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31 - 医治忧虑的心(二)

31 - 医治忧虑的心(二)

Ref: John 14:4–6

医治忧虑的心(二)

约翰福音14:4-6

 

引言

在过去的五十年中,美洲大陆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你是在1940年前后出生的,你就知道,那时候没有电视机、没有青霉素(penicillin)、没有冷冻食品,也没有复印机、一次性餐具、隐形眼镜和飞盘,这些东西在当时统统都没有。在过去的五十年中,很多东西都发明出来了,象信用卡、激光、圆珠笔、洗碗机、电热毯、空调,等等,一下子全冒出来了。

五十年前,没有人听说过网上约会、双重职业、儿童日托服务、集体治疗、养老院;也没有人听说过调频广播(FM)、卡座录放机、电子打字机、人工心脏、酸奶等等。在那个时候,“计算机硬件”(hardware)的意思就是五金器材,“芯片”(chip)的意思就是一片木头,而“软件”这个词儿还没出现。

每一个生活在这个国家的人,在其一生当中所发生的这些事情,都是令人感到震惊的。

 

在我们今天所生活的这个社会中,有一个变化也让很多人感到吃惊。这个变化要比我们的信用卡或者是计算机磁盘的影响要大得多,这就是我们思维方式的改变。我们把这个称为“典范转移”或“范式转移”(paradigm shift),它的影响范围极其广泛,不仅影响了我们对牙膏和口红的选择,也影响了我们对宗教和信仰的选择。

比如,在五十年前,美国人有一个基本的信仰,就是有一个神,这个神就是圣经当中所说的神。你要么相信这个神,要么你根本就不信神。而到了今天,人们相信的是:圣经中的神,是众多神当中的一个,这些神彼此之间都互相平等。

实际上,根据1993至1994年度巴那(Barna)研究机构的报告,在三个成年人当中,就有差不多两个人声称:那种认为某个宗教信仰比其他宗教信仰好的想法是不合适的,因为所有的宗教,都在教导同样的人生道理。

所以,现在大家可能都听说过下面的这些说法:

  • “我和你一样爱基督,但是我不认为祂是通向神的唯一途径。神绝不会限制人去往天国的路。”
  • “我不相信圣经里面所说的那些事情,曾经真的发生过。我不一定非要与神和好,那只是你们自己的解释而已。”
  • “我认为世界上所有的宗教,在本质上都是一样的。我们为什么要为那些细枝末节的分歧,争得面红耳赤呢?有意思吗?”
  • “对于基督信仰,除了她对别的宗教过于武断、不够包容以外,其实有很多地方我还是很喜欢的。”

 

埃文·卢泽(Erwin Lutzer)所写的《众神中的基督》(Christ Among Other God’s)这本书,引起了我的注意。卢泽博士描述了在写这本书的一年前,他在芝加哥参加世界宗教会议(Parliament of World Religions)的情形。那次会议有六千人参加,他们一致的口号是“团结或灭亡”。他们号召全世界所有的宗教,求同存异,共同联合起来。而这次世界宗教会议也举办了很多研讨会,帮助人们摆脱宗教优越感的想法,就是某种宗教胜过其他宗教的观点。他们认为,那是对宗教团结、合一的“主要障碍”。

卢泽博士看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大会举行期间的七百个专题讨论会中,人们以不同的方式称赞祂、引用祂的话。与其他宗教派系的导师们相比,基督要占上风,但是祂也只是众多先哲中的一位。虽然人们尊重祂,但不敬拜祂。

不管我们是否喜欢,今天人们对宗教的看法是:“不应当把不同宗教的教义看作是真理,它们只是一个外壳,里面包着真理的核,就像杏仁一样;在所有的宗教中,都能发现这样的真理。声称自己是真理,是对合一的绊脚石。所以最好来谈论宗教传统,而不是宗教真理。”

现在,我们国家实际上已经从多神论,走向了混合主义,也就是宗教大融合。你可以从基督信仰中选择一点东西,从印度教中摘出来一点儿;采纳一点儿新教的教义,再吸收一点儿天主教的教义。然后把这些都揉在一起,形成你自己的宗教,以便适合你自己的生活方式。这样的话,你自己的那个小神,就可以按照你的想法来接纳你了。

这样一来,宗教就变成了一个大杂烩,更像是一个自助餐。信仰和属灵的事情,就像是超市一样,在里面你可以随便选自己喜欢的神。

 

在约翰福音第十四章中,耶稣基督所要说的,会彻底粉碎人们的这种希望。耶稣基督要用最清晰无误的语言,来表达最武断、最不包容、最排他的陈述。祂的这些话直到现在,都让我们这个世界不得安宁。

如果你上周听了我们的主日证道,你应该记得,我们已经开始讲约翰福音第十四章,这一章给了我们问题的答案!耶稣要离开门徒了,他们感到很忧愁。彼得在第十三章的第36节,问了这样一个问题:

……主往哪里去?……

所以,为了医治他们忧虑的心,耶稣把他们将来在天上的团聚告诉了他们。

 

下一个问题是多马问的,我们今天就从这个地方开始讲。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上下文,我们从第十四章的第1节开始读,一直到多马提问题的第5节:

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你们信神,也当信我。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哪里。我往哪里去,你们知道;那条路,你们也知道。多马对他说:主啊,我们不知道你往哪里去,怎么知道那条路呢?

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就是你在上课的时候,老师问了一个你不明白的问题,这时候你特别害怕老师叫你来回答,那会让你在同学们面前丢脸。此时你是不是特别希望,有一个象多马这样的人挺身而出?而他问的问题,正好也是你想问的?

这让我想起来亚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说过的一句话:“哪怕保持沉默让人以为是傻瓜,也比说出来澄清所有的疑问强。”

当多马站出来提问的时候,你就可以松一口气了。多马说:“教授,你讲的我不太明白,你能回到前面再讲一遍吗?”

说实话,可怜的多马在课堂上因为反应慢,经常得到一些不公正的待遇。但不要责怪多马,我很感恩的是,就是因为多马的这个问题,才有了整本圣经中,关于耶稣基督和救赎之道的最具震撼力的一句话。

彼得的问题是:“主啊,你要去哪儿?”

多马的问题是:“主啊,我们怎么去那?”

 

神的观点

现在呢,多马要举手发言了。我们再看看第5节:

多马对他说:主啊,我们不知道你往哪里去,怎么知道那条路呢?

其实,就算我们知道祂去哪,也不知道那条路在哪。第6节: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这节经文的表述方式非常奇妙。耶稣的回答不是只有一个观点,祂说的不是“我就是道路,这样说是因为我就是真理和生命。”这不是耶稣所表达的;祂说了三个不同的方面,是三个不同的宣告。可以这样读这节经文:“我就是道路……我就是真理……我就是生命。”

而且,每个宣告都有一个定冠词,在希腊语中表示强调。你可以在每个表语前面加上“唯一的”这个词,这节经文就成了:“我就是唯一的道路;我就是唯一的真理;我就是唯一的生命。”

我今天就要把耶稣所给的这个答案,祂的这三个宣告逐一解释清楚,让大家明白到底是什么意思。耶稣想用这句话,来医治他们忧愁的心。下面我要解释清楚这三个宣告,我可以向大家保证的是:耶稣的这些宣告,要么会让你忧愁的心得到安慰,要么会让你无忧无虑的心变得忧愁。

 

第一个宣告:我就是道路。

大家要知道,在这节经文里,耶稣并没有告诉祂的门徒,祂要把去往天堂的道路指给他们看。祂告诉他们:祂就是那条道路!这可是一个极大的安慰。

想象一下你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在座的很多人也是从别的地方搬过来的,你第一次来这儿的时候,也曾经是个陌生人。假设在你刚到的时候,在街上向一个行人问路:“请问你能告诉我,到最近的一个五金店怎么走吗?”

他会说:“当然了。往前走到第一个路口右拐,再走两百米左右有一个转盘,左拐,往前走两个路口再左拐,下一个路口再右拐……”

顺便说一下,这也是男人很少愿意问路的原因之一——我们的记性太差了!我们掉头就会忘。这会给妻子一个教训你的机会,因为她们从来不会忘了那些细节!

你们以前跟明尼苏达州或威斯康辛州的人问过路吗?我出生在明尼苏达州,所以我了解他们。在那个地方问路,他们会告诉你:“走到第一个路口,然后朝北走,过两百米后往东拐……”

这可真是帮大忙了!对吗?我身上从来不带指南针,根本搞不清楚东南西北。所以用不了多长时间,我肯定又迷路了。

我很喜欢福音布道家葛培理(Billy Graham)讲过的一个故事。在他还是一个年轻的布道家的时候,他曾经去过一个小镇,那是他第一次去那个地方。他想寄一封信,就问街上的一个男孩儿该怎么走。那个男孩儿告诉他以后,葛培理感谢了他,并且对他说:“如果你今晚去教会,我会告诉每个人,去天堂的路该怎么走。”

那个男孩儿想了一下,说:“我想我不会来的,因为你连邮局都不知道该怎么走,怎么会知道去天堂的路呢?”

 

不过,假如你问路的那个人对你说:“这样吧,反正我现在有时间,我把你带过去吧。”

这样的话呢,那个人没有给你指路,他自己其实变成了那条路;他没有在地图上给你指点一番,他自己就是你的地图了。

这就是耶稣在这里所说的。祂没有说:“听着,我要告诉你们那条路该怎么走。”祂乃是说:“我就是那条道路。”

也就是说:“我要手拉手地带着你们、领着你们、指引着你们,这样你们永远也不会迷路。”

耶稣说:“我就是那条唯一的道路。”

这个排他而武断的宣告,不允许有任何其他的道路通向神——只有祂这一条路!

 

在1985年一月份,洛杉矶国际机场的海关发现了一件很大的、没有什么标记的行李箱,没有人认领。当海关工作人员打开这个行李箱后,发现里面是一个蜷缩着的、年轻无名女子的尸体,她已经死了好几天了。后来得知她是一名在美国居住的年轻伊朗人的妻子,因为无法得到签证来美国与丈夫团聚,她就自己想办法,想通过航空货运的方式,把自己装在箱子里走私进来。对她来说,这个计划虽然冒险,但好像挺简单,不过海关工作人员却难以相信,这样的计划怎么可能成功。即便是她在旅途中活下来了,她也依然会被视为通过非正当的渠道,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她依然会被强制驱逐出境。

弟兄姊妹们,天堂也不是那么容易进去的。任何你自己设计的进入天堂的计划,不仅是愚昧的,而且也是致命的。如果你走你自己的路,如果你挑选你自己喜欢的路去天堂,你在到达之前就一命呜呼了,绝没有能进去的机会!

 

所罗门在箴言书第十四章的第12节宣告说:

有一条路,人以为正,至终成为死亡之路。

现在请大家把圣经翻到使徒行传第四章,我们来听听彼得向那些宗教领袖们的讲道。在第10-12节他说:

你们众人和以色列百姓都当知道,站在你们面前的这人得痊癒是因你们所钉十字架、神叫他从死里复活的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他是你们匠人所弃的石头,已成了房角的头块石头。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耶稣基督在约翰福音第十四章第6节宣告说:

我就是道路……若不借着,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第二个宣告:我就是真理。

被称为“解经王子”的英国圣经学者坎贝尔·摩根(G. Campbell Morgan),在解释这个三重宣告的时候非常谨慎,他把这个放在与天父直接的关系中,来看这节经文:

耶稣说:

“我就是道路——是通往天父那里的道路。”

“我就是真理——是关于天父的真理。”

也就是说,如果你想知道关于神的事实,那学习耶稣就行了,祂就是通向神的那个道路,祂就是关于神的那个真理,而且祂就是神的那个生命。耶稣基督就是神的本体。

这也是保罗在歌罗西书第二章第9节所要表达的:

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

如果你想知道神是什么样的——看看耶稣就行了;如果你想知道神有什么样的大能——看看耶稣所做的就行了!唯有基督,才能描述关于神的事实。

 

问题是:耶稣所说的这句话,是事实吗?

大家都知道,钓鱼的人所说的话往往是有水分的。当你问他钓的鱼有多大,他会告诉你有多么多么大,但实际上那个大小的鱼,都是他没钓到的!

肯特·休斯(Kent Hughes)在他的圣经注释书中,讲了一个钓鱼比赛的故事,那个比赛后来演变成了说谎大赛。钓到最大的鱼的那个人会得奖,当然撒了最大谎的人,也会得奖。他说有一年,那个撒谎大赛的得胜者说,他发现了一个钓鱼特别好的地方。实际上那些鱼会盯着你,就等着你下钩,那儿的鱼太好钓了,以至于他不得不躲在一棵树的后面来甩钩儿。有一次他没太在意,忘了躲在树后面了,结果一只六七斤重的鲈鱼咬住了鱼钩,跳出湖面,一路扑楞着冲到他面前,吓了他一大跳。

休斯博士还说在威斯康辛州的博灵顿,有一个说谎俱乐部。任何人都可以支付一美元外加一个像样的谎言,就可以加入这个俱乐部。有一个会员说得挺有水平,他说有一天他们出去伐木,当时雾特别大,在砍断一棵树后,那棵树被浓浓的大雾支撑着,就是不倒!直到大雾慢慢散开了,那棵树才倒下来。

大家知道这个社会是怎么看待圣经的,就是一本想象力丰富的神话故事。那么,这个从拿撒勒来的木匠,是不是也编了个异想天开的故事,来安慰祂的跟随者呢?祂在讲述精彩的故事吗?这是不是钓鱼的人所编的谎言呢?

如果你观察世界上的所有宗教,他们的创始人都躺在坟墓里,而只有耶稣的坟墓是空的。事实上有很多理由可以解释耶稣就是真理,这就是其中的一个。

而且世界上所有其他的宗教都在告诉你,如果想去他们所说的那个版本的天堂,你要做一大堆的事情,还要遵行各种仪式。而耶稣是唯一一位说:“除了相信我已经为你做完了所有的事情,你不需要再做任何事情了。”只有耶稣才这么说。

 

我们回到约翰福音第十四章的第1-3节。这段经文说:

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你们信神,也当信我。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哪里。

是谁在做所有的事情?是耶稣!那么你在做什么?什么也没有!

但耶稣所说的话的确也让我们很纠结,因为对于我们这个很灵活的世界,这显得过于武断了;因为对于我们这个开放的世界,这显得过于狭隘了;因为在这个应该彼此包容的社会中,这显得也太不能包容其他观点了。

著名的英国历史学家阿诺德·汤恩比(Arnold Toynbee),曾经预测说:“全世界的各国政府,要么通过武力,要么通过同盟的方式,最终会联合起来;但是这样的联合如果没有统一的信仰,也是无法成功的。”他说:“基督信仰应该因其‘罪恶的意识’,也就是排他主义,而把她清除干净。”

排他主义坚持说:“神只在耶稣基督身上启示了祂自己。”耶稣说:“祂就是那独一无二的道路、真理、生命!”

我很喜欢有人说过的这么一段话:

我发现:有些人对基督了解得越少,他们就越喜欢祂。那个在马槽里的孩子,触动了哪怕是最愤世嫉俗者的心;祂的登山宝训深受世人的尊崇;祂配得在平等的众人当中居首位。但是,因为基督本人说这个世界会恨恶祂,所以我们可以肯定,当这个世界爱祂的时候,那是因为他们把祂当成别的什么了。

 

我们曾经认为,每个人都有权持守自己的观点。现今社会也相信,每个观点都是平等正确的。但是这样的信念,实在是荒谬透顶,也违背了基本的逻辑法则。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在炉子上煮着一锅水,水在沸腾,炉灶也烧得通红。你对你朋友说:“我相信这水是热的。”但他说:“我相信这水是冷的。”

你和你朋友就此达成一个共识,就是对你而言,事实是:这水是热的;而对他而言,事实是:这水是冷的。然后你们就皆大欢喜了!

这简直太荒谬了!水要么是热的,要么是冷的。他们中的一个人相信的是事实,而另一个人相信的是一个谎言。

也许你认识一个摩门教的朋友。他们相信耶稣基督是撒旦的兄弟,祂只是一个天使;而你相信基督是神,道成了肉身,与撒旦无关。你们俩可能都错了,但是绝不可能你们俩都对了。

在印度,他们相信有三十多万个不同的神。你相信只有一个,你们不可能都对。

大家要把这个搞明白。逻辑法则与数学、科学和历史有关,但在属灵世界,有些聪明的人突然把逻辑法则抛在九霄云外,说:“你相信是对的事情就是对的;我相信对的事情也是对的。”

如果你相信每棵树、每只鸟都是一个灵——好啊,那么你是对的;如果我相信只有一个神、一个主、一个信——好啊,对你而言这也是对的。

不可能!一定是有人错了。我可不想把我的永恒未来,建立在什么有可能是错误的根基上。

 

我读过这么一个故事。有个人在乡村开车,在经过一个存放粮草的谷仓时,他看到有很多的靶子。在每个靶子上,都有一支箭正中靶心。他觉得很神奇!于是他下了车,去祝贺那个农民。那个农民告诉他:“这不是我做的,是村里的一个年轻人,跑过来把箭射在我的谷仓上,然后以每只箭为中心,画上一个靶子。”

现在的西方世界相信,你可以把你的信心之箭射向任何方向,然后一位仁慈的超级主宰,会认可你射的每一只箭。

所以,如果你告诉一个人:“我相信基督”,你也许会得到人们的尊重,认为你是一个讲道德、正直的人;但是如果你再进一步说:“我相信耶稣基督是唯一的真正救主”,那你就是一个不宽容、心胸狭隘的人了。

我们这个世界悖逆的状况,可以用一个人掉在海里来说明。人们为了救他,给他扔过去一根救生绳,但落水的人坚持说:他应该有所选择才对,应该多给他仍几根绳子,让他挑一下,还要给他能自己游到安全地方的选择。

不会的!耶稣基督说:“我就是了!我就是那条通向神的道路,我就是那个关于神的真理。要么选择我,要么选择死亡。”

 

第三个宣告:我就是生命。

这也是约翰福音第十四章第6节三个宣告中的最后一个,耶稣不仅是那个唯一的道路、那个真理,祂还是那个生命。

使徒约翰对“生命”这个词很着迷,在这部福音书中,约翰使用这个词和它的同源词总共有五十六次之多。

主耶稣自己第一次使用这个词,是在马太福音第七章的第14节:

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

在约翰福音第十一章的25节,主耶稣在拉撒路的坟墓外,也告诉马大说:

……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

如果你想在地上经历满足的、合乎神旨意的生活,还有将来在天上美妙无比的永恒生命,那只有一条路。基督说:

我就是……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其他宗教是想把坏人变成好人,但只有一个人有资格能把死人变成活人。

我可以作证,祂就是生命;我可以告诉你,在祂里面我已经得到了生命;我懂得饶恕的真理和信靠的喜乐;我知道属灵生命的自由和从罪责中得到的释放。

耶稣基督是你寻求那条道路、那个真理和那个生命的终点,不用再去别的地方找了,祂就是终点。

旧约中的先知以赛亚,在他所写的以赛亚书第三十章21节中说:

……你必听见后边有声音说:这是正路,要行在其间。

大卫在诗篇第八十六篇第11节那里,呼求神说:

耶和华啊,求你将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行……

而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卡森(Carson)写过一首诗,就如同耶稣在说话:

我就是通向神的道路,

而不是来照亮一条路,使你可以跟随我;

其他道路都是忧郁沼泽,蒙骗世人。

我独自站立;

我就是通向神的道路。

 

我就是神的真理;

而不只是讲出真理,

讲说真理,好人称赞;

我所说的更甚于此,

我就是神的真理。

 

我就是复活的生命。

我不只是赋予生命的饮料,

好像不花钱的廉价不老药。

生命的代价已经完全偿付;

我战胜死亡和绝望,

因为我就是复活,就是生命。

 

也许你们看到过几年前的一个新闻,就是发生在科罗拉多的那场山火。当时《今日美国报》(USA Today)的新闻标题是:“科罗拉多悲剧”,事实也的确如此。我把这个新闻从报纸上剪下来,保留了下来,因为我觉得约翰福音的这段经文可以用上。在这场山火中,有三十八个消防员活下来了,但有十几个人牺牲了。不过引起我注意的,是这样一个事实:死亡都是他们决策失误的结果。他们只有几秒钟的时间作出决定,当时现场的那种可怕场景,让人感到震撼。

每个消防员的腰包里,都有一个薄毯子,称为避难服。它是在一层很薄的特殊玻璃上,粘上一层铝箔,就像是一件衣服一样,不到三厘米厚,重量只有两斤多。在距离火焰太近的时候,巨大的热浪会让消防员送命,这时他们可以打开这个避难服,躲在下面,得以存活。

科罗拉多的那场山火,在周三的下午火势变得最为严峻。之前的火场面积只有不到0.2平方公里,但周三刮起的狂风,在不到五个小时的时间内,一下子让火场面积扩大到了八平方公里。很多消防员被困在火里。有一个消防员后来说,当时根本没有什么征兆,就像是爆炸一样。听起来就像龙卷风,每个人都尽快往外逃。

这篇文章接下来说:

为了从大火中逃生,有些消防员穿过火墙往回跑,跑到那些已经烧过了的地方。那三十八个活下来的消防员,差不多都是这么做的。但是在牺牲的消防员中,至少有九个人在穿过大火时,曾经试图爬进他们的避难服里,但是因为火势太大,此时避难服已经无法抵挡那巨大的热浪了。

有一个消防员后来是这么总结的:“那些使用避难服的没能活下来,而那些穿过火墙冲回去、跑到已经烧焦了的地方的人,活下来了。”

 

弟兄姊妹们,当我看到这篇新闻的时候,我想到了人们在永恒审判的大火前逃命,有些人有自己小小的避难服——就像是宗教、善行、洗礼、财富、道德等等,我要告诉这些人:那些东西无法抵挡神圣洁的烈怒所发出的热浪。只有那些跑到已经烧焦了的地方,就是神烈怒的火焰已经烧过了的地方的人,才能够活下来。

朋友们,那个已经烧焦的地方不是别的,就是耶稣基督自己,神的烈怒已经在祂身上显明,所有站在祂里面的都将获救。

就像罗马书第六章的第23节告诉我们的:

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 

 

神的宣告

第一,如果耶稣基督就是那条道路,那么除非你在跟随祂的方向,否则你就迷路了。

第二,如果耶稣基督就是那个真理,那么除非你相信祂的信息,否则你就是受骗了。

第三,如果耶稣基督就是那个生命,那么除非你接受祂的礼物,否则你就是没有希望的。

耶稣基督不是众神中的一个——祂是那个唯一的神。

耶稣基督不是神所启示的真理中的一部分——祂就是那个唯一的真理。

耶稣基督不是众多道路中的一条路——祂是那条唯一的道路。

因为祂自己宣告说:“我就是那条唯一的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到父那里去。”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1994年8月28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1994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