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22 - 一个完全不同的亚拿尼亚

22 - 一个完全不同的亚拿尼亚

Ref: Acts 9:10–19

一个完全不同的亚拿尼亚

使徒行传9:10-19

 

引言

我们每个人在上学的时候,都知道大科学家牛顿(Isaac Newton)那个著名的故事。有一天下午,牛顿坐在一棵苹果树下面,有一个成熟了的苹果从树上掉下来砸在他脑袋上。就在那一刻,他发现人们应该有个治疗头痛的药物,是吗?当然不是!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不过,我们可能很少有人知道,要是没有另外一个名叫艾德蒙·哈雷(Edmund Halley)的科学家的话,这个世界恐怕就不会有人知道牛顿这个人了。实际上:

  • 哈雷对牛顿最早的想法进行了质疑和指导;
  • 哈雷纠正了牛顿在数学方面的一些错误;
  • 哈雷对犹豫不决的牛顿好言相劝,让他把他的发现整理记录了下来;
  • 哈雷对牛顿的著作进行了编辑和指导;
  • 哈雷甚至还赞助了牛顿著作的首次出版发行。

历史学家们把其称为科学编年史上最无私的榜样之一。牛顿几乎马上就在科学界声名鹊起了,而与此同时哈雷却退到了幕后,什么功劳也没得到。有个传记文学在谈到哈雷的时候说:他不在乎功劳归给谁,他的人生使命就是推动科学的发展。

实际上,我们现在之所以还能知道有哈雷这么个人的唯一原因,是因为有个彗星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哈雷计算过,这颗彗星会每隔七十六年出现一次,然后就再次消失在茫茫的宇宙中。

 

亚拿尼亚的短暂露面

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内容,有点像哈雷的故事。在这个故事中,有个人开启了另外一个人辉煌的生涯,然后就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他的名字就是亚拿尼亚,他短暂的露面记录在使徒行传第九章。就像那颗彗星和它的发现者,他就露了一面,然后就退到历史的阴影中,再也没有出现过。

上次在讲使徒行传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扫罗这位教会刽子手戏剧性的信主过程。扫罗是个聪明过人的法利赛人,是刚诞生的教会的头号敌人。当时他在去大马士革的路上,要去抓捕从耶路撒冷被驱散的犹太基督徒,打算把他们带回去,按照异端的罪名来审问他们。在路上主耶稣向他显现,使他戏剧性地信主了,然后瞎了眼,被人领到了大马士革。就在扫罗等待下一步指示的时候,主耶稣在另一个人的心里做工。

我们今天就从这里开始,请大家把圣经翻到使徒行传第九章,我们来看第10节:

当下,在大马士革有一个门徒,名叫亚拿尼亚。主在异象中对他说:亚拿尼亚。他说:主,我在这里。

 

大家也许还记得,在教会建立初期,曾经出现过一个名叫亚拿尼亚的人,他和妻子撒非喇曾经把卖了田产的钱留下一部分,然后把剩下的钱交给使徒们,对使徒们谎称那是他们卖田产的全部所得。他们因此招致了神的严厉审判,被当场击杀。这是记录在使徒行传第五章的事情。不过这里出现的是另一个亚拿尼亚,虽然他们重名,但这个亚拿尼亚与前面那个完全不同。

另外大家要知道,在使徒行传后面所记录的保罗对这个事件的描述中,他说这个亚拿尼亚是犹太基督徒中的杰出人物,在品格和敬虔方面有非常好的名声。保罗在22:12说:

……亚拿尼亚,按着律法是虔诚人,为一切住在那里的犹太人所称赞。

这个亚拿尼亚无疑是大马士革的基督徒中一个杰出的代表人物。

主耶稣就是向这个人在异象中显现了。我们继续看第11-12节经文:

主对他说:起来!往直街去,在犹大的家里,访问一个大数人,名叫扫罗。他正祷告,又看见了一个人,名叫亚拿尼亚,进来按手在他身上,叫他能看见。

有一个事实大家不要忽略了,就是关于扫罗信主的事情,主耶稣当时一个字也没有告诉亚拿尼亚。而亚拿尼亚之前肯定听说过这个教会头号敌人的名字,他曾经四处抓捕基督徒,这个可怕的人就是大数的法利赛人扫罗。

 

亚拿尼亚艰巨的任务

亚拿尼亚顺服了主耶稣的呼召,接受了这个艰巨的任务。我想从几个方面给大家讲讲亚拿尼亚要完成的这个任务。

信心的行为

第一,对于亚拿尼亚来说,去见这位教会的敌人,无疑是一个信心和勇气的行为。

我很高兴圣灵带领路加记录了这个对话的另一面,因为这个对话显明亚拿尼亚不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他和我们都是有一样性情的普通人,这给了你和我很大的盼望。我们来看第13节:

亚拿尼亚回答说:主啊,我听见许多人说:这人怎样在耶路撒冷多多苦害你的圣徒,

亚拿尼亚这是在告诉主耶稣扫罗是谁,就好像主耶稣不知道似的。亚拿尼亚其实是在对主耶稣说:“嗯,主啊,不好意思,我能不能提醒你一下我听到的关于这个扫罗的事情?这些事情显然你肯定没听到过。这个人是你的敌人,他在耶路撒冷对你的门徒们干了很多坏事。”

 

我们接着看第14节:

并且他在这里有从祭司长得来的权柄捆绑一切求告你名的人。

换句话说:“主啊,你跟我说他的眼睛看不到东西,视力出了点问题。我们今晚正好要有个祷告会,请你跟我说说,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把这个当做是‘蒙神垂听了’的祷告事项呢?如果他看不见,那他就看不见像我这样的基督徒,也就意味着他不能再抓捕基督徒了。在我看来这应该是个感谢神的事情。主啊,你说呢?”

主耶稣的回应是在第15-16节:

主对亚拿尼亚说: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拣选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并以色列人面前宣扬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为我的名必须受许多的苦难。

这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是个多么宝贵的功课。亚拿尼亚知道扫罗过去所有的事情,而神知道扫罗将来所有的事情;亚拿尼亚知道扫罗是极力迫害基督徒的,而神知道他将来是极力传扬福音的;亚拿尼亚把扫罗看作是杀人犯,而神把他看作是一个祂拣选的器皿。

所以,对于亚拿尼亚来说,去见这位教会的敌人,无疑是一个信心和勇气的行为。

 

饶恕的行为

第二,亚拿尼亚去见扫罗,无疑是一个饶恕的行为。

我们先回到第11节,仔细看一下这节的最后四个字:

……他正祷告。

这是扫罗在祷告,主耶稣在这里给了亚拿尼亚一点线索。要知道,法利赛人很少独自祷告,他们通常只在公众面前祷告,而且他们一般也不会在家里举行祷告会。但是扫罗在一个住在直街的名叫犹大的家里祷告。这条街在当时是大马士革的主要街道,从城池的西门一直通到东门,贯穿整个城市。

 

弟兄姊妹们,神其实是在让亚拿尼亚作为神饶恕的代表,首先借着他饶恕扫罗来向我们显明什么是饶恕。

现在请看第17节:

亚拿尼亚就去了,进入那家,把手按在扫罗身上,说:兄弟扫罗,在你来的路上向你显现的主,就是耶稣,打发我来,叫你能看见,又被圣灵充满。

这里的动词“被充满”用的是虚拟语气,它不是个命令。亚拿尼亚说的不是:“扫罗,现在就被圣灵充满吧。”不是这样。要翻译出这个虚拟语气,就要这么说:“扫罗,如果你想让这件事发生,那么圣灵此刻将要充满或掌管你。你来决定吧。”

那个时候扫罗已经得救了,他已经有圣灵内驻在他里面了,那是三天前发生在去大马士革的路上的。现在他需要圣灵的控制或掌管,也就是圣灵的充满。

我们继续看第18-19节:

扫罗的眼睛上,好像有鳞立刻掉下来,他就能看见。于是起来受了洗;吃过饭就健壮了。

亚拿尼亚去见扫罗,不仅是一个信心和勇气的行为,不仅是一个饶恕的行为……

 

接纳的行为

第三,亚拿尼亚去见扫罗还是一个接纳的行为。

亚拿尼亚和其他一些门徒都接纳了扫罗。我们看第19节的后半部分:

扫罗和大马士革的门徒同住了些日子……

事情发展到现在,出现了很大的反转。这个前来抓捕耶稣门徒的人,现在却得到了这些门徒的接待!

不过,我们可以想象得出此时扫罗的心里有多愧疚。他知道自己来是要把这些人关进监狱并折磨他们,但现在这些人却对他如此宽宏大量,把他们自己的饭食分享给他,把他们在基督里的喜乐分享给他。扫罗现在已经意识到了:他在过去的日子里对这些人的伤害有多大!

虽然我们今天的重点不是谈扫罗,但至少我们可以学到这样一个功课:

你无法让时光倒流,去重写你人生的前几章;但你可以从现在开始,书写一个崭新的篇章。

扫罗在他的人生结束后,他为众人所知的,将不是他杀害基督徒,而是对基督信仰的推动,这是一个多么迥然不同的人生篇章!

所以,亚拿尼亚去见扫罗,不仅是一个信心和勇气的行为,还是一个饶恕和接纳的行为。

 

应用

看看我们今天学习的内容,可以如何在实际生活中帮助我们。

第一,牢记我们自己的罪恶,会促使我们去饶恕别人。

亚拿尼亚能够饶恕扫罗,是因为他自己已经被饶恕了。也许他曾经也在耶路撒冷的人群中,高声呼喊:“钉祂十字架!”他是拒绝接受耶稣基督为弥赛亚的人当中的一个,但是他后来得到了主耶稣的赦免和饶恕。

所以牢记我们自己的罪恶和所得到的赦免,会促使我们去饶恕别人。

 

第二,牢记我们的救主这个榜样,会帮助我们饶恕别人。

我们所爱的救主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不就是为了使我们的罪能被赦免吗?主耶稣曾借着先知以赛亚,在以赛亚书1:18告诉我们:

你们来,我们彼此辩论。你们的罪虽像硃红,必变成雪白;虽红如丹颜,必白如羊毛。

圣灵启示使徒约翰在约翰一书1:9也向我们应许说:

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

经受十字架苦难的救主,最应该心怀苦毒了,但祂没有;祂最有理由心怀怨恨了,但祂没有。就让我们来到我们的救主面前祷告:“主啊,求你让我像你那样。”所以牢记我们的救主这个榜样,会帮助我们饶恕别人。

 

我们再回到使徒行传第九章的第17节:

亚拿尼亚就去了,进入那家,把手按在扫罗身上,说:兄弟扫罗……

他们曾经是敌人,但现在是弟兄了!

其结果,就是教会很快就会听到这位被神所大用的使徒的见证了。能有这样的结果,是因为有一个人愿意在这个特殊的时刻顺服基督的命令,顺着那个被称为直街的大街,走了一段不长但有点令人恐惧的路,使得扫罗登上了福音传播的舞台,而他自己即将从我们的视线中消失。

亚拿尼亚的信心、顺服、饶恕和接纳,使得神的旨意得以成就,使得早期教会如虎添翼,使得福音得以广传,使得称赞和荣耀归给了教会的头和创立者、我们的主和救主——耶稣基督。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1997年3月16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1997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