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59 - 悲伤的离别

59 - 悲伤的离别

Ref: Acts 20:32–38

悲伤的离别

使徒行传20:32-38

 

引言——回顾

在最近的几次讲道中,我们深入剖析了使徒行传第二十章中保罗给以弗所长老们临别赠言的意义。

 

保罗过去的工作(使徒行传20:17-21)

在使徒行传20:17-21中,保罗对他过去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他告诉长老们,他在事工中凡事谦卑,他意识到自己的软弱,所以完完全全地依靠主的力量。他的事工充满了眼泪和试炼。

 

保罗将来的道路(使徒行传20:22-24)

在第22-24节中,保罗说,他将来的道路会遇到捆锁和患难,充满不确定性。

 

保罗现在的警告(使徒行传20:28-30)

然后我们仔细讲解了第28-30节中保罗的警告。他警告长老们要防备从外部攻击教会的破坏者和从教会内部起来的欺骗者。

你可以在自己的《圣经》上标出保罗临别赠言的三个主要部分,这三个部分都是以“现在,如今”这样的字眼开始的:

  • “现在……”(第22节);
  • “如今……”(第25节);
  • “如今……”(第32节)。

第三个“如今……”开启了保罗最后的嘱咐。

 

保罗最后的嘱咐

请看使徒行传20:32,保罗给以弗所长老们最后的嘱咐的第一句话是:

如今我把你们交托神和他恩惠的道。这道能建立你们,叫你们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

 

交托给神

首先,保罗说:“我把你们交托给神!”

说完所有的话,做完所有的教导,经过所有的眼泪和培训,保罗就像一位父亲,像父亲目送孩子高中毕业或大学毕业时那样交托,像父亲看着儿女结婚宣誓时那样交托,像父亲在机场或码头送别儿女时那样交托。父亲曾为他们接受基督而祷告,曾培养他们,曾训练他们,曾把属灵的根基教导他们;现在,他要把他们送出去。这种时候,除了说“我把你们交托给神”,他还能说什么呢?

能够说“我把你们交托给神”的父母、朋友,一定已经先把自己交托给了神。如果不先把自己交托给神,你一定没有力量和勇气把孩子和配偶交托给神。相反,你会紧紧地抓住他们,确保他们待在你身边,阻止他们踏上信仰的冒险之旅,因为你自己还没有对至高无上的神有什么信心。

想想保罗自己是如何义无反顾地跟随神的旨意的。

“保罗,接下来你要去哪儿?”

“你不记得了吗?我要去耶路撒冷!”

“你在那里会遇到什么事情?”

“我不知道,但圣灵催促我去!”

保罗太鲁莽了吗?他对神的信心和热情是很愚蠢的吗?

 

根据《韦伯斯特字典》的解释,“义无反顾”(abandon)表示“毫无约束地献出自己去做某件事”。这就像跳伞的人拉开伞弦的瞬间,就像蹦极的人拉开绳弦的瞬间,如果绳弦调整不当,他们就没有第二次机会了。

你们可能知道那个有关最近的橄榄球超级杯大赛的可怕故事。主办方计划在体育场吊顶正上方举行一场蹦极表演。排练的时候,某些环节出现了严重失误,导致蹦极的人掉落在地、当场死亡。这是鲁莽的义无反顾。

不过,把自己交托给神的信徒一点都不鲁莽。司布真(Spurgeon)说得很好:“再没有比在神的主权之岛沉船更能操练灵性的事情了。”所以,有了亲身的体验和完全的把握,保罗才把以弗所的长老和羊群交托给神。过去,他曾经奠定他们的根基;而现在,他给予他们飞翔的翅膀。

 

交托给恩典

第二,保罗不仅把他们交托给神,还把他们交托给恩典。

请注意第32节里的下一个词:

如今我把你们交托神和他恩惠的道……

“他恩惠的道”就是“福音”的同义词。在第24节,保罗谈到了他的服事就是证明“神恩惠的福音”。在使徒行传14:3,保罗也谈到了神的恩道。

他们被交托给神恩惠的福音,挑战他们要紧紧抓住神恩惠的福音。保罗没有告诉他们:“现在,我把你们交托给我的学习笔记,不要忘记常常回顾我说过的话。”他没有这样说,他说:“我把你们交托给神恩惠的道。”

使徒保罗是神恩惠的捍卫者和传扬者。事实上,在保罗的书信中,他使用“恩惠”一词有一百多次。在写给加拉太教会、以弗所教会、腓立比教会、歌罗西教会、帖撒罗尼迦教会以及提摩太和提多的信里,保罗开篇就说:“愿恩惠归与你们。”

保罗把“恩惠”和“福音”两个词连起来,这不是很有趣吗?这有什么不可以吗?“恩惠”指无功而得、永不改变、不配得到的好处,这不正是福音吗?救恩不就是无功而得、永不改变、不配得到的吗?!

 

听听保罗在以弗所书1:6-8是怎么说的:

使他荣耀的恩典得着称赞。这恩典是他在爱子里所赐给我们的。我们藉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丰富的恩典。这恩典是神用诸般智慧聪明,充充足足赏给我们的……

保罗完全淹没在神的恩典里。

大家肯定还记得,保罗曾经犯过杀人罪和亵渎神的罪,但是,神不仅怜悯他,还赐给他恩典。得到应得的东西不算怜悯,得到不应得的东西才是恩典。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省长授意停止执行某个罪犯的刑罚,这是怜悯;但是,如果市长把这个罪犯带出监狱,领回家,收养他成为家庭的一员,这就是恩典了。

 

我再用一本书里的故事解释一下什么是恩典。

一位让我印象深刻的神学院教授,用一种非常实际的方式向他的学生解释了什么是恩典。在福音课程结束时,这位教授分发完试卷后提醒学生,答题之前先把试卷从头到尾看一遍,试卷上也注明了这条提示。

阅读试题的过程中,我们清楚地意识到,大家学得都不够好。越往下读,这种感觉越强烈。读到一半的时候,教室里出现了许多叹气的声音。翻到最后一页的时候,我们几乎准备交白卷了,因为这场考试几乎不可能通过。

然而,我们发现,试卷的最后一页上写着一段话:“你们可以选择,或者选择完成试卷上的所有题,或者选择在试卷末尾写上名字,然后直接得A。”

哇!我们目瞪口呆。“教授是认真的吗?签上名字就直接得A?”过了一会儿,我们明白了教授的用意,大家一个接一个地交了试卷,然后默默地离开教室。我花了一个下午才缓过神来,但我还是忍不住回去找了教授,确认他是不是认真的。

后来,我跟教授谈话的时候,他跟我分享了这些年来在这种考试中学生们的不同反应。总有一些学生不听指示,没有把试卷通读一遍就开始答题;有些人在翻到最后一页前满头大汗地写了整整两个小时。他们的疏忽导致了不必要的焦虑。

还有一些人读了前两页就生气了,然后交了白卷,离开教室,根本没看到最后一页上的选择。结果,他们都挂科了。

不过,有一个人最奇怪。他读完了整个试卷,也看到了最后的提示,但他还是决定自己答题。因为他不想受人恩惠,他想靠自己取得好成绩。最后,他得了C+,考虑到试题的难度,这已经很不容易了。但他本可以轻易得到A的。[i]

所以,保罗把长老们交托给神以及祂恩惠的道。

 

挑战他们奉献

第三,保罗挑战他们奉献。

请看使徒行传20:33-35:

我未曾贪图一个人的金、银、衣服。我这两只手常供给我和同人的需用,这是你们自己知道的。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叫你们知道应当这样劳苦,扶助软弱的人,又当记念主耶稣的话,说:‘施比受更有福。’

保罗给以弗所长老们最后的嘱咐里引用了主耶稣的话。你可能会感到惊讶,但福音书里从来没记载过耶稣基督说过这句话!这是基督希望教会牢记的一句话,只不过一直没有被写下来……直到现在。

这句话概况了这些年来保罗为教会的付出以及长老们将来的工作。作为长老,作为监督,作为教会的带领者,他们的工作就是舍己,就是奉献。保罗说:“我未曾贪图一个人的金、银、衣服……”而贪爱钱财通常是假教师的特征。

 

在旧约中,先知弥迦在弥迦书3:11中谴责那些虚假的属灵领袖,他说:

首领为贿赂行审判,祭司为雇价施训诲,先知为银钱行占卜……

以赛亚说,牧养百姓的领袖像饿狗一样不知满足,他们不断收受贿赂,欺哄百姓,敲诈钱财。以赛亚书56:11说:

这些狗贪食,不知饱足。这些牧人不能明白,各人已偏行己路,各从各方求自己的利益。

在提多书1:7中,保罗警告提多不可为了不义之财施行教导:

监督既是神的管家,必须无可指责……不贪无义之财。

保罗希望长老们免费传福音,就像他在哥林多前书9:18所说的:

……就是我传福音的时候,叫人不花钱得福音……

真牧人不剥削羊群,而是喂养羊群。

三年以来,保罗一直是长老们的榜样。他把自己献给神,献给羊群,献给福音的事工,殷勤作工、从未间断。

 

最后,保罗总结说,施比受更有福。我希望大家注意,保罗说的并不是奉献钱财。前边的部分很容易让人们对后边的这句话产生误解。

保罗不是说:“奉献钱财或物质的东西比接受这些东西更有福。”不是。保罗说的是奉献生命!保罗是说:“以弗所的长老们,奉献生命服侍别人比让别人服侍你们更有福。”这句话适用于每位信徒。奉献生命去服侍那些贫穷的、软弱的、灵里饥饿的人,比一直让别人服侍你更有福。

所以,保罗专门嘱咐长老们:“准备好奉献你们的生命,准备好效法基督,祂爱教会,为教会舍弃自己。你们效法基督的时候就会发现,服侍别人比被人服侍更加令人满足。”

现在请看使徒行传20:36-38,这是保罗最后与众人的道别:

保罗说完了这话,就跪下同众人祷告。众人痛哭,抱着保罗的颈项,和他亲嘴。叫他们最伤心的,就是他说“以后不能再见我的面”那句话,于是送他上船去了。

最后这段道别饱含着深刻的感情。

几年前,保罗初来这里时还是个陌生人。保罗来了以后,曾引起长达两个小时的骚动,成千上万以弗所人聚集在广场,高喊:“大哉,以弗所人的亚底米(或戴安娜)啊!”(使徒行传19:34)

保罗冒着生命危险,用福音之光把他们从偶像崇拜中解放出来。

 

陷入悲伤

第四,保罗不仅把长老们交托给神,交托给恩惠的道,挑战他们奉献,也让他们陷入悲伤。

再看一下第38节:

叫他们最伤心的,就是他说“以后不能再见我的面”那句话……

“伤心”这个词,和路加福音2:48中约瑟和玛利亚在圣殿里找到幼年的耶稣,担心他在人群中走丢时所用的词是一样:

……你父亲和我伤心来找你。

在商场、游乐园或便利店丢过孩子的父母都知道,“焦虑”已经不能形容当时的心情了,那时你会感到恐慌和绝望。你找的时间越久,焦虑感越强烈。

在路加福音16:24中,阴间的财主呼求亚伯拉罕可怜他时说:

……我在这火焰里极其痛苦。

这个词差不多可以形容长老们当时悲伤、焦虑和害怕的心情。

可能是为了安抚他们的情绪,止住他们的眼泪,保罗邀请他们在码头那里跪下来祷告。想象一下,在那样一个公开的、熙熙攘攘的、堆满待运物资的码头上,他们跪了下来。

在一世纪,祷告的常见姿势是站着望天。主耶稣常常用这种姿势祷告,因为站在某人面前表示对某人的尊重和尊敬。跪着祷告表达了一种更深刻的感情,比如完全的无助和需要。耶稣基督曾跪在客西马尼园祷告,当时祂非常悲伤痛苦,非常需要祂的父神。

长老们和伟大的使徒保罗跪在一起,保罗和他们一起祷告,也为他们祷告。这是多么令人羡慕的祷告啊!

《圣经》告诉我们,他们抱着保罗的颈项,和他亲嘴。希腊语原文还暗示说,尽管登船的口令已经喊过好几次了,他们每个人都不愿让保罗离开。

 

应用

如果我们把保罗给以弗所长老们以及给教会的临别赠言总结一下,我相信,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实际的应用。

 

我们与主的关系必须在几个方面进行平衡

我们与主的关系必须在几个方面进行平衡,下面我来一一说明。

 

义无反顾地顺服圣灵

首先,在与主的关系中,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地顺服圣灵。

我们必须完全顺服圣灵的带领,全心追求讨神喜悦的事情。

 

警惕我们灵魂的敌人

第二,在与主的关系中,我们必须警惕我们灵魂的敌人。

义无反顾地顺服圣灵并不是指“好了,这下我可以高枕无忧了。反正神在掌权,我只要放轻松就好了!”

不能这样!保罗的警告必须常常回响在教会带领人以及教会全体成员的耳边:“警惕!注意!不要在岗位上睡着了!你们的敌人魔鬼正吼叫着寻找可吞吃的人!”

 

忠于神的恩典

第三,在我们与主的关系中,我们必须忠于神的恩典。

说完所有的嘱咐后,保罗让他们关注神的恩典、福音的恩惠和神的救恩。之后,他们和把恩典介绍给他们的保罗一起跪下来,向满有恩典的神祷告。

你忠于谁呢?你的盼望在哪里呢?

世界上有许多盼望,世人对未来有许多盼望和想象。下面我来读莱斯利·张(Leslie Chang)刊登在《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上的一篇文章。

周四,台湾迎来一位史上最奇怪的客人:据说是来自佛祖本人的、一颗有2400年历史的牙齿。全岛给予这位贵客英雄凯旋般的欢迎,其规模如同国事访问般盛大。这颗神圣的臼齿驾专机而来,最后降落在由台湾总理带领的啦啦队面前。各大电台都不遗余力地对这颗牙齿的进展状况进行实时报道。

台湾总理萧万长(Vincent Siew)在由机棚改造成的临时神龛里向这颗牙齿祈祷说:“愿我们的社会平安和谐。”一面红金色的旗子上写着“迎佛祖圣牙仪式”。最后,这颗万众瞩目的牙齿被安置在一个迷你的、烟雾缭绕的镀金宝塔里。

台湾对这颗圣牙寄予厚望。佛教徒说,这颗圣牙将为近来的一系列晦气的事情画上句号,不论是坠机事故,还是贪污丑闻。但激烈的争论已经开始造成不好的影响。反对者说,政府应该努力解决问题,而不是鼓吹迷信。还有人质疑道,为什么身为著名的基督徒,台湾总统竟然会在周末为这颗牙主持祈祷大会。

真正的佛教徒依然沉着冷静。一位食品公司的高管念着阿弥陀佛,在闷热的机场等待着,只为一睹圣物:“只要圣牙来到,我们的麻烦就会结束。”[ii]

 

保罗却说:“我把你们交托给神以及祂恩惠的道,这道可以建立你们,给你们坚固的盼望,使你们将来在充满恩典的神建造的天国里享受永生。”

几年后,保罗再次写信给以弗所的教会,这个教会正是曾与他依依惜别的长老们带领的。以弗所书3:20-21说:

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但愿他在教会中,并在基督耶稣里,得着荣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远远……

在以弗所书6:23-24,保罗又说:

愿平安、仁爱、信心从父神和主耶稣基督归与弟兄们。并愿所有诚心爱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人都蒙恩惠!

 

 

 

 

 

 

 

 

 

本讲稿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1998年6月21日的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1998

版权所有

 

 

[i] 查尔斯·斯坦利(Charles Stanley),《饶恕的礼物》(The Gift of Forgiveness, Thomas Nelson Publishers, 1991),第43-44页。

[ii] 莱斯利·张(Leslie Chang),《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