在一起的时候,因为就是在聚会和团契的地方,才最有可能遇见神、让我们得到更新。

多马的错误在于寻求独处,而不是与人在一起。

在那个逼迫的黑暗年代,普林尼(Pliny)曾经写信给罗马皇帝图拉真(Trajan),他是这样谈论当时的基督徒的:“他们在特定的日子聚在一起,一同向他们看作是神的基督唱诗。”

其他门徒希望多马与他们一同喜乐,请看第25节:

那些门徒就对他说:我们已经看见主了。多马却说:我非看见他手上的钉痕,用指头探入那钉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总不信。

多马,就像我们每个人一样,只相信我们能看到、能摸到的东西。

 

恩慈的忍耐

我们继续看第26节:

过了八日,门徒又在屋里,多马也和他们同在,门都关了。耶稣来,站在当中说:愿你们平安!

大家想想看,要是我是耶稣的话,我会说:“多马在哪?多马到这儿来,你还是没相信吗?”

不是这样。耶稣依然是宣告了祂的得胜——祂胜过了死亡和怀疑!

下面这节经文,是最能体现神的恩典的经文之一了。请大家看第27节:

就对多马说:伸过你的指头来,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总要信。

多马没有因为怀疑和悲观而被赶出羊群;相反,大牧者却俯下身子,来靠近这只被吓坏了的羊,而且给了他一个终生难忘的恩典的礼物。

耶稣基督致力于把失败变成忠心。

 

出于信心的赞美

耶稣基督要把怀疑的态度变成信心的宣告。请看第28节:

多马说:我的主!我的神!

不知道大家注意了没有,这是福音书中第一次以这种方式来说主耶稣的。它代表着从信心而来的很深的领悟,甚至超过了彼得说的“基督是神的儿子”这样的宣告。

多马说:“我的主!我的神!”

这个伟大的基督论的宣告,让所有的异端、各种“主义”和声称“基督不是神”的歪门邪说都哑口无言。因为对于多马所说的这个称谓,耶稣没有去纠正他,这说明多马所说的是事实,而且耶稣还接受了多马的敬拜!

对于所有约翰福音的读者,包括一世纪和我们二十一世纪的人,都要仔细读一读第29节经文:

耶稣对他说: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

你可以把你的名字放在第29节里面,说:“没有看见就信的斯蒂芬有福了。”“没有看见就信的张三、李四、王五……有福了。”

实际上,对于那些我们不知道、不能理解、不能看见、摸到或听见的事情,我们也会有问题,但第29节对你和我却是个特别的夸奖和鼓励。

 

明尼苏达州的乔·施密特(Joe Schmitt)讲过一个故事。说有个人家着火了,父亲被一楼的烟雾探测器吵醒了。他叫醒了妻子,一起跑到孩子们的卧室,把他们都叫醒。这时候烟已经比较大了,他们穿过浓烟,奔向大门。父亲一手抱着一岁半的女儿,另一只手拽着四岁的儿子。

儿子因为很害怕,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他挣开了爸爸的手,跑到他认为安全的地方,就是他楼上的卧室。父亲跑到外面以后,呼喊他的儿子。在滚滚的浓烟中,儿子出现在卧室的窗户前,大声呼救。父亲喊着让他从窗户往下跳,儿子尖叫着回答说:“但我看不见你!”

父亲大喊:“没关系,跳吧,我能看见你!”

也许今天你感到很沮丧,有很多疑虑,你很想看看耶稣的手和祂的脸。不过,请大家记住:虽然你现在看不见祂,但祂能看见你,因你相信写下来的神的话,祂夸奖你,知道终有一天,你会看到那活着的神的话。

 

在耶稣升天以后,我们对多马的情况就不太了解了。在这方面次经提供了一些信息。次经不是圣经,不是神的启示,但有些人把次经也看作是圣经的一部分,这是不对的。有一本次经,名叫《多马行传》(The Acts of Thomas),这本书应该记录了多马后来的一些服事。这里面可能有一部分事实,但也穿插了各种传说。书中说,在基督升天以后,多马去印度传福音。现在印度南方还有个教会说,他们教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多马当年的服事。

据说后来印度的宫达弗拉斯(Gundaphorus)国王,交给多马一大笔钱给他建个王宫,但多马非常同情那些穷人,就把这些钱慢慢施舍出去了。最后国王询问多马:“你给我建造王宫了吗?”

多马回答说:“是的。”

“那我什么时候能看看?”

多马说:“你现在还不能看,不过当你去世以后,你就可以看到它在天堂上结的果子了。”

国王一开始很恼火,但最后多马使他信了主。

 

我们也可以问多马几个问题:

“多马,你在为这个王国出力吗?”

“是的。”

“在哪里?”

“在天堂。”

“你看到过它吗?”

“没有。”

“它到底在哪?”

“我不知道。”

“那你有什么证据呢?”

“我没有什么证据,我只有这个,就是在我心里住着那个王,按照祂的应许,有一天祂要来把我带走,在祂那个美妙的王国里一起生活。”

就像一位失明的赞美诗作者所写的那样:

我将面对面看到祂,超乎遥远的星际之外;

面对祂全然的美丽,我要近在咫尺看到祂。

 

从现在来看,我们与世界的比分好像是222比零蛋。但神给你的信息是:拿起球跑起来!

在生活的这场比赛中,你可能会被撞倒,甚至摔得浑身是伤;但是到了最后,将会有一个奇迹,那就是我们队将最终赢得比赛!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1995年3月19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1995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