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8 - 最漫长的一天

8 - 最漫长的一天

Ref: Ruth 3:18

最漫长的一天

真人版的童话故事(第八部分)

路得记3:18

引言

上个月,雅虎新闻刊登了一篇文章:有位27岁的女士因为自己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而感到很烦恼。她走进佛罗里达州皮尔斯堡(Fort Pierce, Florida)的麦当劳餐厅,打算购买一份十块装的麦乐鸡。大家都吃过美味可口、低糖低脂肪的麦乐鸡,对吧?排队等了一段时间之后,终于轮到她点餐,并付了款。麦当劳的工作人员接单后,发现麦乐鸡已经卖完了。这位雇员只能如实告知,并且请她从菜单当中另选一样。她不愿意,说:“还是把钱退给我吧。”可是雇员告诉她,交易已经结束,不能退款了;不过她可以从菜单里另选一样,哪怕是价格更高的食品也不需要额外付款。但这位女士坚持说:“不行!要么给我麦乐鸡,要么退给我钱!其他套餐我都不想要!”文章说,这位女士十分恼火,拿出手机,拨打了报警电话。显然,对方一开始并没拿她当回事儿,因为直到她打了第三次,警方才将其作为紧急事件来处理!结果,警察赶到时,这位女士非但没有得到麦乐鸡,反而收到一张罚单,因为她乱打报警电话。[1]

当我读这个新闻的时候,很好奇有多少人也是把神当成了麦当劳的工作人员。他们想要得到一样东西,就努力尝试,然后发现神没有让他们如愿以偿。更糟糕的是,他们必须茫然地等待。更要命的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神会应允他们所求的,更不能够确保他们会得偿所愿;反而是不得不接受神所赐的结果!然而,弟兄姊妹们,这正是对基督徒成长状况的关键考验:我们要耐心地降服于神全权的计划。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曾经说:“只要事情能够按照我的想法落实到底,我会极其耐心的。”[2]我们十分认同她的说法,因为我们都是这个样子的,不是吗?

有一本让人非常扎心的小册子,是关于清教徒祷告的,名叫《异像谷》(Valley of Vision)。其中有个祷告是来自于很多年以前的一位教会领袖,他在祷告中承认自己很难做到耐心的降服。他是这样祷告的:

“当你要引领我的时候,我却自作主张;

当你要掌权的时候,我却自己说了算;

当我应该依靠你的供应时,我却想自给自足;

当我应该顺服你的安排时,我却随从自己的意志;

当我应该尊崇、信靠你的时候,我却只顾我自己;

哦,主啊,我要将自己的心带来归向你,这是我最大的愿望。”[3]

这是最诚实的内心告白,让我们看到等候神是多么不容易,在神没有做出承诺的时候选择一心降服于祂是何等困难。

毫无疑问,路得人生中最漫长的一天即将开始。在这一天,她的救赎者并没有做出绝对的保证;而她自己需要耐心地降服。我们已经看到路得向波阿斯表达出她的爱恋,波阿斯也仁慈地回应说自己将竭尽所能地成为她的至亲救赎者,购买以利米勒家的产业,并且照顾好路得和拿俄米婆媳二人。

然而,现在有一个难题。波阿斯告诉路得:拿俄米家有另一个亲戚比他更近,更有权购买拿俄米丈夫留下的田产,同时娶路得为妻,照顾她和婆婆;当然这个人也可以拒绝至亲救赎者的责任。

这不仅仅关乎爱情,也涉及到律法。波阿斯和路得都愿意顺服神的律法,这也突出地体现出他们的品格和诚实。

波阿斯做出一项承诺

让我们再次翻开路得记第三章,看一下波阿斯对路得做出的承诺。那天晚上,他们在打谷场窃窃私语,表达着彼此的爱慕之情。我们看第13节:

“你今夜在这里住宿,明早他若肯为你尽亲属的本分,就由他吧!倘若不肯,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我必为你尽了本分……”

第二句话揭示出波阿斯的热心和情感,我很喜欢。他说:

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我必为你尽了本分!”直接地讲就是“靠着耶和华的生命”。波阿斯对路得起誓:他将付出一切可能的代价来赎回她,路得可以相信他所做的担保,就如同相信耶和华的存在一样。[4]

我们可以稍微考虑一下自己生活中的郑重承诺。小孩子答应把自己的东西给别的孩子,承诺不再要回来的时候,会用小指头彼此拉钩,同时说:“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要!”小孩子认为一百年的承诺已经是最郑重的了。其实,成年人也认为对别人做出承诺是件严肃的事情。他们会说:“我对天发誓……”或者,“我凭着天地良心起誓……”

波阿斯起誓的基础则是终极的。他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向你做出这项承诺。”换句话说,“路得呀,如果那个亲属不要你,我一定会赎回你,这个事实就像我们的神是又真又活的一样。”

波阿斯的供应

波阿斯不仅做出承诺,还照顾到路得的生活,第二天一早让她带一些粮食回去,足以满足婆媳二人两个多星期的生活所需。

或许波阿斯考虑到那个亲戚出远门,或者也在自己的田里劳作。他不希望路得再次出去拾麦穗,从而暴露于额外的风险之下,所以就从自己的粮食里面取出一些,让她带回去。第二天一早,路得就赶回去找她婆婆,而波阿斯则到城门口,尽快落实自己的计划。

拿俄米的提问

路得回家之后发生的事情记录在第16节:

路得回到婆婆那里,婆婆说:“女儿啊,怎么样了?”

希伯来原文直接翻译为:“你是谁?”听起来很奇怪,但并不是说天还没亮,拿俄米认不出路得来。这句话的含义是:“你现在的身份是什么?”这是头等重要的问题。换句话说,“你已经在打谷场见到波阿斯、也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他。那你现在是什么身份?你已经是波阿斯未来的新娘了,是吗?”这样看来,中文和合本圣经翻译出了希伯来语原文的意思:“怎么样了?”你或许可以翻译为:“你的事情还顺利吗?”拿俄米的主要问题是:“他有没有答应娶你?”拿俄米期待着路得的婚礼钟声,已经在考虑如何安排婚礼上的鲜花装饰了。

第16节继续说:

路得就将那人向她所行的述说了一遍。

换句话说,路得解释了波阿斯的承诺以及所发的誓言。我们只能想象路得怎样一字不漏地讲述整个过程,模仿波阿斯的每一个表情态度和语音语调。毋庸置疑,波阿斯希望娶路得为妻。

拿俄米的建议

然后拿俄米在第18节对路得说:

“女儿啊,你只管安坐等候,看这事怎样成就,因为那人今日不办成这事必不休息。”

“安坐等候。”你可以解释为:“安静坐好。”拿俄米不是在开玩笑吧?我一点都不怀疑,这是路得人生中最漫长的一天。[5]这也将成为拿俄米生命中最漫长的一天。估计在那一天拿俄米和路得都快把对方折磨疯了——她们不停地到窗前观望;每当听到马车的声音就跳起来,走到门口查看是否有迹象表明报信的或者亲戚前来传达信息。

“安坐等候!”

我们不要忘了:路得什么也做不了。她没有能力赎回自己。律法显明她所处的状态,她必须完全依靠那位救赎者。[6]

对于信徒——基督新娘而言,这是多么震撼人的画面啊!正如路得那样,我们所能做的一切就是告诉基督我们爱祂,希望归在祂的权柄和看顾之下,愿意伏在祂的羽翼之下。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会发现是祂先爱了我们。我们被圈在律法之下,从属于另一个家庭,唯独基督可以满足律法的所有要求。唯独祂能够付清我们的赎价,独自担当我们的罪债,将我们带进祂的家里,成为祂所选定的新娘。

“路得,你要安坐等候。”在等候如此重大事件的时候,谁能够坐得住呢?谁有耐心听得进去这样的话呢?我认为没有人做得到。

我痛恨错过电梯。实际上在教会我有一个发现:当我进入电梯,选择楼层数码之后,如果立刻按下关门键,电梯门会提前两秒钟关闭。当然,后面跟着的人会被挤住,不过那是他们自己的问题,他们需要学习耐心!

上小学的时候,我最害怕成绩单上的评语。成绩单是一栏,老师的评语在另一栏。我的父母更看重老师的评语,所以情况对我很不利。老师们的评语一贯都是:“斯蒂芬需要安静坐好;斯蒂芬上课随便讲话;斯蒂芬打扰其他同学。”如果一个学生知道马上就要下课、吃午饭、上体育课,或者圣诞节马上就要到了,他怎么能坐得住呢?要知道,令人兴奋的事情近在眼前了。

在耐心方面,我实际上没有什么进展,这令人懊恼。我大概比以前好一点点,不过不要去问我妻子。我跟你说“拉钩、上吊”这一类的话都不是什么事儿。坦白讲,缺乏耐心、不愿等待,这才是我生活中持续的挑战,大概你也是这样!当我们的救赎主在做工的时候,我们要等候、降服。在希伯来语中,这个动词是命令语气:“你要安安静静地坐好!”[7]这实在很难熬!这个动词原来的意思是农夫等待庄稼的成长。也就是说,农夫在玉米地里急得走来走去有什么用呢?这一切都在神的手中。

所以,归根到底还是要信靠神,降服于祂所赐下的一切。忍耐等候的力量来自于这样的降服。根据拿俄米的建议,路得耐心等待的根源在于第18节的最后几个字:

因为那人今日不办成这事必不休息。

路得能够休息,是因为波阿斯绝不休息;路得能够等待,是因为波阿斯无法等待;路得能够安坐,是因为波阿斯不会安坐,他会竭尽所能。他在忙活着赎回自己的新娘。

这个星期,我在整本圣经中搜索包含“安静” [8]这个词的经文,觉得很有意思。路得记3:18可以翻译为“安静地坐好”。我不仅找到“安静地坐好”,还看到“安静地站好”。大家也许还记得出埃及记的奇妙场景。在最后一灾中,埃及人所有头生的都被灭掉。然后,以色列人得以离开埃及,获得自由。但法老又改变了主意,怒火冲天地亲自带领六百辆战车,召集所有的士兵和车辆,追赶以色列人。

那时,以色列人在红海边安营。自由派神学家热衷于宣称红海的那个地区水很浅,可以徒步穿过。事实并非如此。红海的水来自于印度洋,平均深度大约五百米,因此我们将这件事称作神迹。以色列人的惊慌失措更进一步证明这次的经历是个神迹。

神透过摩西对以色列民讲话,说:

不要惧怕,只管站住!看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救恩。(出埃及记14:13)

只管站住”就是“安静地站好”,这个短语还出现在约伯记37:14,神告诉约伯说:

约伯啊,你要留心听,要站立思想神奇妙的作为。

当时约伯身患重病,情绪十分低落。以利户告诉他要耐心地降服于神全权的旨意。当约伯安静站好的时候,还要思想神创造世界的荣耀作为。“要安静坐好……要安静站好……要安静、静默。”

要安静。

当尼希米带领复兴的时候,以色列人为着整个国家的罪恶而苦恼。利未人把罪得赦免的真理告诉他们,让他们安静,对他们说:

请安静,因为今天是圣日。不要悲伤。”(尼希米记8:11 当代译本)

在受到试探的时候,诗人大卫建议信徒:

要安静。”(诗篇4:4 新译本)

大卫看到世界的腐败,神似乎却一再迟延,没有为着信徒的益处而做工。他感到苦恼的时候,在诗篇37:7写道:

要在耶和华面前安静,耐心等候祂,不要因恶人道路通达、阴谋得逞而愤愤不平。(当代译本)

当然,你大概已经想到那段经典的金句。大卫引用神的话,在诗篇46:10说:

要安静,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列国受尊崇,在普世受尊崇。(当代译本)

换句话说,有关神的供应、权能和荣耀的故事并未结束。最好的部分还在后面呢!在诗篇83:1,大卫说:

神啊,求你不要静默!神啊,求你不要闭口,也不要不作声!

他把自己安静的能力和上面所做的祷告结合在一起,我很喜欢他的做法。拿俄米跟大卫有同样的想法。

我们信主的人可以安静坐好,安静站好,肃静静默,因为我们的救赎主不会安静坐着,安静站着,肃静静默。甚至直到现在,基督也没有停止工作。祂仍然在……

  • 为信徒祈求(希伯来书7:25);
  • 在信徒里面运行(腓立比书2:13);
  • 为了信徒的益处而让万事互相效力,从而成就祂的美意(罗马书8:28)。

“要安静坐好……要安静站好……要肃静静默。”因为神不会这样。

“路得呀,你要等待……要安静休息……要信靠,因为你的救赎者正在工作。”

有一位作家在文章中提到自己的童年生活,那时他还是个小男孩。当爸爸夜间开车带他回老家的时候,他就蜷缩在后排座位上。他说:“我缩在那里,感到很安全,因为是爸爸在开车。”

然而有时候奶奶会和他们在一起。她会坐在副驾驶的位子上,每过五分钟就会发号施令。每次有其他车辆从旁边驶过的时候,她都会说:“要留心路边。当心后面的那辆车。不要开得那么快。”

有人会说:“啊!听起来怎么这么耳熟。”要小心!

这位作家继续写道:“我相信,奶奶从来不会享受这段旅途。为什么呢?因为她不信任我爸爸。因为她不相信爸爸开车的水平。她不能在旅途中安静下来。”

我很喜欢作者总结这个故事的方式。“奶奶和我同时抵达目的地。但是,下车的时候,我们当中有一个人紧张兮兮,另一个则是轻松快乐。在爸爸的照顾之下,我学会了安静休息。”

拿俄米给路得这样的建议,不是因为很容易做得到。说实话,这个建议向来都不容易做到,然而却是有可能做到的。我们可以做到安静坐好,安静站好,肃静静默。面对困境,我们的反应是与我们对神的信靠程度直接相关的——相信神在我们生命中的作为,以及祂为我们成就的事情。在神掌控之内的任何事情向来都不会失控。[9]

你有没有过等待的经历呢?等待一个电话、等待录取通知、等待体检报告、等待邀请函、等待录用合同、等待分娩、等待手术、等待安全到达、等待下定决心……在等待的时候,你的表现如何?

我们的救主不需要我们的帮助,就可以施与关怀和关注、管理和做事。对此,我们需要有崭新的观念。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要为祂做任何事情。有些事情是祂希望我们做的;另一些事情则是祂独自成就的。当我们发现自己不能完成什么事情的时候,就会意识到两类事情之间的差别。那时,我们就必须安静坐好,安静站好,肃静静默,并且知道祂是神。

我明白了一个事实:就是所有的基督徒会同时到达新天新地,即便是那些开快车的家伙也不会领先一步。我很好奇,有多少人能够享受这段旅程中的喜乐,能够体验神的大能和选择的完美时机所给我们的平安。

所以,让我们和路得一同安静坐好。对你而言,整卷书中最为深刻的经文就是3:18:

女儿啊,你只管安坐等候,看这事怎样成就。

要安静,放宽心,因为我们的救赎主今天仍然在做工。

对我而言,在肤浅和短暂的表象之下,让我学到的最大的功课就是:我们需要更新我们的信心,更新我们对救赎主大能的认识。

对路得而言,那一天是漫长的;你大概也经历过极为漫长的一天,感觉远超过二十四小时。但这种漫长的等待,只会在救赎主基督最终降临、接我们回家的时候,让我们喜乐的体验更加深刻;或者让我们的心志更加坚定;或者给我们新的眼见,甚至会给我们一个答案。就像一首爱尔兰的赞美诗所唱的:

恳求心中王,成为我异象,

万事无所慕,惟主是希望!

愿你居首位,日夜导思想,

醒来或睡着,慈容作我光。

成为我智慧,成为我箴言,

我愿长跟随,你作我良伴。

你是圣天父,我为你后嗣,

你住我心殿,我与你接连。

天上大君王,辉煌的太阳,

我赢得胜仗,天乐可分享。

境遇虽无常,但求心中王,

掌管万有王,永作我异象。[10]

带着这个异象,我们的心志得以更新,可以安静坐好,安静站好,肃静静默,知道祂是神。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2009年3月29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2009

版权所有

 

[1]Florida Woman Calls 911 3 Times Over McNuggets,” 3/3/09, http://news.yahoo.com/s/ap/20090303/ap_on_fe_st/odd_mcnuggets911, Associated Press

[2] Robert J. Morgan, Nelson’s Complete Book of Illustrations (Thomas Nelson, 2000), p. 600

[3] The Valley of Vision, quoted by Charles Swindoll in Intimacy With the Almighty (Word Publishing, 1996), p. 70

[4] Robert L. Hubbard, Jr., The New International Commentary on the Old Testament: Ruth (Eerdmans, 1988), p. 219

[5] Stanley Collins, Courage and Submission: A Study of Ruth & Esther (Regal Books, 1975), p. 33

[6] M. R. DeHaan, The Romance of Redemption (Zondervan, 1958), p. 119

[7] Hubbard, p. 227

[8] Warren W. Wiersbe, Be Committed (Victor Books, 1993), p. 49

[9] Swindoll, p. 72

[10] Anonymous Irish hymn, c. 8th century, “Be Thou My Vision,” translated by Mary E. Byrne (1880-1931)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