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20 - 再多一点……

20 - 再多一点……

Ref: Acts 8:25–40

再多一点……

使徒行传8:25-40

 

引言

乌克兰喜剧演员雅科夫·斯米诺夫(Yakov Smirnoff)写过一本书,书名叫《在美国每天六卢布的日子里》(America on Six Rubles a Day)。他在书中这样写道:

我来自苏联,在美国的商店里我没想到会看到这么多琳琅满目的商品。在我第一次购物的时候,我看到了奶粉——只要加上水,就成了牛奶。我又看到了橙汁粉,加上水就成了橙汁。我还看到了鸡蛋粉,加上水就是鸡蛋了。随后我看到了婴儿粉——这是个什么国家!(婴儿粉其实就是婴儿爽身粉,加上水当然不会变成婴儿。)

大家都知道,不是加点水就能创造出一个活生生的生命的。我觉得我们现在有个误区,就是一个活生生的门徒的诞生,只需要加一点点水,就马上变出来了。然而,事实却远非如此。

 

耶稣基督见证者的要素

我们今天看到的这段经文很美妙,它向我们描绘了为基督作见证的要素。这些要素通过新约圣经中第一个一对一传福音的例子体现出来了。有些人就是能够令人信服、有效而又充满激情地为耶稣基督作见证,在这个绝好的例子中,我们可以发现这些人身上的那些要素。

好了,我们继续这个“行动传记”的旅程,也就是继续学习《使徒行传》这本书,今天我们接着看第八章。我们先回顾一下前面发生过的事情,看看在撒玛利亚所发生的、让人难以置信的属灵复兴。请大家看第八章的第4-6节:

那些分散的人往各处去传道。腓利下撒马利亚城去,宣讲基督。众人听见了,又看见腓利所行的神迹,就同心合意的听从他的话。

请跳到第14-15节:

使徒在耶路撒冷听见撒马利亚人领受了神的道,就打发彼得、约翰往他们那里去。两个人到了,就为他们祷告,要叫他们受圣灵。

再来看第25节经文:

使徒既证明主道,而且传讲,就回耶路撒冷去,一路在撒马利亚好些村庄传扬福音。

然而,有一件事打断了这一系列不可思议的事件。顺便说一下,打断常常是神给的一个机会。请大家看第26节:

有主的一个使者对腓利说:起来!向南走,往那从耶路撒冷下迦萨的路上去。那路是旷野。

这里原文中有一个连接词“但是”,中文译本都没有翻译,应该是“但是有主的一个使者对腓利说……”。也就是说,腓利一直在撒玛利亚传福音,但是现在神要打发他去另外一个地方。

 

多一点……谦卑

如果你想有效地为基督作见证,那么需要的第一个要素就是谦卑。

把这个作为第一个要素,似乎有点奇怪,不过这正是对腓利的要求。腓利在撒玛利亚的福音布道会一个接一个,非常成功。撒玛利亚正在经历一次全体性的属灵复兴,而腓利就是这次复兴运动的头号发言人!他有能力带领一场声势浩大的圣灵运动,他本可以成为撒玛利亚教会的领袖!

但现在神却对他说:“腓利,现在你要离开万众瞩目的聚光灯,从舞台上下来,到后台去。”

如果那时候腓利的心中有一丁点儿想出人头地的欲望,他都会拒绝接受这个命令,会像丢特腓那样在教会里制造很多麻烦,就像约翰三书第9节所说的:

……在教会中好为首的丢特腓……

丢特腓喜欢出人头地!

 

如果福音派教会需要增加点什么的话,那就是需要多一点谦卑。然而,我们却在追随世界的样式,成为名人、举足轻重的人物,成为大牌明星。但是,教会里没有这些大腕儿的位置,在教会里没有这些所谓属灵名人的位子。

坦白地说,如果大卫在我们这个时代击杀了歌利亚,那他就再也回不了家了。基督徒媒体会采访他,邀请他进行巡回演讲,各种不同的访谈节目应接不暇。大卫肯定不会有时间写诗篇了。

我们不会给这个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因为我们忙于给彼此之间留下深刻印象;我们没有努力去影响我们所处的社会,因为我们太专注于在彼此之间施加影响。

多一点谦卑怎么样?腓利之所以没觉得受到了冷落或者不被欣赏,就是因为他根本就没去追求他自己的荣耀——他在追求神的荣耀。所以,腓利实际上是在说:“主啊,如果你让我离开这个面向成千上万人的、轰轰烈烈的事工,而为了一个人的缘故去荒野沙漠的话,我也愿意去。”

腓利的谦卑让我们知道了人的灵魂的价值。

 

多一点……顺服

如果你想跟从主在使徒行传1:8的命令,去作主的见证,除了需要谦卑,你还需要多一点顺服。

在使徒行传第八章的这段经文中,有几个字让人惊叹不已,就是这里的第27节:

腓利就起身去了……

神对腓利的命令包括:

  • 离开城市,去旷野;
  • 离开对众人的服事,去服事一个人;
  • 离开他已经知道的,去迎接未知的(在他离开前没人告诉他去找谁,或为什么去找那个人,没人告诉他!)

弟兄姊妹们,你们有没有想过,神没有差派一个天使去给那个衣索匹亚人讲解基督的事情,而是差派了一个天使到腓利那里,告诉他让他去给那个衣索匹亚人讲,为什么呢?!为什么不直接派天使去讲给那个人听呢?!因为马太福音28:19的那个大使命,“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不是颁布给天使的;神把这个使命给了我们。天使从来没有经历过个人的、神救赎的恩典,但我们经历了。

 

现在请大家看第27节的后半段:

……不料,有一个衣索匹亚人(其实就是埃塞俄比亚),是个有大权的太监,在衣索匹亚女王干大基的手下总管银库,他上耶路撒冷礼拜去了。

我们可以从这节经文中,了解到这个人的三个特点。

第一,他是埃塞俄比亚的一个政治人物。

这节经文告诉我们:他是从衣索匹亚、也就是埃塞俄比亚来的。更确切地说,是从甘大基(和合本写作“干大基”)女王那里来的。当时埃塞俄比亚覆盖了非洲东北部尼罗河上游的两岸地区。

那时候人们相信:埃塞俄比亚的国王们都是太阳神的化身,他们都代表神明来统治那个王国。按照他们的习俗,实际统治权是掌握在王太后的手上,她的世袭头衔就是甘大基。

这节经文告诉我们:这个埃塞俄比亚政治人物,是掌管整个王国的财政大权的,相当于我们的财政部长。

 

第二,第27节还告诉我们他是个太监。

太监是被阉割的人,被安排负责国王的后宫嫔妃,也就是三宫六院。这些人通常都位高权重,是国王非常信赖的人。

根据圣殿的律法,因为他是个太监,所以是不能进入圣殿的。虽然这节经文告诉我们他去耶路撒冷敬拜,但显然他无法进入圣殿来敬拜。不过,他很可能去了会堂,跟拉比们有过交流,后面的经文告诉了我们这方面的一点线索。

 

第三,这个人是真理的寻求者。

请看第28节:

现在回来,在车上坐着,念先知以赛亚的书。

据说他的名字叫朱迪斯(Judich),是个很有权势的非洲政治家,他跋涉了大约三百二十公里的路程,来到耶路撒冷寻求真理。然而,他离开犹太教的中心时两手空空,就像他刚来时两手空空一样。他没有找到他所寻求的答案。

所以,他在先知以赛亚的书卷中寻找,过会儿我们就会看到他读的一段经文,是用希腊语翻译的旧约圣经,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七十士译本圣经(Septuagint)。他在字里行间迫切地寻找着。

这个人所受的教育使他能够阅读,甚至能读希腊语的七十士译本,看来学问不小;他在王国所处的高位,使他能旅行到耶路撒冷来;而他所拥有的财富使他有能力买一个以赛亚的书卷。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是,他选择买了以赛亚这个书卷。也许有一个拉比很善意地告诉他,以赛亚对太监说了很鼓励的话,就像以赛亚书第五十六章所记录的。

这就是腓利要遇到的人。大家不要忘了,从来就没有人告诉腓利他为什么要走旷野的路,没有人告诉他要去多久,也没有人告诉他会遇到什么;只是告诉他去,然后顺服的腓利就去了。这就是想有效地为基督作见证,所需要的第二个要素:顺服。

 

多一点……主动性

要为耶稣基督作见证,需要的第三个要素就是多一点主动性。

我们来看使徒行传8:29:

圣灵对腓利说:你去!贴近那车走。

请注意,圣灵没有对腓利说:“如果让你去敲那个车的门,你会觉得舒服吗?”或者“你能不能去接触一下那个政治精英?”或者“你喜欢哪种传福音的方式,是当面指出他的罪的方式,还是在生活中以比较自然的方式来传福音呢?”圣灵没有这么说,圣灵也没说:“你觉得给埃塞俄比亚人传福音是不是你的属灵恩赐?”圣灵说:“腓利,你去,靠近那个车。”

这个事件教导了我们一个很美妙的真理,就是神的主权贯穿在传福音的整个过程中。

神对这个埃塞俄比亚人的一切事情都知道。神知道他的权势和声望,神也知道他心里的空虚;神知道他为什么到耶路撒冷来了,神看到他没能进入圣殿,神也看到了他在一个会堂,从拉比手里买了一卷旧约的书卷,神当然也知道他买了哪个书卷;神还知道当腓利来到他跟前的时候,这个埃塞俄比亚人正在读哪一段经文。

 

这个坐在车上的埃塞俄比亚人:

  • 参加了宗教的“敬拜活动”,或至少是试图参加;
  • 他读了经文;
  • 他寻求真理;
  • 他真诚渴望属灵的事实;
  • 他为了宗教的缘故不惜花费金钱;
  • 他不怕被身边的人看作是“异类”;
  • 他愿意在“属灵的征程”上承受艰辛;
  • 除了以上这一切,他还是一个失丧的人,需要有人来给他指点迷津!

神就是需要有个人来作为神的代表,与神同工,在这个埃塞俄比亚人需要的时候去见他,把真理带给他。你是不是有空成为神的那个使者呢?

人很自然的倾向就是做一个隐蔽的基督徒,也就是说:“我是神的默默的见证者。”我们应当避免这样的倾向。见证者是要站出来说话的,没有“沉默的方式”,没有在需要作见证的时候保持沉默的;总得有人主动来做点什么。

腓利,这个谦卑而顺服的腓利,现在神要让他运用传福音所需要的第三个要素、也就是主动性了,对他说:“腓利,去赶上那个马车。”

“怎么赶?!”

“你就去做吧!”

现在我们来看第30节:

腓利就跑……(腓利是跑过去的。)

 

多一点……策略

这就引出了我要说的第四个要素。前面我讲了,对于那些想有效地以自己的言行为耶稣基督作见证的人,也就是想好好地传福音的人,需要多一些这几个要素:第一个要素是谦卑,第二是顺服,第三是主动性,而下面要讲的第四个要素,就是需要多一点策略,或者机智。

我们再来看看第30节经文:

腓利就跑到太监那里,听见他念先知以赛亚的书,便问他说:你所念的,你明白吗?

大家再想想这个场景。腓利是直接接受了圣灵的指示,他完全可以跑过去说:“嘿,说你呐!神差派我来告诉你怎么悔改,你这个罪人!现在让我上车,我来给你讲讲这个好消息。”

不是这样的!经文告诉我们腓利是跑过去的(这也恰好证明了腓利的主动性),他听到这个人正在大声地读,腓利马上非常机智地想好了第一个问题:“嘿,你读的那些东西你明白吗?”

腓利知道那个问题的答案,他知道他跑到旷野里找到那个人,就是要把福音带给他。腓利完全可以这样说:“我猜你肯定搞不清楚以赛亚在说些什么,对吗?好了,算你走运,今天对你来说真是个好日子!”

腓利没有这样说,他那个机智的问题,引来了这个人谦卑的回应。大家请看第31节经文:

他说:没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于是请腓利上车,与他同坐。

 

有人把“机智”定义为“当你特别希望让人感觉像在家里一样的时候,你能让某人有这样的感觉的能力”。

策略和机智是现在缺乏的一个要素。教会对现在邪恶的社会非常焦虑,感到很灰心,也很愤怒,不知道该怎么办好。圣经在路加福音8:12告诉我们,撒旦蒙蔽了那些不信之人的意念,免得让他们信了福音。

你该如何面对一个对圣经一无所知的人?对于那些提出令人失望的问题的人,你该如何回应呢?

有一位女士,在一家很大的航空公司负责接听客户的电话,处理机票预订的事情。在工作中她累计解答了十三万个问题。她是这样描述这个让人哭笑不得的工作的:

工作中我回答了客户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的成年人不知道a.m.和p.m.的区别,也就是上午和下午的区别;有的女士问我怎么对付她的女儿;有个女士不知道转机的意思,以为是要换衣服。总之什么样的问题都有,千奇百怪。

在这五年中,我算是领教了有些人对地理知识的缺乏到了一个什么程度。有个丹佛(Denver)的女士,从来没听说过辛辛那提(Cincinnati)这个城市;有个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这是北方的一个城市)的先生,不知道的南方的城市不止一个;达拉斯(Dallas)的一位先生想在付费电话亭里,用硬币来支付机票钱。

当有人问我某个航班是否能飞到新泽西第35号高速公路收费口的时候,我知道这下麻烦来了。还有一次,有个人问我说他想飞到伊利诺伊州(Illinois),我问他想去伊利诺伊州的哪个城市,他回答说:“俄亥俄州(Ohio)的克利夫兰(Cleveland)。”

我经历过十三万个小战争,已经是个有智慧的老兵了。现在我在接听完每个电话的时候,依然会以这句话来结束:“感谢您的来电,祝您生活愉快!”

这个负责机票预订的工作人员所做的,是在策略方面的一个很好的榜样。把这个添加到你的见证里,看看神会多少次使用你,来帮助别人在天堂里预订一个地方。

 

多一点……专注

第五个需要多一点的要素,就是专注。

请大家看第32-35节经文的内容:

他所念的那段经,说:他像羊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他卑微的时候,人不按公义审判他;谁能述说他的世代,因为他的生命从地上夺去。

太监对腓利说:请问,先知说这话是指着谁?是指着自己呢?是指着别人呢?

腓利就开口从这经上起,对他传讲耶稣。

大家想过没有,腓利完全可以滔滔不绝地给这个埃塞俄比亚人讲讲五旬节的事情。在圣灵降临后,他亲眼目睹了在耶路撒冷发生的那些事情。腓利也可以告诉这个人他在第一个教会里担任执事的事情;还可以跟他说说在撒玛利亚他作为宣教先锋的各种丰功伟绩。

腓利没有这么做。他从圣经开始,向这个埃塞俄比亚人传讲耶稣。腓利所专注的,就是耶稣基督,其他的事情一概都不重要。

 

这段经文也很奇妙,是出自于以赛亚书的第五十三章。这个埃塞俄比亚人从这几节经文中,可以得知所描述的是某个人悲惨的死亡。他问腓利,以赛亚说的是不是他自己还是其他什么人。

然后腓利就开始向他讲述这个献出自己生命的救主,还有祂那无以伦比的爱。这位神的羔羊为了全世界的罪来受死,默默地接受自己的死。腓利向他描述这位耶稣,在犹太人公会面前被脱光衣服,被罗马人鞭打,被高呼“钉死他”的暴民们讥笑。此时耶稣其实只需要一句话,就可以让十二营的天使,从天父荣耀的宝座前来,把耶稣的敌人在一瞬间一扫而光;耶稣只需要一句话就行了,但祂却沉默不语。

腓利肯定向那个太监解释了为什么耶稣沉默不语,因为作为道成肉身的永生神,耶稣来到这个世上,就是为了像他那样的人而死。

那个太监肯定有一肚子的疑问。如果你曾经给别人传过福音,你就知道人们会问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在向人们讲说耶稣基督时,你所面临的其中一个挑战,就是让那个人只关注在自己真实的需要上。他们真正需要的,不是为什么他们的祖先从来没有听到过福音,也不是宇宙的年龄问题;他们真正需要的,是对这个重要问题的回答:“你打算怎么面对耶稣基督?”

 

从这段经文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到腓利不仅解释了救恩的计划,还讲述了信徒借着洗礼来认同基督的事情。请大家看第36-38节:

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监说:看哪,这里有水,我受洗有什么妨碍呢?(腓利说:你若是一心相信,就可以。他回答说:我信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于是吩咐车站住,腓利和太监二人同下水里去,腓利就给他施洗。

你希望也像腓利那样吗?那不仅要专注,定睛在耶稣基督的身上,你还需要再多一点东西。你需要……

 

多一点……随时等候

为基督作见证,还需要随叫随到。我们继续往下看第39-40节:

从水里上来,主的灵把腓利提了去,太监也不再见他了,就欢欢喜喜的走路。后来有人在亚锁都遇见腓利;他走遍那地方,在各城宣传福音,直到凯撒利亚。

大家注意到了这里说的“主的灵把腓利提了去”了吗?刚给那个太监施洗完,还没来得及把溅到脸上的水擦干净,就马上被提走了。腓利事工的地点又换了!

腓利本可以跟这个埃塞俄比亚的财政部长继续交谈,本可以就此在埃塞俄比亚发起一场福音运动,本可以成为这个位高权重的人物的座上客,本可以跟埃塞俄比亚的女王一起吃个饭,给那些上层人物传福音。如果腓利留下来,这些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就像第26节一样,第40节在原文中也有一个连接词“但是”,中文译本也没有翻译,应该是“但是后来有人在亚锁都遇见腓利”,表达了一种中断或打断了的含义:腓利原来在旷野,但是后来换了另外一个地方。

我不知道他被提去以后,是不是浑身上下还是被水浸透着,滴滴答答地往下滴水;但我知道,腓利总是随时等候主的差遣,随叫随到。

 

以上这六个要素,可以帮助我们有效地为基督作见证。我再来总结一下:第一个要素是谦卑;第二个要素是顺服,听从神的引领;第三个要素是主动,积极参与;第四个要素是策略,能机智地处理各种情形;第五个要素是专注,定睛于耶稣;第六个要素是随时等候,能随叫随到。这些要素如果我们能在我们的生命中多一点的话, 我们就一定能有效地为耶稣基督作见证。

 

应用——像腓利一样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在实际生活中怎么才能成为像腓利那样的耶稣基督的见证者。

第一,要成为像腓利那样的人,首先要说话算数,过圣洁的生活。

提摩太后书第二章描述了神要使用的器皿,是那些已经被洁净和分别为圣了的器皿。如果你说出来的事情你自己做不到,那你就最好别说。

第二,要成为像腓利那样的人,就要摆上自己,把别人的需要放在首位。

作见证不是一个能力的问题,而是态度的问题:是不是愿意摆上自己,为了别人的益处随叫随到。

第三,要成为像腓利那样的人,需要明白圣经真理。

神没有按照你的方式来差派你,也许是因为你还不真正明白祂的话语。

最后,与耶稣基督之间关系的不断成长,会激发我们成为像腓利那样的人。

有了与基督之间的关系和来自于基督的平安,就会驱使我们、引领我们去完成神所托付的事情。借着基督自己的话语,当神给了我们服事的机会时,我们就不会错过,会抓住这样的机会去服事神。

 

我现在在看一本很好的书,书名叫《六十个创始人》(Sixty Founders),讲述的是在过去的两百年间所兴起的各种属灵运动,差不多是神在美国和英国的作为的历史。我来给大家念一个这本书上的故事,很有意思。故事是这样的:

在十九世纪中叶,在英格兰的一个普遍看法是:孩子们搞不懂神学,也无法真正信主。没有人给孩子们传福音,人们认为孩子们就该去教会,哪怕他们不愿意,一直到他们的年龄足够大时,他们才会真正明白。

有个名叫佩森·哈蒙德(Payson Hammond)的年轻人,对此却有不同看法。他说服了一个在伦敦西区的牧师,让他来给孩子们举行特别聚会。宣传单张和广告发布出去了,活动那天晚上教会来了一千多人,到处挤满了人。教会的座位重新安排了一下,让孩子们坐在礼堂的中间部分,成年人都坐在后排。

整个聚会都是以孩子们为中心。所唱的赞美诗歌词都很简单,旋律都很明快、欢乐。祷告很简短,所使用的语言也是孩子们能听懂、也喜欢听的。讲道人用适合孩子们的方式,激发起孩子们的兴趣,给他们讲解福音信息。哈蒙德把讲坛撤去了,站在一个平台上来跟他的年轻听众们说话。他讲述一些很有趣的故事,甚至问他们一些问题,使圣经的教导非常清晰而且吸引人。在最后一首赞美诗唱完后,他邀请孩子们留下来给他们做一下辅导,这又是一个创新。结果那天晚上很多孩子都说他们相信了耶稣基督。

包括本教会和外面的成年人,对这个做法的反应却是批评的态度。他们认为“鼓励孩子们决志信主是危险的”。还有人指责他“玩弄孩子们的感情”,说他是“哗众取宠”。然而,哈蒙德连续四个晚上用这种方式在教会里讲道,有几百个孩子都决志信主了。

这个事情后来兴起了一个运动,一直持续到今天,就是后来人们所说的读经会(Scripture Union),这是由专门从事孩童与家庭福音事工的组织发起的,结合圣经教导与搭建乐高积木的活动,来给孩子们传福音。这个事工现在已经扩展到一百多个国家,他们的使命宣言是:我们渴望把神的话语带给年轻的世界。

 

我在想,神会不会给我们机会,让我们成为祂的代表、祂的信使,把福音传讲出去呢?我们怎样才能完成神的这个托付、有效地为基督作见证呢?答案就是,让以下这六个要素在我们的生命中能再多一些:谦卑、顺服、主动、机智、专注于耶稣,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愿意随时等候,随叫随到。

另外,那个埃塞俄比亚的太监后来肯定成为一个更像腓利的人了。因为在教会历史上,我们发现就在几年后,第一个大规模的、全国范围内有组织的新约教会的兴起,一大批优秀的教会领袖的出现,并且能带领教会走过几代人,这样的事情没有发生在小亚细亚地区,没有发生在欧洲,而是出现在北非。早期教会领袖爱任纽(Iranius)说这位太监回到埃塞俄比亚后,生命发生了很大改变,并发起了一场运动。

如果我们能把刚才提到的那些要素添加到我们的生命中,靠着神的恩典,祂也许真的会使用我们去拯救一个灵魂,甚至会使用我们去发起一场运动。

但愿神为了祂自己的荣耀,来使用你和我把人们带到祂的面前。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1997年2月23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1997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