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29 - 把荣耀单单归给神!

29 - 把荣耀单单归给神!

Ref: Acts 12:20–25

把荣耀单单归给神!

使徒行传12:20-25

 

引言

我想给大家读一个名单,在你听这个名单上的人名时,想想这些人之间有什么共同点。他们在二十世纪三十到五十年代都处于各自事业的最高峰。这些名字是:

  • 欧文·杨(Owen D. Young);
  • 詹姆斯·伯恩斯(James F. Byrnes);
  • 皮埃尔·赖伐尔(Pierre Laval);
  • 哈洛·柯蒂斯(Harlow Curtis);
  • 休·约翰逊(Hugh Johnson)。

怎么样?这些名字大家熟悉吗?他们有什么共同之处吗?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我相信绝大部分人从来就没听说过这些人,更别说知道他们之间有什么关联了。他们之间的共同点就是:这几个人都曾经当选过《时代》(Times)杂志评选的“年度人物”。他们都曾经在某一年,被认为是全人类中最具有影响力的人。

在公元一世纪的时候,在文明世界里最受世人关注的家庭,就是希律的家族。你可能会想到肯尼迪(Kennedy)家族或者英格兰的皇室家族很有名,但他们对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时间都不超过一百年;而希律的家族在那片土地上长期拥有最高的政治地位,声名显赫,掌控着整个王国。

 

历史背景——臭名昭著的希律家族

我来给大家讲讲臭名昭著的希律家族的历史背景。

大希律统治了四十年时间,耶稣基督诞生的时候就是他在做王。大家应该还记得那些东方博士在找寻那个刚出生的“犹太人的王”的时候,这个大希律告诉他们,找到以后回来告诉他那个孩子在哪里,这样他好去敬拜这个基督。当希律后来得知那些博士没有回来禀报他时,他派士兵去伯利恒,把两岁以内的犹太男孩儿全部杀光。他是个非常残忍的暴君,只把荣耀归给自己,从来不会归给神。

当这个希律的健康状况越来越糟、知道自己活不了多久了的时候,他下令把当时重要的犹太领袖们都关押起来,并且命令一旦他死去,就马上把这些犹太领袖们全部处死。他这样做的目的,是确保在他死的时候,整个以色列都处于极大的悲痛之中。

这个大希律总共结了十次婚,他的儿子和孙子们都是众所周知的邪恶、堕落的人。他的三个妻子生了下面五个儿子:

  • 希律腓力一世(Philip I);
  • 希律安提帕(Antipas);
  • 希律腓力二世(Philip II);
  • 希律亚基帕一世(Agrippa I);
  • 希律亚基老(Archelaus)。

 

希律安提帕是砍了施洗约翰的头的那个希律,耶稣基督在被交给彼拉多之前,也曾经站在这个希律面前受审。根据路加的记录,他本人还当面嘲弄过主耶稣。

希律亚基帕一世是杀了雅各并把彼得关进监狱里的那位,我们在使徒行传第十二章快结束的部分,还要更多地了解他。

希律亚基帕二世,是希律亚基帕一世的儿子,是在使徒保罗受审、为自己辩护的时候,嘲笑保罗的那个希律。

有很多的文献资料都记录了这个邪恶家族杀人、淫乱等各种行为,这里我就不花时间讲这些内容了。他们内心最根本的问题,是憎恨创造宇宙万物的神。历史上这个家族与基督信仰处处为敌。很明显,当基督来到这个世上和教会的初期阶段,那个空中掌权者的首领,也就是撒旦,在操控着这个家族,使他们执政掌权并与神为敌。

 

神的解救令人难以置信!

彼得的获救

在上次讲道的时候,我们关注的是使徒彼得的获救。今天,我们要看看这出戏中的另外一个主要角色,就是希律亚基帕一世。

请大家把圣经打开,翻到使徒行传第十二章,我们先看第1-3节:

那时,希律王下手苦害教会中几个人,用刀杀了约翰的哥哥雅各。他见犹太人喜欢这事,又去捉拿彼得……

大家能想象得出当时教会感觉有多痛苦和无助吗?他们被抓不是因为犯了法,他们被处决不是因为他们是罪犯;而是因为统治者想取悦于大部分的民众。

政治这东西从一世纪到现在没有什么变化,政治人物总是对获得民众的支持,比追求真理更感兴趣。对他们来说,公众的意见总是比神的意见更重要。

 

教会的鼓励

实际上,旧约圣经中的但以理书第四章,就清晰地向我们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神会使用邪恶的人来做世界的领袖。尼布甲尼撒向但以理说了他做的梦,在第17节他说:

这是守望者所发的命,圣者所出的令,好叫世人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国中掌权,要将国赐与谁就赐与谁,或立极卑微的人执掌国权。

接下来但以理给他解释了这个梦。我们来看第24-26节经文:

王啊,讲解就是这样:临到我主我王的事是出于至高者的命。

你必被赶出离开世人,与野地的兽同居,吃草如牛,被天露滴湿,且要经过七期。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国中掌权,要将国赐与谁就赐与谁。守望者既吩咐存留树墩,等你知道诸天掌权,以后你的国必定归你。

换句话说就是:“尼布甲尼撒啊,无论你觉得自己有多伟大,无论你认为自己的王国有多牛,只要至高无上的神动一个指头,你就会马上丧失正常的思维能力,与一个动物没什么两样。”

 

尼布甲尼撒肯定以为是但以理疯了,而不是他自己!不过,我们继续看第29-32节:

过了十二个月,他游行在巴比伦王宫里。他说:“这大巴比伦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为京都,要显我威严的荣耀吗?”

这话在王口中尚未说完,有声音从天降下,说:“尼布甲尼撒王啊,有话对你说,你的国位离开你了。你必被赶出离开世人,与野地的兽同居,吃草如牛,且要经过七期。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国中掌权,要将国赐与谁就赐与谁。”

事情正如但以理所预言的那样,发生在了这个既不相信也不听从天上唯一真神的人身上。医学界把尼布甲尼撒的这种状况称为“变狼狂”(lycanthropy),这是一种精神疾病。人在处于这种精神失常的状态时,他的行为举止就像动物一样。

圣经记录了这个历史事件,就是要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信息:神在天上掌管一切。

尼布甲尼撒能成为巴比伦帝国的君王,是因为那是神的旨意;他后来精神失常,是因为神要给他一个教训;他最后精神能恢复正常,也是在他顺服于神的主权以后才发生的。神的荣耀不可以归给其他任何人。

希律能坐在王位上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是神任命的他。神任命他作王也是要教导一个永恒的真理——只有神才是至高无上的。即使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向神宣战,神也可以在弹指之间,在那个小小的王位上除掉这个邪恶的人,换上另外一个人。

教会对此不需要有任何的灰心或惧怕,因为神在掌管一切。

 

应用

下面我来讲讲但以理书这段经文对我们有什么意义。

第一,政治领袖的权势,永远也不能推翻神的旨意。

在马太福音16:18,主耶稣清楚地显明了祂的应许:

……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

第二,世上的国家永远也不能消灭神圣洁的国度。

彼得前书2:9告诉我们:我们把耶稣基督作为我们的主和救主的人,是

……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

 

神的审判无法想象!

事实是,那些与教会为敌的人,最终会被毁灭;那些与神的荣耀为敌的人,终有一天会面对神的愤怒。

 

希律的死

对这个希律王来说,这正是他马上要经历的事情。

我们现在回到使徒行传第十二章。上次我们看到了,彼得从监狱中被解救出来。天使向彼得显现,他的锁链就脱落了;监狱的门在他面前自动打开。随后不久,目瞪口呆的信徒们与彼得一同欢呼庆祝他的得救。

现在我们来看第18-19节:

到了天亮,兵丁扰乱得很,不知道彼得往哪里去了。希律找他,找不着,就审问看守的人……

(这里翻译为“审问”的这个词,意味着使用酷刑进行审问。希律怀疑这帮狱卒密谋把彼得放走了。要么是这些狱卒放走了彼得,要么希律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就是他的宝座正在与天上的宝座为敌,而天上的宝座将要得胜!)

……吩咐把他们拉去杀了。后来希律离开犹太,下凯撒利亚去,住在那里。

也就是说,希律现在的麻烦大了:他在民众中失去了支持;他要为雅各的死负责;而且现在彼得又跑了。他自己的卫兵似乎对此负责,但是又有一些神迹奇事的传言。而且,如果这件事真的是狱卒们干的,那他们为什么还敢留下来呢?他们肯定会计划好与彼得一起逃跑的,为什么要留下来等死呢?教会的事情已经让希律受够了,现在又发生了这么一件让他丢尽颜面的事情。他想:“我得到别的地方待一阵了。”

第19节中翻译为“住在那里”的希腊语词,可以按照字面意思翻译为“擦掉”。换句话说,希律试图从他的脑海和意识中,擦掉这个令他感到烦恼的事实。

这一点很像现在很多人所做的,他们用各种方式来逃避让他们感到烦恼的现实:酗酒、打牌、淫乱、旅游、体育、忙于事业等等。他们通过这些方式来躲避令他们不安的良知,以为这样就可以解决问题了。他们每天忙忙碌碌,就像我以前的一个教授所说的:“人们忙这忙那的,就是要按照约定的时间与死亡见面。”

 

希律去了凯撒利亚,想抹掉他心中的不安。

我们继续看第20节:

希律恼怒泰尔、西顿的人。他们那一带地方是从王的地土得粮,因此就托了王的内侍臣伯拉斯都的情,一心来求和。

要知道,泰尔和西顿做过一些事情,让这个希律很不高兴。虽然这些地方不在希律的管辖范围之内,但他对这些地区施行了某种经济封锁。于是泰尔和西顿的人想讲和,就贿赂了希律的仆人,替他们说说好话。很显然,这一招很奏效。

希律打算对泰尔和西顿来的代表讲话,为此他还挑了一个重要的日子,想彰显自己的尊贵和气派。一世纪的犹太历史学家约瑟夫斯(Josephus)告诉我们:他选的这个日子,是凯撒利亚庆祝其开国元勋凯撒克劳迪亚(Claudias Caesar)的日子。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发表讲话的很好的时机,因为罗马帝国各地的达官贵人都会云集于此。

约瑟夫斯还告诉我们:希律那天穿了一件整个都是由纯银制成的衣服,它可以反射来自各个方向的光线,穿在身上显得尊贵华丽、熠熠生辉。

 

现在我们来看第21-23节经文:

希律在所定的日子,穿上朝服,坐在位上,对他们讲论一番。百姓喊着说:这是神的声音,不是人的声音。

希律不归荣耀给神,所以主的使者立刻罚他,他被虫所咬,气就绝了。

大家能想象这个场景吗?希律穿着他那套华美的衣服,太阳光被衣服的银线反射出来,闪闪发光。在泰尔和西顿的领袖们面前,他摆出一副架子,盛气凌人地说着话。然后那些奉承他的人,三三两两地在底下说话,字面意思是“他们开始欢呼喝彩”,说:“他是神,不是人!”而希律的反应让人难以置信:他居然相信了这个说法!

就像尼布甲尼撒,希律对自己说:“我确实配得他们的敬拜,我真是一个神!”

于是,就在弹指之间,神在希律的肠子里放了很多虫子,导致他最后送了命。约瑟夫斯说希律在经历了五天痛苦的折磨后才死的。

被虫所咬”这个希腊语短语,后来产生了英语中的scolex这个词,意思是“头节”,也就是“寄生虫的幼虫”。我给大家读一段医学界的人士针对希律的死亡所做的一个解释:

“寄生虫幼虫”这个词的词根,意思是“一种绦虫特定的头部结构”(绦虫是肠道内的一种寄生虫)。由于经文所用的是那个希腊语短语,也就是后来衍生出“寄生虫幼虫”的那个短语,所以几乎可以肯定希律是因为绦虫形成的囊肿破裂而导致他死亡。这种疾病的特征,通常是在肝右叶形成绦虫囊肿,有可能再扩展到腹腔中。这个绦虫囊肿的破裂,会释放出多达两百万个绦虫。在囊肿内正在发育的绦虫被称为“头节”。当囊肿破裂的时候,大量的细胞碎片和这些头节涌入腹腔,可以导致人突然死亡。

 

对地狱的描述

有意思的是,除了这个地方以外,这个词在圣经中只出现过一次。在马可福音第九章,有一个短语被重复了三遍,来描述地狱的可怕。这个短语就是“在那里,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分别出现在第44节、46节和48节,中文和合本只在第48节翻译了这个短语,而基于不同的手抄本,在新译本和标准译本中,这个短语出现了三次。

那段话是主耶稣自己说的,祂在警告众人将来的神的愤怒。地狱是一个可怕的地方,在那里人们要经受身体外面的火焰的煎熬,同时还要经受身体里面不死的虫子的折磨。

希律成为在世上的一个垂死的例证,来说明生活在地狱里的人们所经受的那种持续到永远的折磨。为什么呢?因为罪恶与撒旦一样古老,就像使徒行传第十二章的第23节告诉我们的:

……(因为)希律不归荣耀给神……

所有已经或将要生活在地狱中的人,都是因为同一个罪:他们不把荣耀单单归给神,他们不敬拜神。

神把祂的儿子差派到世上来,让堕落的人类能有一个救赎者、一个大君王,这样他们就可以去敬拜祂。那些拒绝接受祂作至高无上的君王、作他们的主的;那些要自己坐在自己生命的宝座上的;那些要把自己的生活方式、想法和世界观放在首位的;那些把自己的选择和决定凌驾于一切之上的人,因为不把荣耀单单归给神而被定罪。

 

我们把圣经往后翻到罗马书,这里讲到了所有人都要根据他们所行的,面临上帝的审判。我们先看第一章的第21-23节经文:

因为,他们虽然知道神,却不当作神荣耀他,也不感谢他。他们的思念变为虚妄,无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称为聪明,反成了愚拙,将不能朽坏之神的荣耀变为偶像,彷彿必朽坏的人和飞禽、走兽、昆虫的样式。

也就是说,神没有被荣耀,而动物王国被荣耀了;神被丢在一边,而动物们却得到了尊崇。我们继续看第24-25节:

所以,神任凭他们逞着心里的情欲行污秽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体。他们将 神的真实变为虚谎,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称颂的,直到永远。阿们!

神的审判不只是针对这个世界的希律们,不只是针对法老们、希特勒们、列宁们的,不只是针对那些煽动民众敬拜自己、效忠自己的人;神的愤怒也是针对所有以不同的方式,把神丢在一边、用自己或地上的什么东西来取代神的那些人。这些人不敬拜创造宇宙万物的上帝,却敬拜各种被造之物。

对于那些没有把荣耀单单归给神的人,其结局就是神的愤怒。

 

神的话语是无法阻挡的!

现在我们再回到使徒行传第十二章,我们还能从这段经文中看到神的恩典。

第一,神的话语传扬开来

请看第24节:

神的道日见兴旺,越发广传。

那些虫子与神的话语形成鲜明对比。虫子在人的身体里,而神的话语是在人的心里,做着改变、变革和更新的工作。

 

第二,教会得胜

尽管有希律和他邪恶家族的逼迫,但教会却在得胜。我们来看这一章的最后一节,也就是第25节经文:

巴拿巴和扫罗办完了他们供给的事,就从耶路撒冷回来,带着称呼马可的约翰同去。 

圣经学者魏华伦(Warren Wiersbe)在他写的圣经注释书中提醒我:早期教会没有位高权重的朋友帮助他们,在政府的高层中没有人替他们说话;他们只是来到天地间最高的恩典的宝座面前,来寻求帮助。

世上的希律来来往往,而天上的大君王有着至高无上的主权,就像启示录5:13-14那里所说的:

但愿颂赞、尊贵、荣耀、权势都归给坐宝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但愿我们不光是这样说,也要这样行,把荣耀单单归给神!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1997年7月6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1997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