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17 - 行邪术的人

17 - 行邪术的人

Ref: Acts 8:9–24

行邪术的人

使徒行传8:9-24

 

引言

我三岁的孩子查丽蒂(Charity),几周前看了《绿野仙踪》(The Wizard of Oz)这部电影的一部分内容,她的哥哥和姐姐们确保不让她看到那个西方邪恶女巫的可怕场景。有一天早上,她跑过来告诉我说她就是《绿野仙踪》当中的多萝西(也被译为“桃乐丝”),而我是那个铁皮人。然后她就穿着她姐姐的红鞋,在家里到处跑,有一次还跑到我的办公室里!但是作为一个三岁的孩子,她发不准“绿野仙踪”的“绿”这个字,总是说“路野仙踪”。

如果你看过那部经典的影片,你肯定会很喜欢那个镜头,就是多萝西和其他人最终被允许进入那个令人惊叹的巫师长廊。在巫师用阴险可怕的声调跟多萝西和其他人说话的时候,他们的脸被投射出来,还散发出火和烟雾来。然后,你们可能还记得,多萝西的那条狗——托托,跳到旁边的一个台子上,扯开了一个帘子,露出了后面的一个小矮人,他正在那兴高采烈地操控着。其实巫师的形象只是被投射在屏幕上,其他的动作都是他在操控。在他发现自己的欺骗行为被暴露以后,他还在那说:“我是个伟大的巫师。”

那个掌控着奥兹国所有人的伟大巫师,其实只不过是个骗子。

今天早上,我要给大家介绍另外一个巫师,这个巫师可不是个冒牌货,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巫师,也称为“行邪术的人”,很多年来他都以神奇的能力支配着撒玛利亚人。不过这次他可要遇到真正的对手了。

 

西门——撒玛利亚巫师

请大家打开圣经,翻到使徒行传第八章,这里我们会看到撒玛利亚行邪术的西门。我想提醒大家的是,这段经文不仅给我们带来很多启发,而且也很吓人。我们必须非常严肃地看待西门的故事所带给我们的警示。

 

西门的行为

我们从第4节开始看,这里给我们讲述了神的圣灵的大能和这个撒玛利亚巫师的能力之间的一系列较量。我们来看第4-9节经文:

那些分散的人往各处去传道。

腓利下撒马利亚城去,宣讲基督。众人听见了,又看见腓利所行的神迹,就同心合意的听从他的话。因为有许多人被污鬼附着,那些鬼大声呼叫,从他们身上出来;还有许多瘫痪的,瘸腿的,都得了医治。在那城里,就大有欢喜。

有一个人,名叫西门,向来在那城里行邪术,妄自尊大,使撒马利亚的百姓惊奇;

当时有些人行邪术来吸引人跟从他们,他们所施的魔法包括召唤邪灵、与死人对话、对神明施加影响、念咒语治病、算卦、占星术、通灵预言等等。

所以,西门靠着他的邪术,迷惑了不少人来跟从他。

 

西门的宣称

在后面一节经文中,还暗示了西门不仅想得到人们对他的敬仰和尊崇,他还想从人们身上赚钱、得到称赞。请大家看第10节:

无论大小都听从他,说:这人就是那称为神的大能者。

从教会历史来看,西门是被称为诺斯底派(Gnostics)这个异端的创始人之一。他们除了否认耶稣基督的神性以外,还教导说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点神性,耶稣不比我们的神性更多,你只需要活出你的神性就行了。

这听起来是不是挺耳熟的?当今世界也有那么一大批人,对他们的跟从者鼓吹说要意识到他们自己的神性,他们教导说:答案就在他们自己身上。

但是根据圣经的教导,在我们身上唯一保持不变的,就是我们堕落的本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从来都不需要教我们的孩子要自私,他们天生就自私;但我们却必须要教导他们学会与别人分享。我们从来都不需要教他们怎么撒谎,但我们却必须要教他们说真话。

耶稣基督来到这个世界,并不是要拯救那些基本上还算不错的人,让这些人懂得他们把自己看得过低会降低他们的神性;耶稣基督来到这个世界,是来拯救罪人,就像提摩太前书1:15告诉我们的: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就像罗马书5:8告诉我们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

 

有一天我三岁的女儿对我说:“爸爸,我想让你来我房间玩。”

我说:“宝贝儿,对不起,我现在不能去。”

她跑到我身边,扑到我怀里,对我说:“爸爸,我爱你……现在来我房间吧。”

这小家伙是从哪学的这一招?从她妈妈那里学的。她妈妈会说:“亲爱的,我爱你……现在你能把垃圾拿出去吗?”

好了,我还是回到经文中来吧。在第10节,西门被称为是“神的大能者”。大家要知道,这个短语是指西门自称是成为肉身的神。这同一个短语后来会被正统的神学家们用来指圣子和圣灵。

有一位名叫游斯丁(Justin Martyr)的早期教会的教父,曾经记录说这个西门的确声称自己就是弥赛亚。

 

西门的能力

很有意思的是,那位真弥赛亚正在耶路撒冷借着跟从祂的教会,来显明祂的大能;而与此同时,在撒玛利亚,这位假弥赛亚正在施行神迹奇事,声称自己就是神的大能的施行者。

大家要记住,哪里真正有神的作为,那里就一定有像西门这样的人。但是大家也不要搞错了,这段经文丝毫没有否认西门的能力。实际上,西门发起了一个很有影响的宗教运动,他把他的带领和所行的神迹,与撒玛利亚人的宗教理念通过某种方式联系起来了。

请大家注意第11节经文中所描述的,看看他对人们的影响力有多大:

他们听从他,因他久用邪术,使他们惊奇。

他的魔力绝不只是一个幻觉,就像摩西那个时候埃及法老王宫里的那些术士一样。在灵界里,过去和现在都会出现一些非常诡异的现象,是出于鬼魔的作为。由于跟从西门的人缺乏见识,他们就完全彻底地相信、接受了。

 

我看过史蒂夫·福塞特(Steve Fossett)驾驶热气球创造纪录的新闻,很有意思。他最近在印度的一个村庄触地落下了,显然引起了轰动。实际上他所飞越的那些地区,绝大多数人都认为他所驾驶的那个银色热气球,是印度教神明哈奴曼(Hanuman)神漂浮在空中的圣殿。由于他们从来没有见过任何形式的空中飞行器,所以无法解释热气球这个现象,于是他们就敬拜那个热气球,相信它所承载的就是他们的一个神。

你可能会说:“这是多么愚昧落后、迷信的异教徒啊!”

是这样吗?最近就在佛罗里达州的坦帕,在一座写字楼的侧面,据说能看到圣母马利亚显现,于是吸引了大批前来敬拜的人,甚至造成严重的交通堵塞,当地不得不派出很多警察来维持秩序。人们手拿蜡烛,守夜祈祷,寻求得到医治和各种属灵的体验。

撒旦很高兴在印度用一个亮晶晶的银色热气球,或者在佛罗里达用大楼墙面的一个有趣的图案,使人们错误地敬拜某个人或某个物品,而不是去敬拜主、敬拜真神,去敬拜那位已经复活、即将再来的万王之王,祂的名字就是耶稣基督。

 

西门的信主

我们接着看第12节:

及至他们信了腓利所传神国的福音和耶稣基督的名,连男带女就受了洗。

请大家注意这里的时间顺序,第9节告诉我们:

……西门,向来在那城里行邪术……

这是一个过去时态!是过去发生的动作。那是什么让他们停止了对西门的敬拜呢?第12节告诉了我们。现在又兴起了另外一场不可思议的运动,因着腓利所行的神迹和所传的福音,人们开始跟从腓利了。

腓利给人们讲述耶稣基督、那位道成肉身的神的事情,圣灵就吸引听众当中的很多人相信了基督。

那么西门该怎么办呢?他失去了跟从他的那些人!他失去了他的摇钱树!他败在了这个从耶路撒冷来的福音布道家的手下!他该怎么做呢?第13节告诉了我们:

西门自己也信了;既受了洗,就常与腓利在一处……

(西门很聪明,打不过他就加入他的行列。)

……看见他所行的神迹和大异能,就甚惊奇。

 

西门——自私的寻求者

圣经学者约翰·菲利普斯(John Phillips)曾经这样写道:“西门所渴慕的不是主,而是神奇的事情;他想要的不是救主,而是神迹。”

后面的经文告诉我们,西门想与原来那些跟从他的人保持联系。他想通过某种方式,从使徒那里得到那种大能。

我们现在来看第八章的14-17节经文:

使徒在耶路撒冷听见撒马利亚人领受了神的道,就打发彼得、约翰往他们那里去。两个人到了,就为他们祷告,要叫他们受圣灵。因为圣灵还没有降在他们一个人身上,他们只奉主耶稣的名受了洗。

于是使徒按手在他们头上,他们就受了圣灵。

在下次讲道的时候,我会详细地讲讲这段经文。这是灵恩运动所使用的主要经文之一,来教导说圣灵的洗是得救以后发生的事情,是单独的事件。而我以前讲过,圣灵的洗是在得救时同时发生的事情。所以对这段经文的理解就很重要,我会单独讲解它。今天我们还是把注意力放在西门身上。

 

西门的出价

我们来看第18-19节:

西门看见使徒按手,便有圣灵赐下,就拿钱给使徒,说:把这权柄也给我,叫我手按着谁,谁就可以受圣灵。

换句话说,西门把彼得和约翰都看作是与腓利一样的人,是自己的巫师同行。巫师们彼此之间也经常交流他们的把戏和咒语什么的,西门认为腓利的本事不小,但是这个彼得和约翰更是不得了。虽然经文没有告诉我们,但是这些信徒可能也经历了神奇的医治和其它的神迹奇事。

 

西门的目标

西门散发着铜臭气。他贪求权力,渴望达到自己的目的,所以他来问是否可以买到圣灵:“彼得啊,我想买那个圣灵把戏,那会让我重操旧业。我只需要你那个圣灵的秘密咒语。这样吧,彼得、约翰,咱商量一下,你们看买这个圣灵得花多少钱?”

我们继续看第20-23节经文:

彼得说:你的银子和你一同灭亡吧!因你想神的恩赐是可以用钱买的。你在这道上无分无关;因为在神面前,你的心不正。

你当懊悔你这罪恶,祈求主,或者你心里的意念可得赦免。我看出你正在苦胆之中,被罪恶捆绑。

之前因为亚拿尼亚和撒非喇想在教会里买到声望,彼得亲眼看见他们倒毙在他的脚前。我个人认为,彼得此时此刻很可能也以为西门会立马死在他眼前。他说:“西门,你心里所想的全是邪恶。”

 

圣经学者约翰·菲利普斯(John Phillips)在这里是这样写的:

巫师西门是个没有得救的人,不过他虚假的认信可以被真正的信心所取代。重生得救的重要前提就是悔改,但在西门的生命中看不到这样的悔改。所以彼得给这个被撒旦所蒙蔽、热爱金钱、渴望权力的罪人,这个大家都以为已经信主了的人,传讲悔改的信息。不过彼得说他心里充满了苦涩,他因为失去了影响力和权力而愤恨不已,因此非常嫉妒福音传道者腓利、使徒彼得和约翰。他嫉妒他们的权力,他狡猾的脑袋瓜想到了一个办法,只要他能得到他们的权力,就可以弥补他每况愈下的影响力。他把愤恨和怒火埋在自己心里,等待属于自己的时机。他是撒旦的工具,是属撒旦的愚昧人。

 

西门的节制

在第24节,西门的回答非常可悲:

西门说:愿你们为我求主,叫你们所说的,没有一样临到我身上。

西门实际上是在说:“我可不想要你说的那些后果,但我也不想改变我所做的;我不想悔改。”

悔改的含义是“改变你的心思意念;从为自己罪恶的、无可救药的处境辩护,变为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需要救主的拯救”。这就是悔改的意思。

西门说:“我还是这样。不过,如果你们愿意,就为我祷告,免得不好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

 

应用——从这个一世纪的伪君子身上学到的功课

现在我们把这段经文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看看从这个第一世纪的伪君子西门身上,能学到什么样的功课。

首先,你可能在某些时间里欺骗大部分信徒,但你绝对骗不了主。

我忍不住在想,如果腓利或其他信徒,亲眼目睹了西门那个激动人心的信主和受洗的场景,一定会被蒙蔽的,那该有多尴尬!西门暂时欺骗了他们,就像现在有些人,他们已经受了洗,是教会的成员,还记得做决志祷告的具体日期!但只有西门自己知道,他其实根本就不认识神,他只想利用神。

 

我读过被称为“恐怖的伊凡”(Ivan the Terrible)的故事,实际上他是俄国沙皇伊凡四世,也是第一个被封为沙皇的俄国统治者。他是个非常恐怖的人,不愧为“恐怖的伊凡”这个称号。即便是在他小的时候,这个娇生惯养的孩子就在克里姆林宫把猫和狗从屋顶上扔下去,以此来开心取乐(猫我觉得扔下去没问题,但狗不行啊!)。他长大后,对待人们就像他对待动物那样。伊凡相信自己是神拣选来统治俄国的,所以自认为所做的一切事情,无论有多残暴,都是出于神的作为。他曾经对一个附近城市的居民大开杀戒,因为他认为他们要叛逃到立陶宛。为此在五个星期的时间里,他屠杀了那里的六万人!在1584年3月18日,伊凡死了。按照当时俄国教会的传统,他们宣布伊凡是作为修道士离开世界的。他们按照修道士的样式为伊凡剃须理发,给他穿上修道士的袍子后埋葬了他。我想,他们可能以为用这种埋葬方式就可以蒙蔽神了,神就可以欢迎伊凡回天家了。

你不可能用一个长袍就能欺骗神,你脖子上挂一个大大的十字架也骗不了祂。有人说过这么一句话:“在生活的唱诗班里,很容易滥竽充数;但终有一天,我们每个人都要在上帝的面前独唱。”

在大部分时间里,你可以欺骗大部分信徒,但你永远欺骗不了神。

 

在这个一世纪伪君子身上我们能学到的第二个功课,就是……

第二,人有可能在绝大多数时间里遵从宗教规条,却与基督没有任何关系。

这个西门履行了所有的宗教规条,他总是很惹人注目,总是主动帮彼得拎包。西门常常会对众人说:“好了,现在请大家安静,请听听我朋友彼得和约翰来说话。”

这段经文实际上可以向我们显明:一个人可以多么接近得救,但却依然不信主。西门听过福音,看到过神迹,口里也说相信基督,而且还受了洗,但是他却从来没有重生得救过。

直到后来我们才发现这一切都是虚假的,只是一个幻象而已。西门是躲在宗教帘子后面的人,极力想得到控制权。他在众人面前带着一个属灵的面具,而且看起来还很不错。

骗人之处就在于此。西门遵守了那些规条,但他从来就没有得救。如果不是彼得掀开了那个帘子,西门将不仅是个教会成员,而且很可能会成为撒玛利亚教会的一个领袖!

这种现象现在还有吗?当今的教会还会有像“西门”这样的人吗?如今教会会给西门这样的人施洗吗?当然了,但这一部分要归因于教会自己。我们忙着把神作为医治者、安慰者、家庭问题的终结者、个人事业的帮助者来向公众推介神,我们把神说成是慈祥的爷爷,是教练,是会修理的机械师,是生意伙伴,是好朋友;最终祂还是一个开发商,为我们建造了一个被称为天堂的好地方,终有一天我们都会去那个地方,得到我们应该得到的东西。所以,不要跟我谈什么圣洁和审判,别来烦我。

 

我来给大家读一篇最近报纸上的文章,这篇文章的标题是:“Hello”(你好)已经被“Heaveno”取代了。文章是这么说的:

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克莱伯格(Kleberg),委员们全体一致投票决定,在当今这个“焦虑的年代”,把“Heaveno”设定为法庭上的官方问候语,这个词“象征着和平、友谊和欢迎”。这个问候语是由住在金斯维尔(Kingsville)的五十六岁的莱昂索·卡纳莱斯(Leonso Canales)提议的,他在过去的三年里,致力于放弃传统的问候语“hello(你好)”,因为“hello”里包含了“hell”(地狱)这个词。卡纳莱斯说:“我在‘你好’这个词里看到了‘地狱’。”当地旧货市场的一个负责人也说:“这两个词的区别就是一个字母‘o’,一旦你注意到了‘hello’里面有个‘hell’,别人对你的问候就像是扇了你一记耳光。”

那么,对于“你好”这样最司空见惯的问候,你该怎么回应呢?难道要说“救救我”吗?!

很有意思的是,常听到有人说:“不要告诉我负面的东西,那都是负能量;我想听天堂而不是地狱的事情。我相信天堂,但我不信地狱。”

 

《圣经考古评论》(Biblical Archaeology Review)在这方面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有益的帮助。他们最近的一些考古发现,反应了我们当今的一些神学观点。

我们都知道神借着摩西颁布给以色列人的十条诫命,考古学家发现了与摩西十诫相对应的第二组十诫,就是第十一条到第二十条诫命。这些诫命是当时的人们自己编写的。在摩西十诫中,第一条命令就是负面的: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但在人们编写的这第二组十诫中,都是正面的命令,没有负能量。这组十诫据说是在沙特阿拉伯的一座山上发现的,一起出土的还有摩西十诫的内容。

当时人们所设计的第十一条诫命是这样说的:“你要在草本植物中发现永恒的生命”。(这实际上等于说:“你不需要什么救主,你需要的就是一些管用的药草,比如当归什么的。”)我觉得里面的第十六条很经典,也代表了今天好多人的观点。我常常听到教会的讲台上讲论这方面的信息,就像最新版的咒语一样。第十六条说:“你要运用祷告的大能,医治你身上所有的疾病。”

这里说的“运用大能”,就是指靠近神,从神那里得到足够的能力,这样神就可以解决你的问题,让你的生活更美好。这其实就是西门所想的,西门会说:“赐给我一种能力,使我重新得到声望、地位、名气和成功,为我重新赢得财富。如果神能做到这个,那我就要这样的神,但不要跟我说还要背个十字架什么的,别说什么受苦、属灵的操练,也不要提罪、圣洁或者审判那些东西。”

换句话说,我只要充满爱的神,即便是这样,也别给我太多,我只要神的一点点就够了,就一点点充满爱的神。不要把彼得的那个按照公义来审判的神给我,我只要一点点神,能帮我解决问题就行了。

 

有一首诗就表达了这个意思,我来给大家读一下:

我就想买三美元的神,

我只想买一点点的主,只要一点点。

不足以让我的灵魂不安,或让我夜不能寐;

不足以掌管我的生命。

我只留一点点

刚够暖一杯牛奶,

刚够消除我的罪责所带来的痛苦。

 

我就想买三美元的神,

我想找到口袋那么大的爱,

不足以让我去爱低我一等的人,

不足以改变我的心。

我只能接受

在有时间的时候去趟教会,

在阳光中打个盹。

我要开心快乐,而不是改变;

我要子宫的温暖,而不是新生。

 

我想买一斤永恒,

纸袋包装,品质保证,无效退款。

你知道吧,我就想买三美元的神,

我要留一些等下雨天用。

不足以要求我做出改变,

不足以让我来承担责任。

刚够让朋友们觉得我很不错,

刚够我用到下个周日。

 

我就想买三美元的神。

 

我想问大家:你是怎么信神的?为什么信神?你想把神作为处理难题的一个手段吗?你想把神作为你的一个资源吗?还是,你作为一个罪人来到祂面前,向祂坦露你的罪恶和亏欠,相信罗马书3:23所说的:“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你是否已经完全仰赖、单单倚靠祂的恩典来得救呢?

你不能靠着少犯罪来重生,不能通过给教会奉献、成为教会成员或在教会受洗来买圣灵。彼得说:“赦免是免费的。”

不过,你确实需要来到神面前,承认你无法偿付罪债!实际上你必须说:“主啊,这是我的不义,求你将你的公义赐给我;这是我的污秽,求你将你的圣洁赐给我;这是我的绝望,求你将你的恩典赐给我。”

不要再谋求掌控了,不要再追求喷烟吐雾的效果了,不要再两面三刀了。

我很喜欢《照我本相》这首赞美诗里的歌词:

照我本相,无善可陈,

唯你流血,替我受罚,

并且召我就你得生,

救主耶稣,我来,我来!

 

对于今天在座的还没有信主的人,我想向你发出一个邀请。你会说:“我不是一个基督徒。我曾努力像基督徒那样生活,我曾努力让其他人相信我在上帝面前没问题,但是上帝知道我的心,就像祂知道那个西门的心一样。我不是上帝真正的孩子,如果你要问我:‘我怎么知道将来我会上天堂?’我的回答就是:‘嗯,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

朋友们,没有人会因为尽力了而能上天堂。只有放弃这样的努力,单单信靠基督已经完成的救赎,才可以上天堂。

也许你今天听了这篇讲道,你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信徒,你抵挡了圣灵的工作。然而,祂的声音今天还是在不断敲打着你的心,说:“悔改吧,接受耶稣基督做你个人生命的救主!”

我规劝你现在就这样做。

 

照我本相,无善可陈,

唯你流血,替我受罚,

并且召我就你得生,

救主耶稣,我来,我来!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1997年2月2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1997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