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23 - 工作中的智慧

23 - 工作中的智慧

Ref: Ecclesiastes 8:2–8

工作中的智慧

传道书8:2-8

几年前,灵修杂志“灵命日粮”(Our Daily Bread)用实际的例子,证明基督徒在面对生活中的问题和挑战时,需要更加相信神在背后做工。

二战期间,英国苏塞克斯郡(Sussex)的一个家庭给一个宣教机构奉献了一笔钱,并附上了一封信说:他们本来想奉献更多的钱,但是当年雨水不足,农作物欠收。此外,他们还担心德国人会轰炸他们居住的地方,威胁到农场、庄稼以及当地人的生命。因此,他们请对方代祷,不要让他们的住处遭到轰炸。

这个宣教机构的负责人很有智慧地回信说:虽然他们不会按照信中的具体要求进行祷告,但是他们确实会求主让这个家庭按照神的旨意生活。

不久之后,一枚德国导弹落在了他们的田地里,还好所有家庭成员和牲畜都平安无事,房屋和谷仓也完好无损。只不过那枚炸弹扎进了地面以下很深的位置,使得一条地下河改道,溪流涌上地面,让这个家庭以及邻居的农场都得到灌溉。

“灵命日粮”这篇文章的结尾部分写道:“有时,就算炸弹也是神的祝福。它们从天而降,发出巨大的响声,让我们更加信靠神的供应。”神使用每一次的试炼、困难和不便,让我们更加有智慧,更加亲近神。

你有没有经历类似的“爆炸”时刻呢?当时你最担心的糟糕后果,神怎样一步步把它变成了祝福呢?

人生中最需要靠着智慧来驾驭的领域大概就是工作了吧。也许你面临一些棘手的问题、不合理的要求以及艰巨的任务。你怎样有智慧地工作呢?怎样在工作中体现出智慧呢?在工作时间里,你怎样面对自己的主管呢?

现在,神要借着所罗门来谈论这个话题,并且把一些有关敬虔智慧的建议启示出来。

 

我们来看传道书第八章第2节:

我劝你遵守王的命令;既指神起誓,理当如此。

既然所罗门是一国之君,他当然会首先谈论该怎样有智慧地对国王进行答复。然后由高到低,依次是国王之下的各级权柄,毕竟国王是一个国家最高的掌权者。

从这个层面入手,是个很好的选择,有助于我们得到一些启迪,因为如果你知道怎样答复一个国家的最高权威,那么,当然就知道该如何回应其他的当权者。毕竟,在任何时刻,每个人的身边都不乏掌权者,比如政府官员、父母、老师、教练、主管或总经理。

在这里,所罗门为我们提供的第一个原则是:要顺服权柄。

所罗门提出了一个基本问题,字面意思就是:王口里所说的话一定要服从。为什么?因为所罗门写道:他指神起誓;换句话说,国王的权力是神所授予的。我们服从国王的命令,因为归根到底是神在给国王发号施令。

虽然我们不太容易看出端倪,但所罗门在箴言21:1写道:“王的心在耶和华手中。”因此,国王终究是在执行神永恒的计划。你可能以为自己是在顺服一个世界上的管理者,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要知道,保罗也在歌罗西书3:22写道:

你们作仆人的,要凡事听从你们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侍奉,像是讨人喜欢的,总要存心诚实敬畏主。

这并不容易做到,还会带来诸多不便。比如,当你正打算休假的时候,却被传唤参加陪审团的工作;你要支付的税金可能超出了预期的数额;你可能会面临费用昂贵的分区限制和条例。

那么,我现在打算问大家几个问题:

即使你不同意,或者感到不方便的时候,是否仍然选择顺服权柄呢?你怎样提醒自己:所有的权柄都是由神亲自设立的呢?

我们今天在这个教会建筑里聚会,就要遵守众多的建筑法规和城市条例,包括:

  • 门必须很厚;
  • 走廊的门必须是电动的,发生火灾时能够自动关闭;
  • 窗户必须达到一定的厚度;
  • 两岁以下的儿童必须待在一楼,不可以安排在二楼的教室;
  • 停车位必须达到一定的宽度;
  • 教堂周边种植的树木和植物必须达到一定的数量;
  • 教堂前面的标志只能按照目前的高度和宽度,所以,基本成了摆设,一点都用不上。由于我们教会占地面积比较大,建筑比较多,人们仍然以为我们是一所大学,而不是一间教会。

在罗马书13:1,使徒保罗写道: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凡掌权的都是神所立的。在传道书的这段经文中,所罗门也主张这个原则。

你会说:现在的社会实在可怕。对此,我深表赞同。真正的基督信仰面对的敌对文化与日俱增。然而,毕竟还没有达到1900年前早期教会面临的糟糕程度。当时,罗马帝国的尼禄(Nero)皇帝把信徒们身上涂满焦油,点上火,挂在他的皇家花园里当火把。

我们也没有经历500年前重洗派(Anabaptist)所受的迫害。他们认为:只有那些真心相信基督的人才能够接受浸水礼。因此,地方官员说:“既然你们那么愿意接受浸礼,我们索性就把你们淹死。”就这样,重洗派的许多人被淹死了。

几百年前,宗教改革家约翰·诺克斯(John Knox)领导的苏格兰信徒,也曾因为信仰而受苦:比如耳朵被割掉,手被砍掉,或者殉道后,尸体被当权者钉在教堂的尖顶上,用于警告其他的新教信徒。直到今天,某些国家的基督徒仍然面临着为了信仰而付出生命的危险。

作为自由国家的信徒,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我们把这个世界当成了家园,忘记了自己只是寄居的;我们错误地把世界当成自家的客厅,却忽略了自己是天国的子民,暂时被安排在世界上担任大使。我们不是定居者,而是朝圣者。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智慧,从而按照正确的、符合圣经的方式来服从权柄。

 

除了服从权柄这个原则之外,我们还要遵循第二个原则:要有耐心。

我们看第3节的前半部分:

不要急躁离开王的面前……

所罗门所指的,很可能是指下属要尊重和忍耐自己的上司。他说:不要急着离开王的面前,这不是在告诉读者应该以多快的速度离开掌权者所在的地方,比如美国白宫。对我而言,需要尽快离开的地方是校长办公室。所罗门不是说要急着离开那里;更不是一气之下拂袖而去,甚至辞职。他在这里要说的是:“慢下来,再坚持坚持,静观其变。”

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

当你发现自己的怒火在蠢蠢欲动时,是否会努力放慢节奏,并求神引导你呢?

所罗门并不是在说要慢慢地采取行动,而是要不急不慢地做出回应。

 

第三个原则是:要忠于上司。

我们看第3节的后半部分和第4节:

不要固执行恶,因为他凡事都随自己的心意而行。王的话本有权力,谁敢问他说“你做什么”呢?

在这里,所罗门从一个非常实际的层面来提醒我们:如果你不喜爱国王所说的话,就不要贪图一时痛快而跟他顶嘴。要对上司的职位表示尊重,比如教练、老师或管理人员。

所罗门在这里还写道:不要固执行恶。换句话说:不要以恶报恶;不要对别人的恶行进行报复。

当你的上司说话或者做事情不友好的时候,不要找机会给他们拆台。当你的邻居对你大喊大叫时,不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当有人向你扔泥巴的时候,不要把泥巴捡起来再扔回去。

然而,世界上有权有势的人正是采用打击报复的手段来达到他们的目的,争夺更多的权力。在这里,所罗门警告那些处在权柄之下的人:如果你与当权者对抗,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我最近读了一篇文章,记载的是过去200年里,美国本土发生的政治斗争。十九世纪末,来自纽约州水牛城(Buffalo, New York)的格罗弗·克利夫兰(Grover Cleveland)参加了总统竞选,被人们发现他有一个私生子。他的竞选对手詹姆斯·布莱恩(James Blaine)很快就将此事炒作成头版新闻,甚至给克利夫兰起了个绰号,叫做“水牛城的野兽”。克利夫兰的政党随即进行报复,写了一首打油诗来羞辱布莱恩,内容是:布莱恩,布莱恩,新大陆的骗子,他的老家是缅因州(state of Maine)。

布莱恩的党派立刻通过打油诗的办法反唇相讥,讽刺克利夫兰的不道德行为;他们把这段话贴在海报上,并且对着他本人大声喊叫:“妈妈,妈妈,我的爸爸去哪里了?”

但后来克利夫兰赢得了大选,而他的政党获得了最后的话语权,并在这首小诗后面加上了一句话,结果就成了:“妈妈,妈妈,我的爸爸去哪里了?他已经去了白宫,哈,哈,哈!”世界的手段向来是以恶报恶,而且变本加厉。

 

现在,所罗门又增加了一系列的禁令,强调聪明人应该有的正确反应。

第一条禁令就是:不要犯罪得罪神。

我们看第5节:

凡遵守命令的,必不经历祸患

在这里有一个基本原则:只要当权者没有要求你违反神的命令,你就应该顺服他们。在使徒行传5:29,使徒们恭敬地告诉宗教领袖:“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

当然,还有一些信徒拒绝违反圣经的命令,结果失去了工作。他们不同意在原则性的问题上做出妥协。

我希望给大家一点建议:比如和自己的家人谈一谈,或者独自思考一下:你有哪些界线是不能够越过的?你知道哪些事情违背神的旨意,任何人或者势力能让你在这些方面妥协的?

我们时常会听到有的信徒拒绝违背圣经的命令,从而和别人断绝关系,事业遭遇挫折或者失去晋升的机会。

所罗门的第二条禁令就是:不要在错误的时间乱说话。

我们看第5节的后半部分到第7节:

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时候和定理。各样事务成就都有时候和定理,因为人的苦难重压在他身上。他不知道将来的事,因为将来如何,谁能告诉他呢?

换句话说,如果你不得不发言,一定要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用正确的方式来讲话。有智慧的人会选择沉默,当然单纯地保持沉默是不够的,还要向神祷告,求祂使你在适当的时候怀着正确的动机开口,讲出正确的信息。这一切都要求我们真正理解所罗门在第7节的提醒:

因为将来如何,谁能告诉他呢?

不管情况看起来有多糟糕,我们都无法预见神下一步要做什么。“主啊,现在看来,我生命中最糟糕的事情莫过于有一枚炸弹在我的农场爆炸。”然而,炸弹落下来之后,居然炸出来一条溪流。这早就在神的计划之中了!

现在,所罗门在这个讨论的结尾提醒大家:就算是一个人大权在握,他的力量仍然是渺小而又有限的。

 

所罗门在此列举了四个限制,都是以希伯来语的否定词 “不”开始的,中文翻译成“无人”。

第一个限制是:没有人能够控制风。

我们看第8节前半部分:

没有人能支配风,把它留住……(新译本)

”这个词在希伯来语中还包含“灵”或者“生命”的意思。许多人认为这句话与下一句话是连在一起的,因此认为所罗门的意思是:一个人无法控制自己死亡的时间。虽然这是事实,但那是下半节经文的内容。而这两句话是各自独立的,因此,这句话指的是风。

所以这里的重点是:那个令你抓狂的老板、老师或主管的权力到底有多大呢?

大家不妨思考下面的问题:

有谁比神更强大呢?没有人。因此,当你感觉别人在掌管你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他们的权力也是来自于神呢?

记住,他们甚至没有能力让天上的一朵云飘来飘去!有人认为,所罗门在这里指的是天气。换句话说,地球上最有权势的人也不能使微风吹起或让飓风停止。

第二个限制是:没有人可以决定自己的寿命。

接下来的经文是这样说的:

也无人有权力掌管死期……

无论某人在生前多么不可一世,仍然无法对死亡发号施令。唯独神有权力掌管生命和死亡,二者都在神的手中。

法国国王路易十四(King Louis XIV)临终前,把儿子叫到自己的卧室,对他说了下面这段话:“孩子,千万要从我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并且一定要记住:国王的死亡和普通人没有任何区别。”

第三个限制是:没有人能够摆脱生活中的争斗。

在第8节,所罗门继续写道:

这场争战,无人能免……

这句话还可以翻译成“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所罗门指的可能是一场战斗,还有可能仅仅是生活中的挑战。他想要说的是:即使那些拥有一切的人也躲不开生活中的困难。

第四个限制是:没有人可以避免犯罪的后果。

所罗门在第8节的最后部分写道:

邪恶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恶的人。

这句话可以直接翻译成:邪恶救不了它的主人。

有权势的人可以胡作非为,无法无天。但只要他们虚张声势、自吹自擂、得罪神、不把别人放在眼里,那么他们也无法逃脱罪的后果。有一天,他们要接受神的审判。

顺便说一句,我们所有人的唯一盼望就是耶稣基督赦免我们的罪。祂为我们的罪而死,担当了我们犯罪的刑罚;祂从死里复活,让我们白白得到救恩。雅各书第一章还告诉我们:祂还会把智慧赐给我们,从而让我们有智慧地工作,有智慧地回应生活中的那些掌权者。

现在,我们不妨暂停一下,向神祷告:求祂让我们在这个星期的工作中得到神的智慧。

我们需要智慧才能意识到:即使你在生活中遭遇重大变故,那也一定有神自己的原因。祂可能正在开辟新的地下河流,让我们在性格、信心和智慧方面达到新的深度。

 

我打算用劳拉·斯多莉(Laura Story)一首赞美诗来结束今天的讲道。

我们祈求祝福,

也祈祷平安,

家庭幸福还有安睡时的守护。

我们祈求得到医治,

也祈祷兴旺。

我们祈求你大能的手能减轻我们的苦痛。

你垂听每一个呼求,

然而你爱我们的方式不只是满足于我们所求的。

 

因为你的祝福透过风雨而降下,

你的医治经过泪水而赐下。

在无数个不眠夜之后,

才懂得原来你就在身旁,

今生的试炼就是你化妆的恩典。

 

我们祈求智慧,

得听你柔和声音,

我们也愤愤哭求因为感觉不到你。

我们怀疑你的良善,

不相信你的慈爱,

也怀疑圣经中的应许。

 

而你听见,听见每一个孤独的呼求,

盼望我们能用信心来相信:

你垂听每一个呼求,

然而你爱我们的方式不只是满足于我们所求的。

 

因为你的祝福透过风雨而降下,

你的医治经过泪水而赐下。

在无数个不眠夜之后,

才懂得原来你就在身旁,

今生的试炼就是你化妆的恩典。

 

这首诗歌时刻提醒着我们:我们的祷告何等肤浅,神的计划何等长阔高深。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2020年8月23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2020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