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elect Wisdom Brand
 
10 - 从此过上幸福生活

10 - 从此过上幸福生活

Ref: Ruth 4:13–22

从此过上幸福生活

真人版的童话故事(第十部分)

路得记4:13-22

引言

女儿小的时候,我会给她们讲故事,每个童话故事开头都会提到“很久很久以前”。单单这几个字,就会让人浮想联翩:女主角陷入困境,勇敢的王子前来搭救。

过去几周,我们已经看到一个真人版的童话故事。在士师秉政时期以及整个以色列的历史中,人们不仅与弥赛亚发生关联,更是见证了高尚品格、敬虔圣洁以及顺服神的典范。

“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确实发生过。一位王子真的搭救了一个陷入困境的年轻女子。尽管波阿斯和路得也是不完全的罪人,在整个人生中都需要依靠神的恩典,但是他们在婚前和婚后都跟随神。他们不仅相依相伴,更是养育了一个敬虔的儿子。这个孩子也跟随神,并且将这宝贵的属灵遗产传承下去,一直传给波阿斯的曾孙,也就是他们家族中最著名的人物、以色列的君王、诗人大卫。

王子波阿斯和贫穷女子路得的故事出于神的默示,是真人版的童话故事。我们现在看一下这个故事的结局。

圆满的婚礼仪式

请看路得记4:13:

于是,波阿斯娶了路得为妻,与她同房。耶和华使她怀孕生了一个儿子。

我们看到这个戏剧化的故事迅速进入尾声。婚礼、蜜月、建立家庭、怀孕、九个月的待产期以及儿子的出生,都概括在短短的两句话里了。如果我们重播慢镜头的回放,就会知道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波阿斯和路得的婚礼是要经过精心设计的,整个村庄的人都会出席。一对新人盛装出场,如同国王和王后。波阿斯这样富贵之家的新郎会头戴金冠。服装也是按照当时的习惯,用乳香和没药这两种香料熏制。

我们的至亲救赎者弥赛亚就是波阿斯家的后裔,后来也赎回了自己的新娘。还记得吗?当我们的主耶稣还是小孩子的时候,也有人给祂献上乳香和没药。

波阿斯和路得成亲之后,我们很快就看到路得生了一个男孩。请看第17节:

邻舍的妇人说:“拿俄米得孩子了!”就给孩子起名叫俄备得。这俄备得是耶西的父,耶西是大卫的父。

村里的妇女这样命名一个小孩,是很不常见的做法。她们是出于兴奋才这样说,路得和波阿斯也表示赞同。或许你也同意某个亲戚或者朋友给你的孩子起名字;你也可能拒不采纳他们给你孩子起的名字!

很有趣的是,在这段经文中,神再次让拿俄米成为焦点[1],路得和波阿斯则基本退到幕后。

守寡的祖母精神抖擞

请看4:14-15:

妇人们对拿俄米说:“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因为今日没有撇下你,使你无至近的亲属。愿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声。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养你的老,因为是爱慕你的那儿妇所生的。有这儿妇比有七个儿子还好!”

这些女人的大概意思是:“拿俄米呀,你看因为路得,你现在受到照顾、保护和关爱。你现在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孙子,他会让你精神焕发,也会给你养老。”在这段结束的经文中,我们不仅看到一对新人婚礼圆满,还看到守寡的祖母精神抖擞。你能想到这个意外的剧情翻转吗?大家还记得这个故事开始的情景吗?如果这是个童话故事,那么它的开头比噩梦都可怕。

拿俄米被丈夫和两个儿子带到摩押地,这是对以色列神的公然悖逆。她的丈夫和两个成年儿子相继去世,她只能返回伯利恒,面对严峻的生存考验。更要命的是,她丈夫留下的田地无人继承,他们在伯利恒的一切产业只能待价而沽。拿俄米和路得相依为命,只求能够有点吃的,不至于饿死就行。她甚至给自己改名叫“苦涩”,一口咬定神已经离开她了。

可是现在你再看看她!4:16说:

拿俄米就把孩子抱在怀中,作他的养母。

“养母”可以翻译为“监护人”或者“提供照料的人”。突然之间,伯利恒的头号大地主、拿俄米丈夫以利米勒的亲戚波阿斯开始照顾拿俄米了,她和路得受到皇室般的照料。路得在前一段婚姻当中没有留下一儿半女,这个时候却突然怀孕,并且生下一个男孩,成为拿俄米丈夫产业的继承人。

这就难怪妇女们都对拿俄米说:“这个男孩子进一步证明你的生活将会好起来。这个小孙子会让你的生活彻底反转,让你的时光倒转,精气神得以复原。”我们有理由相信此时这位祖母精神抖擞!这个孙子让她异常兴奋,忙着帮助路得和波阿斯用敬虔的方式来养育他。

在谈到拿俄米此刻的喜乐时,身为祖父的魏华伦(Warren Wiersbe)写道:“孙子孙女比青春泉强得多,因为当他们来玩的时候,我们感觉自己也变成小孩子了。”[2]

我还没有孙子孙女,但是也希望将来能够享受和他们一起玩的快乐,并且不需要为他们的行为负责!有人说小孩子和他们的爷爷奶奶是天生的盟友。[3]这是真的吗?

父母一天到晚忙着把小野人驯化成文明社会的一员,可是奶奶却走过来说:“看哪,我的小天使!”父母和老人的观点反差相当大!有人曾经问一位母亲:“等你的孩子们都长大了,你会希望再有孩子吗?”她回答说:“当然。不过没有哪两个孩子是完全一样的。”

爷爷奶奶不能理解这种说法,因为他们的孙子孙女都是完美的小家伙。小孩子不会受到他们的惩罚,对吧?坦白讲,爷爷奶奶不需要给孩子换下撕破的衣服或者脏兮兮的鞋子,不需要考虑应不应该让孩子先吃甜点,更不会介意孩子除了甜点什么都没吃!没关系的。小孩子嘛,总是需要偶尔过把瘾的。

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观点,没有找到圣经依据。爷爷奶奶大概知道是哪节经文,不过是脱离上下文的。

这些内容路得记都没有提到,我们只是知道拿俄米现在当了祖母。这是我唯一能够联系起来的地方,不过我打算多说两句。

有一位医生曾经写过几本有关爷爷奶奶照顾小孩的书。他认为,小孩子和爷爷奶奶之间的关系是一种最简单的爱。[4]得到这种关爱的孩子是蒙福的。

我的姥姥曾在我的家乡生活。她也在诺福克(Norfolk)的军人服务社参与服事,那里是我父母在1958年开始的军队事工(Missions to Military)的旗舰中心。每个星期五晚上,我们都会去那个中心。那是一栋巨大的三层建筑,里面一应俱全:值班宿舍、图书馆、厨房、书房;点心随便吃,冷饮免费喝,还有游戏室可以玩乒乓球、推移板游戏以及其他桌面游戏。作为宣教士的子女,我和三个弟兄都很期待星期五晚上的时间。

几乎每个星期五晚上回家之后,我们弟兄当中都会有一个人给姥姥打电话,去陪她,当晚住在她家。姥姥已经寡居很多年,在她的小房子里陪她过夜,这会让她星期五晚上的生活锦上添花。姥姥有一台电视机,我们兄弟大一些的时候,家里也买了一台,但是父母基本只允许我们看体育和丹尼尔·布恩(Daniel Boone)的节目。

在座年纪大一些的还记得丹尼尔·布恩(Daniel Boone)的主题歌曲吧?

丹尼尔·布恩是一个男人,

是的,一个高大的男人;

长着鹰一般的眼睛,

像山那样高。

对不起!我忘了!这和路得记没有关系!每月一次在姥姥家过夜意味着可以晚睡,可以看星期六一早的动画片,早饭吃姥姥特别为我们买的麦片,我们的最爱!不是物美价廉的麦麸片(Bran Flakes),而是嘎嘣脆船长(Captain Crunch)。要说嘎嘣脆系列,我可是行家:1968年嘎嘣脆船长面世,1967年是嘎嘣脆浆果,1969年是嘎嘣脆花生酱。嘎嘣脆船长损害小孩子的健康已经超过五十年了。

如果你相信这些事,那么好戏还在后头。姥姥甚至会让我们喝一杯咖啡。我的父母也知道这件事,不过他们做出了明智的决定:让我们每个月有那么几个小时的时间不用写作业,不用干家务,不用受到日常生活的约束。

然而,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姥姥偶尔改变一两项吃饭的规则。在座的爷爷奶奶们要注意:让孩子看动画片,吃嘎嘣脆船长并不意味着允许孩子在道德标准方面妥协,更不要用自己的言语和行为鼓励孩子不顺服基督。我记得在早饭结束之后,就该回家了。姥姥会走过来,翻开她的圣经,读一章经文,简短地讲一篇道,告诉我需要如何跟随基督,将生命奉献给祂。然后,她会祷告,那是你能够想象到的最长的祷告。姥姥为全世界祷告;为那些听过她见证的非信徒祷告;为着她在旗舰中心带领信主的新水手们祷告;为着我们所支持的宣教士以及军队事工的服事祷告;为着家庭成员们祷告。然后,她会为我祷告。我的爸爸妈妈渴望看到我跟随基督,在祂里面成长。姥姥单单为着爸爸妈妈有这样的意愿而称颂神。我最了解姥姥,很多人叫她哈根妈妈。姥姥一直为我祷告,直到最后她丧失全部智力,回到天家。

当我读到拿俄米照顾俄备得这段经文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其中的意味,大概你们也有同感。祖父母能够在很多方面影响他们的孙子孙女,我很快就想到有这么几点:

  1. 当父母失职或者犯错误的时候,祖父母经常会给小孩子带来安全感,或许还会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
  2. 祖父母可以把福音和救恩计划教导小孩子。提摩太后书1:5告诉我们:提摩太从他的母亲和外祖母那里学到了这些真理。
  3. 祖父母可以用独特的方式,见证神在过往年日中对自己家庭是多么的信实。神的心意就是要用明显的方式让人记住祂。在约书亚记第四章,神让以色列人把十二块石头从约旦河里带过河,放在河岸上,见证神奇妙的能力和供应,用于教导后来的世代。
  4. 祖父母具有多年的经验,也明白圣经,可以成为有智慧的辅导者。
  5. 当孙子孙女分享困难的问题或者经历的时候,祖父母有时更容易担任不存成见的辅导者。
  6. 孩子容易和父母存在距离感,找不到值得信赖的人。祖父母可以成为他们避风的港湾,给他们带来安慰。
  7. 祖父母特别理解岁月的流逝,以及孩子生命中的那些里程碑时刻。他们不太担心过多的细节,更容易和孩子们一同欢呼。

我们都需要留意祖父母照顾孩子这个话题,以及日益增长的潜在问题和影响。我做过调查,在美国45岁以上的人口中,有一半的人已经是祖父母了。实际上,60岁以上的人当中,有83%已经有孙子孙女。美国目前有超过七千五百万的祖父母。到2000年,至少有四百万儿童和他们的祖父母一起生活。[5]

基督徒书店里有很多书指导父母教养儿女,但是很难找到关于祖父母养育孙子孙女的敬虔建议。路得记的经文和背景正适合这个话题。父母和祖父母角色不同,但是都很重要。

有些时候,拿俄米可以做一些路得无法胜任的事情。路得刚刚归信犹太教,对于犹太家庭的习俗和传统一无所知。关于摩西律法和以色列民族的历史,她还有太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在俄备得学会问问题之前,她根本没有足够时间学完这一切。关于如何教养孩子跟随神,拿俄米成为路得和波阿斯的宝贵资源。

所以,在这卷书的结尾,我们看到了一个圆满的婚礼、一位寡居的祖母精神抖擞,还有一位受人期盼的奇妙至亲救赎者。

受人期盼的奇妙至亲救赎者

路得记的开头和结尾都很简短。4:18往后是一个家谱:

法勒斯的后代记在下面:法勒斯生希斯仑;希斯仑生兰;兰生亚米拿达;亚米拿达生拿顺;拿顺生撒门;撒门生波阿斯;波阿斯生俄备得;俄备得生耶西;耶西生大卫。

我们很快发现,路得居然是大卫王的曾祖母。还记得她曾经多么落魄吗?那个贫穷的摩押寡妇在伯利恒的田间拾取麦穗。她甚至有可能一直活到大卫出生呢。然而,这不是故事的实际结尾。关于他们的故事,你想多知道一点吗?我也想多知道一点。

几个星期以前,保罗·哈维(Paul Harvey)去世了。他是一位著名的新闻评述员,在五十年间他讲述过许多新闻和历史事件的内情,吸引了不计其数的听众。过去几十年,他播出过一个节目叫做《故事的结局》(The Rest of the Story)。

我记得几年前听他在电台讲述迪克(Dick)和艾伦(Allen)的故事。二十世纪初,两个人合伙修理手表,但是很快发现,把手表卖给亲戚朋友更赚钱。不久,他们的业务突飞猛进,开始出售其他商品。最后,他们开始印制小册子,列出商品的目录,这样一来,客户不需要出门就可以下订单,他们会送货上门。他们甚至开设很多门店,出售各类货物,生意蒸蒸日上。

后来美国经济大萧条,艾伦把自己的股份卖给迪克,去欧洲享受人生了。迪克艰难地熬过大萧条的日子,业务也没受什么影响,实际上,他甚至懒得去变更公司的名称。去世的时候,迪克已经是百万富翁。艾伦在欧洲听到他的死讯,决定返回美国。他的出现令董事会目瞪口呆。自报家门之后,他想得到一份要职。可怜的老艾伦根本不知道如何经营一家蓬勃发展的公司,不过大家还是念旧情,给他一份差事,负责收取信件;在特殊的场合,以公司联合创办人的身份露露面。

直到去世,艾伦都能够讲述西尔斯百货公司的早期历史。不过我们现在知道了后来发生的事情。

波阿斯和路得的故事具有重要的永恒意义。我希望知道更多后来发生的事情。请看5:1-5:

后来,波阿斯和路得在许多见证人面前举行了婚礼。当天的宾客来自于整个犹大地区。他们一同为两人的结合以及未来的家庭献上祝福,然后就各回各家了。

第二天一早,波阿斯醒来,找遍所有房间,都没发现路得。他出门四处搜寻,总算在自己的田里看到那个拾取麦穗的身影。那是他的新娘。路得又穿上以前的粗布衣服,肩上搭着装麦粒的口袋。

波阿斯边跑过去,边喊着说:“路得!你今天为什么还要出来拾麦穗呀?”路得伏下身子,说:“老公,我必须得找些吃的,不然今天又要挨饿了。”波阿斯一把搂住她,说:“路得,你难道不知道吗?你现在是我的新娘,我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你的!”

好吧!我承认,这一段是我自己编的。路得记没有第五章!不过,这就是故事结局,不是吗?波阿斯象征着我们的至亲救赎者。主耶稣引领我们进入神的家,祂所拥有的一切都属于那些蒙爱的人。

彼得前书1:4记着说:

(祂让你们)可以得着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

故事的余下部分记录在新约圣经中,描述出那位终极的至亲救赎者。让我们简要地把波阿斯和我们的救赎者基督比较一下。两者之间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我打算强调其中的四点。

首先,救赎者和新娘需要是亲属关系。

换句话说,为了满足律法的条件,至亲救赎者必须是新娘的亲戚。所以,基督为了救赎我们,道成肉身,在我们中间往来。约翰福音1:14说: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

耶稣满足了至亲救赎者的条件。祂成为人类大家庭的一员,从而让我们成为祂的家庭成员。

其次,这位至亲者自愿赎回他的新娘。

至亲救赎者还需要乐于赎回他的新娘。波阿斯本来可以一走了之。大家可能还记得,另一位潜在的救赎者选择了推脱,但波阿斯没有这样做,为什么呢?因为他爱路得。你愿意讨论有关爱的话题吗?那么约翰一书4:10说:

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祂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

换句话说,神子降世救赎我们,因为祂愿意这样做。希伯来书12:2说:

祂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

腓立比书2:8说:

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耶稣心甘情愿这样做。波阿斯是路得的亲属,乐于赎回她。同样,基督道成肉身,祂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祂与我们骨肉相连,乐于救赎我们,让我们成为祂的新娘。

除此之外,还有另一个要求。

第三,至亲救赎者必须有能力支付赎价。

不管波阿斯多么爱路得,他都必须购置那块田地,这是需要花钱的!另一位至亲救赎者脱下鞋子,和波阿斯立约,然而波阿斯却不得不花费银子来完成交易。

这可不是写一张欠条给拿俄米、告诉她将来再偿还那么简单。波阿斯需要有足够的现金来还清路得的债务,购买她们家的产业。还好,波阿斯有足够的钱,可以偿还以利米勒家的债务,购置拿俄米和路得的那块田地。

作为基督的新娘,我们需要听清楚。哥林多前书6:20说:你们是重价买来的。

基督是无限富足的,能够应付一切开销。然而问题不在于金钱,律法要求我们得蒙救赎的条件是耶稣基督的宝血。保罗在以弗所书1:7写道:

我们藉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

我在研究的时候,还发现一个有趣的事实:按照犹太人的习俗,如果新娘的任何家庭成员被迫卖身为奴,那么至亲救赎者就有责任偿还他们的一切债务。[6]

至亲救赎者切实地介入其中,还清心上人一切的债务,将所有记录一笔勾销。同样,基督被挂在十字架上,说:“成了!”这个希腊语单词的原来意思是:“全额付清。”我们的罪债已经被全部偿还!律法的每一项要求都得到了满足,蒙爱之人的每一份罪债都已经还清,所有记录都被清零了。

耶稣基督愿意而且能够付清赎价。

第四,至亲救赎者对自己新娘的供应是全备的。

波阿斯把路得提升到自己的地位。她不再是摩押的寡妇,而是波阿斯的新娘。就律法而言,她有份于波阿斯的名号;她的地位发生改变,不再是局外人,而是被接纳的人。波阿斯还清了路得过去、现在和将来的一切债务。

同样,基督彻底地提升了我们的地位:

  • 从罪人到圣徒;
  • 从陌生人到朋友;
  • 从局外人到神的儿女;
  • 从失丧到蒙救赎;
  • 从乞丐到基督的新娘。

结论

我以前给女儿们念的大多数童话故事开头都是“很久很久以前”,几乎所有的结尾都是“他们从此过上了幸福生活”。在我看来,这些话语适合我们今天每一个身为基督新娘的人:我们从此都过上了幸福生活。

对我们而言,不管以前多么困难、多么糟糕、多么痛苦、多么充满挑战,现在都有了一个美好的结局。我们离世之后,在我们个人传记的结尾,都会出现下面的话:“他/她从此过上了幸福生活。”我们将被自己的王子接去,被我们新郎带走;和我们的主享受永远的喜乐。

唯一的不同在于,我给女儿们念的童话故事最后一页都有两个字:“结束”。但是我们的故事却不是以“从此过上幸福生活”为结局。想一下吧。我们不可能这样!然而,我们信靠我们的至亲救赎者主耶稣,我们持守祂那有恩典、怜悯、慈爱和目的的应许;知道我们有一天会进入天堂永远的荣耀。

为什么呢?因为

  • 祂与我们有关系;
  • 祂愿意救赎我们;
  • 祂有能力救赎我们;
  • 祂能够偿还我们一切的罪债。

对于基督的新娘,每一个参加婚礼的成员、属乎基督的人而言,教会传记的最后一页不是“结束”这两个字,而是“我们从此过上了幸福生活!”

 

 

 

 

 

 

 

 

 

本讲稿是根据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2009年4月19日讲道稿整理而成。

©斯蒂芬·戴维(Stephen Davey)著作权2009

版权所有

 

[1] A. Boyd Luter and Barry C. Davis, God Behind the Seen (Baker Books, 1995), p. 79

[2] Warren W. Wiersbe, Be Committed (Victor Books, 1993), p. 58

[3] Robert J. Morgan, Nelson’s Complete Book of Stories (Thomas Nelson, 2000), p. 388

[4] Dr. Arthur Kronhaber, quoted by Robert J. Morgan in Nelson’s Complete Book of Stories (Thomas Nelson, 2000), p. 388

[5] Ibid., p. 389

[6] Robert L. Hubbard, The Book of Ruth (Eerdmans, 1988), p. 188

Add a Comment


We hope this resource blessed you. Our ministry is EMPOWERED by your prayer and ENABLED by your financial support.
CLICK HERE to make a difference.