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11 - 真正的认罪(第一部分)

11 - 真正的认罪(第一部分)

Ref: Ezra 9

真正的认罪(第一部分)

以斯拉——在神的恩手之中(第十一部分)

以斯拉记 第9章

引言

最近,当我在百货店排队交款的时候,看到旁边一些期刊杂志,其中几份的封面上有“承认”这个字眼,标题大概是:“某人承认有外遇;某人承认遭到虐待;某人承认自己存在幻想”等等。

他们雇人把自己不检点的行为写下来公之于众,不是真的想要认罪,而是为了获得版权收益。再者,即便一个人寻求心理辅导,也不会真的想要得到宽恕,而是仅仅为了让自己感觉好一些。

我们生活的社会充斥着各种罪疚,迫切需要得到赦免。有一家公司让人只要支付一点点钱,就可以给他们的客服代表打电话,说出心里忏悔的事情。另一家公司甚至会代替客户向他所得罪过的人进行忏悔或道歉。一位有创意的神父创办了一个网站,让人们可以在线忏悔。

事实上,真正的认罪跟互联网不沾边,也不能找人代劳,更不能通过电话,向不认识的人认罪。那么,怎么才算是真正的、合乎圣经的认罪呢?该怎么做?圣经是怎么讲的呢?我们会有何感想?如果神已经知道我们的所作所为,为什么我们还需要认罪呢?

我打算先读一下认罪的定义,然后把合乎圣经的认罪所涉及的每个方面按照先后顺序罗列出来。

认罪就是坦白地承认我们自己在具体的思想和行为方面对神不忠心;完全认同神对我们个人思想和行为的看法,承认那是不可饶恕的;谦卑地接受这些想法和行为所带来的任何后果;以全新的对神的忠心,向着满有恩典和赦免的神勤奋追求

弟兄姊妹,这就是真正的认罪。我怎么知道的呢?因为这是直接出自我们今天所要学习的经文:旧约信徒以斯拉的生平。在认罪方面,以斯拉给自己同时代的人,以及后来每个世代的信徒都做出了榜样。

现在请大家把圣经翻到以斯拉记第九章。我们来看第1-2节:

这事做完了,众首领来见我,说:“以色列民和祭司并利未人,没有离绝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亚扪人、摩押人、埃及人、亚摩利人,仍效法这些国的民,行可憎的事。因他们为自己和儿子娶了这些外邦女子为妻,以致圣洁的种类和这些国的民混杂;而且首领和官长在这事上为罪魁。” 

这些人的罪就是和周围的外邦人通婚。这个问题可比基督徒和非信徒结婚更严重,因为以色列是一个分别为圣的国家。神有自己的计划,通婚会对他们的血统造成极大的威胁。圣经作家魏华伦(Warren Wiersbe)在他的著作中提到:犹太人蒙召做圣洁的子民,不是因为他们本身是圣洁的,而是由于神的拣选,按照祂的心意分别为圣。在创世记12:3,神说:借着以色列人,

地上的万族都要得福。

神的话语实现了吗?是的!透过以色列人,全世界得到三份奇妙的礼物:

第一,认识又真又活的神;

第二,圣经。神透过犹太作者将圣经默示给我们;

第三,最要紧的是,在犹大支派中,一个名叫耶稣基督的小男孩将会出生。祂是大卫王的嫡系后代,是犹太人带给我们的弥赛亚。

所以,和外邦人通婚会威胁到神的长远计划,并且会让犹太人陷入偶像崇拜的危险之中。先知玛拉基告诉我们,许多犹太男人为了娶外邦女子,而离弃自己的犹太妻子。就像当年的所罗门王,这些人受到引诱,滑落到拜偶像的深渊之中。

如果你留意到第二节的后半段,就知道这种不敬虔的影响是多么的大。我们来看第2节经文:

首领和官长在这事上为罪魁。

以色列国的领袖们是腐败的。他们的邪恶影响打开了不道德和偶像崇拜的闸门。耶路撒冷城中罪恶泛滥。

真正的认罪包含哪些内容

接下来,我们有机会了解到什么是真正的认罪。弟兄姊妹们,当神想要教我们一些深奥的真理时,祂一般不会直接发号施令,而是让我们看到某些榜样。以斯拉用自己的生命让我们看到真正的认罪包含哪些内容。

首先是要承认。

请看3-4节:

我一听见这事,就撕裂衣服和外袍,拔了头发和胡须,惊惧忧闷而坐。凡为以色列神言语战兢的,都因这被掳归回之人所犯的罪聚集到我这里来。我就惊惧忧闷而坐,直到献晚祭的时候。

我们接着看看第6节的后半部分,就会发现以斯拉怎样谈到罪:

因为我们的罪孽灭顶,我们的罪恶滔天。 

虚假的认罪一般都是轻描淡写:“主啊,我知道我干了什么事儿,但是大家都是这么做呀。主啊,你知道我只是撒了一个小谎,对不起。主啊,请原谅我最近把事情搞砸了。”这都是虚假的认罪。

而以斯拉是在说:“主啊,我们真的罪大恶极,罪上加罪,恶上加恶,一再地做可憎、悖逆的事情。”神怎样指责罪,他也用同样的字眼。我们再回顾一下认罪的定义:

认罪就是坦白地承认我们自己在具体的思想和行为方面对神不忠心;完全认同神对我们个人思想和行为的看法,承认那是不可饶恕的……

真正的认罪会承认罪。在神面前将自己的罪行和罪恶的内心完全敞开,丝毫也不遮掩自己犯罪的动机。

我们再看第7节:

从我们列祖直到今日,我们的罪恶甚重;因我们的罪孽,我们和君王、祭司都交在外邦列王的手中,杀害、掳掠、抢夺、脸上蒙羞正如今日的光景。

这一节经文有三个词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什么是真正的认罪:蒙羞、罪孽和罪恶深重。

最近,有人和我交流了我们各自在交通法庭上的经历:那种感觉很奇怪。他说,尽管只是一张交通罚单,然而当他在别人和法官面前说出“我有罪”这句话的时候,自己内心的触动确实很大。真正的认罪就是说:“主啊,我有罪了!”你最近一次听别人说“我有罪了”是在什么时候?

事实上,我们很小就知道怎样避免承认自己的罪疚,不是吗?我曾经读过一篇文章。有个六岁的小女孩经常撒谎。她的爸爸妈妈送给她一只圣伯纳犬作为生日礼物。很快,她就告诉所有邻居:她拥有了一头属于自己的狮子。妈妈把她带到一边,说:“我早就告诉你不要撒谎。现在,你需要上楼去,向主说对不起,然后向神做出承诺:你以后再也不撒谎。”小女孩上楼祷告之后,就下来了。妈妈问:“你有没有告诉神你做了什么?”小女孩回答道:“妈妈,我说了。但是神告诉我,有时祂自己也分不大清楚我的狗到底是不是一头狮子。”

真正的认罪不会让罪合理化,不会予以否认,不会大事化小,不会给罪找借口,也不会说自己没犯罪。相反,认罪就像鲁益师(C. S. Lewis)对自己的描述:

我发现自己里面被欲望、野心、恐惧和仇恨所填满。

真正的认罪首先会承认罪。但是,真正的认罪还包括第二个方面,那就是憎恶罪。

我们看以斯拉对于罪的回应,这记录在第三节和第四节后半段:

我一听见这事,就撕裂衣服和外袍,拔了头发和胡须,惊惧忧闷而坐。……我就惊惧忧闷而坐,直到献晚祭的时候。

希伯来语“惊惧”的意思是“由于罪而感到惊吓、震惊、大吃一惊”。

其他人都承认罪的存在,但是没有人像以斯拉这样撕裂衣服,拔掉头发和胡须;固然,大家都为着罪而感到难过,却只有以斯拉为着罪而感到震惊。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多年以来都习以为常了,睁一眼闭一眼,甚至为罪找借口。他们允许自己的儿女和周围的赫人、比利洗人谈恋爱,让孩子们只是不要理睬外邦人拜偶像的事情就万事大吉。然后,那些孩子就和外邦人通婚,并且把偶像搬进自己的家里,说:“没什么关系,不要那么紧张嘛!”到了以斯拉那个时候,以色列剩余的人几乎被偶像崇拜的激流冲走,却浑然不知。

弟兄姊妹,当我们不再为别人生活中的罪感到震惊的时候,就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我们很快就会不再为自己生活中的罪感到震惊。

校园枪击事件之后,相关人员开始对电影和电子游戏中的暴力场面进行评估。心理学专家将凶杀案追溯到凶手的生活,发现他接触过游戏中的虚拟凶杀。他们认为,观看暴力画面为实际的暴力行为埋下了伏笔。

许多人说:“那些青少年的确沉迷于暴力的电影、游戏和主题音乐,所以,我对他们的暴力行为一点都不觉得惊讶。”可是,这个原则难道不是同样适用于成年人的音乐、电影和电视节目吗?实际上,我们不再为罪而感到震惊;眼睁睁地看到罪恶,我们也会泰然处之。我们是怎样教育下一代的呢?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我们给淫乱的人颁发奥斯卡奖。

《我爱露西》(I love Lucy)是五十年前的一部喜剧。剧中甚至没有露西和里奇这对夫妇躺在同一张床上的镜头。他们各自睡在一张单人床上,两张床中间隔着一个床头柜。我们现在是不是比以前更加老于世故呢?不是,那不是老于世故,那是在犯罪。

我们听一下耶利米书8:12的话吧:

他们行可憎的事知道惭愧吗?不然,他们毫不惭愧,也不知羞耻……

我们再看以斯拉记9:5-6:

献晚祭的时候我起来,心中愁苦,穿着撕裂的衣袍,双膝跪下向耶和华我的神举手,说:“我的神啊,我抱愧蒙羞,不敢向我神仰面……”

我们要不要进行一个月的变革,看看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呢?关掉电视机,不再看任何涉及或者暗示婚前或者婚外性关系的电视或者电影。圣经把这些行为叫做淫乱和奸淫。我们还要把这种变革延伸到书籍、杂志和音乐方面,连看都不要看,头脑当中也不要思考那些情景。为什么呢?因为就像暴力影视为真实生活中的暴力行为埋下伏笔一样,媒体中的不道德画面也会为真实生活中的不道德行为埋下伏笔、铺平道路,刺激这方面的欲望。如果你已经不再感到震惊,那么说明你已经处在危险之中,失去了羞耻感。

第三,真正的认罪还会让人意识到神的恩典!

在这段伟大的认罪祷告经文中,以斯拉提到有关恩典的五个场景。

我们来看第8节:

现在耶和华我们的神暂且施恩与我们,给我们留些逃脱的人……

关于恩典的第一幅画面是“逃脱的人”,也就是说“尽管我们曾经罪大恶极,神还是让我们中的一小部分人在耶路撒冷居住”。

我们再看第8节:  

……使我们安稳如钉子钉在他的圣所……

第二幅画面是把钉子钉到地里,代表平安稳固。他们是被神的恩典驱使,回到耶路撒冷的。

我们接着看第8节:

……我们的神好光照我们的眼目……

光照”这个词让我们想到光明。他们没有被丢弃在黑暗的囚牢之中,而是在新的一天里走在光明之中。

这节经文还讲到他们经历了“稍微的复兴”:

……使我们在受辖制之中稍微复兴。

这让我们想到起死回生。

最后在第九节的结尾提到了犹大和耶路撒冷的城墙:

使我们在犹大和耶路撒冷有墙垣。

这幅画面意味着他们从一位有恩典的神那里得到保障。

换句话说,真正的认罪让我们更加看清楚自己的罪是多么可怕,同时神的恩典也更加彰显出来。一个没有真正认罪的人把自己的罪缩小,同时也不觉得自己真的需要神的恩典,反而会说:“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想说,真正的认罪还会带来另一个祝福,那就是让我们对自己的罪性看得更清楚,同时对我们救主的认识焕然一新。

真正的认罪涉及到承认罪,可是仅仅承认还是不够的。还应该包括憎恶罪,不过,这还不够。真正的认罪让人意识到神的恩典,不过这种意识还是不够的,还涉及到更多内容。我们会在下一次继续讨论。

应用

重整我们的理解

关于认罪这个话题,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重新调整我们的观点。

首先,认罪是一次机会,提醒我们:自己的选择不会带来成就感。

其次,认罪还让我们意识到自己并没有满足于以基督为乐。

认罪不是祷告说:“主啊,帮助我胜过对物质的追求”,而应该祷告说:“主啊,求你使我以你为乐,超过我所拥有的一切。”认罪不是祷告说:“主啊,求你拿走我的私欲”,而是祷告说:“主啊,求你赐给我渴慕你的心。”

认罪难道不是在提醒我们,我们没有单纯地以神为满足吗?

第三,认罪是必需的,并不是因为我们违反了神的命令,而是由于我们让神伤心。

在处置哥林多教会犯罪的信徒时,使徒保罗并没有带他们回顾摩西十诫。坦白讲,他并不需要提醒他们,因为他们可以倒背如流。但保罗的确在恳求他们说:“哥林多人啊,你们要听!你们难道忘了,你们的身体是圣灵的殿吗?无论你身在何处,神都在你里面;当你犯罪的时候,也不例外。让祂亲眼看到自己的儿女犯罪,对祂不忠心,祂该有多么难过啊!”

罪冒犯了神,轻慢神,让祂难过伤心。犯罪的信徒意识到自己的行为让这位满有恩典的神蒙羞、受到伤害。他带着真实的尴尬、羞耻感和罪疚感来到神面前,就能够真正地认罪。并且在此过程中,他会发现尽管自己犯罪,他的主早就准备饶恕他,涂抹他的过犯了。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1999年7月11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1999

版权所有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