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6 - 最后的五旬节  圣洁的混乱(一)

6 - 最后的五旬节  圣洁的混乱(一)

Ref: Acts 2:1–12

最后的五旬节

圣洁的混乱(一)

使徒行传2:1-12

 

引言

三百多万人塞满了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犹太律法要求:所有居住在距离耶路撒冷三十公里范围以内的成年男子必须参加。在这个全国性的节日里,一般性的工作都必须停止,所有的商铺都要关门。很多犹太人从异国他乡远道而来,特地赶来参加这里的逾越节和五旬节。还有几天,他们的假期就要结束了,上百万人将离开耶路撒冷,踏上回家的旅程。

民众当时并不知道,按照神的计划,这将是最后一次五旬节。再过几个小时,一个新时代即将来临,那时神的第三个位格将离开天上的宝座,神奇地降临在地上。

使徒行传第二章,就记录了这次降临。

 

最后的五旬节

为了能重现那个奇妙的场景,明白这个事件的重要性,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一些当时的背景资料。

首先,这个最后的五旬节是基督应许的结果。

大家也许还记得,耶稣基督曾经应许过要降下圣灵。请大家把圣经翻到使徒行传第一章的第5节。这里说:

……但不多几日,你们要受圣灵的洗。

第8节说: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作我的见证。

 

在这里,我们需要明白圣灵担负的角色所发生的变化。

  • 在旧约时代,圣灵在一个人生活中的角色是暂时的(比如,撒母耳记上第十章和第十六章告诉我们:圣灵降在扫罗身上,后来又离开了他);
  • 在新约时代,圣灵在一个人生活中的角色是永久的(……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约翰福音14:16);
  • 在旧约时代,圣灵的同在是指膏抹一个人使其完成特定的任务。参孙就是一个例子,圣灵使他大有能力,后来离开了他(士师记第十三和十六章)。大卫在诗篇51:11中祷告说:“……不要从我收回你的圣灵。”新约信徒是不会这样祷告的,但是作为一个旧约信徒,大卫担心神会收回膏抹他的圣灵,而他需要靠这个膏抹他的圣灵来执政掌权。
  • 在新约时代,圣灵不是临时膏抹一个人,而是永久居住在信徒的里面。耶稣在约翰福音14:17中应许祂的门徒:圣灵要常与他们同在,也要在他们里面。

圣灵已经与这些门徒同在了,而且将来也会驻在他们里面。圣灵在他们里面不是只为了完成特定的任务,而是要参与他们一生中的每一个活动。

 

今天我们要来看看关于圣灵的一些神学应用。第一个应用:

圣灵的洗不是给忠心信徒的一个未来的福分。

保罗写信给第一世纪最世俗、分裂最严重的教会,也就是哥林多教会的时候,在哥林多前书第十二章第13节,保罗说:

……(我们)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

这里所用的动词是过去时态。在你信主的那一刻,你就领受了圣灵;你不需要再等待祂的降临了。

我很喜欢牧师兼作家托尼·埃文斯(Tony Evans)所写的一段话,他是这么说的:

神没有让受洗成为旅途中的小客栈,也没有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来让人受洗。根本就没有“先付定金”式的受洗:作为基督徒,你先受洗,相当于付上定金或首付,然后每个月都要付一些。这样过了足够长的时间后,在你完成分期付款后,你才会经历圣灵的洗,到那时候你才能享受全部的属灵福分。这样理解是完全错误的。在你信主得救的那一刻,耶稣就用圣灵给你施洗,使你成为祂身体的一部分,使你得到全部的圣灵。所以,在基督徒的生活中,问题不是“你拥有多少圣灵?”(因为你已经拥有了全部圣灵),问题应该是“圣灵拥有多少你?”也就是说,圣灵能在多大程度上掌管你的生活?

 

关于圣灵的第二个神学应用是:

圣灵的洗不是某些属灵精英的特权。

实际上,根据罗马书第八章的第9节,如果你没有圣灵内驻在你里面,那你就不是真正的基督徒。所以如果有人跟你说:“你还没有受圣灵的洗。”那就等于是说:“你还没有得救。”再说一遍:所有的基督徒都受过圣灵的洗。

圣灵不是只给那些属灵精英的特别礼物。

有时候我会对孩子们说:“如果你们今天在家听妈妈的话,做好分配给你们的活儿,多少像个文明人一样彼此相待;那么等我回家以后,我就带你们出去吃冰淇淋。”

当然了,育儿专家会说你不应该贿赂孩子。我其实并没有贿赂他们,我只是在告诉他们:“如果你们表现得好,我们就去吃冰淇淋;如果你们表现不怎么样,那你们就上床睡觉去吧。”

育儿专家需要认识到冰淇淋神奇的能力!

万幸的是,对于圣灵神可没这么做。神没有说:“如果你长时间地迫切祷告,如果你流泪祷告,如果你真的表现不错……那我就让你尝尝圣灵的滋味。”

 

圣经中神从来没有命令我们去追求圣灵的洗。从来没有!圣灵的洗对于每个基督徒来说,都是一生中仅此一次的经历,也就是在信主的那一刻。神借着圣灵,使刚信主的人受洗归入基督的身体。

在提多书第三章第5-6节,保罗说:

他(神)便救了我们;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乃是照他的怜悯,借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圣灵就是神借着耶稣基督我们救主厚厚浇灌在我们身上的。

我们不配得着圣灵,就像我们不配得着耶稣基督一样。我们得着耶稣基督并不是靠我们的美德或行为;同样,我们得着圣灵也不是靠我们的行为。这两个都是借着从神而来的救恩而得到的。

所以,我们不需要为了圣灵降临在我们身上,或从天上带着大能降下而祷告。圣灵正站在那,轻轻拍着你的肩膀说:“对不起,我已经在这两千年了,你去哪了?”

每一个接受基督做他个人救主的人,都已经受了圣灵的洗,有了圣灵的内驻,受了圣灵的印记。

 

前面我讲了,为了能更好地理解五旬节和圣灵降临的这个事件,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一些当时的背景资料。首先,这个最后的五旬节是基督应许的结果。

其次,最后的五旬节是犹太人年历和节期的成全。

我们需要明白犹太人的年历和节期的重要性。

耶稣基督作为神的羔羊受死,以便把我们从罪的捆绑中释放出来。在这个事件发生的同时,以色列人正在庆祝他们的逾越节。在逾越节期间,他们宰杀并吃了羔羊,来纪念他们摆脱埃及的奴役。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五章第7节说:

……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

在初熟节期间,以色列人要庆祝他们收获的第一茬庄稼。祭司要带着一捆谷物献给神,这是种子落在地里死了,才结出这些庄稼来。他们拿出初熟的果子献给神,来庆祝种子的生命所换来的收获。而正是在初熟节期间,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十五章的第20节说的就是这个:

……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不要以为耶稣基督的受死、埋葬和复活,是正巧发生在这些特殊的节日里的,这不是一个巧合。耶稣基督生活中所发生的这些事和祂的死,都成全了这些节日。我不禁在想,耶稣基督骑着驴驹进入耶路撒冷的时候,就在同一天,人们也赶着成群的羊从四面八方进入耶路撒冷,这些羊要在这里被杀献祭。

约瑟夫斯(Josephus)是一世纪的犹太历史学家,他说在逾越节期间,会有大约256,000只羊被杀献祭。你可以想象,那时候大街小巷到处是羊,而神的羔羊也来到这里,要被杀献祭。祂是那最终的祭,被成千上万献祭的羔羊所包围。耶稣成全了逾越节。

 

在初熟节的五十天后,使徒行传第二章第1节说:

五旬节到了,门徒都聚集在一处。

那时候以色列人庆祝五旬节的历史已经有好几百年了。五旬节的字面意思就是“第五十个”,它是在初熟节的五十天后。五旬节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庆祝神向他们颁布律法。旧约圣经记录了当摩西上西奈山的时候,地大震动。在神以超自然的方式把律法刻在石板上的时候,山上有火和烟冒出来。

在这个最后的五旬节,天上有响声,有大风吹过,有象火焰一样的东西出现,神也以超自然的方式,借着祂使徒们的嘴,把恩典的信息赐下来。

在第一个五旬节,在西奈山上,神赐下了祂圣洁的律法,这个律法要生成全以色列的良心;而在最后一个五旬节,神要赐下祂的圣灵,圣灵将生成全世界范围内的教会。

 

要祷告让五旬节事件再发生一次,就是忽略了这样一个简单事实:五旬节事件是一个历史事件,是几个世纪以前就预言了的,是不可重复的历史事件,就像我们不能重复在伯利恒和加略山所发生的事情一样。

要祷告让五旬节事件发生在现在的教会,就好比现在来祷告让美国脱离英国的统治而独立一样。那个事件已经发生过了,今天没有人再为那场革命祷告了。它已经发生了,每个美国人都因为那个被称为“美国革命”的历史事件所带来的后续影响,现在正享受着它所带来的自由和独立的好处。早先的美国人期待独立,而我们一生下来,美国就已经独立了。

同样的道理,这些使徒们正在等待着圣灵降临、驻在他们里面、使他们受洗归入基督的身体,也就是教会。而我们,一旦重生了,圣灵马上就驻在我们里面了,使我们受洗归入基督的身体。我们会马上得着这样的益处。

我们作为基督徒,会马上得着全部的圣灵,也就是神的第三个位格。

 

第三,最后的五旬节标志着新约教会的诞生。

保罗说:“来吧,醒醒!难道不知道你们的身体就是圣灵的殿吗?你们不再属于你们自己了,你们是神的圣所!”

我们信徒聚在一起,成为一个新约本地教会,这是一个可以移动、可以发挥功用、可以事奉的身体,我后面还会讲这方面的内容。圣灵的降临产生了圣洁的神的新圣殿和新的有机体,她被称为“教会”。

 

圣灵降临时所发生的三件事

上面所讲的,就是我今天讲道内容的引言!现在我们继续,看看圣灵降临的时候,发生了哪三件事。

第一,当圣灵降临的时候,有听得见的响声。

请大家看使徒行传第二章的1-2节:

五旬节到了……(也就是五旬节这个日子满足的时候)

……门徒都聚集在一处。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好像一阵大风吹过,充满了他们所坐的屋子。

大家要知道,其实并没有大风吹过,请再看看第2节:

……从天上有响声下来,好像一阵大风吹过……

看到了吧?并没有一阵大风真的吹过,只不过是一阵响声,听起来很像是狂风吹过一样,类似于龙卷风或飓风的声音。我从来没有听到过飓风的声音,可能有点像喷气客机起飞时发出的巨大轰鸣声吧。这种声音一定很吓人,因为它是从楼上房间的里面发出来的。

当圣灵降临的时候,发生的第一件事就是有听得见的响声。

 

第二,当圣灵降临的时候,有看得见的东西。

我们来看第3节经文:

又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分开落在他们各人头上。

请注意,这里不是真正的火焰,而是看起来像是火焰。这是唯一能描述它的方式。

在启示录中,约翰经常这样写道:“我看见有东西像……”他想找到合适的希腊语词,来描述那些无法描述的事物。

这里发生的就是一件无法描述的事情。突然之间,房间里出现了巨大的响声;然后,也许是从天花板或是墙壁里,冒出了像火苗一样一闪一闪的东西;接着,这些东西分开,朝着每个人飞去,落在各人的头上。

对于这种像火苗一样的东西,没有更详细的描述。显然,这其实是圣灵的洗的外在表象。对于犹太人来说,火总是象征着神的同在。

 

第三,当圣灵降临的时候,有说出来的话语。

请大家看第4节经文:

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

顺便说一下,五旬节派和灵恩派在宣称他们的五旬节经历时,我需要提醒他们:他们不仅要说出一种他们以前没有学过的语言,还应该有听得见的响声和看得见的东西出现才对。

这里的“”这个词,很多中文译本把它翻译为“语言”,希腊语是“glossa”,英文中的“glossary(词汇表)”就是从这个词来的。在后面的第6节,这个词换成了希腊语“dialektos”,英文的“dialect(土话、方言)”就来源于此。

使徒们此时所说的是一种已知的语言,不是胡言乱语,也不是某种单调、机械、不断重复的声音,或者像婴儿一样发出的动静。他们说的就是一种人类语言,是由词汇、语法和规则所组成的语言。

所以,当圣灵降临的时候,有听得见的响声,有看得见的东西,还有说出来的话语。

 

我前面讲了,为了能重现这个最后的五旬节奇妙的场景,明白这个事件的重要性,我们需要了解一些当时的背景资料。我已经讲了三点:首先,这个最后的五旬节是基督应许的结果;其次,最后的五旬节是犹太人年历和节期的成全;第三,最后的五旬节标志着新约教会的诞生。由此引出了关于最后的五旬节的另一个要点。

 

第四,最后的五旬节是旧约圣经预言的应验。

请大家把圣经翻到以赛亚书第二十八章,我们来看第11-12节:

先知说:不然,主要借异邦人的嘴唇和外邦人的舌头对这百姓说话。他曾对他们说:你们要使疲乏人得安息,这样才得安息,才得舒畅,他们却不肯听。

这段经文在以色列人被掳到巴比伦的时候已经应验了,不过使徒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4:21中谈到说方言这个现象的时候,引用了这段经文。保罗提醒他们:这是给不信的以色列的一个记号,他们实际上已经弃绝了那位真正的弥赛亚。

当彼得和其他人站起来,用外国的语言来宣讲从耶稣基督而来、神的拯救计划的真理时,每个把以赛亚书背得滚瓜烂熟的拉比、每个熟知他们伟大的先知以赛亚的犹太领袖,一定会因这样的想法而恐惧战兢:“难道这是我们杀错人的记号吗?难道我们真的杀死了弥赛亚吗?”

保罗澄清了这方面所有的疑问,他在哥林多前书第十四章说:“没错,说方言就是给不信的犹太人的记号,基督就是那位真正的弥赛亚!”

 

现在我们回到使徒行传第二章,我们来看看当时犹太人的反应是什么!在我们看他们的反应时,大家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在他们的反应中,你看到你自己了吗?!对于圣灵的降临和恩典时代的开始,你今天的反应会是什么呢?”

请看第5-6节经文:

那时,有虔诚的犹太人从天下各国来,住在耶路撒冷。这声音一响,众人都来聚集,各人听见门徒用众人的乡谈说话,就甚纳闷……

很显然,我们前面谈到的那个响声,不是只在房间里才能听得到的。就我们所知,这个动静在耶路撒冷的大部分地方都能听到。当众人听到这个声音以后,他们就很困惑,于是跑来看个究竟。

请看第7节发生了什么:

都惊讶希奇说:看哪,这说话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吗?

 

这些人的反应有三种。

第一种反应是非常惊讶。

我真心希望当时我能在场就好了,真想亲眼目睹一下这个场景。人们非常惊讶,是因为这些使徒都是没受过教育的加利利人。他们就在想:“这些没文化的加利利人,怎么会突然如此流利地说另外一种语言呢?”

我们再看第8节:

我们各人,怎么听见他们说我们生来所用的乡谈呢?

而使徒们此时所说的各种外国语言,足以让在场的人感到震惊!请看第9-11节所列出来的这些语言清单:

我们帕提亚人、米底亚人、以拦人,和住在美索不达米亚、犹太、加帕多家、本都、亚细亚、弗吕家、旁非利亚、埃及的人,并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亚一带地方的人,从罗马来的客旅中,或是犹太人,或是进犹太教的人,克里特和阿拉伯人,都听见他们用我们的乡谈,讲说神的大作为。

大家想象一下当时的场景!他们所用的语言,包括了从非洲到意大利的各种语言!

 

第二种反应是非常困惑。

请看第12节:

众人就都惊讶猜疑,彼此说:这是什么意思呢?

换句话说就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

在场的人们有的非常惊讶,有的非常困惑,还有第三种反应。

 

第三种反应是嘲笑和拒绝。

第13节经文说:

还有人讥诮说:他们无非是新酒灌满了。

他们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他们是说:屋子里的人都喝醉了。不过他们也不想想看:什么时候你见过喝醉的人会流利地说没学过的外语呢?

在十九世纪末期,美国有一个很有名的无神论者鲍勃·应格沙尔(Bob Ingersoll)。那个时候不像现在,人们不会说什么诋毁神的话,至少不会公开这样做。有一次这位无神论者召集了不少人,他站在一个台子上说:“如果真有神,那就让祂在接下来的三十秒内杀死我吧!”然后他拿出自己的怀表,把它举在空中,开始倒计时。

在场的人们屏住了呼吸,有人喃喃地说:“神肯定会击杀他的!”现场气氛非常紧张,甚至有位女士当场晕倒了。鲍勃·应格沙尔依然在高声倒计数:“……五,四,三,二,一!我还活着!!!大家看到了吧?我让神杀死我,但祂没有。这就说明神根本就不存在!!!”

然而,神什么时候有义务要服从人的命令呢?而且,人们常常把上帝的怜悯、忍耐和恩典,作为放纵自己的理由。

今天也有很多这样的怀疑者,他们在观察着你和神在你的生命中的作为。当他们看到你的生命已经改变,你成了一个不一样的人的时候;当他们对此无法解释、找不出一个合理的理由的时候,他们可能会惊奇万分,可能会困惑不已,也可能会嘲笑你,拒绝接受这个无法否认的证据。

 

应用

从历史上发生的这个事件中,我来问大家两个现实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你拥有全部圣灵吗?

换句话说:你已经重生得救了吗?如果是,那么在你信主的那一刻,你借着主自己的恩典,受了圣灵的洗而归入了基督的身体。你确实已经得着了全部圣灵,你已经是一个真正的基督徒了。

 

第二个问题:圣灵拥有你的全部吗?

弟兄姊妹们,圣灵这个位格赐给你,不是为了让你能有一些非同寻常的经历;圣灵赐给你,使你有这个帮助者;有了这个帮助者,你就可以遵从永生神的带领。

有件事情很有意思,是在五年级的主日学课堂上发生的。按照习惯,每次上课的时候,每个孩子都要轮流背诵信经里的一个信条,直到整个信经都背诵完为止。老师希望通过这个方法,最终能让每个孩子把全部信经背诵下来。

这种做法一直都比较顺利,直到大概四个月后的一个礼拜天。像往常一样,第一个女孩儿一字不差地背诵了她的那个信条:“我信上帝,全能的父, 创造天地的主。”

第二个人是个男孩儿,他站起来背诵了他的那条:“我信我主耶稣基督,上帝的独生子。”

然后,是一阵的沉默。终于有个女孩儿发现了这个问题,她说:“对不起先生,但是那个相信圣灵的人今天没来。”

 

我在想,这是不是也是我们的问题呢?圣灵真的在最后的五旬节降临,旧约节期的成全者真的来了,祂现在真的永久居住在每个信徒里面了。对于这些真理,我们是不是真的领受了呢?

我们真的相信这些吗?如果是,那么我们的行事为人、我们装扮这个圣灵的殿的方式、我们带着祂去的地方、我们与祂一起参与的活动,这些都将显明我们是不是真的相信祂已经降下、内驻在我们里面了。

当你每次说“我相信圣灵”或“我相信使徒行传第二章真的发生过”的时候,你是在说:“我相信神定意要改变我、塑造我,赐给我能力,使我在世界这个陪审团面前担当起证人这个角色。”

而在这个过程中,神在祂的应许中,把我们改变成祂独生子的样式。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1996年10月13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1996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